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见闻:老农民对共产党很满意

(2018-07-28 06:01:29) 下一个

我今年夏天回国,除了吃和喝之外,还到东南沿海农村转了一圈。在各地农村,我与当地老农民亲切交谈,第一手地了解到了中国发达地区农民对自己生活和对政府的看法。

东南沿海的农民大致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失土农民,就是土地被政府征用了,自己没有土地了。这类农民都非常有钱,比很多城里人有钱。第二类是有土农民,这些农民一般居住在比较偏僻的农村。我这次回国关心的就是这一类的农民,特别是上了年纪的老农民。

据我不完全的调查,老农民对共产党非常满意。我亲耳听到一个老农民动情地对我说:“有哪个朝代农民不需要交农业税的?胡锦涛当皇帝的时候,他就取消了农业税!胡锦涛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皇帝!”另一个老农民说:“现在我也有养老金了!我每个月能拿到165元,足够我买大米了!”我问他们:“你们说胡锦涛是好皇帝,那你们觉得习近平也是好皇帝吗?”他们赶忙说“习近平是好皇帝啊!你看我们家里都挂着习近平的像呢!”我继续问他们:“那么,当今皇上习近平,他到底好在哪里呢?他给你们什么具体的实惠没有?”老农民们说“嗯,嗯,嗯。。。反正习近平是好皇帝啊!哈哈哈!”

我从陪同的乡镇干部那里了解到,胡锦涛政府为农民做了很多实事。政府除了给农民一些退休金,还限制了农村的电费价格。以前,农村的电费比城里贵,因为输电的成本高。胡锦涛政府克服了很大的阻力,强行规定城乡统一电价。就凭这一点,农民就受惠不少。胡锦涛时期实行的新农村建设,基本上在中国农村实现了道路硬化。现在中国农村极少见到泥泞的土路了。农村的“厕所革命”,也是胡锦涛新农村建设的一部分。如今的中国农村,很多村子都有公共厕所,一些农民家里都有抽水马桶了。

近年来,中国农村(特别是东南沿海农村)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理性的人很容易看到这一点。只是,共产党真的应该对老农民更好一些。中国的老农民不容易,很多人也就最近10-20年才不愁吃不愁穿。他们背朝太阳辛勤劳作了大半辈子,一年2000人民币的养老金,这也未免太少了一些吧?你们赵家人几亿几十亿地往自己腰包里塞钱,多给老农民一些养老金,你们还是亿万富翁。至少,我觉得每个老农民一年得有3650元人民币的养老金。这样每天有10元钱,够买一斤大米半斤肉。老农民一般都自己种点蔬菜,所以不用花钱买蔬菜。如此一来,即使儿女不孝顺,老农民也能衣食无忧了。如果儿女孝顺一些,逢年过节给一些零花钱,那么老农民的晚年就能过上幸福的日子了。

现在中国老农民也可购买医疗保险了,买保险的老农民看病能报销一部分医疗费用(50-80%不等)。这一点也是一定程度的进步,但农村医疗的问题还不少。中国政府把绝大部分医疗资源都不成比例地拨给了共产党的干部,农村医疗条件非常落后。老农民生大病,通常会用去自己一生所有的积蓄,还这个药不给报销,那个药必须自费。有的老农民不想拖累儿女,就拒绝治疗。陪同的乡镇干部对我讲了这么一个老农民的事。这位老农民得了轻度中风,但为了省钱,坚决不肯去看医生。他的儿女强拉着他去医院治疗。出院之后一年多,他再一次中风,而且比第一次严重。为了避免被强制拉去医院,他干脆瞒着儿女。过了几个月,这位老人就过世了。这样的老人,在中国农村,包括发达的沿海农村,并不少见。

中国的老农民总的来说都是良民,逆来顺受。老农民的生活比以前是好一些了,但他们得到的只是一点小恩小惠,他们的待遇与中国这几十年的经济发展非常不成比例。共产党的干部吃肉喝汤,老农民只能啃一小块骨头。即使这样,他们已经感激的不得了,对共产党非常的满意。
------------------------------------
【博文自荐】
回国见闻:街边的妓女不见了
回国见闻:劳民伤财,害苦老百姓(图)
回国见闻:中国什么都好,就是空气不好
------------------------------------

1.老农民家里悬挂的习近平的大幅画像(摄于2018年6月)

---------

2.大幅宣传画:习主席和海军战士心连心(摄于2018年6月)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0)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ren' 的评论 :

哈哈,是这样啊!但是我还是觉得南京女娃旺鸡蛋吃多了,有时候常见的字都不会念,不会写。哈哈。

taoren 2018-08-10 19:07:08
楼主: 刚看到你的回复,不敢当高人,多谢过奖。那位讲太阳芯疼的橄榄树是位南京丫头,说话活灵活现,挺有意思。南京人不讲太阳穴。:)
taoren 回复 悄悄话 楼主: 刚看到你的回复,不敢当高人,多谢过奖。那位讲太阳芯疼的橄榄树是位南京丫头,说话活灵活现,挺有意思。南京人不讲太阳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jtumm' 的评论 :

谢谢你!不好意思,我今年也没有买到Palace King的种子,去年剩下的也用完了。

ajtumm 2018-08-07 11:39:29
看你的博客太长知识了。
请问彩烟游士,能不能从你这里订购一些palace king的黄瓜种?
ajtumm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博客太长知识了。
请问彩烟游士,能不能从你这里订购一些palace king的黄瓜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oren' 的评论 :

你没有觉得橄榄树的评论里有错别字?哈哈

这个taoren是高人啊!看问题的角度很独特,很有新意。不明觉厉,先赞一个!

taoren 2018-08-04 18:12:38
最有水平的是: 多伦多橄榄树 2018-07-28 08:05:23 回复 看政治文,我太阳芯疼,游士。

楼主:其实你的意思已全在你转帖的两张大幅宣传画之中啦。想另说的是,江为什么搞腐败治国,恐怕是他后来充分了解邓的势力后的不得已而为之。胡应该感谢江,否则,他的皇帝梦最多一年。如果胡到至今还不明白,那真就是太天真了。道理是见仁见智吧。想想习为什么一上台,就说前三十年不否定,后三十年不否定?实际上,他想要全部否定。只是有没有到合适的时机。
taoren 回复 悄悄话 最有水平的是: 多伦多橄榄树 2018-07-28 08:05:23 回复 看政治文,我太阳芯疼,游士。

楼主:其实你的意思已全在你转帖的两张大幅宣传画之中啦。想另说的是,江为什么搞腐败治国,恐怕是他后来充分了解邓的势力后的不得已而为之。胡应该感谢江,否则,他的皇帝梦最多一年。如果胡到至今还不明白,那真就是太天真了。道理是见仁见智吧。想想习为什么一上台,就说前三十年不否定,后三十年不否定?实际上,他想要全部否定。只是有没有到合适的时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冬日起这么早啊!问好冬日,俺这就去发文:)

波城冬日 2018-08-04 05:02:52
科学家睡懒觉!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睡懒觉!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好!我不仅是个好人,还是一个大好人!是的,中国政府提高底层人们的福利,让他们老有所养。我的级别很高的,高的可以和乡镇干部平起平坐的!哈哈

有缘有你 2018-08-01 12:31:32
大游士真是好人,回国一趟还专门看望和慰问农民兄弟。农民真是不容易,年纪大了政府能管一管,扶持一把,他们心里的感激是真心实意的。大游士是哪个级别的官啊,还有当地官员陪同?哈哈。。。俺也要一起蹭吃的去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庭院好!我这里经常有吃的,所以大家喜欢来:)

我的庭院 2018-07-30 22:15:37
好久不来,游士这里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大游士真是好人,回国一趟还专门看望和慰问农民兄弟。农民真是不容易,年纪大了政府能管一管,扶持一把,他们心里的感激是真心实意的。大游士是哪个级别的官啊,还有当地官员陪同?哈哈。。。俺也要一起蹭吃的去 ^-^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来,游士这里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好,好久不见了!中国农村的土地是不允许买卖的。农民可以私下把土地短期包给其他人,但不能转让所有权。

