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怎么烧制用不完的草木灰?

(2023-08-19 06:41:23) 下一个

植物燃烧之后剩下的灰烬就是草木灰。草木灰是一种无机肥料,或者叫矿质肥料。无机肥料的特点是易溶于水,用到菜地里之后很快就能被蔬菜吸收,效果特别明显。草木灰富含蔬菜生长发育所需的很多养分,特别是钾,因此是一种很好的钾肥。草木灰碱性很强,可用来给土壤杀菌消毒。正因为草木灰的多种用途,很多种植爱好者的梦想之一就是拥有用不完的草木灰。

我在“草木灰到底是什么肥料”这个视频里,详细和客观地介绍了草木灰。有兴趣更深入了解草木灰的朋友,建议看看这个视频。视频的链接在说明栏里。在今天的视频里,我与朋友们分享如何合法和安全地烧制草木灰。在实现财务自由之前,先实现草木灰的自由。

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先消除一个常见的误解。一些种植爱好者以为木炭就是草木灰,甚至说木炭比草木灰还好。我很负责任地告诉朋友们。木炭完全燃烧之后的确变成草木灰,但木炭不是草木灰。草木灰能做肥料,而木炭不能做肥料。木炭可以用来烤肉烤火,但请朋友们记住,木炭不能作肥料。木炭的肥效不是零的话,也是接近零。我会单独做一个视频,专门向朋友们介绍木炭。

现在我们回到怎么合法和安全地烧制草木灰这个主题。我的经验和做法适合美国,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法律和规定有可能不一样。这一点请朋友们注意。

烧制草木灰有如下几种方法:

1. 在壁炉里烧制。如果家里有壁炉,这是最好的办法。夏天秋天多准备一些木头,冬天有事没事就烧火。一边烧火,一边烤红薯,喝冰镇啤酒,也是生活中的小小享受。木头燃烧之后剩下的灰烬是最好的草木灰。如果家里的是煤气壁炉或者没有壁炉,可以问问家里有木头壁炉,但不种菜的朋友,请朋友把烤火之后的灰烬留着给你种菜。夏天时你送他们一些蔬菜。互通有无,皆大欢喜!

2. 在菜地里烧制。美国的大多数城市都不允许在院子里烧树叶,因为树叶烧起来之后被风一吹,很容易引起火灾。美国的大部分城市允许在院子里烧篝火,但烧篝火的目的必须是娱乐或者烧烤,不允许以烧篝火为借口,焚烧垃圾,包括树枝树叶。根据这个条例,早春时分在菜地里烧树枝和木头是可以的,燃烧之后剩下的草木灰就可直接用在地里了。当然,这个方法只适合北方。在南方,菜地里一直都有蔬菜,不能在菜地里直接烧木头树枝。

3. 在火坑里烧制。火坑的英文是fire pit。难得中文和英文可以直接互相直译。火坑大致分成两类:一类是固定的,一类是移动的。

如果朋友们院子里有固定火坑,就可以多烧几次篝火,这样就会有很多草木灰。如果没有固定火坑,买一个移动火坑也不贵。这是我家的移动火坑,便宜时买的。美国的商店经常有优惠的时候。大家逛商店时可以注意看看,看到清仓或者降价时,可以考虑买一个移动火坑。

现在讲讲怎么在火坑里烧制草木灰以及注意事项,供朋友们参考。

1. 安全第一,消防第一。在火坑里烧制草木灰,最重要的是防止自己烫伤,防止小孩烫伤,同时要注意消防。每次烧火之前,看看天气预报。在大风的时候不能烧火。烧火的时候,要盖好盖子,以防火星被风吹走,造成火灾。“天干物燥,小心火烛”。另外,我每次都在边上放一桶水,用来救急。

2. 谨慎选择材料。用来烧制草木灰的材料必须是全天然的。像这些纸巾的纸筒是很好的材料。我家的纸筒都留起来,烤火用。像这些彩色的广告就不能用。有的彩色广告里有塑料压模,有的印刷油墨燃烧之后有毒。这样的材料不能用来烧制草木灰。

3. 有病虫害的秸秆可以用来烧制草木灰。我们种菜的人最害怕病虫害。有病虫害的植物不能用来堆肥,但完全可以用来烧制草木灰。没有虫子、虫卵和病菌能在火烧之后还存活。虫子、虫卵和病菌本身也变成草木灰了。

4. 原来当垃圾扔掉的树枝都留着。这些小树枝留起来,有空时烧草木灰。我家后院没有几棵树,但暴风雨之后,院子里很多这样的小树枝。这些零零散散的树枝,积少成多。过几个星期就有一小堆。院子里树多的朋友,这样的树枝会更多。

