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的回忆

70岁老翁,35年中国大陆,35年海外漂泊的人生回忆.
正文

老上海的回忆

(2020-05-29 20:03:03) 下一个

我出生在中国,1979年出国(家庭团聚)。我的父亲1949年追卷款潜逃合伙人到香港,后来我母亲二个哥哥先后有幸获准去港。而我在高中毕业那年二次申请去港未获批准,到在档案中留下‘对社会主义和政府不满’那年我未满十八岁(文革时造反派看到后告知)可以想象到我的遭遇和憋屈。我的太太在外公家长大,外公在抗战胜利后(1946年)投资台湾开厂。她父母就去了台湾,她也就被当作蒋匪家族对待,72年岳父母全家移民南美巴西。我们是个二岸三地的家庭。74年8月17日,我们在电台中听到巴西与中国建交,我说也许我们能有可能与父母见面了,怀孕的太太兴奋得一夜不能入眠,第二天女儿早产出生了。我们在海外生活了40年。现在回忆、思考。很想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给后世能有个真实的记录。

不忘初心,这是很诱人的。这初心是指哪时间的初心。是抗战胜利时,宣告的要建设一个民主自由富强的新中国。还是解放初说的新民主主义?如果1948年全民投票,共产党一定会赢。当年中国的落后、混乱、腐败。。使那时代的极大多数人为国家民族的前途担忧。我们的叔伯有很多投身到为了建设一个新社会,这些大少爷们不少参加了地下党。但解放后,先后被清洗,打压,扫到角落默默无闻。不少亲戚长辈在解放初把家中珍藏的古董珍宝献给国家。到头来,儿孙辈只靠生产组十几元工资糊口。上海有个隐蔽得很深的现象,几经运动,很多有名企业家、教授、律师、基本上家家都有个吧劳改,右派,坏分子。使个个家庭人人自危。毕业于圣约翰大学,留在国内的亲戚极大多数命运可悲。难道这初心就是让我们不能有尊严的生活?我想把我记忆中的点滴,写出。希望后世的中国人知道,我们这代当年的真实场景。上海的派出所户籍警,当年被以地下黑灯舞罪名劳改的亲戚到底是不是有罪。老牌律师的命运。文革的经历。出国后接触到的形形色色各级干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