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偏方治大病:瓜类疯长叶子不结瓜,咋办?

(2018-08-04 05:55:28) 下一个

夏天,是自家院子瓜果丰收的季节。自家院子可以有哪些瓜呢?院子大的话,可以种南瓜、西瓜、黄瓜、苦瓜、冬瓜、丝瓜和瓠子瓜。从植物分类的角度看,瓜类都是葫芦科的植物。葫芦科植物有个共同的特点,即雌雄同株。也就是说,一根瓜藤上有两种性别的花,一种是雌花,一种是雄花。

瓜类植物的生长,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在营养生长阶段,瓜类植物只长茎干叶子不开花(相当于人类的少年儿童)。开花之后,它们就进入生殖生长阶段了(相当于育龄男女)。

瓜类植物要结瓜,必须在一根藤上,或者蜜蜂蝴蝶能飞到的范围之内,同时有雌花和雄花。没有雌花,雄花的花粉再饱满,也是英雄无用武之地,雄花里的花粉最后都被蜜蜂采去当饭吃了,雌花也终成昨日黄花。没有雄花,雌花的胚珠再圆润,也只能空守闺房,望穿秋水等待那个永远也不会出现的情郎,最后只好无可奈何花落去。

瓜类植物必须营养平衡,才能同时有雌花和雄花。瓜类植物和其他植物一样,需要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如果氮肥过多,其他养分太少,则瓜类植物不易从营养生长转为生殖生长。藤上长满嫩绿嫩绿的叶子,但就是不开花,疯长叶子不结瓜。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偏方可以逼着瓜类开花。这个偏方有点残忍就是了。偏方如下:取一细长硬物(如牙签或者铁钉),从近地面的茎部穿过。瓜类受此惊吓之后,马上意识到生命不是无限的,如果不马上开花结果,也许就没有时间生儿育女了。于是,主管开花结果的基因被诱导。顷刻之间,瓜棚上开满了雌花雄花,再过几天,大瓜小瓜就爬满瓜藤了。

这个办法虽说是偏方,但也有一定的科学道理。一般来说,生长条件越差的植物,繁殖后代(即结瓜)就越早。反之也然。其实,瓜类的这一特性和动物(包括人类)非常相似。大家知道,一般来说,农村条件没有城里好,所以农民生孩子平均比城里人早一些。落后地区的农民则比沿海地区的农民生孩子要早一些。中国有些地方的人不到二十岁就结婚生子,不到四十岁就做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了。我上大学期间,到中国内地贫困农村做调查,那里的生活条件比沿海一带差很多。我们惊异地发现,农村里不少我们同龄人的孩子都到上幼儿园甚至小学的年龄了。那时候,我们这些大学生虽然都是小伙子大姑娘,但应该都还是童男处女,更谈不上生儿育女了。

当然,瓜类不结瓜有很多不同的原因。我这里介绍的偏方只适合营养太多,叶子疯长而开花不多的瓜类。如果一棵瓜藤,本来就很瘦小。那它不开花结果是因为发育不良,千万不能用这个偏方,不然会适得其反的。
----------------------------------
【博文自荐】
庭院种菜:伪劣种子坑农民啊!
后院种菜:拔大萝卜,熬排骨汤
秋天的萝卜长得胖,秋天的萝卜长得嫩
----------------------------------

1. 瓠子,夏季的家常瓜

------------

2. 上个周末播种的萝卜,已经出苗了

------------

3. 秋莴笋,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redtiger2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这个办法,你这一人文的解释颇有道理,造早生孩子早享福哈。 不过我种瓜过程中还没有用到过。瓜是年年丰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不试,心有不甘啊!哈哈

闲闲客 2018-08-25 17:01:02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好,我就不试了。我今天去农夫市场,买了南瓜苗龙须菜空心菜红薯叶共8扎,8刀。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哈哈好,我就不试了。我今天去农夫市场,买了南瓜苗龙须菜空心菜红薯叶共8扎,8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这秘方还没有正式名字呢!“生殖经络”,好名字,我这就去申请专利!

