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见闻:街边的妓女不见了

(2017-07-29 05:22:30) 下一个

今年夏天回国,我突然发现,国内城市街边的妓女不见了。

众所周知,胡温时期的中国,那可真是繁荣娼盛的时代。根据世卫组织估计,中国境内的妓女最少有600多万。从县城到京城,半公开的性交易场所比比皆是。档次低一点的包括小城市的“发廊”,档次最高的像北京的天上人间。胡温时期的男人,不需要到东莞,就可以知道自己的身体不好。

前几年夏天回国,我去一个城市拜访一个老朋友。从朋友家出来去宾馆的路上,我看到路边很多发廊,隔几米就有一个。发廊的门口,三三两两地站着一些年轻女人。朋友对我说:这些洗发女都是“鸡”,即妓女。

我在小说和电视看过不少妓女,但亲眼看到妓女,这是平生第一次。我好奇地看了几眼妓女,发现有的妓女挺漂亮,有的妓女长相也很一般,有的还睡眼朦胧。可惜当时我没带相机,没有拍几张妓女的照片。

我的另一个朋友在公安系统工作。我问他为什么不扫黄,为什么允许半公开卖淫。公安朋友说:你们在海外住了几年的人,图样图森破!扫什么黄啊!街边的发廊那都是低级的场所,很多宾馆的地下室都有类似的场所。我们头儿的夫人拿着高薪,在一家宾馆工作。宾馆的娱乐项目都由她负责。现在你懂了吧?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今年暑假回国,我又去第一个朋友家玩,住的还是前几年住过的宾馆,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我是有备而去的。我不仅带了手机,还带了单反相机。从朋友家到宾馆的路上,原来的发廊不见了,妓女也不见了。我问朋友:街边的妓女去哪里了?朋友说:最近几年扫黄很彻底,妓女们都改行,发廊都改小吃店了。我当时有点小失望,心想:等我拍了妓女照片之后,再关闭发廊也不迟啊!妓女们一不偷,二不抢,三不反对执政党,怎么说没有就没有了呢?

那天晚上,几个朋友请我喝酒,席间又谈起扫黄的事情。朋友们都认为,共产党的魄力还真大,一声禁令,所有的妓女都改行了。同席的有一个北京的大叫兽,他妻子在外地工作。他非常怀念胡温时期,说胡锦涛比习近平好。他忿忿地抱怨:这些当官的只顾自己,怎么可以把我晚上娱乐的权利给剥夺呢!他的抱怨,招来了大家的嘲笑。一些朋友还帮他出主意(此处省去189字)。

曾经的妓女们,不管你们当初是因为生活所迫还是为了轻松捞钱才入这一行的,我都代表善良的中国人民祝福你们。愿你们改行之后,能过上安逸的小日子,相夫教子。帝王将相,宁有种乎?谁能说你的儿子(女儿)将来不会当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主席,或者成为加利福尼亚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大总统呢?
---------------------------------
【博文自荐】
狗男女,干的好事!(多图)
一个没有受精的卵(图)
梁祝化蝶之后,他们干什么去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高级会馆也关了。但更高级的依然欣欣向荣。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再祝福她们;)

边走边看66 2017-08-12 10:29:38
OMG!最后一段笑S我了,同祝福!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OMG!最后一段笑S我了,同祝福!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我了解的其实也很少。国内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很多道德底线被突破。每次都听得我目瞪口呆。

婉妮 2017-08-06 07:30:06
我一直觉得自己对国内的事情了解挺多的,可从来没注意过还有这种事情。真是太简单了。还是游士了解的多。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觉得自己对国内的事情了解挺多的,可从来没注意过还有这种事情。真是太简单了。还是游士了解的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见此场面,你是不是大吃一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特别是你们老家广东:)。那时的广州是全国最开放的。

