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莴笋留籽(下集)

(2021-09-04 06:12:05) 下一个

莴笋留籽非常简单,操作性强。每年只需1-2棵莴笋留籽,就有用不完的莴笋种子。

春天时,我发了莴笋留籽视频的上集。今天的短视频是莴笋留籽的下集。

在莴笋留籽视频的上集中我讲过,莴笋可以在菜地里留种,也可以在花盆里留种。我觉得在花盆里留种比较方便一些。在菜地里,留种的莴笋有些碍事。

莴笋苗移栽到花盆里之后,放置在阳光好的地方,一直到莴笋开花结籽。

在莴笋的生长期间,要注意如下几点:

1. 防兔子。兔子是莴笋的大敌,所以一定要想办法防兔子。再大的莴笋,一只兔子两天就能吃光。

2. 防治害虫。鼻涕虫对莴笋小苗的危害很大,但莴笋长大之后,鼻涕虫的危害一般来说已经很小了。如果院子里有很多鼻涕虫,则要手工除虫,或者撒一些Sluggo。如果发现粉纹夜蛾的幼虫cabbage looper,也要及时消灭。

Cabbage looper爬起来的时候身子一鼓一鼓的。Cabbage looper和菜青虫很相似,但一个是蛾子,一个是蝴蝶,很不一样的害虫。Cabbage looper可以用手抓,也可以喷洒除虫菊酯、多杀菌素和Bt毒蛋白这些高效有机的杀虫剂。

3. 注意浇水,不能让莴笋干死。天气干热的时候,基本上每天都要在花盆里浇水。我发现有个偷懒的方法,可以减少浇水的频率。将花盆放在草地或者土地上,而不是放在水泥地上,这样莴笋的根系就会从漏水孔里长出来,伸到土里自己去找水喝。

春天留种的莴笋,到7-8月份就开花结籽了。莴笋的种子不是一下子全部成熟,而是分期分批成熟。当莴笋的果实长出像蒲公英一样的小白伞时,表示种子已经成熟了。这时候,就可把大部分种子已经成熟的枝条剪下来,放在塑料盒子里晾干。等种子完全干燥的时候,把种子分离出来,放在密闭的塑料袋里,然后存放在冰箱或者冰柜里,需要的时候就可以拿出来发芽了。

莴笋种子没有休眠期的,也就是说刚刚成熟的种子就能发芽。这一点对很多菜友来说很有用。春天留种的莴笋,刚巧能赶上在秋天播种。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稳稳你吃莴笋的种子?味道怎么样?;)

秋莴笋能抗零下5度的低温,所以你的莴笋应该会大丰收的。

稳稳2021-09-22 21:15:21
谢谢老师的详细介绍,俺也终于有了吃不完的莴笋种子啦!刚收获的莴笋种子发育率超高,满满的一大盆莴笋又长出来了:)

只是现在温度开始下降,阳光越来越少了,不知道秋莴笋最后能长多大,但无论如何叶子是够吃的了:)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师的详细介绍,俺也终于有了吃不完的莴笋种子啦!刚收获的莴笋种子发育率超高,满满的一大盆莴笋又长出来了:)

只是现在温度开始下降,阳光越来越少了,不知道秋莴笋最后能长多大,但无论如何叶子是够吃的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这个提议太好了,谢谢!哈哈。周末快乐!

baladirk2021-09-11 15:07:56
提个建议: 来这里定期跟踪游士种菜的朋友请到他的 Youtube 频道给点个赞, 或许能帮他拉来个把赞助。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提个建议: 来这里定期跟踪游士种菜的朋友请到他的 Youtube 频道给点个赞, 或许能帮他拉来个把赞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自己种就能吃到最新鲜的莴笋:)

山韭菜2021-09-07 11:30:22
喜欢莴苣,但是我们吃不到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莴苣,但是我们吃不到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那可能时莴笋没有吃饱的原因。

xiaxi2021-09-05 06:39:22
莴笋在我家地里一年比一年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哈哈,是的!这些美女们不仅文采了得,而且都是种菜的高手呢!谢谢云淡风更轻来访,新周快乐!