你没有试试吃这品种的叶子?说不定不拉肚子呢:) 11棵瓜秧才长了5个迷你南瓜,这个产量有些低,看来是生殖经络没有打通的原因;)

闲闲客 2018-08-25 13:41:26
这秘方算针灸么?打通生殖经络了? :))
今年,我的南瓜本来是种来吃嫩藤和花的,种了以后才有朋友警告这种绿皮小南瓜的花和藤吃了拉肚子,那就吃瓜吧。可是很诡异,花很多,都是公的,11棵瓜秧才长了5个迷你南瓜。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秘方算针灸么?打通生殖经络了? :))
今年,我的南瓜本来是种来吃嫩藤和花的,种了以后才有朋友警告这种绿皮小南瓜的花和藤吃了拉肚子,那就吃瓜吧。可是很诡异,花很多,都是公的,11棵瓜秧才长了5个迷你南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流云!你的刀豆结果迟,也可能是品种的问题,也可能是菜地的小环境不一样。这个偏方要慎重使用的;)

流云朵朵 2018-08-13 12:47:13
真正是术业有专攻,哪怕是业余菜农,研究起学问来,妙招百出。我的刀豆现在才开花,人家的都到嘴里了,早知道有这样给扎针的方法,早就痛下快手了。
谢谢游士。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真正是术业有专攻,哪怕是业余菜农,研究起学问来,妙招百出。我的刀豆现在才开花,人家的都到嘴里了,早知道有这样给扎针的方法,早就痛下快手了。
谢谢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明年试试,说不定真的“偏方治大病”呢!

womaninhome 2018-08-11 19:34:54
好有道理,我明年也试试看。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有道理,我明年也试试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君子兰专家,周六好!:)

波城冬日 2018-08-11 05:04:44
俺到科学家田头来摘菜啦,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希望子燕针灸丝瓜成功,邻居的丝瓜全长到你家院子里!:)

zhiyan 2018-08-10 19:59:05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太好了, 谢谢指导。
丝瓜叶子很多,下个星期邻居就回来了。 我立马告诉他们。不行我就在翻过来的茎上扎一下。小试一下, 再来汇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俺到科学家田头来摘菜啦,哈哈!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太好了, 谢谢指导。
丝瓜叶子很多,下个星期邻居就回来了。 我立马告诉他们。不行我就在翻过来的茎上扎一下。小试一下, 再来汇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哈哈,水鸟那里不还是冬天吗?哪里来的大青瓜?梦见大青瓜的吧?LOL

南岛水鸟 2018-08-10 03:38:19
游士传授偏方不收费,咱省下学费去买牙签,待收获扎满牙签的大青瓜时,送你一蓝子!: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itaidehuayuan' 的评论 :

你们小孩唱的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们老人唱的是嗨,嗨,拔萝卜!哈哈

我的萝卜有意种的密一点,可以间苗吃。鸡汤小萝卜菜可好吃了!哈哈

taitaidehuayuan 2018-08-09 12:17:21
萝卜种这么密呀?小时候跟姥姥学种菜,唱的是这样的儿歌:一个萝卜一个坑、、、就是说萝卜不喜欢移植,移植后萝卜个头小。哈哈,不好意思,给大师添点堵哈。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传授偏方不收费,咱省下学费去买牙签,待收获扎满牙签的大青瓜时,送你一蓝子!: )
taitaidehuayuan 回复 悄悄话 萝卜种这么密呀?小时候跟姥姥学种菜,唱的是这样的儿歌:一个萝卜一个坑、、、就是说萝卜不喜欢移植,移植后萝卜个头小。哈哈,不好意思,给大师添点堵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你邻居家的丝瓜是不是叶子很多?如果叶子很多,就可以扎一下。扎在茎上,靠近土面的茎,不是扎在根部。

zhiyan 2018-08-07 17:43:18
请教游士, 丝瓜能不能扎? 不在根部,扎在上面有没有用?
是这样, 我们隔壁邻居种的丝瓜, 有一小部分藤爬过篱笆到我家, 今年只有叶子, 没有花。邻居回台湾一个月。。。我帮他们扎一扎?还是等他们回来?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请教游士, 丝瓜能不能扎? 不在根部,扎在上面有没有用?
是这样, 我们隔壁邻居种的丝瓜, 有一小部分藤爬过篱笆到我家, 今年只有叶子, 没有花。邻居回台湾一个月。。。我帮他们扎一扎?还是等他们回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哈哈,家宴不用羡慕。你们快到春天了,可以开始种菜了:)

家宴 2018-08-06 05:10:44
不是一般化的羡慕.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一般化的羡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码农学种菜' 的评论 :

那肯定是偏方很灵的原因啊!

