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恶性杂草,在我眼里却是个宝(多图)

(2017-09-16 06:02:24) 下一个

前几年,我在后院挖了一个池塘。这个池塘很小,不到一个平方米的水面积。在小池塘里,我种了一种常见的水生植物。

这水生植物在叶柄处长有一泡囊,其形状像葫芦,所以在中国,老百姓亲切地把这水生植物叫做“水葫芦”。水葫芦开的花有点像风信子(hyacinth),又是长水里的,所以它的英文名字叫做water hyacinth,学名叫做Eichhornia crassipes。水葫芦是雨久花科凤眼蓝属的植物。水葫芦这个中文名字有些土,但它也有两个很洋气的小名:洋水仙和凤眼莲。

在生态学家的眼里,水葫芦是一种恶性杂草。好事的生态学家按照危害的程度,把全世界所有杂草来了个梁山泊英雄排座次。水葫芦在所有杂草中排名第八,在水生杂草中则排名老大,坐了水生杂草的第一把交椅(1)。水葫芦在杂草中的地位相当于梁山泊里的天威星双鞭呼延灼。

水葫芦原产于南美,在上个世纪传到了北美、非洲和欧亚大陆(包括中国)。水葫芦危害这么大,主要是生长极快,严重抑制了其他植物的生长。如果河道被水葫芦入侵,过不了多久,河道就可能被堵塞,影响航行。在热带和亚热带,水葫芦已经成为一种危害极严重的外来入侵物种,破坏生态平衡,并造成极大的经济损失(故称其为恶性杂草)。

水葫芦在南方虽招人厌弃,但在美国北方,却是很好的庭院水生植物,有的园艺中心还有水葫芦出售,几美元一棵。前几年有朋友去美国南方,我请他们带回了几株水葫芦。我把水葫芦种在后院的小池塘里。从盛夏开始,经常能开出浅紫色的精致小花,为炎炎夏日带来一丝丝的清凉。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水葫芦都用来喂猪,因为猪很爱吃。当今世道,凡是猪爱吃的都被当作健康食品,所以从吃的角度来说,水葫芦也应该是好东西。有一天,看着小池塘里嫩绿的水葫芦,我忍不住剪了一些嫩叶清炒着吃,结果发现纤维太多,很难吃,只好扔了。看来,这些年来我虽然在美国吃了很多传统的猪食,如空心菜、莴笋叶、番薯叶和南瓜叶,但还是没有变成猪。这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水葫芦在美国北方室外是过不了冬的,会全部被冻死。因此,每年第一次霜降之前,我会挑选一两棵最粗壮的水葫芦,放在室内过冬,第二年春天再放回小池塘里。一场浓霜过后,小池塘里密密的水葫芦都被冻熟了。这些冻熟的水葫芦是很好的沤肥原料,沤制之后,将为第二年的蔬菜花卉提供丰富的养分。

水葫芦,叶绿似翡翠,出污泥而不染。水葫芦,花开如凤眼,不涂脂亦诱人。南人视水葫芦为恶性杂草,然吾甚喜之,奉为园中一宝也!

【参考文献】
1. Holm et al. 1991. The World’s Worst Weeds. Krieger Publishing Company. Malabar, Florida, USA.
--------------------------------------
【博文自荐】
铃兰铃兰送幽香!
白白嫩嫩的裸体女人,人见人爱(图)
人间四月裸女人,春光乍泄亮瞎眼!
--------------------------------------

1.早上八九点钟的时候,水葫芦开始开花。请注意中间小花的花瓣上有个很明显的“凤眼”。水葫芦所以又叫凤眼莲。

-------------

2.水葫芦的花骨朵。

-------------

3.将开未开,羞羞答答。

-------------

4.水葫芦花开之日,便是蜂蝶舞起之时。

-------------

5.盛开的水葫芦花,“凤眼”清晰可见。

-------------

6.水葫芦的花蕊特写。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0)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水葫芦在你们老家叫做水芙蓉啊!名字很有诗情画意啊,哈哈。

流云朵朵 2017-10-11 09:06:21
我们老家也有这样的水芙蓉,只是从来没见过这样美丽的花,怪不得叫“芙蓉”,还是出水芙蓉呢。跟着游士长见识呀。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老家也有这样的水芙蓉,只是从来没见过这样美丽的花,怪不得叫“芙蓉”,还是出水芙蓉呢。跟着游士长见识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欢迎阳光多来学习,多来指导!

