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回忆

70岁老翁,35年中国大陆,35年海外漂泊的人生回忆.
正文

毛全泰和我们的家史

(2015-08-18 07:32:54) 下一个

  五. 富二代的祖父-典型的上海小开

  我祖父毛濂卿(毛信洪),是二老到上海后1890年出生独子- 唯一男孩.认为他出生也带来幸运和财富.自小惯宠.因居住的左邻右舍均为英国人,祖父自小英语流利.祖父十三岁结婚(祖母康氏15岁),14岁就做爸爸.曾留学英国,法国各一年,还在回国时顺路去了意大利的佛罗伦萨.不知读的什么学科,但带回很多英,法,意家具和室内装修设计图纸图片. 他很有商业经营新理念.家具资料据说到解放后上海家具厂还留有不少.我一直认为,如果他出生在上海一般家庭,会是个出色的艺术家.无奈出生在暴发豪门.

  我见到祖父是1959年,他从云南军区后勤部任工程师退休回到上海.但从很多亲戚,朋友家长辈,长辈的朋友(还有祖父”友胜旅行社”同团的驴友)口中早早听到很多传闻.有些使我感到羞愧.他回上海后与我接触较多,因为上面的哥哥都不在上海了(大哥,三哥与父母在香港,二哥16岁逃家参军抗美援朝,原在哈军工任教,仅因资产阶级家庭出身和海外关系被划右派,贬到兴安岭-哈军工一书有记载.四哥在北京读大学),我对他才有具体印象. 他教我各种礼仪,礼节.带着我吃西餐,不同菜如何用不同刀叉,和在哪家餐馆点什么菜,吃完对菜肴的评头品足.使我增长不少美食知识.去万国公墓上坟时,他给我讲很多当年上海名门望族各家的故事,那些独特墓碑的原因.例如有个中断华丽大理石圆柱是X家太太为亡夫立的,意为主樑砥柱已断.记得当年他带我去看原版"红绫艳",遇到法语时他给我翻译,其实,其中的英语,我又何尚听懂. 祖父抗战胜利后曾带着昆明奶奶回到上海,父亲把四明村房子让出,我们全家搬到同福里居住.我们亲祖母抗战时在昆明病故,但还有明媒正娶的付室忻氏.曾祖母和家族不予接受,加上昆明方便抽鸦片,故此又返回昆明,与妹夫一起,筹划开香烟厂,从英国订购机器,买进优质烟草种子(曾对我说种子价格是一两黄金一两种子).但烟厂即将开张时,昆明解放了.祖父前一天遇到父亲一位朋友(当年父亲曾提供他不少紧缺医药,因知是为军队需用,总以低价供应).原来他是地下党,说现在很缺专业少技术人才, 希望祖父为新中国建设出力.于是带着祖父去解放军总部登记.第二天一早军区派的车来接时, 刚好当地地方武装没能抓到名列战犯的金公公,就把祖父-战犯的姐夫抓起准备枪毙.这样祖父侥幸逃过一劫.在云南军区后勤部任工程师,一直做到59年退休.祖父一生交友无数,达官贵人,贩夫走卒,中外名流,三教九流.在云南经历了屡次运动中经历可以想象.但对政治一窍不通,到也次次有惊无险.到后来每遇运动,上级事前关照”不要乱开无轨电车,你说了他们便必须要调查核实.花费人力物力….”这也是祖父洋洋得意告诉我的笑话.他是真的认识人很多.记得五十年代英国第一个政府代表團访华,是邮电大臣”?”, 他访问中国时曾寻找我父亲和祖父,半年多后公安局来家要详细了解他与我家是什么关系.可见交友之广绝非虚言.祖父喜欢昆曲,京剧.绘画.有艺术天赋.毛全泰的英文店名是父子公司(CHUNTAI & SON) 所以,他是小老板,回到门店账房,就是来拿钱. 有时,心血来潮到门市店,把陈例家具摆布一下,加个台灯或屏风,橱窗气氛马上改观.布置的家具马上畅销.如同第一代只顾埋头打拼,对儿女疏于管教的暴发户第二代总是有不少故事,祖父也是,列举几个他的故事:

  大马路的跑马赌注-上海南京路,原来是上海大马路,路面由檀木铺成.规定不许马车快速行驶.有英租界派巡捕严密督管.一次与人打赌,他可以驾马车飞驶,不会被抓上法庭,付罚款和进牢房.于是双方下了不小赌注.在预定日子时辰,众人看他驾着马车一路快奔没见巡捕阻拦,吹哨…(事后还都推说没见到和没听到任何声响.)他赢得了赌注.后来众人得知,他是出了赌注加倍的钱买通巡捕.出了大钱只为争面子.

  一次他被人约了打麻将,他到时看到三个认识和一个未曾见过的少妇在打,那三人对女的介绍, 上海滩赫赫有名的毛全泰小老板… 说得他满心喜欢,得意忘形,叫那位输的很惨的立起身让他打几圈,说输的算我,赢的归你.与那美貌少妇有说有笑,甚是得意.但没过多久就结束了,相约隔日到另一处再续.到时去那处,只见那女的.真在疑惑,只听楼下人声吵杂, 即刻冲进一队手拿枪械的士兵,不由分说将他拿下.说他是对团长太太图谋不轨.一时小报记者,巡捕都到了…最后,只得忍气吞声,答应对方条件以钱和首饰交换放人,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典型的放白鸽,也只能花钱消灾.但苍蝇不叮无缝蛋,他一生自命风流,代价也是不小的.曾有次一个女人带了一个孩子,到毛家来闹,要将孩子认祖归宗.女的要名分.闹得很凶,祖父绝不承认,最后在法庭上才道出隐情;他曾染上性病,医治痊愈,但失去生育能力.并出示当年病例记录并找到这外国医生出庭证明.同时,那女的又被记者披露同时与多人有染.这事终以女子败诉告终.

  暴发户的二代不少有喜欢炫富病态,这最会引起宵小邪念.在民国初,绑票富二代常常发生,如是富家的独子,更是最好目标,即便时时提防,保镖紧跟,祖父的习性也使得难逃厄运.好在花钱四处求助,付了巨额赎金,虽受惊吓,但平安回家.事后得知,完全是警,匪,黑道协同敲诈作案.

  祖父一生吃喝玩乐,很受命运眷顾,特别是在1965年谢世,逃过文革浩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imonmao12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电脑水平很差.说实在的不懂如何把行距拉大.请你原谅.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拜托,分个段,要不行距大些。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与中国的酱缸文化有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