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白杨之恋(3):他是强者,为什么选择了放弃?

(2015-05-08 16:08:44) 下一个


文是我们四人之中最优秀,最有才华的,也一直是我羡慕崇拜的对象。他学习成绩优异,多才多艺,是学校少先队队长,也是文艺队的队长。相对于我的孤僻木讷,文人缘好,朋友多,在他身边总有很多忠实追随者。他并非那种花言巧语或者能言善辩之辈,甚至说话也不多。只是,他好像有独特的人格魅力,无论在学校还是步入社会以后,都是受人瞩目的中心,颇受其他人尊重。他认识的人很多,各行各业,三教九流都有。

有意思的是,我们俩同年,同名,同姓,同班,同村,就那么巧合。我们是好朋友,但是偶尔也有不合。回想起来有些可笑,我不知道我们之间为何会有矛盾,甚至不知道从何而起,可能我本身就不善于结交朋友,也太天真。我只记得,因为我们之间的矛盾,我有时会被彻底孤立,几乎班上所有人都会不跟我说话。我倒不生气,只是觉得好像有些冤屈,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好在,过不了几天,一切就跟没有发生过一样,我们还是好朋友。

在宣传队,我负责乐队,文是队长。他很有才华,唱歌,舞蹈,快板书,几乎没有不会的。他的二胡,小提琴水准也很高,至少在那个年代我们那个很土的宣传队。宣传队的组织其实很不容易,特别是到了演出的时候,有很多事务性工作。要组织人准备舞台灯光,大幕,生火取暖,化妆等等,文的组织能力可见一斑。当时,宣传队和乐队的所有开支都是靠学生自己勤工俭学。我们上山采集中草药,开荒种地,自己积肥,自己收割,种植小麦,玉米,蓖麻。此外,文的粉笔字非常漂亮。学校每期板报,无论是彩色粉笔描绘的图案还是工整漂亮的文字,基本都是他的杰作。

从小学到初中,我们在一个班上课,一起游戏,一起组织活动,一起成长,文的成熟和领导能力给我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初中毕业,我和文,梅,英子合影留念,当时我们一起上学的伙伴大多已经退学或者离开了。我本来已经放弃读高中的希望了,因为当时需要先推荐,后考试。以文的条件,无论推荐考试都毫无疑问,我则不同。考试也许不是大问题,可是我家没有任何关系,父母也不愿求人,我可以说已经接受了命运安排,准备回家务农,所以评审会议我根本就没有去参加。当我意外被推荐参加高中考试,我也没有多想。在我的人生中,我习惯了不期待,也不抱怨。

进入高中后,文和梅,英子都被安排到具有特长的文艺班,我则被分到了普通班。我没有想过自己会被分到几个特长班,我甚至没有注意过。我只记得,文特意来宿舍找我,让我陪他去拜访老师。他说让我跟他去,看看能不能让他们班主任把我调到他们班。他们班主任是个很有才华的年轻老师,我们班的几位老师都是比较刻板的老头。我喜欢他们班,但是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觉得既然学校这样安排也没有错。

我们高中住校,周末回家。我每次回家都很忙,经常是放下书包来不及吃饭就先下地干活。临走之前要挑水,把自己家和爷爷家的水缸挑满水,估计需要两三个小时。我们星期日晚上七点有晚自习,要在这之前赶回学校。从家到学校,走路需要一个多小时。刚开始,我和文还有另外一个高年级邻居每次一起结伴上学,几个人一边走一边说话,不会觉得路途遥远。

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文开始不愿意再去上学。每次去他家,他都没有准备好,我们要等着他。他奶奶说,他好像是害怕,每次要哄着他,给他煮鸡蛋。我从来没有想过要问他,也不知道如何安慰他。大概是因为我自己从来头脑简单,觉得别人也应该跟我一样。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他奶奶一直要我们每次等着他。她说,如果我们不去叫他,他可能就不去学校了。


这是我今生一直很困惑的一个问题,不知道什么时候,文从学校消失了。

我不知道文究竟为何逃避学校。他不会有学业上的问题,他也很成熟,很有能力解决问题。只不过,后来每次等得时间越来越长,我们不再去等他。现在想想,觉得自己很不够朋友。可是,我自己没有太多的奢侈。几年高中生活,我自己回头想想,也不敢肯定自己是如何熬过来的。我们要在两年半补完从初中到高中五年的课程,每天十五个小时授课和自习,我没有精力想任何事情。因为极度营养不良,我高中时白了头发,得了夜盲症,晚上摸着墙走路。因为高烧晕倒过,因为全身溃疡痛的无法坐立。为了不让自己瞌睡,冬天跑到野外背书,冻僵了,回来暖和一会,再强迫自己跑出去。那年高考录取率不到百分之三,我们的这个农村高中,老师有的才初中毕业。我们没什么好拼的,只好拼命。

当我从高中毕业回到家以后,我又见到文,不过我从来没有问过他。在我眼里,他仍然像从前一样,自信,稳重,成熟,依然有很多我不熟悉的朋友。我们一起吃饭,喝酒,打牌,聊天,从来没有提起高中发生过的事。我离开家乡上大学以后,文又回到
高中参加了高考补习班,当年被师范学校录取。他弟弟和我大弟亦是同班,从小学到初中,又一起进入我们地区重点高中。次年,他弟弟考入北京医学院,我大弟被清华录取。


回想自己的人生,我总是充满了感激,文从小到大都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崇拜的偶像。我总是忍不住想,如果他高中坚持下来,会有多大的成就,很为他不平。不过,每个人的人生都充满了选择,有时一个偶然的小事,就会彻底改变今后人生的路途。我能走过来,是幸运。他选择了自己的路,也是幸运。我们能够一起走过童年的路,是缘分,也是幸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妞儿' 的评论 : 不知道啊,不过,他弟弟考上大学以后,他又回去补习,考上了师范学校。
家妞儿 回复 悄悄话 挺可惜的,不知他有没有为自己的选择后回过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有时候写着写着就忘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听华山讲故事。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我觉得文不仅是学习好有才华,他是属于有能力又善于运用能力的一类人。只是,在那个年代的农村,没有其它出路,很可惜。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那年那月那文。
是否是强者真的很难说清,在我们早期的中国主流教育里一定要学业有成事业靠前金钱多多似乎才是强者的道路,实际上呢?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鹃,人生有很多巧合,很多机遇,有时候一点小事就可以改变以后的道路。有时候,我们很香知道,如果当初选择不同,人生会不会是完全的不同。可惜,永远也不会有答案。人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我们选择自己的道路,也为此承担责任。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也叫文和梅, 太巧了。我高中时有个好朋友,第一年没有考上, 大部分同学都去补习, 她却没有, 很多年后, 告诉我她当时有男朋友, 已经工作, 所以她也不去读大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