阳光96 2017-10-02 12:56:46
真漂亮啊,谢谢科普,到你这里学习了很多!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啊,谢谢科普,到你这里学习了很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我照了几十张time lapse照片,然后用Photoshop做了个animation。

我把水葫芦种在后院的小池塘里, 不会堵塞下水道的。

erdong 2017-09-22 22:59:41
哇,地主玩起了高端游戏,那动画做得太惊艳了!请教:用什么软件做的?
不知道这种草啊,你种在后院,会不会阻塞下水道呢?
问好大虾!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等我喝了好酒就写酒:)

田野maomao 2017-09-22 21:00:47
大侠,写酒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哇,地主玩起了高端游戏,那动画做得太惊艳了!请教:用什么软件做的?
不知道这种草啊,你种在后院,会不会阻塞下水道呢?
问好大虾!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大侠,写酒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是一种害羞的美,哈哈。

山韭菜 2017-09-22 11:49:26
这花好美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ivekid' 的评论 :

谢谢天真孩子的留言,你对水葫芦懂得很多啊!

周末快乐!

naivekid 2017-09-20 10:03:30
水葫芦的功效与作用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花好美啊!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水葫芦的功效与作用
水葫芦是一种水中生长的植物,尤其在夏秋季节,生长于水塘中,水葫芦花朵是青紫色,水葫芦可以当做食物来食用,也有治理污水和净化水源的功效。水葫芦味道非常像小白菜,是真正的绿色蔬菜,可以煮汤或者爆炒,味道非常不错,水葫芦还可以做成饮料。水葫芦具有清凉解毒、除湿、祛风热的要用功效。
水葫芦的营养价值
水葫芦是一种可供食用的植物。味道像小白菜,是一味正宗的“绿色蔬菜”。爆炒水葫芦、汤煮水葫芦,味道都很不错,除了它的根部并无害处。用它制成的饮料,曾在武汉上市10万余瓶,一销而空。水葫芦还可以加工提炼一种食品添加剂,可以治感冒。水葫芦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包括人类生存所需又不能自身制造的8种氨基酸。
水葫芦的花和嫩叶可以直接食用,其味道清香爽口,并有润肠通便的功效,马来西亚等地的土著居民常以水葫芦的嫩叶和花作为蔬菜。此外,也可以作为功能饮料。
水葫芦的功效与作用
水葫芦可以治疗消化系统疾病和皮肤性病,水葫芦适合儿童、青少年食用。水葫芦味淡,性凉。功效清凉解毒,除湿,祛风热。外敷热疮。清热解暑,散风发汁,利尿消肿。主治皮肤湿疹,风疹,中暑烦渴,肾炎水肿,小便不利。
1、治污作用:
水葫芦能治污水:水葫芦的吸污能力在所有的水草中,被认为是最强的。在适宜条件下,一公顷水葫芦能将800人排放的氮、磷元素当天吸收掉,水葫芦还能从污水中除去镉、铅、汞、铊、银、钴、锶等重金属元素。
2、净化作用:
因为凤眼莲具有较强的水质净化作用,故此可以植于水质较差的河流及水池中作净化材料。也可作水族箱或室内水池的装饰材料。凤眼莲可栽植于浅水池或进行盆栽、缸养,观花观叶总相宜。同时还具有净化水质的功能。茎叶可作饲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有罪兄讲的水浮莲我知道是什么,颜色浅绿。杂草的叫法地方性很强,同一种杂草在不同的地方可能有不同的叫法。

水花生不仅在中国,现在在美国也很厉害了,特别是南方的几个州。

不言有罪 2017-09-18 08:51:03
看楼下有说是水浮莲的。这是水葫芦。水浮莲是拳头般大小毛茸茸的,像花朵一样。还有一个是水花生。和绿萍一起,被称作“三水一绿”。当年引进来做肥料。现在南方的水道沟塘都深受其害。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你老家和现在住的地方是不是都很冷?或者你走路的时候不低头看?:)

有机会的时候你尝吃一下水葫芦,看看味道怎么样。

新周快乐!

外面的世界 2017-09-18 07:49:58
水葫芦还是第一次见呐,很漂亮的花。我觉得我现在过得和猪差不多,就剩吃啦,哈哈。也许俺喜欢吃水葫芦呐。
新周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祝贺田姐一家顺利地躲过了恶马!