我发现人的口味相差很大。我们全家喜欢的Palace King,我有个朋友说不喜欢;( 一般来说,中国黄瓜合大多数人的口味,你可以在Aliexpress上看看中国黄瓜,品种很多,而且很便宜。

码农学种菜 2018-08-05 15:10:3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昨天傍晚给两棵丝瓜一个扎了一下,用牙签。
今早起来就发现有一棵居然长花苞了,游士说说,是巧合呢还是神偏方呢?LOL
另外想问一下游士黄瓜哪种好吃好养,原来你介绍的palace king泼皮没有了,几个主要的种子网站都没找到。
码农学种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昨天傍晚给两棵丝瓜一个扎了一下,用牙签。
今早起来就发现有一棵居然长花苞了,游士说说,是巧合呢还是神偏方呢?LOL
另外想问一下游士黄瓜哪种好吃好养,原来你介绍的palace king泼皮没有了,几个主要的种子网站都没找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哈哈,小声音是很有幽默感的人!我觉得一年下来,小声音就是植物针灸专家了。谁家的瓜不结果,就高薪聘请小声音前去扎针!:)

谢谢有缘,周末开心!

有缘有你 2018-08-05 09:02:15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大游士好!你看小声音是不是太可爱了:“给我那些蔬菜瓜果每人扎一针,哈哈!” 亲爱的小声音,不能乱扎哦,一定要好好听大科学家说的,因“人”而异哦。。哈哈。。。。
大游士这科学家的名头响当当的,赞一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maple56' 的评论 :

希望你成功!成功之后,请总结经验,与大家分享:)

谢谢!也祝周末快乐!

redmaple56 2018-08-05 07:27:40
多谢您介绍的这个偏方,我种了三棵冬瓜,就是光长枝蔓、叶子,一定试试这个偏方。

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谢谢高斯曼!希望拙文对吃不到瓜的朋友有些帮助;)

高斯曼 2018-08-05 07:27:28
课讲的明白,浅显易懂,真会当老师!学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篱' 的评论 :

白篱的院子很美,鲜花满园,种菜可惜了,但种几棵瓜类还是会很协调的:)

瓜类受惊吓之后,分泌的荷尔蒙种类、数量和比例也许有变化,但到底是什么机理,我也不知道。哈哈

白篱 2018-08-05 06:56:04
搬个小板凳听课,万一哪天开始种菜就可以用上了。针一扎就开花结果,难道是受惊吓狂分泌植物荷尔蒙?效果和施对了肥一样?真神奇啊。寓教于乐,赞一个。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大游士好!你看小声音是不是太可爱了:“给我那些蔬菜瓜果每人扎一针,哈哈!” 亲爱的小声音,不能乱扎哦,一定要好好听大科学家说的,因“人”而异哦。。哈哈。。。。
大游士这科学家的名头响当当的,赞一个!!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您介绍的这个偏方,我种了三棵冬瓜,就是光长枝蔓、叶子,一定试试这个偏方。

周末愉快!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课讲的明白,浅显易懂,真会当老师!学习了!
白篱 回复 悄悄话 搬个小板凳听课,万一哪天开始种菜就可以用上了。针一扎就开花结果,难道是受惊吓狂分泌植物荷尔蒙?效果和施对了肥一样?真神奇啊。寓教于乐,赞一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阿邕姐姐的偏方比我的偏方偏多了!哈哈。这个太有意思了。我知道有些植物在一生中会根据环境条件的改变而改变性别的。看来木瓜也属于这么一种植物。还有一种可能是你姐姐种的木瓜不完全是雄性的,可雄可雌。不受刺激的时候是雄的,被筷子一戳,就变成雌的了,哈哈。谢谢阿邕分享这个偏方:)