流云朵朵 2018-07-30 11:04:22
流云也有一些农村朋友,了解到他们的生活,跟你说的差不多,只是不懂以前的田不是承包多户吗?现在他们的土地可以卖掉了。有些家庭因为有地可卖,都不愿意劳动,不知道卖光之后怎么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大热天的,你派我去地里捉虫,自己在空调房间上网,那不正是说明你是“村霸流氓”,“村霸无赖”和“贪官流氓”吗?哈哈

农村干部 2018-07-30 07:44:15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种菜的不可怕,就怕种菜的有文化。借别人的口“侮辱”村干部。嘴上的油还没擦干净呢,就骂“娘”。以后天天“罚”你地里捉虫,吃虫。^_^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爬完万丈高楼,就不用去健身房了,哈哈。黑手指其实可以很快变成绿手指的:)

是的,国内的朋友对共产党满意的程度比海外想象的要高,对美国痛恨的比例也很高,痛恨美国又想把小孩送到美国的也很多,哈哈。

zhiyan 2018-07-29 21:47:05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爬完万丈高楼, 真不容易。游士老师的文章俺是一直看的, 就是留言少。 你的菜种的太好了,每次看得我自惭形秽, 因为俺是黑手指 (black thumb),种啥啥死。

你说的很对:越是底层的人们,越拥护共产党。其实我觉得你写的比我想的要客气多了。跑到国内看看, 尤其是犄角旮旯,都发展的很好。老百姓的满意度还是很高的。比我们这些在大洋彼岸"象牙塔” 里的知识分子要满意多了。 在我们象牙塔的想象里,意识形态是头等大事,老百姓应该是怨声载道,暗流汹涌的。 其实“厉害了,我的国”是普通老百姓最真实的心理: 就是对中国的成就非常自豪, 对生活比较满意。 我带了锅盖说这话,可能要被人骂死。国内有民主意识的是受过较好的人文教育的一部分知识分子, 也只是一少部分而已,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和老农民的想法没有多少区别。 我有发小是杂志编辑之类,他们是痛心疾首的。 可惜文人是不成气候。 中国要民主法制还有long way to go.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码农学种菜' 的评论 :

这个周末我也把萝卜给播种下去了,昨天还育了莴笋苗。政评再忙,也不能耽误农事种蔬菜啊!哈哈。

码农学种菜 2018-07-29 21:14:45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提醒,这两天就是忙着清理菜地种萝卜了。这不直到过了午夜才有机会坐下来看你这儿农透社的评论。真热闹。;)你是不是忙得都顾不上育莴笋种子了?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流云也有一些农村朋友,了解到他们的生活,跟你说的差不多,只是不懂以前的田不是承包多户吗?现在他们的土地可以卖掉了。有些家庭因为有地可卖,都不愿意劳动,不知道卖光之后怎么办。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种菜的不可怕,就怕种菜的有文化。借别人的口“侮辱”村干部。嘴上的油还没擦干净呢,就骂“娘”。以后天天“罚”你地里捉虫,吃虫。^_^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爬完万丈高楼, 真不容易。游士老师的文章俺是一直看的, 就是留言少。 你的菜种的太好了,每次看得我自惭形秽, 因为俺是黑手指 (black thumb),种啥啥死。

你说的很对:越是底层的人们,越拥护共产党。其实我觉得你写的比我想的要客气多了。跑到国内看看, 尤其是犄角旮旯,都发展的很好。老百姓的满意度还是很高的。比我们这些在大洋彼岸"象牙塔” 里的知识分子要满意多了。 在我们象牙塔的想象里,意识形态是头等大事,老百姓应该是怨声载道,暗流汹涌的。 其实“厉害了,我的国”是普通老百姓最真实的心理: 就是对中国的成就非常自豪, 对生活比较满意。 我带了锅盖说这话,可能要被人骂死。国内有民主意识的是受过较好的人文教育的一部分知识分子, 也只是一少部分而已,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和老农民的想法没有多少区别。 我有发小是杂志编辑之类,他们是痛心疾首的。 可惜文人是不成气候。 中国要民主法制还有long way to go.
码农学种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提醒,这两天就是忙着清理菜地种萝卜了。这不直到过了午夜才有机会坐下来看你这儿农透社的评论。真热闹。;)你是不是忙得都顾不上育莴笋种子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好!你有机会去中国农村看看。我对农村也不是很了解,走马观花而已。我的老家在山东,但我从来没有去过山东。

这个周末收获的有机肥不多,哈哈。

莲盆籽 2018-07-29 17:58:07
除了农家乐,我对现代农村一无所知。
来晚了,坐地上看游士老师在门前给庄稼施肥,给杂草喷药。
农民伯伯一个周末辛苦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天朝这种社会,越下层越满意,越上层越反动" 。你这话,我同意,但现在农民的生活真的好多了。这是我亲眼所见。

llarry 2018-07-29 13:31:13
别说农民,全天朝不满土工统治的有几个人?别说现在,就是在文革高潮中,有几个人不满的?看看老毛死的时候,傻哭的人有多少就明白了。天朝这种社会,越下层越满意,越上层越反动。老毛时期最反革命的就是他的二把手兼接班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楼下的Billy做过知青,他对农村和农村干部很了解。你这样的人,就是“村霸流氓”,“村霸无赖”和“贪官流氓”。也就是说,土匪一个!:)

农村干部 2018-07-29 12:07:53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说我到哪都像那耗子一样,不是下药就是被“打”。“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啊,也包括你这个种菜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骂共匪,我在电影电视里看到过,在真实生活中我没有看到过。你在哪里插队做知青啊?莫非在台湾?:)

BillyZ 2018-07-29 10:06:32
楼主揣着明白装糊涂,从我当知青时农民就骂共匪。现在更甚,因在他们眼里的共匪的代表就是乡村干部,现在的乡村干部有几个不是村霸流氓?他们接触到的共匪就是村霸无赖,贪官流氓,他们怎么说虚无缥缈的共匪好?我看楼主是吃人家的嘴短,乡镇干部陪着,吃着喝着,怎么样也得回来替人家歌颂几句。不明真像的可就被忽悠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除了农家乐,我对现代农村一无所知。
来晚了,坐地上看游士老师在门前给庄稼施肥,给杂草喷药。
农民伯伯一个周末辛苦了:)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别说农民,全天朝不满土工统治的有几个人?别说现在,就是在文革高潮中,有几个人不满的?看看老毛死的时候,傻哭的人有多少就明白了。天朝这种社会,越下层越满意,越上层越反动。老毛时期最反革命的就是他的二把手兼接班人。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说我到哪都像那耗子一样,不是下药就是被“打”。“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啊,也包括你这个种菜的。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揣着明白装糊涂,从我当知青时农民就骂共匪。现在更甚,因在他们眼里的共匪的代表就是乡村干部,现在的乡村干部有几个不是村霸流氓?他们接触到的共匪就是村霸无赖,贪官流氓,他们怎么说虚无缥缈的共匪好?我看楼主是吃人家的嘴短,乡镇干部陪着,吃着喝着,怎么样也得回来替人家歌颂几句。不明真像的可就被忽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你说的是土改时期的老农民,我说的是手拿智能手机的老农民,都是老农民:)

bobby41 2018-07-29 06:46:12
什么叫老农民,真正的老农民应该是在土地改革时候斗地主杀地主,高叫共产党万岁的老农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习大大说:等下次水鸟回国,我要请她喝酒,一百多万一瓶的茅台酒:)

南岛水鸟 2018-07-29 03:53:46
哈!以为游士去见大大、嫲嫲原来是关心农民生活写调研报告了。祝游士周末悬挂大大幅画像快乐!: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是乾隆皇帝下南加,我是到中国农村体察民情,我们都做了很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哈哈。

小声音 2018-07-28 23:18:45
哈哈,游士还说我南下,游士这才是微服私访啊,还取得许多可喜的成果,祝贺!:))
政治我们不懂,但我老家农村的亲戚说,的确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于思毕' 的评论 :

