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迷你西红柿,你迷我迷万人迷!

(2022-04-02 06:18:35) 下一个

种过西红柿的朋友很多,但种过迷你西红柿的朋友可能不多。在今天的博文里,我向朋友们介绍迷你西红柿的种植。迷你西红柿非常好玩!

1. 什么品种最好?种植迷你西红柿,最重要的是挑选合适的品种。在美国能买到的迷你品种,我试过4-5个。我觉得最好的品种是红知更鸟(Red Robin)。红知更鸟西红柿株型紧凑,西红柿结得多,比几种号称世界上最小的西红柿品种更好。有些刚种菜的朋友会有误解,认为果子小的西红柿就可以种在盆里。其实不完全是这样的。有些果子很小的西红柿(如黄梨、金太阳和糖太阳)的植株可以长得很大。所以挑选合适的迷你西红柿很重要。红知更鸟是个很好的迷你西红柿品种

2. 什么时候育苗?迷你西红柿的种植季节和其他西红柿大致一样,可以在早春育苗。等过了霜冻风险之后,再移栽到花盆里。对5-6区的菜友来说,最佳育苗时间是3月底4月初。在北方,西红柿育苗不要太早。西红柿育苗太早,搬进搬出太麻烦。对西红柿来说,温度是王道。迟育苗的西红柿往往能赶上早育苗的西红柿,而且长得更好!

3. 土壤的准备。盆栽迷你西红柿的土壤可用营养土和园土按1:1混合,鸡粪和缓释性的颗粒化肥做基肥。如果买不到鸡粪,也可以加一点牛粪。肥料不要太多,以免烧苗。将土壤和肥料混匀之后备用。

4. 用什么花盆?种植迷你西红柿,用很小的盆子就行。我曾在咖啡杯子里种过迷你西红柿,也长得很好。种迷你西红柿的花盆,美观是最重要的,是第一位的。

5. 移苗。到5月初,迷你西红柿就可移栽到花盆里了。在5-6区,菜地里的西红柿一定要在母亲节之后才能移栽,但对盆栽迷你西红柿,早一点移栽也可以。因为下雪和低温时候,可以将花盆移到室内。移栽迷你西红柿之后,一定要浇透水。

6. 花盆的放置。迷你西红柿的花盆最好放在只有半天太阳(最好是早上的太阳)的地方,或者稀疏的树下,以免花盆失水太多,导致西红柿枯萎。西红柿开始生长之后,需要每天浇水。如果叶子发黄,可以适当加点水溶性化肥。水溶性化肥方便、卫生、健康,是很好的肥料。如果不想用化肥,也可用鸡粪泡水,做成“鸡汤”,过几天加一些稀释的“鸡汤”。不管是化肥还是“鸡汤”,都要少量多次,以免烧苗。

红知更鸟迷你西红柿是有限型西红柿(Determinate tomato),通常比其他品种的西红柿成熟得早。到了初夏,玲珑剔透的迷你西红柿就挂满了枝头。毫不夸张地说,迷你西红柿就是活的艺术品,甚至比艺术品更艺术品!

这里提醒一下想种迷你西红柿的朋友。种植迷你西红柿的主要目的是玩,而不是吃。红知更鸟的味道很一般,远没有金太阳和糖太阳的味道好。当然,我们种菜不光是为了吃,有时候也需要玩一下。吃是俗气,玩是高雅。谁说种菜的人不能偶尔高雅一下呢?
---------------------------------------------------------

---------------------------------------------------------
【博文自荐】
美国北方庭院种菜时间表(春天)
用最小的菜地,种出最多的蔬菜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应该被称为雅士,您的迷你西红柿是艺术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旅游归来,好幸福!

你那里气候好,所以番茄能多年生。你院子里我最羡慕的是你的金桔:)

周末快乐!

