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神百味

在生活中品味,到书写中挥发。
正文

爱和陪伴能唤醒孩子潜能 亲情能滋养孩子信心

(2010-06-24 20:23:06) 下一个
  • 高老师,从您从事这么多年青少年教育方面的工作,给我们总结一下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典型问题,以及相应家长的一些方法。
       
       高桂云:典型问题,最核心的是自信心的问题。很多家长在求助时都是因为孩子学习成绩出现了问题,但是我们知道学习成绩其实是一个结果。最核心的是,如果孩子对自己不够自信,或者是在学习上不够自信,那么孩子的触角或者说在这些方面,在他成长过程中总是听到否定的声音,孩子的触角就会缩回来。
       每个生命在他的生命之初都是对整个世界充满好奇的,乐于探索,乐于与人交往的。当他的这样一些弹性被打压以后,孩子的触角就会收回来,当孩子自信心不强的时候,触角就会收回来,收回来以后他就不会去主动探索了。这时候孩子的创造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就受到了制约。如果这个孩子非常自信,他的创造力和自我管理能力触角会在不断探索过程中逐渐形成他独有的特点,这种特点就变成了他独有的学习方法,这种学习方法能够帮助他很好的完成学业,这样一个结果才是好结果。
       我记得我在给清华大学某学院大一学生做过一次培训,在那次培训中我们让孩子分享他最自豪的一件事情。所有的学生,他们都是很高分考入这个学院的,但是当时没有一个人分享说我学习有多棒。有一个孩子分享说,我在初三时打游戏上瘾,几乎到了逃学到游戏厅打游戏,我的爸爸每天陪着我,我进去爸爸站在游戏厅门口,我出来他陪我回家。在初三第一学期要结束的时候,这位孩子看到了自己父亲头上的白发,他突然间一下子意识到带给爸爸的是什么,所以他内心的东西被焕发了。到初三结束还有一个学期,这个孩子一下子被爸爸内心的爱给焕发了,他发奋读书,考上了重点高中,考上了清华。
       孩子们分享的都是这些,这位父亲内心一定是相信孩子能够走出来,所以才会那样的陪伴。那个孩子最后讲,我爸爸从来没有流泪,但是当我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以后,爸爸流下了眼泪。这种眼泪是付出以后的眼泪,这种付出不是钱,只是陪伴。
       还有一位女孩分享的是,上初三的时候爷爷病了,她内心非常激烈,是觉得应该去陪伴爷爷还是去学校学习功课。最后她决定要陪爷爷,因为这是爷爷最需要她的时候,在她中考以后不久爷爷去世了。这个孩子没有提到父母,但是我们知道,在这么关键的时候,孩子能够放弃功课回家陪爷爷,把亲情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她的爸爸妈妈一定是支持她的。孩子在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她说一点都不后悔。我们看到这个孩子不但没有后悔,反而因为亲情的力量支撑她,使她能够学业优秀。
       这些东西是帮助孩子建立自信最好的精神食粮。如果我们家长更多的能够把注意力放在孩子的这一方面,孩子出现问题能够陪伴他,给孩子心灵的滋养,那么这一棵树根基扎得很深,营养又足的情况下,想不让这一棵树结果都不可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