阿邕 2018-08-04 19:22:35
游士的偏方让我想起另一个偏方:木瓜有公树母树之分,如果不幸种的是公树,那就是颗粒无收。我姐姐碰巧就种了棵公木瓜树,种了许久也不见开花结果。她网上找了个方子,用筷子从接近地面的树干穿过,公树居然就开始结果了,我亲眼看见那木瓜树结着几个小木瓜。我百思不得其解,现在明白了,公木瓜树受惊吓后,意识到大限将至,就变了性别,开始结果留下后代。哈哈哈!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偏方让我想起另一个偏方:木瓜有公树母树之分,如果不幸种的是公树,那就是颗粒无收。我姐姐碰巧就种了棵公木瓜树,种了许久也不见开花结果。她网上找了个方子,用筷子从接近地面的树干穿过,公树居然就开始结果了,我亲眼看见那木瓜树结着几个小木瓜。我百思不得其解,现在明白了,公木瓜树受惊吓后,意识到大限将至,就变了性别,开始结果留下后代。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姐的意思是瓜类也有人权?:)

田姐 2018-08-04 18:22:38
残忍!逼瓜早生早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这是世界上不还是有田螺姑娘的吗?哈哈。裕德兄周末快乐!

东裕德 2018-08-04 18:06:18
哈哈游士兄啊…种瓜得瓜您科学家还能种瓜得儿女呀!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俺学的是中国农村国情专业,和清华的胡鞍钢的专业差不多:)

水沫 2018-08-04 17:23:43
游士是学什么专业的,上大学时就去农村做考察了,怪不得考察报告写得那么专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A兄过奖!随便照照的照片,怎么能上摄影杂志呢?

Alabama 2018-08-04 17:15:08
喜欢最后的那张照片!可以上摄影杂志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我已经着手开始申请专利了!小声音在你家院子了多练习用牙签或钉子扎根部,你很快会成为植物针灸高人的!:)

小声音 2018-08-04 16:44:44
wow,真不知道用牙签或钉子扎根部这高招啊,真不愧是农业科学家,这研究成功可以申请专利了!:))
等我回家到后院,给我那些蔬菜瓜果每人扎一针,哈哈!
游士周末快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残忍!逼瓜早生早育。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游士兄啊…种瓜得瓜您科学家还能种瓜得儿女呀!哈哈…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是学什么专业的,上大学时就去农村做考察了,怪不得考察报告写得那么专业:)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最后的那张照片!可以上摄影杂志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真不知道用牙签或钉子扎根部这高招啊,真不愧是农业科学家,这研究成功可以申请专利了!:))
等我回家到后院,给我那些蔬菜瓜果每人扎一针,哈哈!
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从进化论的角度看,人类和瓜类是一个祖宗呢!哈哈哈。

山韭菜 2018-08-04 14:55:51
到底是农业专家,结瓜的科学依据都可以延伸到人类的生儿育女上面!哈哈,深奥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你们那里的气候好,你可以考虑种春萝卜了,以圆你童年种萝卜之梦:)

mzl9876 2018-08-04 14:22:43
谢游士科普,记得我小时唯一一次种的白萝卜,仅看那叶子,可真是绿油油的旺盛极了,可就是没长出萝卜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俺懂你的意思:) 以前刚开始学种菜的时候试过的。

夏天的夏 2018-08-04 14:13:14
游士你自己试过这个偏方吗?俺是说你的菜有没有机会试用?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太阳不够,丝瓜也不容易开花的。

lio 2018-08-04 13:41:02
谢谢,太及时了。俺家今年丝瓜一根也不开花,正奇怪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的评论 :

虾子的丝瓜一根也没有结?那用牙签去扎可能已经不够了。建议用楼下网友横塘雨眠的舅舅办法试试:)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2018-08-04 13:10:28
笑倒!我赶紧的去找两根牙签去扎我棵丝瓜(从沒有1只瓜)和节瓜去!至于萝卜啊,还沒想好滕哪块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吃不完的蔬菜送给菲儿做美食:)

谢谢!