闲闲客 2017-08-05 10:26:02
见过中国90年代的繁荣娼盛,能卖的都拿出来卖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1995年,被儿子的父亲几顾电话式茅庐,跟他去了深圳谈生意,就是第二天打开电视邓丽君去世的那个日子。
我大开了眼界啊。吃饭,港方好几个人,还有刘嘉玲的弟弟。儿子父亲方,四个人,儿子父亲和我,另一男人,在深圳找了个女孩陪同,女孩气质高雅大方,还是高学历,来自贵州,一点看不出“鸡”的摸样。
吃完饭,一行人来到一歌厅,不一会功夫齐刷刷眼前突然出现一排女孩子,“你”“你留下”剩下的离开了,如此重复了3,4次,直到港方带过来的人只剩下老板和秘书,其余都带着被相中了的去房间了,才开始了正式的商业买卖谈判。。。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1
我也见过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见过中国90年代的繁荣娼盛,能卖的都拿出来卖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饭的回帖真是神回帖!:)

tea_fan 2017-08-03 18:36:52
我觉着什么鸡也不如你院子里养的那些鸡来劲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哈哈,裕德兄下次回国的时候,可以见“鸡”行事:)

东裕德 2017-08-02 20:44:35
游士兄回国不见鸡似有些遗憾呀!哈哈!保重身体以后再去,你肯定会满意滴?祝游士年年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你在外面的世界,肯定见多识广:)

外面的世界 2017-07-31 08:05:07
好奇,俺从未见过,不过以前听说发廊等等,你懂的,还有经常往酒店打电话,现在估计换网络啦。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雷锋不需要有偿服务,可以给对方服务,是free",这也是你梦寐以求的吧?LOL

firstuncle 2017-07-30 20:59:34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LOL,你没抓住核心,雷锋不需要有偿服务,可以给对方服务,是free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着什么鸡也不如你院子里养的那些鸡来劲儿。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游士兄回国不见鸡似有些遗憾呀!哈哈!保重身体以后再去,你肯定会满意滴?祝游士年年快乐。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好奇,俺从未见过,不过以前听说发廊等等,你懂的,还有经常往酒店打电话,现在估计换网络啦。哈哈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LOL,你没抓住核心,雷锋不需要有偿服务,可以给对方服务,是free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949年的扫黄是真扫黄,现在的扫黄是逢场作戏。两个时代人们的道德底线不一样了。

问好水沫,新周快乐!

水沫 2017-07-30 17:54:39
记得1949年也有一次大规模扫黄,看过一个戏,何赛飞演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太低估“没执照的姐妹”的智商了!如果你说“我是雷锋,我为人民服务”,那“没执照的姐妹”就会这样回答你:我就是人民的女代表啊!雷锋叔叔,你住几号房间?我这就上来!

firstuncle 2017-07-30 13:09:43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笨,标准答案是:我是雷锋,我为人民服务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记得1949年也有一次大规模扫黄,看过一个戏,何赛飞演的~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笨,标准答案是:我是雷锋,我为人民服务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我也接到过好几次这样的电话,我当时不知道有标准答案,我就回答:不需要!我的语气虽然很坚定,但过一会她又打电话来了:先生,你真的不需要服务?唉,你早一点公布标准答案就好了:)

slow_quick 2017-07-30 12:00:29
有阵子回国住店,半夜都会有人打电话进来:先生需要服务吗?标准回答:正在按摩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有阵子回国住店,半夜都会有人打电话进来:先生需要服务吗?标准回答:正在按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stman' 的评论 :

这个太夸张了。You are indeed a lost man:)

lostman 2017-07-30 09:48:16
笼统讲,现在国内女孩子都具备妓女的心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一叔创造“没执照的姐妹”这个词,就是想"没执照的姐妹”做他的粉丝:)

好,暂时不批斗他了,惹他生气就不好了。

莲盆籽 2017-07-30 08:34:53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一叔兄弟进步很大,左派的政治正确领会并运用得很好。"没执照的姐妹”这个词创造出来立了大功。
游士老师你看批斗会可不可以免了,办个学习班帮助他?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笼统讲,现在国内女孩子都具备妓女的心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一叔兄弟进步很大,左派的政治正确领会并运用得很好。"没执照的姐妹”这个词创造出来立了大功。
游士老师你看批斗会可不可以免了,办个学习班帮助他?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哈哈,我是辅导城里的姐妹们怎么种菜而不是送菜,即古人所说的:授之渔而非授之鱼也!