那你们广东老农民的待遇比江浙一带的好。如果习近平能把老农民的养老金提高到每年6000元,那人民会感激他的。

于思毕 2018-07-28 22:51:50
每月165元好像只是国家和省里的补助,还有地方一块。广东的老农民每月至少拿三百多,富裕的地区―千多。习近平提的脱贫标准好像是每人每年六千左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是的,胡锦涛虽然是小媳妇,但为老百姓做了不少实事。中国有句话: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句话用在胡的身上很合适。

mzl9876 2018-07-28 22:50:23
说实话,胡当政时期,为最底层的人做了很多的好事,善事,农民能看得起病,也是从胡当政时开始的,在国际上他不厌其烦的呼吁各国首脑要登高望远,共创人类未来地球村的和平盛世!在国内,拼命将中国的经济搞上去,更让人佩服的是我国的航空航天以及军事大业,翻了几个跟头冲入了世界的前端,这些功绩,胡可是付出了很多心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我也部分同意石油附中的看法,他(她)比较理智。

lio 2018-07-28 22:50:19
说的太好了,不过中国的问题实际上还是中国民众的问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既然你对中国农村了解的这么多,那你说说看,现在中国老农民对生活和对共产党是什么态度?他们是满意还是不满意?

至于忽悠,我是这里理解的。这世道,不是你忽悠别人,就是被别人忽悠:)

BillyZ 2018-07-28 22:32:56
楼主以为城里这些读者都是老外,没去过国内,好忽悠,你在农村生活过吗?你去过多少农村?我敢说比你多。全国多地我都去过,我年年会回去几趟,不要说浙江,福建沿海地区连西藏,内蒙的牧区我都去了,比你清楚,国人只要有干部在旁边,没人会说真话,除非碰到上访的。你也别在这里忽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我还听老农民咬牙切齿地说:看到农村干部,我恨不得上去就是一拳!看他还敢米兔那谁谁谁的粉丝!

农村干部 2018-07-28 21:10:53
回复彩烟游士:你这个种菜的,去了趟厉害国,胆肥了,竟敢含沙射影,攻击我们的前总统和现总统。等着回来FBI请你喝咖啡吧!^_^!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夸奖!我看到过你一些评论的。你的评论经常得罪人,因为你性格耿直:)

我也觉得关闭评论不好,但不能说关闭评论的就是流氓,哈哈。

洞庭人家 2018-07-28 20:56:29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的评论经常得罪人,彩烟游士是我见到这个城里最有风度的。既然开博出来吆喝就应该让别人评头论足,某些人动不动就关闭评论,我要说凡是发不能评论博文的都是耍流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的夏' 的评论 :

哈哈,我过一段时间就去体察民情的:) 欢迎你一边吃,一边看评论。

夏天的夏 2018-07-28 20:49:40
原来游士消失这阵子是下乡体验民情了!看完你的文还不过瘾,还得读一下评论才好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叫老农民,真正的老农民应该是在土地改革时候斗地主杀地主,高叫共产党万岁的老农民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哈!以为游士去见大大、嫲嫲原来是关心农民生活写调研报告了。祝游士周末悬挂大大幅画像快乐!: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游士还说我南下,游士这才是微服私访啊,还取得许多可喜的成果,祝贺!:))
政治我们不懂,但我老家农村的亲戚说,的确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游士周末快乐!
于思毕 回复 悄悄话 每月165元好像只是国家和省里的补助,还有地方一块。广东的老农民每月至少拿三百多,富裕的地区―千多。习近平提的脱贫标准好像是每人每年六千左右。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胡当政时期,为最底层的人做了很多的好事,善事,农民能看得起病,也是从胡当政时开始的,在国际上他不厌其烦的呼吁各国首脑要登高望远,共创人类未来地球村的和平盛世!在国内,拼命将中国的经济搞上去,更让人佩服的是我国的航空航天以及军事大业,翻了几个跟头冲入了世界的前端,这些功绩,胡可是付出了很多心血。
lio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不过中国的问题实际上还是中国民众的问题。

》》物质生活进步很大,问题恰恰就在这里。想着的是一俊遮百丑,你我从外面往里面看了这么长些年,你什么感觉? 这一俊遮的了那百丑么?过去的二三十年有不少很好的时机,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错过了。

这次这个贸易战又是个机会。面对贸易战,你可以名正言顺地进行各种改革,为了打赢贸易战么,怎么都有理。谁知道呢,也许稀里糊涂又几年。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以为城里这些读者都是老外,没去过国内,好忽悠,你在农村生活过吗?你去过多少农村?我敢说比你多。全国多地我都去过,我年年会回去几趟,不要说浙江,福建沿海地区连西藏,内蒙的牧区我都去了,比你清楚,国人只要有干部在旁边,没人会说真话,除非碰到上访的。你也别在这里忽悠了。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烟游士:你这个种菜的,去了趟厉害国,胆肥了,竟敢含沙射影,攻击我们的前总统和现总统。等着回来FBI请你喝咖啡吧!^_^!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的评论经常得罪人,彩烟游士是我见到这个城里最有风度的。既然开博出来吆喝就应该让别人评头论足,某些人动不动就关闭评论,我要说凡是发不能评论博文的都是耍流氓。
夏天的夏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游士消失这阵子是下乡体验民情了!看完你的文还不过瘾,还得读一下评论才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洞庭人家是这个意思啊!那是我理解错了,抱歉。

是的,一个政治团体怎么可以用纳税人的钱为自己服务呢?真是匪夷所思!中国的老农民太容易满足,给他们一点养老金就很高兴了。

洞庭人家 2018-07-28 19:53:42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有一财经文章介绍,如果中国结束全世界独一无二双政府【政府*党委】运作,14亿人可以坐吃两年还有剩余,这个懂加减法的都不会怀疑。我说的是如果共产党按照世界惯例【他们对P民经常用的】用到自己头上,党只用党费,中国老农民每人2000/月只多不少难道不成立?若如此赞扬共产党才是实至名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为中国农民发声的人太少,所幸我们有言论自由,所以应该偶尔关心他们一下。

吃出健康 2018-07-28 19:07:01
游士关心体恤农民,考察报告写得真实,为游士点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老农民一提起农村干部,个个咬牙切齿:农村干部,只知道吃喝玩乐,米兔村妇,不是个好东西!哈哈哈

农村干部 2018-07-28 19:04:42
老农民对农村干部满意吗?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有一财经文章介绍,如果中国结束全世界独一无二双政府【政府*党委】运作,14亿人可以坐吃两年还有剩余,这个懂加减法的都不会怀疑。我说的是如果共产党按照世界惯例【他们对P民经常用的】用到自己头上,党只用党费,中国老农民每人2000/月只多不少难道不成立?若如此赞扬共产党才是实至名归。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关心体恤农民,考察报告写得真实,为游士点赞!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老农民对农村干部满意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洞庭人家' 的评论 :

哈哈,回国是旅游,听听老农民对共产党的评价是副业:)

你说的对,中国农民对任何滴水之恩都感恩戴德,这是我博文要表达的一层意思。我文章的另一层意思是说老农民的养老金太少了。请注意,是2000/年,而不是2000/月。

洞庭人家 2018-07-28 18:10:38
回国就为了听听老农民对共产党的评价是不是画蛇添足?中国老百姓49后任何社会变动哪一次不是载歌载舞?简单计算一下共产党的党务系统不拿国家财政中国老农民每人2000/月是不是只多不少,人民政府难道不是共产党。中国农民对任何滴水之恩都感恩戴德不稀奇,倒是见多识广的作者深入基层,进行亲切交谈后才知道有点稀奇。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这次贸易战的确又是个机会,但习不见得有改革的动力。原来他是抓权,现在是保权。只要保住权力,他没有必要改革。

石油附中啊 2018-07-28 16:45:53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物质生活进步很大,问题恰恰就在这里。想着的是一俊遮百丑,你我从外面往里面看了这么长些年,你什么感觉? 这一俊遮的了那百丑么?过去的二三十年有不少很好的时机,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错过了。

