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288具孩子的尸体,被践踏的不只是生命

(2015-06-10 14:14:30) 下一个
写了一篇关于长江船难救险问题的文章,找来一些非议。有人似乎觉得我专挑中国的弊病与美国对比,好像是有意抹黑了伟大的党。其实,我很少写时事,不愿谈及政治,因为太过虚无太过遥远。我觉得自己更愿意写点专业文章。不过,回答问题时提到新疆大火,很多年轻人可能不知道这个惨祸。
 


 





 

 
新疆卡拉玛依火灾发生在1994年12月8日。当天,克拉玛依市教育局为了欢迎上级官员,组织群是7所中学,8所小学的优秀学生进行文艺表演。演出过程中,舞台着火,由安全通道被封锁,酿成惨祸。参加演出的几百名中小学生和老师中,325人遇难,其中有288名中小学生。水火无情,灾难也很难避免。但是,为什么火灾中如此多的人遇难?在所有到场的领导中,除过负责教育的副市长留下来被烧伤外,各级领导全部安全逃生。可耻的时,火灾发生后,负责人要求学生不要离座,让领导先走!为了给学生一线生机,随行的校长有四人丧生,十几名教师遇难。使他们冒死撑着即将倒下的安全门,才有半数学生逃生。在法医鉴定中,有超过100名死难学生是被践踏致死。许多生还学生回忆,在逃生中被官员和随行工作人员推倒践踏。
 
事故发生以后,所有学生家长都被监视,有武警站岗,不让媒体接近采访。原中央电视台台长杨伟光退休以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是没有枪毙过节目,我枪毙过。一个时期,有一个“度”的把握问题,不然为什么要审查?最典型的一次,克拉玛依大火死了一些小孩,我看完这个节目,节目做得很好,也很感人,但我说克拉玛依的群众情绪躁动得很厉害,我说这个节目播了以后,是会对当地群众情绪的一种平息,还是火上浇油?如果火上浇油的话,就不能播,如果能平息他们的情绪,不会闹事那就可以。问题是那边已经白热化了,你现在播了这个,会使那些失去孩子的父母亲友愤怒起来以后,向领导施加压力。结果那记者哭着抬不起头。三天以后,中宣部发出正式通知,克拉玛依有关报道不要再报,局势很不稳定。大家说杨台(注:“杨伟光台长”简称)把节目压了是对的。”
 
我不崇洋媚外,可是,我不相信这样的事情在美国会发生。更不相信如果发生了,新闻媒体不能报道。稳定压倒一切,稳定的目的是什么?领导的压力比这些中小学生的性命更重要,如果这就是我们的信奉,发生这样的惨祸是意外吗?
 
当时发生火灾的友谊馆,八个安全门有七个被上锁关闭,加了铁栅栏。由于管理场馆的电工不在,起火以后无法打开太平门。场馆外的群众试图搬开钢条,打开窗户的铁栅栏,但先期到达的消防车竟然没有带消防斧。而舞台装修使用的都是易燃材料,过道堆满了杂物难以通行。为什么这些事情会发生?火灾以后某些人被追究了责任,可是我们有法规有监督保证这些事情不会再次发生,悲剧不会再次上演吗?
 
二十年过去了,有关这场火灾的很多信息还在被封锁。连当天究竟多少学生在场都无法确定,而家属的申诉一直无人过问。有关单位拒绝记着采访,律师无人敢涉及此案。这就是我的中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dicelook 回复 悄悄话 wsndy2 发表评论于 2015-06-15 13:48:54

"各级领导全部安全逃生。" 这就是明显的造谣了,早那场火灾中,领导死亡率远远大于学生。 可惜很多人就是喜欢听信谣言,然后作义愤填膺装,呵呵。
-------------------

wsndy2, 5mao, 你不够聪明糊弄别人,
wsndy2, 5mao, 你不够聪明糊弄别人,

你住在美国。对不对?

当时在现场的领导中,有克市副市长赵兰秀、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方天录、克拉玛依市教委副主任、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唐健等,后来法院认定他们未组织疏散学生而只顾自己逃生,对严重伤亡后果负有直接责任,


南昌起义失败后, 高级干部基本逃走。"师长、团长均皆逃走"。
- 金一南将军。《苦难辉煌》

邓小平两次弃军逃跑, 邓说他去“向中央汇报”。-邓榕著《我的父亲邓小平》

西路军出征, 陈昌浩和徐向前弃军逃跑,陈说他去“向中央汇报”,西路军全军覆灭。


林彪被打败逃跑时, 手下对当兵的说给首长让开点。-解放军出版社《雪白血红》
dicelook 回复 悄悄话 wsndy2 发表评论于 2015-06-15 13:48:54

"各级领导全部安全逃生。" 这就是明显的造谣了,早那场火灾中,领导死亡率远远大于学生。 可惜很多人就是喜欢听信谣言,然后作义愤填膺装,呵呵。
------------------------------

wsndy2, 你不够聪明糊弄别人,

你住在美国了。对不对?

