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庭院种菜:伪劣种子坑农民啊!(图)

(2016-07-30 06:32:49) 下一个

我很喜欢吃黄瓜,也喜欢种黄瓜,因为黄瓜种植技术简单,很容易出成果,让人有成就感。

春天时,我左挑右挑,终于看中了美国一个很有名气的种子公司Burpee(泼皮)培育的一个黄瓜品种。这品种名唤皇宫之王(Palace King,图一),是一种亚洲黄瓜(即中国黄瓜,很像带花带刺的天津黄瓜)。泼皮是王婆卖瓜,自吹自擂说皇宫之王的特点是抗虫抗病,皮薄肉脆,颜色翠绿,是亚洲黄瓜中的佼佼者。

收到泼皮寄来的黄瓜种子之后,我及时育苗,小心移栽,精心伺候,黄瓜藤长得非常茂盛,一片丰收的景象。瓜苗移栽之后四个星期,就长出小瓜来了。我心里那个高兴啊!但是,随着黄瓜一天一天长大,我发现藤上结的瓜(图二图三)不象皇宫之王啊。我心里好生纳闷!

上星期,我收到泼皮的一封来信和一包黄瓜籽。泼皮在信中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向我道歉:对不起您老人家,实在是对不起您老人家!上次我把种子给搞混了,寄给您的不是皇宫之王。这次给您老人家补寄了皇宫之王的种子!请您老人家务必尝尝我泼皮那天下无双的皇宫之王!

泼皮啊泼皮,像我这样上个世纪开始就漂泊天涯的老农民,只要是菜地里长的,有什么东西没有吃过?我老农民少吃几根黄瓜,那不打紧。我种瓜种菜,主要是拿到网上去炫耀的。你看今年的黄瓜长成这个样子,叫我拿什么到我的博客里显摆啊!

泼皮,你害得我好苦也!
----------------------------------
【博文自荐】
梁祝化蝶之后,他们干什么去了?
大青虫的后半生(高清多图,慎入)
----------------------------------

1. 泼皮网站上的皇宫之王(Palace King)。

-----------------

2. 我种的假冒“皇宫之王”,连颜色都不太对头。

-----------------

3. 黄瓜藤上的假冒“皇宫之王”,长得倒是细皮嫩肉的。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8)
评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黄瓜发苦是最常见的,有的瓠子也会发苦。黄瓜发苦有很多原因,如品种、缺水和受伤,但到底是什么原因,不能确定。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碰到过,好象就黄瓜有这问题?买的苗都是错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有的黄瓜是苦的,根本不能吃。你换一个品种试试,黄瓜是比较容易出成果的蔬菜;)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买现成的黄瓜苗来种。瓜是结的,但是是苦味的,都是苦味的。只好连根拔起,从此不敢再种黄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黄瓜是技术含量较低的蔬菜,种子埋到地里就有收获的。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是什么品牌的黄瓜,能长这么大就羡慕死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密秋叶.' 的评论 :

很有可能啊!呵呵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flock' 的评论 :

哈哈,我才不怕泼皮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Neem Oil对付真菌可以,但对Flea Beetle也不是很灵。我今年春天用了两种生物武器对付跳蚤虫,看看明年是否会好一些。
北密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把queen寄来了
Myflock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原来 Burpee 就是泼皮啊?惹上你可是捅了大篓子啦 :))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受教了,那我再去瞅瞅,不行就再弄点pyrethrine试试。Neem Oil就全伺候Flea Beetle吧. 今年全院子受灾,真是没办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对,所以宝不能压在一个品种上面,至少要种两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44分钟热情' 的评论 :

白黄瓜嫩的时候还是很好吃的:)

Neem oil用来杀黄瓜虫效果不佳,要用pyrethrine。这个也是有机的,社区菜园会让用的。黄瓜虫很难治的,你菜地里杀了,其他菜地里的就飞过来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上了当不要紧,耽误了一个季节呀!
44分钟热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超级难吃的大白黄瓜~!

我们一共种了三年的地,每年都种一垄的黄瓜,去年和前年还能吃上两根,今年压根一根都没接就都被cucumber beetle给全灭了。今年尤其严重,先是灭了我们的西葫芦和zucchini,然后灭了黄瓜,现在全都在kabocha上面,我几天前终于买了游士推荐的Neem oil,今晚去打药,唉~community garden真是不好搞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嗯,绿的白的黄瓜都送你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很久没有看到你的菜地了,念甚!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从Burpee 邮购花籽。我看看那黄瓜不错嘛,你不要可以给我。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你说的对,但好像一点不影响产量和口味,今年我种在盆里,收获不太多,但没有病虫害。回头我来发个菜园的帖子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声与微笑' 的评论 :

