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染楓葉秋滿山,月色銀河落九天

心情故事,心情音樂,時尚美麗,健康生活
正文

我眼里的中国和欧美电影、导演和演员(by 九月豆)

(2014-12-18 12:13:19) 下一个


《九月导读》前两天因着与国内一位在做制片的中学同学聊电影,聊着聊着手就痒痒了,写了下面这么一大篇 ...

既然懒于打理自己的博客,再加为庆祝华山兄重新开博,于是把这篇当做礼物送给他了。以后如再有脑子闲不住,想写方块字时,或许也就借用华山的园子,胡扯几句,哈哈。:-)


 


无庸置疑,电影是艺术,所以导演和演员应该是艺术家。而在我看来,艺术家和艺术商人的最大区别是他们追求的因果(means & ends)截然不同。艺术家是充满激情和创作欲 的一群人,他们在创作过程中追求自我心灵的体现,追求艺术的完美,而不是追求自己的形象地位亦或商业的票房价值。他们得到的赞许和他们电影得到的巨大票房是他们艺术创作的结果。相反的,艺术商人是以自己的形象和社会地位,以票房价值为前提的,于是他们功利,于是他们的创作和表演单薄而乏力 ...

或许有人会说,中国的观众群,他们的欣赏能力造就了中国的演员和导演的素质,是吗,真的吗?爱尔兰诗人Oscar Wilde在一百年前说过这么一段话:“The only artists I have ever known who are personally delightful are bad artists. Good artists exist simply in what they make, and consequently are perfectly uninteresting in what they are (据我 所知,有着讨人喜欢个性的艺术家都是很差劲的艺术家。好的艺术家为了创作而活,他们从不会去刻意讨人喜欢,他们对他们自己有多伟大没有丁点兴趣)”  ...

艺术创作的道路是孤独的。不懂得怎样面对和享受孤独的人,不能平静面对自己内心而总是在索取外界认同的人,是成为不了艺术家的,他们或许八面玲珑,但他们不智慧深刻;他们或许美丽英俊,但他们的美进不了人心;他们或许迎合众口制造票房,可是他们不可能创作出不朽的艺术作品 ... 中国的演员不差在长相,他们差的是独特个性;中国的导演不缺在技能,他们 缺的是智慧和激情 ... 中国,有着太多太多的艺术商人,太少太少的艺术家。

而美国和欧洲为什么能够有如此多杰出的导演和演员呢,是因为西方的语言环境吗?我不以为然,说中文的人占了至少全世界总人口的1/7-1/6,如此浩大的语言环境。 是因为 西方的文化吗?是也不是。说“不是”,因为中国文化并不比西方文化浅薄,中华民族并不是一个不乐于不擅长思考的民族;说“是”,是因为西方文化确实更加推崇独特个性,推崇独立思考不人云亦云,推崇追求自己所爱而不是尽力取悦他人。

自来美国以后我看过许许多多电影,于我来说,看一部好电影读一本好书听一段好音乐,比吃一顿大餐有吸引力许多,呵呵。今天一边工作一边花了些时间整理了一下我喜欢的电影。而这些年来看过好电影实在太多,这里列的目录并不齐全,下面的电影都是七十年代以后的:


Robert Redford的电影

Robert Redford是美国的资深演员、导演和制片人。他是我最喜欢的男演员。在 《往日 情怀》里Redford和著名歌唱家及演员Barbra Streisand合作,我虽爱极了 Streisand的 歌曲,但并不觉得她的演技特佳;在《马语者》里Redford和英法著名演员Kristin Thomas合作,Thomas是一位非常有魅力的演员,她的另一部电影《英国病人-The English Patient》也是很棒。

1.《往日情怀》(The Way We Were, 1973)--- Barbra Streisand & Robert Redford
2.《马语者》(The Horse Whisperer,1998) --- Kristin Scott Thomas & Robert Redford




Meryl Streep, Dustin Hoffman和Clint Eastwood的电影

把这三位演员放在一起,是因为老戏骨Meryl Streep和天才的Dustin Hoffman及Clint Eastwood各合作过一部我认为是精品中的精品的电影。

3.《克莱默夫妇》(Kramer vs. Kramer,1979) --- Meryl Streep & Dustin Hoffman
4.《雨人》(Rain Man,1988)--- Dustin Hoffman & Tom Cruise
5.《廊桥遗梦》(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1995) --- Meryl Streep & Clint Eastwood



Al Pacino的电影

《教父》(God Father)的饰演者Al Pacino,他对God Father的表演刻画将教父的形象深深烙在每个观众的心中。他的另一部佳作《闻香识女人》也是家喻户晓。

6.《教父》(God Father, 1972)--- Al Pacino
7.《闻香识女人》(Scent of a Woman, 1992)--- Al Pacino



Brad Pitt & Anthony Hopkins的电影

美国第一帅哥Brad Pitt应该是家喻户晓的。但Pitt并不是绣花枕头,你若看看他的这n部 电影,定会轻易为他那阳光灿烂笑容背后的天赋而倾倒。而老戏骨的Anthony Hopkins 更是艺术天才,他和著名女演员Jodie Foster合演的《沉默的羔羊》(Silence of the Lambs)想来你不会没有听说过。