这次这个贸易战又是个机会。面对贸易战,你可以名正言顺地进行各种改革,为了打赢贸易战么,怎么都有理。谁知道呢,也许稀里糊涂又几年。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up2' 的评论 :

也许南方的农民勤劳一些,侃大山的少,哈哈。

Acup2 2018-07-28 16:42:42
也许各地的”农民“有所不同吧。 陕西北部的农民,能聊的很呢。许多国家上层和政府的事情知道的比我们多的多了。(当然我们在国外啦). 俏皮话一溜一溜的。他们不从什么”人权,法制,自由,民主“的角度看好与不好,而是从”公家人“和普通百姓的角度看问题。但是,最后的话都是,国内的事情不好办, 官说好当也好当-如果没有良心的话,说好当也不容易,你想干吗?还得看周围的人配合不配合你呢。当年的同事一边感叹共产党不简单不容易,一边又骂几句。但是到了自己身上,还是能揩公家多少油水就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up2' 的评论 :

这点稿费算什么?这稿费可是天文数字啊!这和如克林顿的回忆录完全不是一个性质。小克的回忆录得自己写,或者找人写吧?得有出版社接手出版吧?习的书呢?哪篇文章是自己写的?发行这么多,有几本是个人掏腰包买的?

Acup2 2018-07-28 16:31:51
如果习近平真能把国家治理好,这点稿费算什么呀。说不定人家将之充公,或捐赠等等,谁知道呢?那都是小事情了。计较这些,没意思极了。如果是国外的领导人出书,得稿费等等,我们会觉得不应该吗 (如克林顿的回忆录,到处演讲等等)。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就为了听听老农民对共产党的评价是不是画蛇添足?中国老百姓49后任何社会变动哪一次不是载歌载舞?简单计算一下共产党的党务系统不拿国家财政中国老农民每人2000/月是不是只多不少,人民政府难道不是共产党。中国农民对任何滴水之恩都感恩戴德不稀奇,倒是见多识广的作者深入基层,进行亲切交谈后才知道有点稀奇。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物质生活进步很大,问题恰恰就在这里。想着的是一俊遮百丑,你我从外面往里面看了这么长些年,你什么感觉? 这一俊遮的了那百丑么?过去的二三十年有不少很好的时机,都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错过了。

这次这个贸易战又是个机会。面对贸易战,你可以名正言顺地进行各种改革,为了打赢贸易战么,怎么都有理。谁知道呢,也许稀里糊涂又几年。
Acup2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2018-07-28 16:05: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是的,中国的缺点还很多,但进步很大(我是指物质方面)。你说的“资讯贫乏”也是老农民满意共产党的一个原因,在楼下我也有类似的表达。

====================
也许各地的”农民“有所不同吧。 陕西北部的农民,能聊的很呢。许多国家上层和政府的事情知道的比我们多的多了。(当然我们在国外啦). 俏皮话一溜一溜的。他们不从什么”人权,法制,自由,民主“的角度看好与不好,而是从”公家人“和普通百姓的角度看问题。但是,最后的话都是,国内的事情不好办, 官说好当也好当-如果没有良心的话,说好当也不容易,你想干吗?还得看周围的人配合不配合你呢。当年的同事一边感叹共产党不简单不容易,一边又骂几句。但是到了自己身上,还是能揩公家多少油水就揩。
Acup2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发表评论于 2018-07-28 15:59:09


国内官员是大规模大范围贪污,一时一刻是抓不完的。但是,高级官员(如中央委员以上官员)应该做好表率,公布财产。作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应该与老江不同,主动放弃《治国理念》今后给他带来的天文数字般的稿费。而且,这些稿子又不是他写的:)。
====================
如果习近平真能把国家治理好,这点稿费算什么呀。说不定人家将之充公,或捐赠等等,谁知道呢?那都是小事情了。计较这些,没意思极了。如果是国外的领导人出书,得稿费等等,我们会觉得不应该吗 (如克林顿的回忆录,到处演讲等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油附中啊' 的评论 :

是的,中国的缺点还很多,但进步很大(我是指物质方面)。你说的“资讯贫乏”也是老农民满意共产党的一个原因,在楼下我也有类似的表达。

石油附中啊 2018-07-28 16:01:47
中国的缺点很多也很明显。老农民对共产党满意我相信,但是因为什么?八成多半儿还是因为资讯贫乏,已经被变成了坐在井里看天的蛤蟆,吃饱喝足了就啥都满意了。

差的还很远,一言难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哈哈,你去过杭州没有?我可是踏遍了杭州方圆200公里的山山水水的:)

firstuncle 2018-07-28 15:58:54
你就是一个高级黑,潜入人民日报社的美国特务。
如果叫屈就揭露你。
有一个是绝对的事实,浙江杭州方圆200公里的农民都很富裕,环境也好。
石油附中啊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缺点很多也很明显。老农民对共产党满意我相信,但是因为什么?八成多半儿还是因为资讯贫乏,已经被变成了坐在井里看天的蛤蟆,吃饱喝足了就啥都满意了。

差的还很远,一言难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ar_bear' 的评论 :

嗯,胶东老百姓勤劳智慧,无人可比:)

polar_bear 2018-07-28 15:04:37
俺们胶东老百姓没有那么愚昧无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up2' 的评论 :

国内官员是大规模大范围贪污,一时一刻是抓不完的。但是,高级官员(如中央委员以上官员)应该做好表率,公布财产。作为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应该与老江不同,主动放弃《治国理念》今后给他带来的天文数字般的稿费。而且,这些稿子又不是他写的:)。

越讲越有点与虎谋皮的感觉了!哈哈

Acup2 2018-07-28 14:54:00
现状是,大范围贪腐,有些是主动的,有些是被动的。比如说有些医生收受回扣,如果你不收,你在科室里面就呆不下去。非滚蛋不可。可是,不滚蛋,去那里工作吃饭?大家都心里明镜似的,如果真的全公开,话是有理,可是有可能一个市级,县级,乡镇里面绝大多数人都得被处理。怎么处理?全开除?全降级?全没收?谁来执行?恐怕是”贪腐的人“ 处理下一级“贪腐的”?如果出现大面积“造反”,当朝中央领导岂不是砸了”共产党“的天下了?从这一点看,中央一把手紧抓和快速抓军权是对的;只检查和处理省级和大的市级,而基本上是”吓唬“和”警示“下层官员,一步一步来,给涉及到的人一个时间缓冲是手段和策略。治国也得有步骤来。”水至清则无鱼“。天下还的靠大量的官员,一个习近平能管的过来吗?现在连房产税,官员财产公示都喊了多少年了,迟迟不开始,势必是阻力重重的吧。-猜想的。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你就是一个高级黑,潜入人民日报社的美国特务。
如果叫屈就揭露你。
有一个是绝对的事实,浙江杭州方圆200公里的农民都很富裕,环境也好。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俺们胶东老百姓没有那么愚昧无知...
Acup2 回复 悄悄话 这跟让不让国民党过来没有关系,关键是共产党自己也不想清除腐败。如果真有心清除腐败,至少应该公布官员财产,让朝阳大妈们监督。
=====================
现状是,大范围贪腐,有些是主动的,有些是被动的。比如说有些医生收受回扣,如果你不收,你在科室里面就呆不下去。非滚蛋不可。可是,不滚蛋,去那里工作吃饭?大家都心里明镜似的,如果真的全公开,话是有理,可是有可能一个市级,县级,乡镇里面绝大多数人都得被处理。怎么处理?全开除?全降级?全没收?谁来执行?恐怕是”贪腐的人“ 处理下一级“贪腐的”?如果出现大面积“造反”,当朝中央领导岂不是砸了”共产党“的天下了?从这一点看,中央一把手紧抓和快速抓军权是对的;只检查和处理省级和大的市级,而基本上是”吓唬“和”警示“下层官员,一步一步来,给涉及到的人一个时间缓冲是手段和策略。治国也得有步骤来。”水至清则无鱼“。天下还的靠大量的官员,一个习近平能管的过来吗?现在连房产税,官员财产公示都喊了多少年了,迟迟不开始,势必是阻力重重的吧。-猜想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娘子军现在已经解散了,现在我代表中国的老农民了,哈哈。裕德兄周末快乐!

