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中医中药治疗湿疹的病例讨论 G04

(2015-03-03 01:10:44) 下一个
婴幼儿湿疹是一种多发性免疫过敏反应引发的皮肤疾患,多见于一岁到十岁的幼童。病患全身皮肤出现红,瘙痒难忍,经常抓破出血。随后,皮肤干燥,容易蜕皮,局部形成硬化。大部分患者会随年龄增长改善或彻底消失,但也可能迁延不愈,造成永久性损伤。患有湿疹的小孩,无法从事正常室外活动,睡眠不好,可能严重影响儿童发育。而且,由于晚上难以入睡,会影响父母和家人正常生活作息。



很多儿童和家长备受湿疹折磨,因为目前没有药物可以治疗,只能靠激素药膏临时压制。个人认为,儿童湿疹属于表实本虚之证,在治疗上应该标本兼顾。湿疹属于实证热证,热在血分,治疗湿疹理当清热。不过,诸多清热方剂应用于湿疹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原因在于,湿疹儿童多有脾胃虚寒问题。脾胃虚寒,消化功能低下,是很多过敏性湿疹的根源。这类湿疹会随年龄增加而改善,就是因为消化能力的改善。清热方剂必多苦寒中草药,苦寒药物在压制湿疹表征的同时,加重了脾胃虚寒的问题。所以,大部分时候,用药后湿疹有所改善,但随后会反弹。针对这个问题,对于此类湿疹的治疗,宜于同时清血热和补益脾胃。在临床上,以两个方剂为主,早晨服用补益脾胃的中药,晚上服用清虚热压制湿疹的中药,相辅相成又互为牵制。


这组照片是昨天收到的一个病例反馈:

开始用药时的照片










服药后的照片









 
家长反馈:

效果很好,除过左手的小指头,中指,和左臂弯处,其它地方都没有湿疹了,身上也不觉得那么痒了。看到湿疹逐渐消失,真为她高兴心里轻松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Dr.华,那个得湿疹的娃娃看着好疼人。。。

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幸好家里小孩还没得过,华山好医生,和大家分享,赞!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ia' 的评论 : 北加,湾区。
Newi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您有驻诊的地方或自己的诊所吗?我在南加州。 谢谢!
Newia 回复 悄悄话 我想私聊但不知道为何没有那个选择。。。我在南加州。先谢谢了!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nzegoat' 的评论 : 清查QQH,谢谢
bronzegoat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深受湿疹困扰。我儿子打出生起就有湿疹,需要每天涂郁美净儿童霜才可以控制。我自己从小也有湿疹,不过家里没怎么主要。现在是越来越严重,曾经光滑如玉的皮肤*主要是暴露在外面的地方)现在都像你上面的图片那样。我们这儿没什么中国人,我也几年不回一次国,德国医生开的药完全不管用,已经把我们这儿所有的皮肤科医生都试过了也没办法。眼见我的皮肤几乎完全被毁坏,请问你有什么办法帮我吗?我是说怎在调整脾虚啊什么的,我这里没有中药。多谢了先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肝肾阴虚和脾胃虚弱的关系,是中医先天之本和后天之本的关系。可以说,肝肾阴虚是脾胃虚寒的原因,治疗上需要兼顾。不过,脾胃虚寒会有虚不受补的问题,所以还是要先调理脾胃。临床上,年龄低的患者,因为发病时间短,容易很快见效;有不少迁延到青春期的病例就比较复杂,需要交替调理脾胃和滋阴补血等综合考虑,每个病例都不一样。这里谈的只是一个基本思路。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品' 的评论 : 基本没用,所有这些患者不是没有看过医生,而是走投无路才自费看中医。我自己分孩子当初也是如此,皮肤科,免疫科,儿科,各种专科门诊,各种检查,中国美国,都没用。当时都要急疯了。中医我们也试过很多,都没效,我自己花了很多时间才摸出一条路。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理论是对某些现象的解释,中医和西医可以说是两个体系,有想通的,有不通的,很正常。关键在于,医学是临床学科,结果最重要。我当初在论坛发帖,就是有人觉得中医就是骗人的或者安慰剂效应。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6368, Liuzhou, x99999' 的评论 : 抱歉,我想你们误会了,中医不是这么看病的。我不知道病人的情况,怎么知道是什么问题,如何治疗?即使同一方子,用法配伍,药量,都要根据病人情况调整。市面上的所谓中成药实际已经不是中医中药了,是西药或者保健品,不会有效。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皮肤科医生开的是Clobetasol Propionte Ointment USP, 0.05%.几天就好。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ia' 的评论 : 这可能是食物过敏的表现,因为嘴唇接触到过敏原以后,可能发生局部过敏反应。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病例。但是具体原因可能需要详细一些的资料。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yn' 的评论 : 谢谢,中医不是偏方,所以先看病后开方。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盈衣' 的评论 : 谢谢你来访!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你的鼓励!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漫话小儿过敏”在博客和“健康养生”贴出后,读到您以“华山97”发表的关于过敏的文章。其中关于食物过敏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但您的表述更专业。还加了肝肾不足。作为西医,我能理解肝是代谢,生物转化的场所。肾不能用西医来解释。可能还是此肝肾非彼肝肾。
过敏是一种血液反应。外源食物进入人体以后,先要经过肠胃消化,才能被人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你吃的淀粉会变成单糖或寡聚糖,你吃的肉会变成氨基酸或者寡聚钛。正常情况下,这些被消化的小分子,不会诱发抗体反应,也不会有食物过敏。有食物过敏,多是消化功能差,很多食物中的大分子不能有效降解。同时,肝肾功能不足,血液中异常成分不能得到有效清除。血液中异常分子的增加,是引起过敏反应的根源所在。要想解决食物过敏,只有从改善脾胃消化,布养肝肾做起
x99999 回复 悄悄话 能否给个药方。我儿子18月,很多东西不能吃.
Liuzhou 回复 悄悄话 能给个药方吗?我两孩子都有。女儿更厉害些。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能否给个药方。我 儿子都快18了,还湿疹。
Newia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嘴唇周围很容易过敏,发病时红,皮肤很干,微微的肿和痒。一两天后脱皮,颜色变沉。反反复复的。。。诚心求教!
syn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有和方剂可用吗?还是必须要开药方? 谢谢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治疗效果还是蛮惊人的!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神医!真正的。谢谢华山分享经验,湿疹是恼人的病。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就是让你丰富多彩?哈哈。

一般小孩又过敏性湿疹的,妈妈多是过敏性体质。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嗯。我的皮肤也动不动就紫了青了红了
不知道为神马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这个病例算是轻的,严重的因为溃烂感染,皮肤都没法看了。

娃娃,你是不是也容易过敏?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两个胳膊关节那里也是常年累月的湿疹
他说挠着解闷玩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