南方水生植物菱角和水葫芦没有什么亲戚关系,唯一的共同点就是在美国都是外来入侵物种,都是被消灭的对象。

田姐 2017-09-17 19:38:29
学习了!南方水生植物菱角,不知跟游士家的宝有什么亲戚关系?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你和桐儿有得一拼,都是“声音”的艺术家,很高大上;)

有缘有你 2017-09-18 07:40:50
桐儿好可爱哦!大游士你看:。。。
“大师有变废为宝的能力。终于明白我为什么成不了大师了,什么好东东都让我变成了废物,做到我这样也不容易啊”。。。我和桐儿有一拼 ^-^ #_#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谢谢有缘喜欢水葫芦的花!:)。这花仔细看,的确很雅致的。

你讲的对,猪食也是野菜,野菜就是猪食,哈哈哈。

有缘有你 2017-09-18 07:37:39
大游士早安!大清早你这就开始热闹起来了 ^-^ 这花真漂亮!!美!!喜欢!!
你的话让俺好一阵子笑:“看来,这些年来我虽然在美国吃了很多传统的猪食。。。。”。我觉得应该叫富裕时期的“野菜”(贫困时期应该是宝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yy56夸奖!动图挺好玩的:) 报社喜欢一板一眼教科书那样的文章,我这篇文章他们会改动很多,所以不去投稿了。

yy56 2017-09-18 07:13:57
游士照片升级了,用这种技术显示花的盛开太恰当了。 赞!接着给报社投稿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也许你们广东把水葫芦叫做水浮莲?你们叫的水浮萍是什么样的?谢谢水鸟,新周快乐

南岛水鸟 2017-09-18 05:25:12
我们和闲闲一样叫法:水浮莲。见在乡下用来做喂猪饲料之一,不招人厌。游士拍的美照要大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_quick' 的评论 :

慢_快还养过猪啊!佩服佩服!你会杀猪吗?看来你有很多故事,有时间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谢谢来访,新周快乐!

slow_quick 2017-09-17 21:42:54
从前我在生产队负责养猪,还到很远的地方引进水葫芦,还专门做了薄膜温室过冬。没想到现在成祸害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的问题,可难倒了俺这老农民。我的感觉是,水葫芦的花没有什么香气的。

桐儿歌和戏都唱的这么好,也是大师啊:)

cicila 2017-09-17 19:25:48
确实有些像风信子,不知是不是同样也有点紫罗兰的香气?
大师有变废为宝的能力。终于明白我为什么成不了大师了,什么好东东都让我变成了废物,做到我这样也不容易啊:)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看楼下有说是水浮莲的。这是水葫芦。水浮莲是拳头般大小毛茸茸的,像花朵一样。还有一个是水花生。和绿萍一起,被称作“三水一绿”。当年引进来做肥料。现在南方的水道沟塘都深受其害。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水葫芦还是第一次见呐,很漂亮的花。我觉得我现在过得和猪差不多,就剩吃啦,哈哈。也许俺喜欢吃水葫芦呐。
新周快乐!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桐儿好可爱哦!大游士你看:。。。
“大师有变废为宝的能力。终于明白我为什么成不了大师了,什么好东东都让我变成了废物,做到我这样也不容易啊”。。。我和桐儿有一拼 ^-^ #_#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大游士早安!大清早你这就开始热闹起来了 ^-^ 这花真漂亮!!美!!喜欢!!
你的话让俺好一阵子笑:“看来,这些年来我虽然在美国吃了很多传统的猪食。。。。”。我觉得应该叫富裕时期的“野菜”(贫困时期应该是宝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照片升级了,用这种技术显示花的盛开太恰当了。 赞!接着给报社投稿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和闲闲一样叫法:水浮莲。见在乡下用来做喂猪饲料之一,不招人厌。游士拍的美照要大赞!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从前我在生产队负责养猪,还到很远的地方引进水葫芦,还专门做了薄膜温室过冬。没想到现在成祸害了。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南方水生植物菱角,不知跟游士家的宝有什么亲戚关系?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有些像风信子,不知是不是同样也有点紫罗兰的香气?
大师有变废为宝的能力。终于明白我为什么成不了大师了,什么好东东都让我变成了废物,做到我这样也不容易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有罪兄言之有理!最好再加点化肥,那就更有机了:)

不言有罪 2017-09-17 12:30:55
可以制有机肥,用于种有机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替水葫芦谢谢茶饭:)

tea_fan 2017-09-17 12:29:19
水葫芦很有格调呢,真漂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的评论 :