云淡风更轻2021-09-04 17:39:55
城里好朋友美女们都在这聚会听讲座呀!我也打开笔记本开学了!谢谢彩烟游士耐心讲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的支持!我有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及时批评指正!

暖冬cool夏2021-09-04 14:35:59
莴笋种不了了,没有地,也不够阳光,不过游士的课不能缺席:))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时在积蓄能量,到时候一鸣惊人!:)

spot3212021-09-04 11:23:48
“每周聽課,不種菜都不好意思了。”我脸皮厚,光听不种菜老师也抓不到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自己留种,少了花钱买种子的乐趣,真是这样的!

亮亮妈妈2021-09-04 09:45:16
学习了。游士讲得很清楚。刚刚拔了长成籽的生菜。有些可以留种,但嫌麻烦,也少了花钱买种子的乐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夏圆家的胖冬瓜!谢谢夏圆的后院蔬菜为我的视频做广告!今年夏天天气热,所以你的莴笋苗头重脚轻的。我的莴笋苗也有点这个样子。

夏圓2021-09-04 09:39:17
代表我家的冬瓜感谢游士的栽培!我的冬瓜文在为你的博客做广告,哈哈!
今年我的莴笋育苗不顺利,头重脚轻,东倒西歪,半死不活的。天太热,外面晒太阳的时间有限,我搬进搬出的,忙活了半天,也不见小苗茁壮成长。看来功夫还是不到家。继续来你这里学习,取经,偷菜。。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莴笋在我家地里一年比一年细:(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城里好朋友美女们都在这聚会听讲座呀!我也打开笔记本开学了!谢谢彩烟游士耐心讲解!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莴笋种不了了,没有地,也不够阳光,不过游士的课不能缺席:))长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每周聽課,不種菜都不好意思了。”我脸皮厚,光听不种菜老师也抓不到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游士讲得很清楚。刚刚拔了长成籽的生菜。有些可以留种,但嫌麻烦,也少了花钱买种子的乐趣:)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代表我家的冬瓜感谢游士的栽培!我的冬瓜文在为你的博客做广告,哈哈!
今年我的莴笋育苗不顺利,头重脚轻,东倒西歪,半死不活的。天太热,外面晒太阳的时间有限,我搬进搬出的,忙活了半天,也不见小苗茁壮成长。看来功夫还是不到家。继续来你这里学习,取经,偷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早!哈哈,听着听着,就是种菜高手了!长周末快乐!

yy562021-09-04 08:39:24
每周聽課,不種菜都不好意思了。

前兩天種了幾棵綠豆,還長著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早!也不是越新鲜的种子越好,有的植物的新鲜种子不发芽:)

BeijingGirl12021-09-04 08:26:33
非常棒的分享。 “春天留种的莴笋,刚巧能赶上在秋天播种”。 越新鲜的种子越好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每周聽課,不種菜都不好意思了。

前兩天種了幾棵綠豆,還長著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棒的分享。 “春天留种的莴笋,刚巧能赶上在秋天播种”。 越新鲜的种子越好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与活' 的评论 :

吃兄好,好久不见,问好!现在可种而且不怕兔子的菜,我想了想,除了菠菜,好像没有这样的蔬菜,哈哈。

现在种的秋菜,如大白菜、青菜、莴笋,都是兔子爱吃的。如果围一圈chicken wire,则现在可以种很多蔬菜。

吃与活2021-09-04 07:09:14
游士兄,能不能推荐几种现在可种而且不怕兔子的菜?刚好有一点地空出来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蒲公英和莴笋都是菊科,所以果实很相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菲儿好像永远在旅途中;) 期待你的游记!

菲儿天地2021-09-04 06:39:27
路上沙发点赞,很好的tip,超级喜欢莴笋,经常做,就是还不会种。长周末快乐!
吃与活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兄,能不能推荐几种现在可种而且不怕兔子的菜?刚好有一点地空出来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是开成蒲公英花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路上沙发点赞,很好的tip,超级喜欢莴笋,经常做,就是还不会种。长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