我每次修剪下来的树枝,不管大大小小都存起来,用本来就当垃圾扔掉的树枝烧制草木灰。既环保,又好玩,还能为蔬菜提供养分,非常值得鼓励和提倡。

从我的经验来看,烧制草木灰最好的原料是这样的木头。木头比草屑和瓜藤的“出灰率”更高,烧起来也更安全。

草木灰烧制好之后,需要等草木灰完全冷却之后才能装桶。完全冷却的过程需要1-2天。草木灰最好装在铁桶里,盖好盖子,备用。草木灰的保质期很长,几年几十年都不会失效。

视频结束之前,我再提醒一下有意自己烧制草木灰的朋友:安全第一,消防第一!有的干旱地区和季节,当地政府也许会禁止在院子里篝火。如果不是很肯定,建议打电话到当地市政府问问。电话接通之后,可以这样问:I understand open burning is not allowed this time of the year in our city, but is there any restriction on burning log for BBQ in a fire pit in the backyard? 美国市政府的工作人员一般都很负责,他们会给你一个明确的答复的。

最后,希望草木灰早点发力,让大家在自家后院收获更多的蔬菜,收获更多的快乐!
--------------------------------------------------------

--------------------------------------------------------
【博文自荐】
草木灰是一种什么肥料?
人尿肥的优点和缺点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果实少,缺肥的可能性最大!

yy562023-08-25 09:06:50回复悄悄话我也试试。

今年我也种了冬瓜,苦瓜和一点点韭菜。果实很少,大概缺肥。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试试。

今年我也种了冬瓜,苦瓜和一点点韭菜。果实很少,大概缺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Taro不客气。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现在再国内,人人都是美帝的间谍!:)

PrimeryColor2023-08-20 17:17:25
千万不要在国内烧啊。现在抓间谍,被举报的可能性成指数增加。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建议,good idea.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在国内烧啊。现在抓间谍,被举报的可能性成指数增加。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初心依旧' 的评论 :

具体的用量我不知道,但稀稀地撒一些,肯定没事。

初心依旧2023-08-20 07:35:14
若往地里施草木灰,如何确保适量?谢谢
初心依旧 回复 悄悄话 若往地里施草木灰,如何确保适量?谢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清灰糕我没有吃过。草木灰是可以用来凝固蛋白质的。现在也用来凝固一种树叶的浸出液,当冷饮,很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和种花一样,种菜是一种很好的活动。

多伦多橄榄树2023-08-19 16:07:39
种菜也是一种休闲,好玩的劳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可以把账单放塑料桶里,加水,过几天就变成浆糊了:)不过,在移动火盆里烧,就当烧烤,应该没事的。

taro_g2023-08-19 12:28:36
一直想请问游士,家里很多很多旧账单,如何最环保地处理?本来想搞个移动火坑,烧成草木灰,但1)可能city不允许,2)可能引发火灾,3)看你的文章,有毒油墨。
但是旧账单太多,直接放recycle 桶容易走漏家庭信息,给蚯蚓吃又太慢,怎么办?求建议。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你说的草木灰用来做粽子,江南还有一种好像用草木灰做清灰糕,一层一层的,以前好像豆腐也是靠草木灰做凝固剂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种菜也是一种休闲,好玩的劳动~~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请问游士,家里很多很多旧账单,如何最环保地处理?本来想搞个移动火坑,烧成草木灰,但1)可能city不允许,2)可能引发火灾,3)看你的文章,有毒油墨。
但是旧账单太多,直接放recycle 桶容易走漏家庭信息,给蚯蚓吃又太慢,怎么办?求建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家院子大,来两个firepit也没问题:)

BeijingGirl12023-08-19 12:09:13
跟彩烟老师学到了使用草木灰,是肥料还可以杀虫。 我家院子角落有个Fire Pit, 草木灰满足供应。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ongping' 的评论 :

谢谢Zhongping的表扬!

zhongping2023-08-19 11:35:31
彩烟游士
Your gardens both front and back are beautiful.
I like your gardens.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130152' 的评论 :

Barrel smoker虽好,可以我既没有鱼也没有肉:)

t1301522023-08-19 11:17:11
买一个barrel smoker, 冬熏鱼肉夏烧灰。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跟彩烟老师学到了使用草木灰,是肥料还可以杀虫。 我家院子角落有个Fire Pit, 草木灰满足供应。 :)
zhongping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Your gardens both front and back are beautiful.
I like your gardens.
t130152 回复 悄悄话 买一个barrel smoker, 冬熏鱼肉夏烧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好办法!

菲儿天地2023-08-19 08:15:55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看邻居每天在后院点火,晚上亮着一串串小灯,我去弄点木灰来,哈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看邻居每天在后院点火,晚上亮着一串串小灯,我去弄点木灰来,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草木灰还能做粽子,碱水粽子,你吃过吗?好吃呢!:)

暖冬cool夏2023-08-19 07:41:02
沙发!游士解释得很详细小,有收获,倒也是很想烧点草木灰,只是我家后院小,没地方放移动的fire pit。还是埋了吧:)。游士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游士解释得很详细小,有收获,倒也是很想烧点草木灰,只是我家后院小,没地方放移动的fire pit。还是埋了吧:)。游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