虾子的网名原来是这样来的,哈哈。我明天去我的小池塘看看,看在一丛丛的间隙间能不能发现你的的眼睛!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2017-09-17 10:56:26
这水塘野草伴着我成长!夏天的早上在它一丛丛的间隙间你就能发现水里好多虾子的眼睛!然而从不能想像这野草也可以沤肥---真是一个好主意!问好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水葫芦的花是很漂亮。和其他入侵物种一样,她就是容不得别人:)

mzl9876 2017-09-17 02:14:20
好漂亮的花儿,这在店里能卖好价呢,这么漂亮这么美的花,怎么还能是灾是害?还真有些不可思议呢,不过想想看,荷花似乎在澳洲也不是随意都能种呢。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可以制有机肥,用于种有机菜。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水葫芦很有格调呢,真漂亮!
夏天早上池塘里的虾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水塘野草伴着我成长!夏天的早上在它一丛丛的间隙间你就能发现水里好多虾子的眼睛!然而从不能想像这野草也可以沤肥---真是一个好主意!问好游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花儿,这在店里能卖好价呢,这么漂亮这么美的花,怎么还能是灾是害?还真有些不可思议呢,不过想想看,荷花似乎在澳洲也不是随意都能种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风-西风'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来访和留言!我吃很多蔬菜,我也吃猪肉,小排和红烧肉太好吃了,忍不住不吃:), 但是要少吃一些。

西风-西风 2017-09-16 17:17:47
“这些年来我虽然在美国吃了很多传统的猪食,如空心菜、莴笋叶、番薯叶和南瓜叶,但还是没有变成猪。这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先生很有趣。
植物疏菜可多吃
我的看法是猪肉要不吃,少少吃, 食物链与人太近,型象哴犺,不洁净。
西风-西风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来我虽然在美国吃了很多传统的猪食,如空心菜、莴笋叶、番薯叶和南瓜叶,但还是没有变成猪。这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先生很有趣。
植物疏菜可多吃
我的看法是猪肉要不吃,少少吃, 食物链与人太近,型象哴犺,不洁净。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水葫芦的花很美,但容易泛滥成灾。建议上海每家每户在阳台上养一头猪,大家每天拎着一个塑料桶去捞猪食,水葫芦就不会泛滥了;)

东裕德 2017-09-16 14:05:37
水葫芦的花挺美啊!听说过去几年水葫芦在上海郊区泛滥成灾,大量流入黄浦江有关部门安排了许多船忙于打捞清理劳民伤财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你家领导一针见血啊!哈哈。是的,苗圃里的很多植物其实就是野草。苗圃里一棵red bud卖几十美元呢!

polebear 2017-09-16 13:05:22
这个我见过,在苗圃里,我家领导评论:什么杂草种花盆里就可以卖了,还不便宜呢!赞好奇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第一张照片好玩吧?:) 在你的青蛙帖子里,我看到过你家的水葫芦的。你家的池塘是不是有些阴?水葫芦要在大太阳下才容易开花。

把“革命的火种”放在水桶里,放在有光又不结冰的地方就可以了。

阿邕 2017-09-16 11:39:51
第一张照片好酷!游士居然敢尝试水葫芦,笑坏了。我今年也种了水葫芦,没有花,但繁殖超快,不愧是weeds. 你是怎么保留“革命的火种”让它过冬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阿留教授!同意你的看法。在大自然眼里,适者生存。只有在自私的人类眼里,才有“好草”“杂草”之分。

阿留 2017-09-16 11:28:11
美图美文,赞!大自然的眼里,哪有所谓“好草”“杂草”之分?生命力强的“杂草”,才是大自然的宠儿。:)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水葫芦的花挺美啊!听说过去几年水葫芦在上海郊区泛滥成灾,大量流入黄浦江有关部门安排了许多船忙于打捞清理劳民伤财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一叔也玩过time lapse? 我这个time lapse大概是两个小时。很多花卉展开的时间短,但开花持续的时间比较长,所以要照从开到闭的time lapse不容易。

firstuncle 2017-09-16 11:02:18
你这个开花的太拽了,花了多久time lapse?从没注意到花开闭在几个小时内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也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

cxyz 2017-09-16 10:58:13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劳游士挂念, 我至今无事, 还呈人形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这个宝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叫法,但水葫芦应该是叫的最多的了。南瓜嫩苗虽然好吃,但不能吃多。你懂的;)

闲闲客 2017-09-16 10:34:23
厉害喔!动图很棒!我们老家把这个宝叫水浮莲,横霸池塘。南瓜嫩苗太好吃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见过,在苗圃里,我家领导评论:什么杂草种花盆里就可以卖了,还不便宜呢!赞好奇心!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好酷!游士居然敢尝试水葫芦,笑坏了。我今年也种了水葫芦,没有花,但繁殖超快,不愧是weeds. 你是怎么保留“革命的火种”让它过冬的?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美图美文,赞!大自然的眼里,哪有所谓“好草”“杂草”之分?生命力强的“杂草”,才是大自然的宠儿。:)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开花的太拽了,花了多久time lapse?从没注意到花开闭在几个小时内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劳游士挂念, 我至今无事, 还呈人形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喔!动图很棒!我们老家把这个宝叫水浮莲,横霸池塘。南瓜嫩苗太好吃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我也是第一次玩动图,挺好玩的:)

的确,水葫芦的名字有点土。以后我们叫它凤眼莲吧,凤眼莲很有诗意。你这样一讲,这花还很有点像藏红花。

茵茵周末快乐!