东裕德 2018-07-28 14:23:01
游士兄啊!你这个娘子军党代表真情表白啊!哈哈---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据内行估计,G20在杭州花了千亿人民币,不是一带一路花的钱。这次青岛上合组织开会,也差不多。

北佛风光 2018-07-28 13:55:4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话是这么说,但凭什么2016年的G20要花上上千亿?今年的上合组织开会也要花上上千亿?这些钱都可以花在自己老百姓的身上。 ”

这些都是所谓 一带一路 撒出去的钱。 单开会的消费也没有多少。

对外支援和国内发展的钱如何分配, 国家应该有个机构在管这个。 撒出去的钱是全打水漂了, 还是也能有一些收益咱们也搞不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Larry估计对中国农村的情况不是很了解。

ZHUOYAO 2018-07-28 13:47:16
回复'llarry':美国生活久了还不懂民主让别人开口,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谢谢!我写文章,尽量真实,至少要对得起良心。

ZHUOYAO 2018-07-28 13:46:14
文章写得很真实,几年前过年去过中越边境的小镇,很多外地打工的回乡都是开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对,我去的农村是相对发达的地区,但即使是西北最贫穷的地方,比以前也好不少了。对,我也希望我们的故国所有的人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波城冬日 2018-07-28 13:40:36
写的好,赞科学家的人文情怀。你去的农村应该是相对发达地区的边缘,很多山区改变还是不大。希望我们的故乡所有的人都老有所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llyZ' 的评论 :

有乡镇干部陪着,农民不敢说乡镇干部的坏话,但谈论皇帝,他们是敢的:) 这不是助纣为虐,是实话实说。

BillyZ 2018-07-28 13:34:52
有乡镇干部陪着,农民敢说真话吗?是中国人不明白吗?揣着明白装糊涂,助纣为劣,我不知道应该把你叫作什么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点赞!是的,很多官员只知道欺负老实人,能少给一点老农民,就少给一点:(

yy56 2018-07-28 13:08:59
一手材料的文章,当然要赞!

中国的农民真朴实!有良心的官员应该看看你的文,踏踏实实地为他们多做几件实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arry' 的评论 :

只要是好东东,不管在美国活了多久,都值得一写:)

llarry 2018-07-28 13:02:33
在美国活了这么久,还写这样的东东?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兄啊!你这个娘子军党代表真情表白啊!哈哈---周末快乐!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话是这么说,但凭什么2016年的G20要花上上千亿?今年的上合组织开会也要花上上千亿?这些钱都可以花在自己老百姓的身上。 ”

这些都是所谓 一带一路 撒出去的钱。 单开会的消费也没有多少。

对外支援和国内发展的钱如何分配, 国家应该有个机构在管这个。 撒出去的钱是全打水漂了, 还是也能有一些收益咱们也搞不清。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larry\':美国生活久了还不懂民主让别人开口,呵呵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真实,几年前过年去过中越边境的小镇,很多外地打工的回乡都是开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赞科学家的人文情怀。你去的农村应该是相对发达地区的边缘,很多山区改变还是不大。希望我们的故乡所有的人都老有所依。
BillyZ 回复 悄悄话 有乡镇干部陪着,农民敢说真话吗?是中国人不明白吗?揣着明白装糊涂,助纣为劣,我不知道应该把你叫作什么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一手材料的文章,当然要赞!

中国的农民真朴实!有良心的官员应该看看你的文,踏踏实实地为他们多做几件实事。
llarry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活了这么久,还写这样的东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所以舆论控制很重要!只让农民看到自己的“好生活”,不让他们看到公仆们的“好生活”。

华府采菊人 2018-07-28 12:53:25
是的, 现在的满意是真心的, 虽然农民还是二等公民, 比起以前来说, 好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我对杭州一带很熟悉,对你们苏锡常一带也很熟悉啊!哈哈

杭州郊区的农民,很多都坐拥几千万的资产。这次陪我的小司机,家里的资产就有好几千万。

美国的农民的成本很高(主要是农机太贵),但每年拿政府补贴,休耕的土地也有补贴,装风能的土地有收入。美国的农民日子不错,但不能和江苏浙江一带的富裕农民相比。

silverbug 2018-07-28 12:36:47
看来游士对杭州一带熟悉。前年去了次龙井,见识了那里的茶农真不是一般的富裕。 不知游士对做美国农民怎么看? 似乎这些人的补贴挺多,日子过得不错。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是的, 现在的满意是真心的, 虽然农民还是二等公民, 比起以前来说, 好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现在中国的交通发达,一些城里人都想退休之后住到农村去了。城里人一般向农民租地或者租房子。

ZHUOYAO 2018-07-28 10:07:04
农民宅基地制度好,城市人还要买房住鸽子笼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up2' 的评论 :

给农民多发一点钱,是公平不公平的问题。你49年前参加“革命”,你现在一个月一万多离休金,所有的医疗费用报销。我49年前也开始种地了啊?凭什么我一年才2000元?

这跟让不让国民党过来没有关系,关键是共产党自己也不想清除腐败。如果真有心清除腐败,至少应该公布官员财产,让朝阳大妈们监督。

上合会议花了上千亿,这是听我内部的一个朋友讲的,这些数据是不会报道的。2016年G20,有人对会议花了那么多老百姓的血汗钱提出质疑。你知道这个人现在在哪里吗?在监狱里。

Acup2 2018-07-28 12:33:59
对,大范围的贪腐才是中国最大和最难解决的问题 - 虽然其危害尚不如经济下滑导致的威胁来的快。给农民再多发一些钱的事情就显得多少有些”锦上添花“了。我们局外人觉得是你”共产党“造成的,你共产党是罪恶的。那么,站在共产党范围内,共产党的干部,如果有心改变这一切,如何作: 当最高领导人面对下面大量还尚未被揭露出来的那些官员,他的政策如何行的下去?特别是,如果现在没有了共产党,会出现一个清明和精明的党或政府吗?让国民党过来,或让民进党过来接管?或者说中国有产生这样一个让人满意的政党,只不过共产党在压制,不让这样的党出现?如果让你我当现在,我说是现在,这个党的家,你我不是腐败分子,可是你我有什么招能让人不贪? (这是假设而已)
多问一句,您如何知道今年的上合会议花了上千亿?有报道吗,这些钱作什么用途了?-不好意思,我自己看新闻少,不知道。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游士对杭州一带熟悉。前年去了次龙井,见识了那里的茶农真不是一般的富裕。 不知游士对做美国农民怎么看? 似乎这些人的补贴挺多,日子过得不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拆迁就致富,但要有人拆啊!现在农民的生活是好了,但农村的败落,看了让人伤心。

ZHUOYAO 2018-07-28 12:20:58
拆迁致富也有,更多富裕的农村是靠商业经营
Acup2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腐败问题,比外界看到的要严重的多!贪污几亿的官员太多了!富裕农村的村官,有的就能贪污上亿。这些都是被抓起来的贪官。现在当官的,哪个不贪?

