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有疫苗,现在连蜜蜂也有疫苗了!

(2023-01-30 15:44:42) 下一个

人有疫苗,现在连蜜蜂也有疫苗了!

蜜蜂虽小,但时刻被比它更小的生物(如细菌、病毒和寄生虫)骚扰。在蜜蜂的病虫害中,美洲蜜蜂幼虫腐臭病(American foulbrood)是很令养蜂人烦恼的一种细菌病。如果一个蜂群患上了美洲蜜蜂幼虫腐臭病,有些养蜂人就将蜂箱全部烧掉,以避免细菌传染到其他蜂群。与此同时,蜂箱里面的蜜蜂也全部被烧死了,损失惨重。引起腐臭病的细菌的孢子在一般环境条件下可以存活70年甚至更久。

近几年美国的一家生物小公司研发了一款蜜蜂疫苗。含有疫苗的蜂王浆喂食蜂王之后,蜂王就能将免疫功能遗传给下一代。初步研究显示,喂了疫苗的蜜蜂的抗细菌能力可以提高30-50%。2023年初,美国政府批准了这款蜜蜂疫苗。这是美国也是全世界的第一个蜜蜂疫苗。

如果这个蜜蜂疫苗的效果得到养蜂人的肯定,今后几年会有其他抗细菌抗病毒的疫苗上市。蜜蜂疫苗的广泛应用,也许会给养蜂业带来革命。同时,蜜蜂疫苗的潜在危害也是存在的。疫苗对蜜蜂本身和其他昆虫的影响以及对蜂蜜质量的影响,目前还不得而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的蜜蜂没有打疫苗,暂时也没有计划打疫苗:)有的种子可以看出是什么,有的看不出。你发给我试试。
三颗松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蜂打疫苗没?:)我正要找你呢,别人给了我一包种子但我不记得是谁给的也不知道是什么种子能否帮我看看?谢谢。我拍下来发给你。再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