茵茵梦湖 2017-09-16 09:28:48
升级为动画了,生动美妙。
花的颜色和姿容都很美呀,名倒是有点土呢。
我就喜欢水边植物,这朵象藏红花。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热烈欢迎横塘雨眠再次临帖:) 谢谢表扬!

横塘雨眠 2017-09-16 09:27:19
谢谢分享!又涨知识了。水葫芦花儿真美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水葫芦主要是无性繁殖,果子好像是没有的,至少不会长出葫芦来;)

问好健康,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2017-09-16 09:16:02
水葫芦花很漂亮,有果子吗?哈哈,我以为叫葫芦就得长葫芦呢。游士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我要向你学习,多写写!

为写而写 2017-09-16 09:04:54
动图太美啦!又长知识又赏心悦目,谢谢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 好像你也吃了很多的猪食,应该没事吧?LOL

周末快乐!

cxyz 2017-09-16 07:59:47
很享受读游士的文, 言笑间, 长了知识。
水葫芦的排名有意思。
看来,这些年来我虽然在美国吃了很多传统的猪食,如空心菜、莴笋叶、番薯叶和南瓜叶,但还是没有变成猪。这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 同意, 值得庆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烹饪大师的表扬!现在好像谁都是大师了:)

水沫周六快乐!

水沫 2017-09-16 07:57:51
大师就是大师,无论是种植的学问还是技术,还有着摄影的技术,都是高手~~~花好漂亮~~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升级为动画了,生动美妙。
花的颜色和姿容都很美呀,名倒是有点土呢。
我就喜欢水边植物,这朵象藏红花。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又涨知识了。水葫芦花儿真美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葫芦花很漂亮,有果子吗?哈哈,我以为叫葫芦就得长葫芦呢。游士周末快乐!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动图太美啦!又长知识又赏心悦目,谢谢游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享受读游士的文, 言笑间, 长了知识。
水葫芦的排名有意思。
看来,这些年来我虽然在美国吃了很多传统的猪食,如空心菜、莴笋叶、番薯叶和南瓜叶,但还是没有变成猪。这真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 同意, 值得庆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大师就是大师,无论是种植的学问还是技术,还有着摄影的技术,都是高手~~~花好漂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橄榄树看到我的花是不是心情大好?哈哈

你也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2017-09-16 07:12:06
谢谢游士的花,还带动画了,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我一直在北方的,明天到你家吃月饼:)

谢谢冬日夸奖,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2017-09-16 06:59:06
科学家,你原来在北方啊,我一直以为你在南方呢?摄影很专业,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游士的花,还带动画了,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科学家,你原来在北方啊,我一直以为你在南方呢?摄影很专业,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莫耶' 的评论 :

水葫芦,在中国江南是猪食,在美国北方是花卉:) 问好莫耶!

莫耶 2017-09-16 06:47:52
游士真能整-江南水塘浮萍猪食立马高大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早!水葫芦的花很雅致吧?前几星期我还送一棵给朋友的。暖冬周末爬山/逛海滩快乐!

暖冬cool夏 2017-09-16 06:41:11
嗯,名字好听,洋水仙凤眼莲,花儿好看, 淡紫色,清新脱俗。游士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脉早!动图也是用“鸟枪”照的:) 我虽然没有变成猪,但很多人没有我这么幸运!LOL

momo_sharon 2017-09-16 06:37:50
花很漂亮嘛,还是动图!游士鸟枪换大炮了!还要恭喜游士没有变成猪!
莫耶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真能整-江南水塘浮萍猪食立马高大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嗯,名字好听,洋水仙凤眼莲,花儿好看, 淡紫色,清新脱俗。游士周末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花很漂亮嘛,还是动图!游士鸟枪换大炮了!还要恭喜游士没有变成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花多而不大也,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周六早!刚才探头看了一下你收到的贺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开放的大花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啊,开放大花朵!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