“不当家不知油盐柴米贵”,话是这么说,但凭什么2016年的G20要花上上千亿?今年的上合组织开会也要花上上千亿?这些钱都可以花在自己老百姓的身上。

========================
对,大范围的贪腐才是中国最大和最难解决的问题 - 虽然其危害尚不如经济下滑导致的威胁来的快。给农民再多发一些钱的事情就显得多少有些”锦上添花“了。我们局外人觉得是你”共产党“造成的,你共产党是罪恶的。那么,站在共产党范围内,共产党的干部,如果有心改变这一切,如何作: 当最高领导人面对下面大量还尚未被揭露出来的那些官员,他的政策如何行的下去?特别是,如果现在没有了共产党,会出现一个清明和精明的党或政府吗?让国民党过来,或让民进党过来接管?或者说中国有产生这样一个让人满意的政党,只不过共产党在压制,不让这样的党出现?如果让你我当现在,我说是现在,这个党的家,你我不是腐败分子,可是你我有什么招能让人不贪? (这是假设而已)
多问一句,您如何知道今年的上合会议花了上千亿?有报道吗,这些钱作什么用途了?-不好意思,我自己看新闻少,不知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你讲的没错,但关键词是“近郊”。近郊的农民毕竟是少数。

ZHUOYAO 2018-07-28 12:19:10
回复'彩烟游士':现在很多近郊农村利用集体土地做商业广场,厂房进行租赁,分红非常可观拆迁一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至少有一条,农民是不满意的。那就是“割资本主义尾巴”。那时候农民不允许养鸡养鸭,不允许在房前屋后种瓜种菜,农民的意见就很大。

现在农民的满意,应该说是真心的。

华府采菊人 2018-07-28 12:14:18
现在农民的生活的确比以前好多了,但是以前的农民对共产党也是挺满意的。
土改,分田满意;互助组, 相互帮助满意;初级社,走集体化道路满意;高级社, 集体更大了满意;人民公社,一大二公满意;三年灾荒缺粮, 还是满意;四清, 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满意;文化大革命, 学大寨满意;割资本主义尾巴,满意;打倒刘少奇,满意;批邓, 反击右倾翻案满意;揪出四人帮, 满意!
想不出, 哪一件事农民是不满意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记得山里人家写过你的失独的表姐的。生活有低保,看病有医保,基本的生活就能过去了,不像以前,要担心吃穿。

山里人家168 2018-07-28 12:12:59
江南的农村变化真是挺大的,我那失独的表姐就对现状很满意,生活有低保,看病有医保。自己养些鸡,种些菜... 生活得很惬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清漪园!中国底层人民对习近平和共产党满意,除了生活水平有了实质性的提高,还有个原因是他们的信息不灵通。如果他们知道共产党的干部是多么的腐败,他们也会不满意的。

山东农村的房子肯定比你在北京的房子大啦!除非颐和园是你家的;)

清漪园 2018-07-28 12:12:00
游士兄心系中国老农民,点赞!我也觉得中国越是底层的人对习近平和共产党越满意,他们的生活确实提高了不少。我老妈最后的一位保姆是山东德州一带的农村人,她家的房子比我老妈家可大多了,好多了,全部电气化,现代化,连传统的山东烙饼她都是用电饼锅做。由于村里的男人们都出门打工做装修啥的,女人在家闲的无聊,她们才结着伴儿到北京做保姆的。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拆迁致富也有,更多富裕的农村是靠商业经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ibao' 的评论 :

你这么说,城里的川粉会来敲你的头的,哈哈。

weibao 2018-07-28 11:51:37
评论“越是底层的人们,越拥护共产党” 很有意思。美国何尝不是这样?越是底层的人们,越拥护共和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ustinw' 的评论 :

胡锦涛被人架空,这个帐,应该算到老江的头上。

austinw 2018-07-28 10:51:20
胡锦涛给农民做了很多好事,老百姓不会忘记他。但是九龙治水,被人架空,左右扯肘,大志难踌。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彩烟游士\':现在很多近郊农村利用集体土地做商业广场,厂房进行租赁,分红非常可观拆迁一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东方红
太阳升
菜农就变成了喇叭手:)

七色花瓣 2018-07-28 11:49:35
你啥时变成了个喇叭手嘿嘿~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农民的生活的确比以前好多了,但是以前的农民对共产党也是挺满意的。
土改,分田满意;互助组, 相互帮助满意;初级社,走集体化道路满意;高级社, 集体更大了满意;人民公社,一大二公满意;三年灾荒缺粮, 还是满意;四清, 搞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满意;文化大革命, 学大寨满意;割资本主义尾巴,满意;打倒刘少奇,满意;批邓, 反击右倾翻案满意;揪出四人帮, 满意!
想不出, 哪一件事农民是不满意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哈哈,到水沫的老家去了:)

水沫 2018-07-28 11:45:11
考察报告写得很有腔调:)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江南的农村变化真是挺大的,我那失独的表姐就对现状很满意,生活有低保,看病有医保。自己养些鸡,种些菜... 生活得很惬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eedingticket' 的评论 :

几千年的农业税被取消了,光凭这一条,胡锦涛在农民心目中的地位就很难被人超越。

speedingticket 2018-07-28 11:34:38
农民们真的非常感谢胡锦涛,几千年的农业税被取消了,种地还有补贴,60岁以上的农民每个月还能领60元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兄心系中国老农民,点赞!我也觉得中国越是底层的人对习近平和共产党越满意,他们的生活确实提高了不少。我老妈最后的一位保姆是山东德州一带的农村人,她家的房子比我老妈家可大多了,好多了,全部电气化,现代化,连传统的山东烙饼她都是用电饼锅做。由于村里的男人们都出门打工做装修啥的,女人在家闲的无聊,她们才结着伴儿到北京做保姆的。
weibao 回复 悄悄话 评论“越是底层的人们,越拥护共产党” 很有意思。美国何尝不是这样?越是底层的人们,越拥护共和党。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你啥时变成了个喇叭手嘿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考察报告写得很有腔调:)
speedingticket 回复 悄悄话 农民们真的非常感谢胡锦涛,几千年的农业税被取消了,种地还有补贴,60岁以上的农民每个月还能领60元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风清好!哈哈,你觉得照片上的我变胖了,对吧?:)

风清fq 2018-07-28 11:26:00
游士好!我一下飞机就直奔你的菜园子来了。你这照片上装上去的头像好像不合身哎。看一下悄悄话。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好!我一下飞机就直奔你的菜园子来了。你这照片上装上去的头像好像不合身哎。看一下悄悄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子燕来访!好像是第一次?我看过你的博文的:)

姜文讲的非常生动,道出了中国问题的一个结症。现在的中国有个有趣的现象。越是底层的人们,越拥护共产党。反之也然。我有个同学的父亲,当了一辈子的技术员,现在退休了,拿每月一千的退休金。他对政府就非常满意。

zhiyan 2018-07-28 10:44:02
游士的社会调查报告很接地气,赞一个。
不过指望权贵把到嘴的肥肉吐出来,有点困难。见过姜文访谈视频。部队大院的孩子,就因为他爹14岁当兵枪林弹雨,姜文满脸一副现在中国欠了他们 18辈子的债,老百姓生生死死永远也还不清的。他们可以在荧幕上,为了一场大腿舞,一掷千金,不万金,没有想过老百姓,尤其是农民,生了病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没有任何社会责任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匆匆到此一游,发一点感慨,哪里的深度啊?谢谢来访和留言。

GoBucks! 2018-07-28 10:10:51
文章不够深度。草民容易被骗。政府拼命印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可持续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这文风,是好的让人受不了,还是烂的让人受不了?:)

redwest 2018-07-28 10:09:24
这文风真让人受不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up2' 的评论 :

谢谢你留长言讨论。

中国的腐败问题,比外界看到的要严重的多!贪污几亿的官员太多了!富裕农村的村官,有的就能贪污上亿。这些都是被抓起来的贪官。现在当官的,哪个不贪?