菲儿天地 2018-08-04 11:56:24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吃不完我们大家分分:)

最后一张图片真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秋菜都可以种植了。我这个周末准备育苗了。

乔宁 2018-08-04 10:34:37
谢谢游士科普,学习了。
现在可以种啥菜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蔬菜吃不完,可以送人、喂鸡,也可以沤肥:)

风水纵横 2018-08-04 10:28:14
游士先生:你种下了这么多菜吃不完怎么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百姓甲' 的评论 :

看来老百姓也是老菜农啊!哈哈

老百姓甲 2018-08-04 10:07:56
亮亮妈妈:北方菜农有头伏萝卜二伏菜(白菜)一说,就是头伏种萝卜二伏种白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百姓甲'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你!我这偏方有用,但没有经过科学研究证实。

西葫芦烂根的问题是个大问题,最大的可能是土壤中有线虫。唯一的办法就是换土,或者就不种容易被线虫感染的蔬菜。瓜类容易被线虫感染。

老百姓甲 2018-08-04 10:02:22
谢谢博文,尤其是瓜类惊吓一说,受益匪浅。另外想请教一个有关西葫芦烂根的问题。我种的西葫芦每年都是烂根死去,不知有良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对清宫剧很熟悉啊:)

我这样想,扎针结的瓜,看扎在那里。如果直接扎在瓜上,那有可能是苦的。如果扎在藤上,一般不会苦。但吃之前尝一下还是很有道理的。

北佛风光 2018-08-04 09:50:41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扎针催结瓜的残忍办法, 不禁让人想到了容嬷嬷。 要不是容嬷嬷当年扎针催瓜, 小燕子怎么能变成今天的亿万富婆?

不过听说这种扎针结的瓜, 吃起来都稍微有点苦, 各位看官回家仔细品尝一下, 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码农学种菜' 的评论 :

哈哈,这么巧啊!我有意把萝卜种的密一些,这样可以间苗吃小萝卜菜。

你可以先把莴笋苗养在盆子里,等丝瓜结过之后再把丝瓜拔掉。

这个季节,所有的秋菜(包括白菜、青菜、生菜)都可以育苗了。

码农学种菜 2018-08-04 09:15:32
今早看见出苗的大白萝卜,正想不知道游士的萝卜地啥样,就看到了。我以为我2-3厘米撒一颗籽已经很密了,看起来游士的萝卜更密啊。我的莴笋苗也出了,正准备把只爬藤不开花的丝瓜清掉给莴笋腾地方,看到这篇科普文,我这就给丝瓜扎针去!再请教游士还有啥秋菜可以播种育苗了?
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农业专家,结瓜的科学依据都可以延伸到人类的生儿育女上面!哈哈,深奥啊!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谢游士科普,记得我小时唯一一次种的白萝卜,仅看那叶子,可真是绿油油的旺盛极了,可就是没长出萝卜来。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自己试过这个偏方吗?俺是说你的菜有没有机会试用?
lio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太及时了。俺家今年丝瓜一根也不开花,正奇怪呢。。。。。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回复 悄悄话 笑倒!我赶紧的去找两根牙签去扎我棵丝瓜(从沒有1只瓜)和节瓜去!至于萝卜啊,还沒想好滕哪块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吃不完我们大家分分:)

最后一张图片真赞!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科普,学习了。
现在可以种啥菜呀?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先生:你种下了这么多菜吃不完怎么办?:)
老百姓甲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北方菜农有头伏萝卜二伏菜(白菜)一说,就是头伏种萝卜二伏种白菜。
老百姓甲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文,尤其是瓜类惊吓一说,受益匪浅。另外想请教一个有关西葫芦烂根的问题。我种的西葫芦每年都是烂根死去,不知有良方?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个扎针催结瓜的残忍办法, 不禁让人想到了容嬷嬷。 要不是容嬷嬷当年扎针催瓜, 小燕子怎么能变成今天的亿万富婆?

不过听说这种扎针结的瓜, 吃起来都稍微有点苦, 各位看官回家仔细品尝一下, 哈哈。
码农学种菜 回复 悄悄话 今早看见出苗的大白萝卜,正想不知道游士的萝卜地啥样,就看到了。我以为我2-3厘米撒一颗籽已经很密了,看起来游士的萝卜更密啊。我的莴笋苗也出了,正准备把只爬藤不开花的丝瓜清掉给莴笋腾地方,看到这篇科普文,我这就给丝瓜扎针去!再请教游士还有啥秋菜可以播种育苗了?
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八月初种萝卜不迟的。预祝亮妈萝卜大丰收!

