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菊花脑,夏天最美味的蔬菜(多图)

(2015-07-04 04:52:20) 下一个

菊花脑是一种多年生的野菊花,是夏天的时候南京人最喜欢吃的野菜。因为南京人说话时不分讷(n)和勒(l)这两个声母,有时还会反过来用。所以在南京,菊花脑也叫做菊花涝。外地人讥笑南京人的发音,有时称南京人为“蓝精人”。

南京人吃菊花脑上瘾,盛夏时只要三天不吃菊花脑就要开始骂人了。除了南京人,其他东南沿海省份的人也是吃菊花脑的。我前段时间听国内的朋友说,现在很多人在晚饭后散步时都会摘些路边的野菊花,带回家做菊花脑汤。

在海外定居的老南京和在南京学习工作过的人,一般都会在自己的院子里或者花盆里种一些菊花脑。自己种菊花脑,真是好处多多。

首先,自己院子里有菊花脑,想吃的时候就可马上到后院摘一些。夏日炎炎,饭后喝一碗菊花脑汤,浑身舒服!我个人认为,而且大多数蓝精人也会同意,夏天最清凉解暑的蔬菜,非菊花脑汤莫属了。

其次,菊花脑的生长季节很长。初春从种子开始,到春末夏初就能采摘嫩叶嫩茎做汤了。你不停地采,菊花脑就不停地长,一直到秋天下霜,枝头开满金黄的野菊花。暖冬的时候,厚厚积雪下面有时还能长菊花脑叶子,大冬天也能吃到一点点菊花脑。第二年春天,嫩嫩的菊花脑又长出来了,是美国北方最早的春菜之一。

还有一点也特别重要,那就是菊花脑基本上无病害无虫害。自己在庭院种菜的人都知道,很多蔬菜都有病害虫害,有时候不得不打农药来治病治虫。从商店里买来的蔬菜(不管是有机蔬菜还是非有机蔬菜),都是用过农药的。菊花脑上偶尔会发现蚂蚱和西瓜虫,但对菊花脑的危害很小,不需要撒药。因此,菊花脑没有农药残留这个问题,很健康。

有人说菊花脑是夏天最好吃的蔬菜,你信吗?有人说菊花脑是夏天最健康的蔬菜,你信吗?不管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
1. 南京名菜:菊花脑鸡蛋汤。

---------
2. 菜地里郁郁葱葱的菊花脑。

---------
3. 菊花脑的食用部分是嫩茎和嫩叶。

---------
4. 刚从菜地里摘下的菊花脑,碧绿鲜嫩。

---------
5. 菊花脑被掐头之后,过几天就长出新的嫩芽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陶伊卓玛 回复 悄悄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overview/73078/

请游士给鉴定一下,这是菊花脑吗?感谢!
YP_Huang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楼主, 求购点菊花脑的种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声与微笑”:

艾草和菊花脑都是菊科植物,但不是一个属的,相差挺大的。菊花脑有点苦味,但味道没艾草那么强烈。
歌声与微笑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说的菊花脑是不是艾草?看着有点像。 艾草闻起来味道很重。不知菊花脑闻起来有没有味道?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也不会飞' 的评论 :

没问题。
流也不会飞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我想要一点种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oebe_北美16' 的评论 :

可以啊!请发QQH给我。
Phoebe_北美16 回复 悄悄话 彩烟游士:

你好!

好羡慕啊,你的菊花脑长得真漂亮啊!请问可以卖一些菊花脑籽给我吗?

谢谢!

雪儿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莲幽梦' 的评论 :

嗯,这个菊花脑是很爽口的,夏天天热时吃最好。:)
一莲幽梦 回复 悄悄话 没吃过,不过看着就清爽的样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_美国1' 的评论 :

恭喜吃到自己的菊花脑汤了!加鸡蛋还是鸭蛋的?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嗯,菊花脑喜欢阳光,太阴的地方长不好。
JADE_美国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菊花脑种子也没出芽。朋友寄来些带根的菊花脑植株。今年夏天在美国吃到自己种的菊花脑了!多谢游士的信息!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没长这么好,都被冬瓜哈密瓜盖住了,可能要转移地方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伪南京人!