firstuncle 2017-07-30 08:13:37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太毒了,喜欢我的都是有眼光的,没有物质利益,你倒是到处送菜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太毒了,喜欢我的都是有眼光的,没有物质利益,你倒是到处送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哈哈,老农民懂什么proposal啊!我是看标题上有“回国”几个字,就能吸睛;)

polebear 2017-07-30 06:07:26
哈哈,你怎么这么牛呢?很怀疑你的职业常常需要写proposal?你总在不经意中能找到热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一叔已经圈了很多女粉,而且都是良家妇女,但他还嫌不够。他的言下之意是:世界上“没执照的姐妹”,都来做俺一叔的粉丝吧。哈哈。

莲盆籽 2017-07-30 07:28:52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兄弟圈女粉太容易,不懂得珍惜。打击面太广了,帮你加个限定词。
你是说,仅以物质为交换条件的性,既使在婚姻中也不比街边买来的干净。同意这个说法。
但不同意道德洁癖全是伪善。婚姻中两情相悦的性是干净的。

游士老师你看,司令拼不过妓女。原谅你萝卜兄弟来砸场子吧,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提供给女友和老婆优厚的物质条件算不算性交易,这样的老婆和女友能不能被称作长期妓?”。 一叔居然讲出这样的话来!我希望城里和乡下的女士们召开批斗大会,把一叔批倒批臭!哈哈。

批斗大会之后,建议一叔午饭时间约会黄副部长,晚上和“没执照的老婆”见面,之后再找“生理医生”看看病。

firstuncle 2017-07-30 05:26:27
大早上又晨读了一遍,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找到了,非法移民要叫undocument,同样称呼妓女也充满了腐朽和歧视,应该叫没执照的老婆或者叫生理医生。
妓女的定义是以金钱财富换取性的行为,那我倒要问一问,提供给女友和老婆优厚的物质条件算不算性交易,这样的老婆和女友能不能被称作长期妓?别一面享受了别人的舒服又反过来谴责别人不要脸。有条件的婚姻也是性交换,所以我说任何没有强迫和欺骗的服务人员都是值得尊重的劳动者。
老农,不是骂你的,借你的地揭一下道德洁癖的伪善,也为没执照的姐妹伸个怨,现在也包括兄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四刘石匠' 的评论 :

这个我不懂,难道男人有妓女们的微信?

东四刘石匠 2017-07-30 03:00:37
微信等手段联系很方便,哪里还用上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小三小四那是资本家和公仆的专利:)

tina0 2017-07-29 23:55:10
妓女没了,现在大家都改找小三,小四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也许男女有别?哈哈哈

erdong 2017-07-29 22:07:02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没有看见过,奇怪了你们怎么能看见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兄弟圈女粉太容易,不懂得珍惜。打击面太广了,帮你加个限定词。
你是说,仅以物质为交换条件的性,既使在婚姻中也不比街边买来的干净。同意这个说法。
但不同意道德洁癖全是伪善。婚姻中两情相悦的性是干净的。

游士老师你看,司令拼不过妓女。原谅你萝卜兄弟来砸场子吧,哈哈哈。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你怎么这么牛呢?很怀疑你的职业常常需要写proposal?你总在不经意中能找到热点:)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大早上又晨读了一遍,总觉得哪里不对劲,找到了,非法移民要叫undocument,同样称呼妓女也充满了腐朽和歧视,应该叫没执照的老婆或者叫生理医生。
妓女的定义是以金钱财富换取性的行为,那我倒要问一问,提供给女友和老婆优厚的物质条件算不算性交易,这样的老婆和女友能不能被称作长期妓?别一面享受了别人的舒服又反过来谴责别人不要脸。有条件的婚姻也是性交换,所以我说任何没有强迫和欺骗的服务人员都是值得尊重的劳动者。
老农,不是骂你的,借你的地揭一下道德洁癖的伪善,也为没执照的姐妹伸个怨,现在也包括兄弟。
东四刘石匠 回复 悄悄话 微信等手段联系很方便,哪里还用上街
tina0 回复 悄悄话 妓女没了,现在大家都改找小三,小四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1, 没有看见过,奇怪了你们怎么能看见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看来橄榄树回国的时候没有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7-29 15:01:59
我从来就没有发现你讲的这种女的,奇怪了你们怎么能看见的,我真没有看到过真人哎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留言少了几个字,吓我一大跳!你应该这么说:等你拍照以后妓女再改行:)

womaninhome 2017-07-29 14:40:23
哈哈。笑死我了。等你拍照以后再改行。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不同意你的看法。和其他动物不一样,人的贪婪是没有境止的。