当时在现场的领导中,有克市副市长赵兰秀、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方天录、克拉玛依市教委副主任、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唐健等,后来法院认定他们未组织疏散学生而只顾自己逃生,对严重伤亡后果负有直接责任,


当时在现场的领导中,有克市副市长赵兰秀、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方天录、克拉玛依市教委副主任、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唐健等,后来法院认定他们未组织疏散学生而只顾自己逃生,对严重伤亡后果负有直接责任,
dicelook 回复 悄悄话 wsndy2 发表评论于 2015-06-15 13:48:54

"各级领导全部安全逃生。" 这就是明显的造谣了,早那场火灾中,领导死亡率远远大于学生。 可惜很多人就是喜欢听信谣言,然后作义愤填膺装,呵呵。
-------------------

wsndy2 is 5mao. hahhahaha


南昌起义失败后, 高级干部基本逃走。"师长、团长均皆逃走"。
- 金一南将军。《苦难辉煌》

邓小平两次弃军逃跑, 邓说他去“向中央汇报”。-邓榕著《我的父亲邓小平》

西路军出征, 陈昌浩和徐向前弃军逃跑,陈说他去“向中央汇报”,西路军全军覆灭。




林彪被打败逃跑时, 手下对当兵的说给首长让开点。-解放军出版社《雪白血红》

wsndy2 回复 悄悄话 "各级领导全部安全逃生。" 这就是明显的造谣了,早那场火灾中,领导死亡率远远大于学生。 可惜很多人就是喜欢听信谣言,然后作义愤填膺装,呵呵。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99huashan99 发表评论于 2015-06-11 13:01:36
回复 'tomcat77' 的评论 : 你他妈做了什么功课?少在这里装逼。这是我的博客,我说了算,不服气回家自己玩去,就这么简单。
哈哈,楼主这口气越来越像土共了!说到装逼,看看你的博客就知道谁在装逼。可惜楼主文学和个人修养实在有限,才遇到一点点指正意见就装不下去了。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你和你同素质的人请继续装逼,恕不奉陪。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99huashan99 发表评论于 2015-06-11 09:43:29
回复 'tomcat77' 的评论 : 真他妈扯淡,什么都跟民运挂上钩,好像这样就可以为自己辩护了,真无耻。
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一
納粹、蘇聯、北朝鮮、西朝鮮治囯都有一個共同手法:就是必須設立一個假想敵人,他們可以在全世界沒有一個朋友,但是不能沒有敵人。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你说得对,无毛够错,因为他主子洋派邪教共惨黑帮,事发时千方百计封锁,过后言论修正统一后,一方面宣传共惨黑帮伟大,一方面又可拿来发表欺骗老百姓,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是你说得对,无毛够错,因为他主子洋派邪教共惨黑帮,事发时千方百计封锁,过后言论修正统一后,一方面宣传共惨黑帮伟大,一方面又可拿来发表欺骗老百姓,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在现场的新疆自治区教委共23人。包括两名正处级督学一共有17人遇难,另外6人全部受伤。这个死伤比例,大大超过了这次灾难的平均数。事后很多学生回忆说:“是看演出之前有老师说过,待会演出完成之后,请大家先不要动,让领导先走。”然而这句话被巧妙的移花接木到了大火发生之后
==================================
从这句话就可以看出,共惨黑帮的媒体在妖言惑众,移花接木(((是看演出之前有老师说过,待会演出完成之后,请大家先不要动,让领导先走))),
shamrock10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为啥那么激动呢,Tom网友针对你的观点举出例证这件事情没有像楼主说的那样被禁止采访报道而已, 网上的报道很多而已。 你当然可以决定寫什麼, 可写在网上就要被评论, 为什么这么大气甚者出言不逊呢。

我很同意Tom网友所说“不管写文章的目的是什么,都不能歪曲事实,刻意散布仇恨。实事求是的批评才是最好的批评”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cat77' 的评论 : 你觉得自己公正是吗,这么多孩子为了给领导捧场,被践踏,被烧死,而领导要先走,这不是丧尽天良?事故发生后,全面封锁,每个家庭头有武警监视,不准采访,这不是做贼心虚?中宣部不许报道,不许跟踪,就为了不给领导压力,这不是事实?如此丑陋的行为,你可以接受,因为你的孩子没有被烧死?在这个世界上,有比中国的官方媒体更虚伪更无耻的吗?不要说这些小事,今天批四人帮,明天批邓小平,反复无常,从来没有人给过人民一个交代,你觉得无所谓?就因为你是既得利益者?

