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chufa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蒙蒙憧憧走中国(三)女人世界

(2015-11-22 08:03:10) 下一个

蒙蒙憧憧走中国(三)女人世界

 

可 能因为我是个男性吧,所以做路上,或者在地铁里总是看到年轻的女孩子居多。而且往往是衣者光鲜。固然许多是白领人员,但也有不少商店营业员或者饭店服务 员。她们就是以前所称的“外来妹”。由于我自己也是个外来人,所以觉得她们大部分还是衣者光鲜,举止从容,在地铁里她们大部分就是在用她们的手机,或是交 谈,或是阅读,或是看视屏。总之,也似乎融进了上海的社会,换句话说,看起来就是个上海人(不知这句话是褒还是贬)。

 

美萝城门口她们都和手机作伴。

 


 

 

这是等着下车在门口的几位女娃,看起来真是全心投入了。

 


 

 

 

有时候,她们的工作的确很幸苦,尤其是在饭店工作的,忙的时候,非得在店里来往飞奔,但还得保持满脸笑容,天天如此,不是件容易事。或者是守在店堂门口,对每个过路者打招呼。一天下来,我是肯定做不了的。

 

这就是我在店门口照的一张相。只是我当时慌慌张张,和她打了个招呼就匆匆而离。到现在还有点内疚。

 


 

 

也就是她们,影响了市场。

 

从地铁站到我住的地方有两个街口,我数了一下,不仅有大约十七个饭店或者饮食摊子,可就有二十来个服装店。

 


 

 

里面的服装样子不错,也没有贵的离谱。可大部分是门可罗雀,真不知道这些铺子是怎么活下去的。

 


 

我当然还没把这种高档的服装店算进去,这不是凡人买衣服的地方。

 


 

有了衣服还不够,当然有不少美容的或者做指甲的,路上这样的店有不少。

 


 

没几步路,又是一家差不多的。

 

估计这些打工的女孩子也是重要的顾客来源。

 

前 两天去杭州游玩,临走时去了一家洗脚店。这是夫妻老婆店,他们两口子先在上海松江打工,然后省下钱到杭州开了这家店。有时候,他们一天要工作十二三小时。 不过看到他们满脸的喜悦和希望,我肯定再累他们也会干下去。我猜想,这些服装店或者美甲店也有可能是这些女孩子打工省下来的钱开的店。这类似于到美国的中 国人,往往开始就是在饭店打工或者在包工头手下修房子,到以后自己出去做老板。

 

这是我离开杭州市远远的拍这家洗脚店。只是照片里这家店被树遮住了。

 

 

我初到美国念书的时候,也在饭店里打过工,虽说辛苦,但总觉得有希望,所以也不觉得累和苦,我想他们也是这样想的。

 

我们都记得大约五十年前,中国也是有过这样一次大规模的青年离乡背井去到远方,那就是知青下乡。但他们却缺乏希望,虽说政府花了很大力气和不少金钱但最后却失败了。但现在这次完全不相同。希望他们都能成功,在新的地方扎住脚。

 

中国经济起飞,也都是靠这些農村来的年轻人。那些建起的大楼都是打工仔的血汗,而促使繁荣的就是这些女孩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