蓝天白云915LQB 2017-07-29 14:31:39
经济发展了,哪些为钱而产生的不光彩产业自然萎缩,人总是要脸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边的蒲公英' 的评论 :

日本鬼子用心险恶啊!你说话这么肯定,你当年是不是天朝高级商务代表团的团长?嘿嘿。

路边的蒲公英 2017-07-29 14:14:43
日本人知道天朝人好这口,天朝的高级商务代表团去日本访问,每位安排一日本妹子暖被窝,当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从来就没有发现你讲的这种女的,奇怪了你们怎么能看见的,我真没有看到过真人哎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我了。等你拍照以后再改行。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经济发展了,哪些为钱而产生的不光彩产业自然萎缩,人总是要脸的。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日本人知道天朝人好这口,天朝的高级商务代表团去日本访问,每位安排一日本妹子暖被窝,当真!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r23af' 的评论 :

Mr.23af, 连天上人间你都去,你堕落了!你应该写篇博文,写写去天上人间的经历,以表示忏悔!

mr23af 2017-07-29 13:38:10
回复'拿铁咖啡':天上人间94年回去时就去过. 那时候美女真美,过几年再去,质量差了,数量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拿铁咖啡' 的评论 :

你男朋友的意志犹如钢铁般的坚强,赞!像天上人间这样的地方,绝大多数人也只是在网上听说而已,进去过的人应该很少吧?就像中南海,大家都知道,但一般的人进不去。生活在国内的男人应该能认出妓女,但我也没有这个本领,图样图森破。

问好拿铁咖啡(很有个性的ID),周末快乐!

拿铁咖啡 2017-07-29 13:13:21
记得很年轻时,从北京去上海看俺那个魂牵梦绕的初恋,他说下班时有两个女人一边一个搀着他就走,他赶紧说“别别别。。” 那时非常年轻,听得困惑,但不吃醋,想来这就是商女吧,心想谁让你白面书生长得那么好看。。所以“妓女”应该是男人比我们更能认出,他们对我们是很冷淡的,只会嘲笑。。相反,也只有男人会关心“天上人间”这种地方,在北京住了半辈子,还是在拥抱哥的小说里知道了有天上人间这么个地方。。
mr23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拿铁咖啡':天上人间94年回去时就去过. 那时候美女真美,过几年再去,质量差了,数量多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回国吃杨梅很重要,但关心受压迫的阶级姐妹也是每个海外华人应该做的事:)

问好健康,周六开心!

吃出健康 2017-07-29 12:57:42
游士不是回国去吃杨梅的吗?怎么又关心起妓女来了?哈哈哈!祝游士周末快乐!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很年轻时,从北京去上海看俺那个魂牵梦绕的初恋,他说下班时有两个女人一边一个搀着他就走,他赶紧说“别别别。。” 那时非常年轻,听得困惑,但不吃醋,想来这就是商女吧,心想谁让你白面书生长得那么好看。。所以“妓女”应该是男人比我们更能认出,他们对我们是很冷淡的,只会嘲笑。。相反,也只有男人会关心“天上人间”这种地方,在北京住了半辈子,还是在拥抱哥的小说里知道了有天上人间这么个地方。。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不是回国去吃杨梅的吗?怎么又关心起妓女来了?哈哈哈!祝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你误会了!我自荐那些博文,是和摄影爱好者切磋微距摄影的:)

firstuncle 2017-07-29 11:32:42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看你自己博文推荐,连动物昆虫都不放过,还没色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你这么一说,宾馆我是绝对不敢去住了的!

问好归舟,周末快乐!

夕阳影里一归舟 2017-07-29 11:27:37
一贯的幽默:-)其实还是有啊,你没去对地方,住一次宾馆,就有机会。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看看你自己博文推荐,连动物昆虫都不放过,还没色儿!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一贯的幽默:-)其实还是有啊,你没去对地方,住一次宾馆,就有机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你这是对老农民和伟大领袖的污蔑!老农民只感兴趣种菜,伟大领袖给我们指引前进的方向,所以老农民和伟大领袖都像梁山英雄,轻色重义也!