我种的白皮肤的不是palace king,是泼皮弄错了。palace king我吃过,口感很像国内的黄瓜。我觉得在美国,palace king是最接近中国黄瓜的品种了。黄瓜的盛产期短,病害多,解决的一个办法就是分期分批种植。
歌声与微笑 回复 悄悄话 palace king 的口感如何? 今年终于种活了几个天津黄瓜,满身都是刺,皮很厚,长老一些时瓜把处就会发苦。长得也不像种子袋子上细长的样子,全都早早发胖,不肯长高,要不就长得弯弯的挺个大肚子。一群丑娃。你的palace king 至少亭亭玉立的,虽然肤色我不太中意。我喜欢翠绿的,细细的,长长的,带点小刺,水灵灵的黄瓜。你有什么品种可以推荐。黄瓜虫害很严重。挠头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如果你牺牲玫瑰改种黄瓜。很多人会骂你的,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T' 的评论 :

嗯,一个胖来一个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美安' 的评论 :

可是种子的时候是看不出来的:)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犹豫牺牲玫瑰改种黄瓜。泼皮起码能道歉。
BIT 回复 悄悄话 腰身儿也不太对
美美安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从小看到老。这小黄瓜一看就知道是那瓶装pickles的种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制话梅皇' 的评论 :

这白黄瓜味道的确还不错,但没有话梅好吃:))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我能看懂的:) 流云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找到刺黄瓜的时候,请来更新一下。我一直在寻找一种抗病美味的中国黄瓜:)在美国种黄瓜最大的问题,就是病虫害严重,特别是细菌枯萎病和黄瓜虫。
九制话梅皇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白绿色黄瓜很好吃的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外貌协会的,写错字了。周末愉快!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是外卖协会的,不过,绿的也很想试试,我的刺黄瓜呢?搬出百宝箱,好像暂时还没发现,今年我就是用家里的种子种的呀,不过,总会找出来的,还有,我们这边的超市,我看到台湾出产的刺黄瓜种子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竹斋' 的评论 :

上联:想俗便和大陆种菜高手吃菜吃肉吃老酒啤酒葡萄酒
下联:欲雅就与华夏养花能人论花论诗论家事国事天下事
横批:亦俗亦雅

三竹斋 2016-07-30 17:35:01
遠離種菜的大陸人
尋找種花的華夏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黄瓜藤长得再漂亮也不能吃:) 给冬天里的你送去黄瓜几根LOL
三竹斋 回复 悄悄话 遠離種菜的大陸人
尋找種花的華夏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黄瓜藤,长得蛮漂亮的! : )) 好吃吗?游土周未吃黄瓜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没能明白怎么会这样的涅?LOL。在俺老农民看来,白黄瓜味道也可以,就是没有碧绿的黄瓜看起来有中国味:)问好小声音,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啊,怎么会这样涅?^o^ 同情一下我们优秀勤劳的“老农民”今年没有黄瓜“显摆”哈哈!
这新品种的黄瓜口味如何?应该还不错吧,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流云的刺黄瓜是什么品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嗯,见者有份!你说,你喜欢白的还是绿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花地主' 的评论 :

我们做农民的,小巧玲珑细皮嫩肉不实用,干不了农活。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问好栀子花!的确,错的黄瓜味道也不错:)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F66' 的评论 :

老来少,哈哈,这个名字有意思!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周末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你得拿北京鸭来换:)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真的刺黄瓜种子。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话说,见者有份嘛,既然泼皮用实际行动拨乱反正了,嘿嘿,你的明白?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错的更好吃
FF66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旱黄瓜的老来少,皮老肉嫩,你賺了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游士,你偏得了便宜!看官仔细瞧瞧,那黄瓜长得小巧玲珑细皮嫩肉的,那样不合你的意,赶快收了吧。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LOL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给我和冬日!

今天正想着要吃带刺的黄瓜就看见你这个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夏圆这么一讲,我心里顿时就平衡多了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二胡一刀' 的评论 :

这个主意很不错,嘿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是土专家,他们是洋专家。土专家斗不过洋专家,哈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不像是皇宫之太监,更像是后宫之佳丽:))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看黄瓜这皮肤,应该是乡下黄瓜的城里表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没有去医闹,但肯定有人去提意见的,我只是跟着沾光而已:)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游士别诉苦啦,至少你种瓜得瓜,不像我,种到一半,番茄长成了青椒。。;)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得,做腌黄瓜吧。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真专家也有上“专家”当的时侯啊!哈哈!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嗨,你买错了,那个不是皇宫之王,你的那个是:皇宫之太监,哈哈哈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这好像是黄瓜的远房外甥,要是味道不好,游士用来美容就是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写的有趣。泼皮怎么知道种子弄错了?你去'医闹‘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两种黄瓜都送你;) 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今天蹲点有效果。你不要的果实可以寄给我。周末快乐!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