小声音2022-04-08 23:39:15
刚出差归来,问好游士:))
这种迷你小西红柿真可爱,我种的是樱桃西红柿,西红柿果实虽小,西红柿树倒是长得很高大,一棵可以结近百个小西红柿,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在开花结果,欣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刚出差归来,问好游士:))
这种迷你小西红柿真可爱,我种的是樱桃西红柿,西红柿果实虽小,西红柿树倒是长得很高大,一棵可以结近百个小西红柿,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在开花结果,欣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好!西红柿是多年生植物,如果冬天不冻死,第二年是能结果的。你注意观察一下,如果产量没有第一年高,那以后就每年育苗或者买苗。

我做的事情都太土,就像那英评价刀郎的歌:你的歌,只配农民听!哈哈。

暖冬cool夏2022-04-02 19:38:27
我的小西红柿去年种的,过冬都没有清了,希望今年还能结。你的西红柿太漂亮了,结这么多。另外游士不是偶尔高雅一下,是想高雅随时都行的人。四月种菜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迷你西红柿超级好种的;)

无法弄2022-04-02 15:25:57
爱吃小西红柿,要是会种就好了:)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小西红柿去年种的,过冬都没有清了,希望今年还能结。你的西红柿太漂亮了,结这么多。另外游士不是偶尔高雅一下,是想高雅随时都行的人。四月种菜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兄好!疫情期间,朋友聚会少了。不光是西红柿,连好酒都不能一起喝了:)

蔬菜生虫很正常。我备有一些针对性很强的农药,对人和宠物都没有毒的那些农药。

北佛风光2022-04-02 15:05:53
“吃是俗气,玩是高雅。谁说种菜的人不能偶尔高雅一下呢?”

欣赏游士种的迷你西红柿。 要是玩高雅, 需要很多人一起玩, 不然也很没劲, 哈哈。

游士你的菜园子要是放开让周围群众观光, 应该是很有趣味的。 不过你在网上晒菜也很不错。

游士你种菜生虫怎么办? 是不是也得备有农药时常喷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黄梨味道很温和,我喜欢!xiaxi本来就高雅,种了红知更鸟就更高雅了:)

xiaxi2022-04-02 13:30:17
话喜欢黄梨!但正如你说的,植株长得挺大。
你的迷你西红柿真漂亮,想种红知更鸟(Red Robin)了,也高雅一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很高兴山韭菜也喜欢迷你西红柿!

山韭菜2022-04-02 10:11:24
非常喜欢迷你西红柿!感谢游士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抓紧时间种西红柿。西红柿既好吃,又好看!

菲儿天地2022-04-02 09:03:52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佩服,现在时间快到了,可以跟着游士学种西红柿了,自己种的有味道,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谢谢!这些花盆是我在商店里买的。自己烧制的花盆很丑的,哈哈。

亮亮妈妈2022-04-02 09:00:51
谢谢游士推荐。回来去找Red Robin. 那些漂亮的花盆是你们自己烧的?很好看啊。给游士点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种花不种菜,最最高雅!:)

梅华书香2022-04-02 08:49:44
俺家这位很傻,种花不种菜,赞一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你!好久没见你到文学城了,问好!

越live越精彩2022-04-02 08:17:35
你种的迷你西红柿长得真漂亮,就像艺术品一样,谢谢分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下闲人' 的评论 :

哈哈,我知道闲人一直很高雅的!

林下闲人2022-04-02 08:15:37
博士说到我心里去了,种西红柿我来都是吃1/3,玩2/3,只是今天才知道我一直蛮高雅!哈哈,谢谢博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是种的漂亮,是西红柿长得漂亮!

BeijingGirl12022-04-02 06:43:24
板凳。 种得太漂亮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喜欢!;)

cxyz2022-04-02 06:37:45
沙发 喜欢迷你西红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爱吃小西红柿,要是会种就好了:)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吃是俗气,玩是高雅。谁说种菜的人不能偶尔高雅一下呢?”

欣赏游士种的迷你西红柿。 要是玩高雅, 需要很多人一起玩, 不然也很没劲, 哈哈。

游士你的菜园子要是放开让周围群众观光, 应该是很有趣味的。 不过你在网上晒菜也很不错。

游士你种菜生虫怎么办? 是不是也得备有农药时常喷洒?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黄梨!但正如你说的,植株长得挺大。
你的迷你西红柿真漂亮,想种红知更鸟(Red Robin)了,也高雅一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迷你西红柿!感谢游士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

佩服,现在时间快到了,可以跟着游士学种西红柿了,自己种的有味道,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推荐。回来去找Red Robin. 那些漂亮的花盆是你们自己烧的?很好看啊。给游士点赞!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俺家这位很傻,种花不种菜,赞一个!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你种的迷你西红柿长得真漂亮,就像艺术品一样,谢谢分享。
林下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博士说到我心里去了,种西红柿我来都是吃1/3,玩2/3,只是今天才知道我一直蛮高雅!哈哈,谢谢博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种得太漂亮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喜欢迷你西红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