“不当家不知油盐柴米贵”,话是这么说,但凭什么2016年的G20要花上上千亿?今年的上合组织开会也要花上上千亿?这些钱都可以花在自己老百姓的身上。

Acup2 2018-07-28 10:02:41
你们赵家人几亿几十亿地往自己腰包里塞钱,多给老农民一些养老金,你们还是亿万富翁。至少,我觉得每个老农民一年得有3650元人民币的养老金。
===================
能花时间走访基层,给个赞。另外也走访一下官员,基层的和上层的(如果你真的有门路的话)。 了解一下中国真正的,从上到下的国情, 看问题才能全面,提的建议才更中肯。你这样评判,是把农民和政府官员分为了两大类,似乎官方人员都是“几亿几十亿地往自己腰包里塞钱”、这太夸大了吧。另外,中央上层的作为,和基层官员的作为,未必一致。中央许多政策,听起来都很利民,可是执行的下去吗?令不出中南海曾经是公认的问题的吧。(现在如何就不知道了)。更不必说现在的政局并不是当朝中央一届造成的。历代堆积的问题全算在当今是不客观的。应该看到的是当今中央许多事情都在作着。中国社会还在发展着。“几亿几十亿地往自己腰包里塞钱”的事情大概不多了吧。毕竟现在的国情和二十年前不同了吧。”不当家不知油盐柴米贵“。在国外的人,多想一下我们对于我们尚关心的那个国度里面的百姓做过什么吧。“指点江山”很轻松。即便国库尚有盈余,我觉得也得有一定保留以防备大的国家和社会动荡,比如说,如果中国外汇盈余不够大,早就让索罗斯们打趴下了;还有,如果美国贸易战加码,出现大面积失业倒闭,国家如何救助这些工人?我等草民看国事和看自己家的日子的角度是一样的。更高了咱说不好,但是绝对知道国家那个“家”不好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哈哈,哪里是荣归故里,只是到各地玩玩,顺便了解国情而已:)

韭菜真是清纯,连赵家人都不知道。赵家人,赵家的狗的主人啊!哈哈哈。

山韭菜 2018-07-28 09:42:14
能够深切体会游士大侠荣归故里的盛况,有乡镇干部亲自陪同!大侠能为老农民说个公道话,令人感动!然鹅,赵家人又是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风水也很了解中国农村!对,农村道路和村里的卫生工作上有很大的改善,很多乡村都有污水处理工厂了。

风水纵横 2018-07-28 09:37:16
中国农村的确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道路和村里的卫生工作上有很大的变化,有垃圾桶和定点收垃圾的车。
无论如何,希望中国人的生活比过去更有尊严并逐步完善的制度和法律。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富的流油的农民也是少数,土地被征的才能分到钱。

ZHUOYAO 2018-07-28 10:05:33
农民现在也贫富差距非常大,沿海近郊农民富的流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对,农村的太阳能热水器很实用,洗澡就不用烧开水了。经济又环保,非常好。

路边的蒲公英 2018-07-28 09:36:17
少说了一项,农村都有热水用,房顶上的太阳能加热器真的很厉害,能产生接近100度的烫水(不知道是什么原理),也是政府政策扶持的结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你这个神仙,怎么能猜到我的心思的?哈哈,你太厉害了!

边走边看66 2018-07-28 09:30:49
说了半天原来是想说中国老农民好对付呀,还是你这个美国老农民聪明狡猾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北佛讲的客观。胡温政府做了不少实事,可惜胡锦涛是一个小媳妇,不然会有更大的作为的。

北佛风光 2018-07-28 09:15:35
“胡锦涛时期实行的新农村建设,基本上在中国农村实现了道路硬化。现在中国农村极少见到泥泞的土路了。”

这一点成绩也是有目共睹, 本人年年回村里, 从泥路变成水泥路真的带来不少方便。

胡温时期是做了不少好事, 不过贪腐没控制住, 胡温在上层是被架空了, 做点事真是不容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佛风光' 的评论 :

我去农村,实际上是去骗吃骗喝的:)

免掉农业税,是胡锦涛对中国农民的最大贡献。再过几十年,他在农民中的口碑会比老习要好得多。

北佛风光 2018-07-28 09:12:07
“我亲耳听到一个老农民动情地对我说:“有哪个朝代农民不需要交农业税的?胡锦涛当皇帝的时候,他就取消了农业税!胡锦涛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皇帝!”另一个老农民说:“现在我也有养老金了!我每个月能拿到165元,足够我买大米了!”

游士回国度假还到东南沿海农村考察, 关心民众生活的精神让人敬佩。

免掉农业税确实是一大善政, 还有医疗保险新农合也给劳苦农民解决了很大问题。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如果朝鲜人民对金三感恩戴德,痛哭流涕地歌颂金三对他们的恩情,我会打开他们的冰箱看看(如果有冰箱的话),看看里面有没有肉:)

tina0 2018-07-28 09:07:43
你如果去朝鲜问问,他们对金三也是感恩戴德,甚至可能痛哭流涕地歌颂金三对他们的恩情,你会有什么感觉?

反正我会感到他们很可怜,很可悲。对,可怜可悲的人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A兄好主意!只是,人家不会说我是假博士吧?:)

Alabama 2018-07-28 09:04:55
可以写个农村调查报告, 顺便捞个人民大学博士学位什么的! 赞一个!
austinw 回复 悄悄话 胡锦涛给农民做了很多好事,老百姓不会忘记他。但是九龙治水,被人架空,左右扯肘,大志难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是的,有的老师把本来应该在课堂里教的内容放到课外去补习,以收取辅导费,很不道德的。只是全社会的大气氛就是这样,不能光怪他们。

中国有很大的进步,这一点大家都看得到。中国也还有很大的问题,包括你讲的医疗,教育和食品健康,但这些问题是盖着的,不让讲,影响安定团结:)

Rosaline 2018-07-28 08:57:02
别说中国农民,我有一些大型企业老总的老朋友与我交心,表示没有生活安全感。他们的年收入应该在百万元,有公司股份。他说,如果一旦重病,这些钱都不够了。
上次在杭州乘出租车,一位中年妇女,眉目清秀,仍是美女。她告诉我,丈夫去世,一人抚养女儿。学校老师现在不在课堂上讲课,全推给课外补习。例如,初中补习物理,一小时付费200元…。

医疗,教育和食品健康,远远不是我们旁观者所能体会。但是,如果你打开电视,大家都很振奋,”正能量”精神,这是可以理解解的,每天耳濡目染只有这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太阳芯在哪里?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2018-07-28 08:05:23
看政治文,我太阳芯疼,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对,中国的户籍制度害死人,害了几十年!令人高兴的是,现在农村在一点点地好起来。

暖冬cool夏 2018-07-28 08:01:31
游士这篇写得好,说到点子上了,我婆婆就是农民,以前那个苦啊,真是背朝黄土的,现在的农村真是今非昔比,也有养老制度的实施。说到底,中国的户籍制度害死人,凭什么啊?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说的对,吃穿、医疗、养老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现在吃穿问题基本解决了,医疗还是一个大问题。

ARooibosTea 2018-07-28 07:54:23
再补一句:游士回乡调研报告写得地道,解决好中国农民的吃穿、医疗、养老等问题值得思考和关注。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社会调查报告很接地气,赞一个。
不过指望权贵把到嘴的肥肉吐出来,有点困难。见过姜文访谈视频。部队大院的孩子,就因为他爹14岁当兵枪林弹雨,姜文满脸一副现在中国欠了他们 18辈子的债,老百姓生生死死永远也还不清的。他们可以在荧幕上,为了一场大腿舞,一掷千金,不万金,没有想过老百姓,尤其是农民,生了病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没有任何社会责任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我已经在新闻联播里买了一大块地,准备划成小块,当墓地出卖。公墓大门上写着:纵做鬼,也幸福!

cng 2018-07-28 08:53:45
新闻联播都是正能量,天天看,潜移默化心情就好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是的,有的失土农民非常有钱,但有钱失土农民的比例比较小。杭州机场附近原来是萧山,历来是富裕的宝地,现在那里的农民更有钱了。

中国农民现在仍然以“皇帝”称中国领导人,说明农民看问题凭直觉,因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就是皇帝啊!:)

Rosaline 2018-07-28 08:42:52
我只能说釆访的样品量不大。中国农民如果老房子被征地的,政府补了一笔,是意外之财,较为满意。当然我也听说许多人告诉我,将政府补贴的钱再去城区买房,也差不多了。杭州机场附近许多外观欧式风格农民楼房是收租金,收入不错。但是农民面临教育,医疗保险等问题。中国农村是用不同的医疗保险,覆盖率很低。

49年至今,中国农民仍然以“皇帝”称中国领导人,这本身就是问题,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是民主,公民权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篱'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的白篱!是的,现在政府有钱了,是应该照顾一下农民。农民不闹事的话,他们自己也睡的安慰;)