对这样的行为,你他妈屁也不敢放一个,你来这里装逼?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cat77' 的评论 : 歪曲事实,散布仇恨,去给你党妈妈说去。对了,您去定一份人民日报回家读去,何必上这个反动网站。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cat77' 的评论 : 你他妈做了什么功课?少在这里装逼。这是我的博客,我说了算,不服气回家自己玩去,就这么简单。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么快就露出本质来了,你这道行也太浅了?我不过做了些功课,指出了你的偏见,你就如此暴跳了?我身在国外,虽然不反共,但是对土共也没什么好印象。我只是认为不管你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都不能歪曲事实,刻意散布仇恨。实事求是的批评才是最好的批评,你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cat77' 的评论 : 你现在在哪里?如果你在中国,为什么要封锁文学城?你能给个解释?我写篇文章是我自己愿意,只要我没有编造,没有违反文学城规定,写什么不写什么是你说了算?你又是谁?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mcat77' 的评论 : 真他妈扯淡,什么都跟民运挂上钩,好像这样就可以为自己辩护了,真无耻。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我并不是想为中共在这件事所应该承担的责任开脱,中国的确需要民主和言论自由。但是你不能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不惜用谎言来煽动无知者。中国的民主运动越来越走向死胡同,原因之一就是一些所谓的民运人士的言行与民主原则,与中华民族的利益不符。使他们越来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使民主运动成了一些人宣泄对中共私愤的方式,为人所不耻。这些人眼看着中共下台的日子遥遥无期,也只能去骂中国的老百姓为奴才来聊以自慰,真是可笑又可悲!
tomcat77 回复 悄悄话 我用百度搜索了新疆卡拉玛依火灾,找到了很685000相关结果(用GOOGLE只找到了190000)。国内网站上过于这起事故的前因后果有很详细的报道,我甚至找到了遇难者名单。我不知道你所说的"二十年过去了,有关这场火灾的很多信息还在被封锁。连当天究竟多少学生在场都无法确定"从何说起。当时在现场的领导中,有克市副市长赵兰秀、新疆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方天录、克拉玛依市教委副主任、新疆石油管理局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唐健等,后来法院认定他们未组织疏散学生而只顾自己逃生,对严重伤亡后果负有直接责任,分别因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我想如果在美国,这些人是决不会承担刑事处罚的。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雑家1' 的评论 : 事故发生后,逃出的官员都借口身体不适住进了医院,拒绝接受采访。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 的评论 : 不只是缺乏同情心,是冷漠,冷酷。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47' 的评论 : 谢谢你,已经改正。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灜客' 的评论 : 对待弱者的太多事文明的象征,中国不是一个文明国家。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指正。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风' 的评论 : 有奴才才有独裁。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c123' 的评论 : 愿那些冤屈的灵魂可以安息。
雑家1 回复 悄悄话 可悲的是這種慘絕人寰的事情發生之後,沒有任何畜牲受到懲罰,好像這些事和牠們一點關係都沒有。
F-U 回复 悄悄话 灜客 发表评论于 2015-06-10 19:29:17
中国人在灾难没有落到自己头上时,永远是一个看客

-----------------------------------
说到点子上了。说到底中国人缺少同情心,只要没发生在自己身上,就不关心。一旦发生在自己身上就哭天抢地,从不想想怎样避免再发生类似的惨剧。
AC47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这片文章,不过里面选的图片一半是有问题的。第二张是日本海啸后在整理发现的私人物品。第三张是美国纽约1911年的一个制衣厂大火的受害者,其实仔细看里面的人的服饰就可以看出来。
灜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在灾难没有落到自己头上时,永远是一个看客,同时大声疾呼稳定能让自己得到最大利益。一直要到灾难降临自己的头上,他们才开始大声疾呼要求公平正义,可看到的四周仍然是冰冷的看客的面孔。共产党之所以能干了那么多坏事,仍然可以高枕无忧,不是拥有多少军队、警察,而是拥有无限多的看客。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第三张照片是美国纽约三角内衣工厂火灾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许多生还学生回忆,在逃生中被官员和随行工作人员推倒践踏。”
這個國家有不少人居然還執著地需要“黨”來當他們心理上的母親。
pc123 回复 悄悄话 这笔血债一定要在共产党被推翻时向这帮土匪清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