我看你经受不起色的诱惑,还是安心在纽约做乡下人,别海归了。

firstuncle 2017-07-29 11:03:18
老农民,你装啥小白兔,一群单纯的大妈都被你装纯洁骗了。自从有了男女,这事就从来没停过,哪个领袖也挡不住对伟大理想的向往。
这个问题还是不要写了,怎么写你都不讨好。
非得写不如找个模板,大白菜深入虎穴,要吃虎子了,然后找借口就逃出来,还带着TMD一脸正义。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OYAO' 的评论 :

前几年国企和事业单位的福利很好,领导贪污的空间很大。现在贪污的空间小了,但贪污的数额好像更大了。

ZHUOYAO 2017-07-29 10:54:49
国企和事业单位过节福利费都少很多,朋友中有些单位多发福利被审计查出来后都要退回。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老农民,你装啥小白兔,一群单纯的大妈都被你装纯洁骗了。自从有了男女,这事就从来没停过,哪个领袖也挡不住对伟大理想的向往。
这个问题还是不要写了,怎么写你都不讨好。
非得写不如找个模板,大白菜深入虎穴,要吃虎子了,然后找借口就逃出来,还带着TMD一脸正义。
ZHUOYAO 回复 悄悄话 国企和事业单位过节福利费都少很多,朋友中有些单位多发福利被审计查出来后都要退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兵' 的评论 :

可惜这些文言文,俺看不懂,也许学古文献学的人可以看懂:)

谢谢红兵留言,周末快乐!

红兵 2017-07-29 10:08:00
云何为“菩萨摩诃萨布施妻妾男女善根回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bby41' 的评论 :

中国的叫兽们哪能满足于玩互联网啊!请注意关键词:“兽”。

bobby41 2017-07-29 09:59:31
傻瓜,怎么不会玩互联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居然被阳光也嘲笑了,哈哈哈

阳光96 2017-07-29 08:24:56
带着装备,有备而来,失望而归,哈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现在小烟小酒钱的路途被断了,但几百亿几千亿的门路依然畅通,呵呵。

桐儿周末唱歌愉快!

cicila 2017-07-29 08:03:19
是滴呀,我自己就亲耳听到不下3个普通百姓级别的人抱怨习大大断了他们逢年过节时候的小烟小酒钱:)

唉,妓女也是凭劳动吃饭,比游手好闲的人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阿拉上海人,见识相似也!哈哈

菲儿天地 2017-07-29 06:57:42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里的“有备而去”,指的是带了照相设备,不要误会了哦:)

波城冬日 2017-07-29 06:43:52
科学家这次有备而去,失望而归,哈哈,有多失望啊!
红兵 回复 悄悄话 云何为“菩萨摩诃萨布施妻妾男女善根回向”

众所周知:『施』者,梵语檀那,离悭惜而施与他之义,谓修行之人,若遇贫穷之人来乞之时,须食与食,须衣与衣,乃至卧具医药,随其所欲,皆悉施与;因施获福。

又『善根回向』者,谓菩萨以种种修行善根,皆悉回向无上佛果菩提,普及法界众生,故云善根回向。

至于云何为『菩萨摩诃萨布施妻妾男女善根回向』?依《大方广佛华严经》开示:菩萨摩诃萨布施妻妾男女,如须达拿太子、现庄严王菩萨,如是等无量菩萨摩诃萨,乘萨婆若乘,行一切施,具足成满檀波罗蜜,严净菩萨布施之道,长养清净不悔施心,入一切施宝萨婆若心,令一切众生皆悉清净,具正直心。具足清净正直心已,一切菩提皆悉满足,志常乐求菩萨净道,受持诸佛菩提门愿,修习一切如来家心,如是菩萨摩诃萨意力成就求如来处,自知己身系属一切不得自在随彼走使,普于众生行一切施,于未满足者悉令满足,护持安慰一切众生,欲令自身普为世间作第一塔,令一切众生皆悉欢喜,欲于一切具平等心;欲为世间作清凉池;欲为世间作施乐主;欲为一切作大施主,智慧为首,习菩萨行,如说修行,欲成一切种智,大誓庄严,欲常专求智慧福田,悉请众生,长养善根,建立己身,崇顺正教,普为一切作智慧明,正念菩萨一切施心,一切诸佛常现在前。