白篱 2018-07-28 07:53:36
赞同你的观点,我也能想象出中国农民多么能忍辱负重,城乡差别如此之大,政府应该多照顾他们一些。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哈哈,等你做美国总统的时候,我做主管农业的部长:)

ARooibosTea 2018-07-28 07:47:24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 赞,游士兄,你会不会像陈永贵那样,戴着头巾,吊着个旱烟袋进白宫哈:)
美国的未来陈永贵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这些话我都看到过,当然真伪难辨。如果是真的的,至少”权力要移交给我们的孩子,不然我们以后会被挖祖坟的”做到了:)

localappleseed 2018-07-28 07:39:51
陈云遗训,是真的吗?
1、中国人好管,饿死也不会造反。
2、党内斗争不要开杀戒,否则后代不好见面。
3、权力要移交给我们的孩子,不然我们以后会被挖祖坟的。
4、《新闻法》不能搞。过去我们利用国民党的新闻法钻了他们的空子,现在,我们不能再让人钻我们的空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游记,不是社记:)

菲儿天地 2018-07-28 07:36:07
游士成社记了!:)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不够深度。草民容易被骗。政府拼命印钱,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可持续的。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这文风真让人受不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随人意' 的评论 :

同意你的看法。现在中国普选,习帝的得票率可高达70-80%。

天随人意 2018-07-28 07:30:42
其实习帝大可以放心进行大选。最终还是他胜出。还可以赚得名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码农学种菜' 的评论 :

政论种菜两不误!我发了这篇博文之后,就到后院,把秋萝卜种下去了。你也可以考虑种萝卜了。

码农学种菜 2018-07-28 07:08:05
农闲时节搞政评?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农民宅基地制度好,城市人还要买房住鸽子笼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农民现在也贫富差距非常大,沿海近郊农民富的流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

cxyz 2018-07-28 06:28:08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嘿嘿......
Acup2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赵家人几亿几十亿地往自己腰包里塞钱,多给老农民一些养老金,你们还是亿万富翁。至少,我觉得每个老农民一年得有3650元人民币的养老金。
===================
能花时间走访基层,给个赞。另外也走访一下官员,基层的和上层的(如果你真的有门路的话)。 了解一下中国真正的,从上到下的国情, 看问题才能全面,提的建议才更中肯。你这样评判,是把农民和政府官员分为了两大类,似乎官方人员都是“几亿几十亿地往自己腰包里塞钱”、这太夸大了吧。另外,中央上层的作为,和基层官员的作为,未必一致。中央许多政策,听起来都很利民,可是执行的下去吗?令不出中南海曾经是公认的问题的吧。(现在如何就不知道了)。更不必说现在的政局并不是当朝中央一届造成的。历代堆积的问题全算在当今是不客观的。应该看到的是当今中央许多事情都在作着。中国社会还在发展着。“几亿几十亿地往自己腰包里塞钱”的事情大概不多了吧。毕竟现在的国情和二十年前不同了吧。”不当家不知油盐柴米贵“。在国外的人,多想一下我们对于我们尚关心的那个国度里面的百姓做过什么吧。“指点江山”很轻松。即便国库尚有盈余,我觉得也得有一定保留以防备大的国家和社会动荡,比如说,如果中国外汇盈余不够大,早就让索罗斯们打趴下了;还有,如果美国贸易战加码,出现大面积失业倒闭,国家如何救助这些工人?我等草民看国事和看自己家的日子的角度是一样的。更高了咱说不好,但是绝对知道国家那个“家”不好当。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能够深切体会游士大侠荣归故里的盛况,有乡镇干部亲自陪同!大侠能为老农民说个公道话,令人感动!然鹅,赵家人又是谁?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农村的确有很大的变化,特别是在道路和村里的卫生工作上有很大的变化,有垃圾桶和定点收垃圾的车。
无论如何,希望中国人的生活比过去更有尊严并逐步完善的制度和法律。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少说了一项,农村都有热水用,房顶上的太阳能加热器真的很厉害,能产生接近100度的烫水(不知道是什么原理),也是政府政策扶持的结果。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说了半天原来是想说中国老农民好对付呀,还是你这个美国老农民聪明狡猾呀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胡锦涛时期实行的新农村建设,基本上在中国农村实现了道路硬化。现在中国农村极少见到泥泞的土路了。”

这一点成绩也是有目共睹, 本人年年回村里, 从泥路变成水泥路真的带来不少方便。

胡温时期是做了不少好事, 不过贪腐没控制住, 胡温在上层是被架空了, 做点事真是不容易。
北佛风光 回复 悄悄话 “我亲耳听到一个老农民动情地对我说:“有哪个朝代农民不需要交农业税的?胡锦涛当皇帝的时候,他就取消了农业税!胡锦涛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皇帝!”另一个老农民说:“现在我也有养老金了!我每个月能拿到165元,足够我买大米了!”

游士回国度假还到东南沿海农村考察, 关心民众生活的精神让人敬佩。

免掉农业税确实是一大善政, 还有医疗保险新农合也给劳苦农民解决了很大问题。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你如果去朝鲜问问,他们对金三也是感恩戴德,甚至可能痛哭流涕地歌颂金三对他们的恩情,你会有什么感觉?

反正我会感到他们很可怜,很可悲。对,可怜可悲的人民。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写个农村调查报告, 顺便捞个人民大学博士学位什么的! 赞一个!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别说中国农民,我有一些大型企业老总的老朋友与我交心,表示没有生活安全感。他们的年收入应该在百万元,有公司股份。他说,如果一旦重病,这些钱都不够了。
上次在杭州乘出租车,一位中年妇女,眉目清秀,仍是美女。她告诉我,丈夫去世,一人抚养女儿。学校老师现在不在课堂上讲课,全推给课外补习。例如,初中补习物理,一小时付费200元…。

医疗,教育和食品健康,远远不是我们旁观者所能体会。但是,如果你打开电视,大家都很振奋,”正能量”精神,这是可以理解解的,每天耳濡目染只有这些,…

cng 回复 悄悄话 新闻联播都是正能量,天天看,潜移默化心情就好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能说釆访的样品量不大。中国农民如果老房子被征地的,政府补了一笔,是意外之财,较为满意。当然我也听说许多人告诉我,将政府补贴的钱再去城区买房,也差不多了。杭州机场附近许多外观欧式风格农民楼房是收租金,收入不错。但是农民面临教育,医疗保险等问题。中国农村是用不同的医疗保险,覆盖率很低。

49年至今,中国农民仍然以“皇帝”称中国领导人,这本身就是问题,老百姓不知道什么是民主,公民权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政治文,我太阳芯疼,游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这篇写得好,说到点子上了,我婆婆就是农民,以前那个苦啊,真是背朝黄土的,现在的农村真是今非昔比,也有养老制度的实施。说到底,中国的户籍制度害死人,凭什么啊?游士周末愉快!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再补一句:游士回乡调研报告写得地道,解决好中国农民的吃穿、医疗、养老等问题值得思考和关注。
白篱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的观点,我也能想象出中国农民多么能忍辱负重,城乡差别如此之大,政府应该多照顾他们一些。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1 赞,游士兄,你会不会像陈永贵那样,戴着头巾,吊着个旱烟袋进白宫哈:)
美国的未来陈永贵游士:)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陈云遗训,是真的吗?
1、中国人好管,饿死也不会造反。
2、党内斗争不要开杀戒,否则后代不好见面。
3、权力要移交给我们的孩子,不然我们以后会被挖祖坟的。
4、《新闻法》不能搞。过去我们利用国民党的新闻法钻了他们的空子,现在,我们不能再让人钻我们的空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成社记了!:)
天随人意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习帝大可以放心进行大选。最终还是他胜出。还可以赚得名声
码农学种菜 回复 悄悄话 农闲时节搞政评?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嘿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政客都是骗子,你的意思是说我已经变成骗子了?;)

cxyz 2018-07-28 06:19:00
哈哈, 文风真是大变了啊, 农民变政客 :)
cxy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文风真是大变了啊, 农民变政客 :)
[1]
[2]
[3]
[4]
[5]
[>>]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