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院种草种花,后院种菜种瓜

博文系博主原创,版权所有。欢迎非商业性转载(表明“请勿转载”的博文除外)。转载时请注明出处。博主打算在退休之后出版一本关于庭院种菜种花的园艺书和一本杂文集,敬请各位到时踊跃购买。
个人资料
彩烟游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了解化肥,选择化肥,施用化肥(图)

(2015-01-21 12:14:46) 下一个

化肥很干净,是庭院种菜很好的肥料之一。了解化肥,能够使我们在吃化肥喂大的蔬菜时,吃得舒心,身心健康。

一.化肥的种类

化肥为可分为单元素化肥和复合肥。单元素化肥就是只含一种矿质养分,如尿素(只含氮)或磷矿粉(只含磷)。复合肥就是几种单元素化肥混在一起的、含有多种矿质养分的肥料。同学们在商店里买的肥料一般都是复合肥,含有多种养分,但主要的养分是氮、磷、钾。

1.氮肥。最常见的氮肥是尿素(urea)。尿素其实是一种简单的有机物,也是哺乳动物尿液中的主要含氮化合物。尿素的含氮量高(46%),是世界上用得最多的氮肥,也是商店买来的化肥里的主要氮肥种类。早些时候,硝酸铵也是很常见的氮肥,但现在在市场上基本买不到了,因为硝酸铵可用来制炸药,有可能被恐怖分子利用。1995年炸毁俄克拉荷马市联邦大厦的炸药,其主要成分就是硝酸铵。

2.磷肥。含磷的化学物质大都可作为磷肥。磷肥的来源主要是石化的海鸟粪便,动物的骨粉和磷矿石。有的海岛上的海鸟粪便有几米,甚至几十米厚,整个海岛就是磷肥。磷矿石在地球上的分布不均匀,随着磷矿石的不断开发和磷矿资源的不断消耗,磷肥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战略资源。

3.钾肥。钾盐都可作钾肥。在自然界,钾盐一般是不单独存在的,都是和其他的盐类混在一起的。海水和矿盐都含有钾。人们可以利用各种方法,提纯钾盐,用作肥料。

一般的肥料就含氮磷钾三种矿质养分,一些特殊的或者贵一些的肥料可能会有其他植物必需的养分(如钙,镁,硫,铁,硫,硼,锌等)。

化肥也可分为液体肥料与固体(颗粒)肥料。液体肥料与颗粒肥料相比,施到土壤里后效果会快一点,但性价比通常会低不少。前两年和一美国的园艺爱好者谈起西红柿。他说他用液体肥料Miracle-Gro 种出来的西红柿很大 ,就是液体化肥很贵。我说我用一般的化肥种出来的西红柿也很大,$10买来的普通化肥(General Purpose Fertilizer)可以用好几年。他有些吃惊和敬佩地看着我,说他的肥料买贵了。他那眼神,分明是在说:中国人,OK

二.解读化肥袋子上的三个数字

到商店买肥料的时候,你会看到肥料袋子上有三个数字,即X-Y-ZX代表氮素(N)的百分率,Y相当于五氧化二磷(P2O5)的百分率,Z相当于氧化钾(K2O)的百分率。这是一种用N%-P2O5%-K2O%表示氮磷钾有效含量的方法,同学们在商店买的化肥都是用这种方法表示化肥的配方的。所以说,如果你买了一袋24-6-12的化肥,其中24%N6%相当于P2O512%相当于K2O。当然,化肥中不含真的氧化钾,要不植物的根全给烧死了,只是在计算的时候在公式的分子上加个氧原子的原子量而已。

实际上,更直观、更科学的一种方法是用N-P-K%来表示氮磷钾的有效含量,当然肥料工业和商人们是不会这样做的。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生产厂家和店家想使磷和钾的含量看起来高一些。譬如我在蔬菜瓜果上常用的10-10-10肥料,如果用N-P-K%表示,就应该是10-4.4-8.3,这样磷钾的含量看起来就要比10-10-10少的多,但事实上磷钾的含量就只有4.4%8.3%。哎,真是遍地是奸商啊!

三.如何选择化肥

选择化肥的原则很简单。你是要植物长叶子(如叶菜和草坪),还是开花结果(如西红柿,黄瓜及豆类)?

如果你想植物长叶子而不开花结果,则应选择含氮量高的化肥。我车库里有半袋30-0-4的化肥,是草坪施肥剩下的。我用在青菜、白菜和韭菜上的就是这种化肥。

如果你想植物开花或者开花结果,这应选择含磷高的化肥。我看了看,许多花卉公司推销的花肥,其配方是5-10-5。我有一袋配方为0-45-0的化肥,在植物开花前撒一点,效果也不错。我的这包磷矿粉还是在网上买的,因为在当地实体店里买不到。我曾去了几家当地商店想买磷矿粉,店员都不是很懂肥料,给我看了许多化肥,对我说:这化肥含磷!我说:俺要的是只有磷的肥料,而不是也含磷的化肥!有的店员还惊诧的很:啊?有这种肥料?我就很肯定地回答:Yesof course!

四.怎样施用化肥

施用化肥最重要的一点是,一次不能施用太多。施多了,容易烧苗。化肥烧苗,有两个原因。一是氮肥在土壤里转化之后产生氨气,很低浓度的氨气就会伤害植物的根系。二是因为化肥多数是盐,盐多了,植物体内的水分就渗透到体外,植物就像腌菜一样被腌熟了。这倒不能说化肥本身是有毒的,即使用厨房烧菜的食盐,用多了植物也会被腌熟。

所以说,施用化肥时一定要用得少,要少量多次。譬如说,我收割韭菜之后,就在地里稀稀拉拉地撒一些化肥,所以我的韭菜总是长得又肥又壮,像小剑麻一样。对个体大的植物,如西红柿和黄瓜,也可将化肥撒在畦与畦之间的过道里,化肥溶于水里之后,渗入土中,也会被植物慢慢地吸收,而且不易产生烧苗现象。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施用化肥的时候,要尽量将肥料颗粒撒在土面上,而不要把化肥颗粒撒在蔬菜的叶片上,以免造成对蔬菜的伤害。

总之,了解化肥,认识化肥,可以帮助同学们合理地施用化肥,既能种出健康绿色的蔬菜瓜果,又能大大地增加产量。
-----

我在蔬菜地里施用的常见化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好办法,我以为都要在离菜多远的地方挖个洞,埋起来,好辛苦。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这些12-12-12或者10-10-10的普通化肥,稀稀地撒到菜地里就行。下次浇水或下雨之后,化肥就化了,所以不用专门浇水。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再请教一个问题,你怎么施用这些固体化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流云朵朵' 的评论 :

谢谢流云!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英语书法真的很赞。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ADE_美国1' 的评论 :

谢谢光临!谢谢转载!
JADE_美国1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彩烟,您太有文化了!转帖给我另一位非菜团团员朋友,给她也扫扫盲。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楚怡雨' 的评论 :

明白人!我种菜也是化肥加有机肥的。握手!
楚怡雨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用了化肥的蔬菜水果不好吃是为了便于运输储存没有成熟就采摘,我种菜一种化肥有机肥混用,真正不能用的是高残留农药。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如果用的仅仅是马粪,就不会是氮肥太多。马粪的肥力较低,但养分很平衡。建议用一点肥力高一些的有机肥,如鸡粪。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nna' 的评论 :

哈哈,你的菜种的这么好,就不需要用化肥了。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黄瓜开的都是雄花,几乎没结瓜, 不知是不是氮肥太多(上了好多马粪)?
enna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的化肥贴一直都是经典之作,没说的,收藏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