菩萨摩诃萨以布施妻妾男女所摄善根,无着无缚解脱心,回向众生:

(一)令一切众生,普出无量变化之身,充满十方一切世界,转不退法轮,安立一切众生于无上道。
(二)令一切众生,不贪着身,诸愿具足,悉诣十方诸佛世界。
(三)令一切众生,得离憎爱心,断爱恚结。
(四)令一切众生,为佛真子,行如来家。
(五)令一切众生,于诸佛所,生自己心,不可沮坏。
(六)令一切众生,常为佛子,从法化生。
(七)令一切众生,得正希望,成萨婆若。
(八)令一切众生,修习善根,究竟具足无上菩提。
(九)令一切众生,成就诸佛菩提解脱,施无上法。
(十)令一切众生,得无生心,不坏因缘。
(十一)令一切众生,坐菩提树,得最正觉,成无上道,化生无量真法男女。

由此观之,如是『十一种』,即为菩萨摩诃萨布施妻妾男女善根回向,令一切众生得无着解脱无碍智慧。

何以故?盖诸菩萨先于有情,随力多少,施作恩惠。或施所须,或济厄难,或除恐怖,或会所爱,或离非爱,或疗病苦,令得安乐。彼诸有情,深知恩惠,欲报德者,菩萨尔时,劝令修善,以受报恩。告言:「汝等非余世财来相酬遗,为大报恩。汝等若能知父母恩,恭敬供养,广说乃至受持净戒;如是乃名大报恩德。」菩萨如是于诸有情,先施恩惠,劝赞修善,名大报恩。由此方便,令他于善,精勤修学,是故名为『菩萨摩诃萨施时善根回向』。

总而言之,布施为佛弟子应有之德行,六度、四摄都以布施为首。小乘虽以自度为主,然亦深重布施之修行。由布施程度之深浅,可为佛弟子对于佛法有无深切认识之测验。举凡对佛法有深切认识者,对财物布施无不量力而行。布施是一种牺牲,能把自己所有之财物施于人,或献出自己精神生命去成就他人;布施是顺于无常、无我之真理,故能大心行施之人,对佛法之正理最易契入。学佛有自利行与利他行二种,布施是利他行中最显著之表现。换言之,人人随时随处都有布施之机会,只要有牺牲自我、同情他人之心,尽其在我,固不限于家财无尽方可行布施,布施到没有任何东西不可舍,施舍之后,不但不计酬报,亦无一点悔意,至此地步,可算是『三轮体空』之具足布施。愿与诸仁者共勉之!

2007年9月23日星期日
妙音书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哈哈,这样看的话,是有可能引起误会!中国人多,所以按比例漂亮的“鸡”也很多。

暖冬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2017-07-29 06:40:35
“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我是有备而去的”,哈哈哈,拿掉上下文,你不怕误会了?开个玩笑。
我1993年去深圳,看到一些很漂亮女子,朋友告诉我,那是“鸡”,高级“鸡”, 印象很深。
游士周末愉快!
bobby41 回复 悄悄话 傻瓜,怎么不会玩互联网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带着装备,有备而来,失望而归,哈哈哈。。。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是滴呀,我自己就亲耳听到不下3个普通百姓级别的人抱怨习大大断了他们逢年过节时候的小烟小酒钱:)

唉,妓女也是凭劳动吃饭,比游手好闲的人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这次有备而去,失望而归,哈哈,有多失望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唯一不同的是,这次我是有备而去的”,哈哈哈,拿掉上下文,你不怕误会了?开个玩笑。
我1993年去深圳,看到一些很漂亮女子,朋友告诉我,那是“鸡”,高级“鸡”, 印象很深。
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形势吃紧,都成“地下党”了?LOL

momo_sharon 2017-07-29 06:25:54
天上人间还是有不少滴,岂是走在大街上就能瞅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天上人间还是有不少滴,岂是走在大街上就能瞅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女诗人早啊,哈哈!周末快乐!

莲盆籽 2017-07-29 06:00:05
哈哈哈,同祝福!
游士老师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同祝福!
游士老师周末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