菊花脑种子不发芽,最大的可能性是播种的时候埋得太深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游士是南京人吗?我也很喜欢菊花脑,清凉解暑,今年撒了种子,但没发芽?郁闷~~~~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就凭你的头像,就要给你留一碗汤,哈哈。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啊,不愧是同一战壕的!哈哈。新周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给你留着呢!茶+饭+菊花脑汤,真是人间美味啊!哈哈。

祝新的一周快乐!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回来了,给我留一口没有啊,正热着呢。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verbug' 的评论 :

小虫是苏州人?

哈哈,鸭血汤里不需要放菊花脑的!周日快乐!
silverbug 回复 悄悄话 “南京人吃菊花脑上瘾,盛夏时只要三天不吃菊花脑就要开始骂人了。”

笑昏了,火炉的威力不得了。 那鸡鸭血汤里是不是也放点菊花脑?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菊花脑的学名叫做Chrysanthemum nankingense,原产东南亚。你附近有南京的朋友,可以向他们要一点种子或者枝条,但在澳洲,应该是没有野生的菊花脑的。

周末快乐!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游士,菊花脑的学名是啥,光看照片不足以验明正身。怕吃错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time2668' 的评论 :

我觉得不是所以的菊花叶子可以吃的,菊花脑是一个物种,学名是Chrysanthemum nankingense, 就是“南京菊花”的意思。

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客好!独立日快乐!

我再回答一次,哈哈。菊花脑是Chrysanthemum的一种,学名叫做Chrysanthemum nankingense, 就是“南京菊花”的意思。
longtime2668 回复 悄悄话 。菊花跟菊花脑一样吗?还有白菊,黄菊,野菊。都可吃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哦,看到回答了,谢了谢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可以吃的菊花脑是哪种菊花呀?一直听说一直有疑问,这个帖子及时!我家有好多种菊花,开黄花还是白花的?我知道白菊清甜入茶,黄菊味苦入药,对不?谢谢游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凤梨苏' 的评论 :

看来你也很喜欢吃菊花脑,问好老乡!

我记得的顺口溜和你记得有些不同,你说的是“南京人不识好,一口白饭三口草”,我记得是“南京人,不识宝,一口白饭一口草”。一口白饭三口草,那得有多大的嘴巴啊!哈哈。我还写过一篇这方面的博文的:南京人,不识宝,一口白饭一口草。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7868/201501/5793.html

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ity66' 的评论 :

是Chrysanthemum的一种,学名叫做Chrysanthemum nankingense, 就是“南京菊花”的意思。

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凤梨苏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话说南京人:南京人不识好,一口白饭三口草。南京炎热的夏天,就指着菊花脑注注一丝丝的凉气了。
wxcity66 回复 悄悄话 哪一种菊花?有英文名吗?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兜' 的评论 :

现在还没开花呢:)
麦兜 回复 悄悄话 向你要行吗?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兜' 的评论 :

Ebay上有种子买,也可以向朋友要一点。
麦兜 回复 悄悄话 请问种子哪里能搞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南京男子篮球队”的发音对南京人来说太难了,哈哈。“精”和“京”的音我是分不清楚的。

独立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ZHIYUAN' 的评论 :

有人喜欢鸡蛋,有人喜欢鸭蛋,口味不同。谢谢来访,节日快乐!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看帖!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我上小学时老师要求练习普通话:南京男子篮球队!几十年了我还是没闹清。‘精’和‘京’发不同的音吗?
哈哈,节日快乐!
YIZHIYUAN 回复 悄悄话 南京正宗应该是菊花脑鸭蛋汤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