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annaloha

品茶, 种花, 赏画,品赏百味人生
正文

有得有失

(2014-12-21 21:52:16) 下一个
移民有得有失......
       上个月回京去外甥女家,感到她和她家的巨大变化。她现在北京自己开律所,是一个世界闻名的女演员的律师。我是看着她一步步成长起来,是一个即聪明又贤惠的女孩儿。谈到我近期的生活,她说,如我在国内,也能挣到和现在在国外一样的工资,问我出国后没后悔......
       当年在国内俺应属中上,在这里应属中产阶级吧 ...... 就是资本的原始积累比当地长大的人晚了许多,但中国人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这时就帮了俺。有积蓄想开公司时,老公第一次以离婚要挟俺。他说俺是完美主义又是工作狂,有了自己的公司后就会住到公司,不会回家了。俺想他是了解俺滴,俺是没有定力。觉得他说的有道理,又舍不得他和孩子,就放弃了。至今有时还磨刀霍霍,觉得俺的生意头脑白白的浪费了,但反过来想,也许是老公解救了俺 ......
      在国外工作俺不愁,就是愁做家务。开始时,每天都是边做饭边给妈打电话。觉得国内外生活的最大区别,就是在这里大部分卫生是要自己打扫的,还要做饭和做所有家务,不像在国内能雇住家保姆还有妈妈帮忙管理。在国外会偶尔雇小时工,做饭不好吃,再加上贵和不好找...... 有时也确实不是很舍得,功夫钱比出去吃还贵。记得有一个月雇小时工打扫卫生和包饺子花了$800,老公特别爱吃饺子但也有些心疼,就说以后我们自己干吧,后来他就特别主动帮我干家务。我也不觉得特别累了,就再也不雇小时工了。现在我和老公炒菜包饺子蒸馒头煲汤样样自力更生。
       移民后,经济上比在国内压力大,可能是可支配资金的比例比在国内小了,还有退休后花销比国内大。但国内国外的生活品质是不一样的,国外空气好,工作压力小,和家人相处时间多很多,运动比国内方便。国内吃的舒服,空气污染严重。既来之则安之,等退休后一定回国住一段,满足一下中国胃。
在国内,只要不是自己做生意,即使国内高速发展,工资最多和这里的工资差不多
。如给你和这里一样的工资,每天就会累得和狗似的。俺在国内时的工资在北京能雇一百多个保姆,但自己没时间陪老人,孩子和老公。能享受别人哈着你的生活,就享受不到老公孩子夸你做饭好吃,把家里整理得井井有条的家庭生活。
另外,在国内,很难住上大房子... 享有新鲜空气。移了就不后悔,路是人走出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oannaloha 回复 悄悄话 是呀!移民没错,无怨无悔!年纪越长越觉得家庭的重要。你真幸福!年轻时就认识到了这一点。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人不可能同时走两条路,无论那一条,只要过得无悔,踏实就好。 我在看你的博文, 旁边老二在机器上鼓鼓捣捣的,我就感到一种宁静和幸福。 人生若放弃比较和攀比, 会轻松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