亮亮妈妈 2018-08-04 08:51:13
谢谢游士科普,学习了。今天刚刚种进去萝卜,希望不会太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看来老农民的表达能力有待提高啊:) 问好冬日!

波城冬日 2018-08-04 08:45:12
没看明白,如果有个视频就好了。问好科学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看来暖冬对植物也懂得很多啊,哈哈!

暖冬cool夏 2018-08-04 08:40:32
第三段写得特别好,被你笑倒。你讲得很有道理,以前就听人说过,植物有时越是环境恶劣,越是早早开花结果,将生命延续下去。祝周末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科普,学习了。今天刚刚种进去萝卜,希望不会太晚。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没看明白,如果有个视频就好了。问好科学家!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vlh' 的评论 :

哈哈,注意不要把丝瓜茎给戳断了:)

Rvlh 2018-08-04 08:33:30
谢谢老班长!马上就去试一下丝瓜:)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第三段写得特别好,被你笑倒。你讲得很有道理,以前就听人说过,植物有时越是环境恶劣,越是早早开花结果,将生命延续下去。祝周末愉快!
Rvlh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老班长!马上就去试一下丝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横塘雨眠真是见多识广,知识渊博!对,我这个偏方也是民间收集来的,我自己用过,也介绍给朋友,效果不错。你舅舅讲的故事太生动了!两个女佣不仅用刑(刀砍),还用言语吓唬南瓜!人类这么残忍,南瓜仙子会不会去法庭告我们?哈哈。

横塘雨眠 2018-08-04 07:21:43
用扎针来刺激瓜类结果的方法一直在民间流传。据我舅舅介绍,不止是扎针,应该在植物根部纵向划一刀,效果立竿见影。他说他小时候家里种过南瓜。在清晨四周无人时,两个女佣一个扮演主人,另一个扮演南瓜。“主人”说:“你结不结?不结我杀了你!”说完就在南瓜植株根部划一刀。“南瓜”马上说:“我结我结!”戏演完了,不久南瓜就开花结果了。我把这种针刺刀砍法称作辣手催瓜法:)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用扎针来刺激瓜类结果的方法一直在民间流传。据我舅舅介绍,不止是扎针,应该在植物根部纵向划一刀,效果立竿见影。他说他小时候家里种过南瓜。在清晨四周无人时,两个女佣一个扮演主人,另一个扮演南瓜。“主人”说:“你结不结?不结我杀了你!”说完就在南瓜植株根部划一刀。“南瓜”马上说:“我结我结!”戏演完了,不久南瓜就开花结果了。我把这种针刺刀砍法称作辣手催瓜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贴地面的茎都可以被打针。你家瓜爬满地,如果已经是满地的瓜了,那就不用偏方了。

多伦多橄榄树 2018-08-04 07:03:56
那个茎是根那边的,还是贴地面的都可以呢?,我家瓜满地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茎是根那边的,还是贴地面的都可以呢?,我家瓜满地爬。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有正宗出处的,还叫偏方吗?:)

ARooibosTea 2018-08-04 06:53:33
游士兄弟,有意思!那偏方有没有正宗的出处呵,还是称为游侠偏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老农民从不打诳语,当然是真的了!哈哈哈

cxyz 2018-08-04 06:47:24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偏方可以逼着瓜类开花。这个偏方有点残忍就是了。偏方如下:取一细长硬物(如牙签或者铁钉),从近地面的茎部穿过。瓜类受此惊吓之后,马上意识到生命不是无限的,如果不马上开花结果,也许就没有时间生儿育女了。
— 哈哈, 这个是真的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早!去过你院子,但发现门没有开;)周末快乐!

yy56 2018-08-04 06:30:11
坐上沙发听课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兄弟,有意思!那偏方有没有正宗的出处呵,还是称为游侠偏方?
cxyz 回复 悄悄话 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个偏方可以逼着瓜类开花。这个偏方有点残忍就是了。偏方如下:取一细长硬物(如牙签或者铁钉),从近地面的茎部穿过。瓜类受此惊吓之后,马上意识到生命不是无限的,如果不马上开花结果,也许就没有时间生儿育女了。
— 哈哈, 这个是真的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坐上沙发听课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