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洋姜真神奇,亩产五万一!(有图有真相)

(2015-01-28 12:05:45) 下一个

我在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弄到了一块洋姜,我就将洋姜埋在后院。到了秋天,居然收获了半篮子洋姜!看着白白嫩嫩的洋姜,我明锐地感觉到,我长大以后有成为种菜高手的潜力。

来美国之后,我经常和老美讨论庭院种菜。很多老美都知道
artichoke,但知道Jerusalem artichoke的人比较少。Jerusalem artichoke就是我们通常讲的洋姜、菊芋或者叫鬼子姜,原产北美,和Jerusalem这个地方其实没有什么关系。在国内,洋姜主要用来做凉拌、泡菜和腌菜。Jerusalem artichokeartichoke都是菊科(Sunflower Family)的植物,但不同属。而洋姜与向日葵则是同科同属,但不同物种。种过洋姜的人都知道,洋姜开的花就像一朵小小的向日葵。

去年春天,我在我们村子南头的越南杂货店里看到了洋姜,我就买了两磅回家。大部分洋姜都炒炒做下酒菜了,剩了几块留种。我在一个盆子里埋一块洋姜,然后放在后院靠篱笆的地方。夏天的时候就是浇浇水,不需要特别的管理。


到了深秋,浓霜打蔫了洋姜的叶子,就是收获洋姜的季节了。我将洋姜挖出,洗净,然后计算了洋姜的亩产。不算不要紧,一算吃一惊!原来在美国的五区,洋姜的亩产居然能超五万斤!五区这个地方,真是种啥啥高产。有诗为证:五区真是好地方,洋姜产量实在高。春种一小块,秋收一大筐。


洋姜虽然容易种植,产量也很高,但入侵性极强。只要在菜地里种过一次,就永远也别想把它清除干净了。洋姜是小品种特色蔬菜,吃不了多少的,所以大家最好在盆子里种洋姜,不要在菜地里直接种洋姜,免得洋姜在自家的院子里泛滥成灾。


附录:洋姜亩产的计算过程。


洋姜毛重:
2.01千克,净重:1.90千克,盆子直径:25厘米即0.25米。

洋姜亩产:
1.90*2*667÷(0.25*3.14*0.25*0.25)=51660
-----

白白嫩嫩的洋姜


挤满了盆子的洋姜


夏天时的盆栽洋姜


收获前的洋姜


种洋姜的盆子,直径25厘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对,我家的洋姜当田七种的,种在地里,结果,每年都长很多出来。哈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_美国1' 的评论 :

请你的朋友多光临,多对我的文章批评指正!
JADE_美国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新年好,彩烟!起码在我的朋友中你是有名气的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_美国1' 的评论 :

哈哈,你是说,我在加州已经有一定的名气了?
JADE_美国1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彩烟!第二张照片激励我今年一定要试试盆栽洋姜。刚转帖全文给在圣地亚哥的非菜团团员朋友。她让我转告:她太爱你了!她明天就去MARKET找洋姜来种。那里已是春天了。
enn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天天都来馋人,一定要把你馋成个大胖子,lol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去看看,你是不是又来馋人了!
enna 回复 悄悄话 牛贴又来了?lo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