8.《一条贯穿的大河》(A River Runs Through It, 1992)--- Brad Pitt, directed by Robert Redford
9.《燃情岁月》 (Legends of the Fall, 1994) --- Brad Pitt & Anthony Hopkins
10.《本杰明巴顿奇事》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2008) --- Cate Blanchett & Brad Pitt, Directed by David Fincher
11.《沉默的羔羊》(Silence of the Lambs, 1991)--- Anthony Hopkins & Judie Foster



Cate Blanchett的电影

如果说在和Brad Pitt合作的《本杰明巴顿奇事》里Cate Blanchett是配角的话,那么在 Wood Allen执导的这部荣获多项奥斯卡大奖的里,她是名符其实的主角了。她的演技, 她的天才,她的投入,让许多观众认为她会是第二个Meryl Streep。

12.《蓝色茉莉》(Blue Jasmine, 2013)--- Cate Blanchett,directed by Woody Allen



Kate Winslet的电影

众所周知的Kate Winslet是电影《Titanic》里才华横溢的女主角,可是你知道她也是李安 大导演的电影《理智与情感》里的女主角吗?既然提到我心里最棒的大导演李安,那么你不能不看一看他另两部片子:

13.《理智与情感》(Sense and Sensibility, 1995)--- Kate Winslet, directed by Ang Lee
14.《朗读者》(The Reader) --- Kate Winslet
15.《少年派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2012)--- directed by Ang Lee
16.《色戒》(Caution and Lust, 2007) --- 汤唯 梁朝伟, directed by Ang Lee





张曼玉& 梁朝伟的电影

梁朝伟在《色戒》里的表演是精彩的精湛的,而他和张曼玉在《花样年华》里的表演亦是令人不能忘怀的。。。中国演员里,我最喜欢的演员非张曼玉和梁朝伟莫属。

17.《花样年华》(In the Mood for Love, 2000)--- 张曼玉& 梁朝伟, Directed by 王家卫


几个我非常喜欢的导演和演员及他们的电影

导演:Steven Spielberg,Roman Polanski,Sarah Polley,Ben Lewin,
男演员:Jeremy Irons, Jack Nicholson,  Sean Penn,Colin Firth,Ryan Gosling
女演员:Michelle Pfeiffer,Scarlett Johansson,Michelle Williams,Helen Hunt

18.《我是山姆》(I Am Sam, 2001) --- Sean Penn & Michelle Pfeiffer
19.《烈火情人》(Damage, 1992) --- Jeremy Irons
20.《戴珍珠耳环的少女》(Girl with a Pearl Earring, 2003)--- Scarlett Johansson & Colin Firth
21.《蓝色情人节》(Blue Valentine, 2010)--- Michelle Williams & Ryan Gosling
22.《跳支华尔兹》(Take this Waltz,2011) --- Michelle Williams, directed by Sarah Polley
23.《亲密治疗》(The Sessions, 2012)--- Helen Hunt
24.《尽善尽美》(As Good as It Gets, 1997) --- Helen Hunt & Jack Nicholson
25.《钢琴家》(The Pianist, 2002)--- directed by Roman Polanski
26.《辛德勒的名单》(Schindler's List, 1993) --- directed by Steven Spielberg







三部花了导演和演员整整二十七年拍的电影(每九年拍摄一部)

这是怎样的一种选择呢,为了票房吗,为了哗众取宠吗?这是真正的艺术创作,不是吗?

27.《爱在黎明破晓前》(Before Sunrise, 1995)
28.《爱在日落黄昏时》(Before Sunset, 2004)
29.《爱在午夜降临前》(Before Midnight, 2013)--- Julie Delpy & Ethan Hawke, directed by Richard Linklater




我最喜欢的一部外语片

《艺术家和模特》是西班牙导演Fernando Trueba拍摄的一部法语片,欧洲片较之美国片 节奏缓慢许多,这部片子也是如此。我不以为这是一部很深刻很杰出的电影,但电影里的男主角Jean Rochefort确是一流演员,而电影里的好些对话,实在是精湛之至。

30.《艺术家和模特》(The Artist and the Model, 2012)--- Jean Rochefort, directed by Fernando Trueba


我最喜欢的一部短型电视剧

这是我在看完这部电视剧后写的一段感想“一部三个多小时的电影,却是涵括了太多太多的人生和人性 ... 这部电影里叙述的每个人都是一个故事,而每个故事都深刻勾画出了充 满未知和不解的人生,勾画出了充满矛盾和挣扎的人性。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善良,人性的阴暗;人性的宽容,人性的嫉恶;人性的坚强,人性的软弱 ... ”

31.《荆棘鸟》(The Thorn Birds, 1983)--- Rachel Ward & Richard Chamberlai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apple1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贴,谢谢!
天清云舒 回复 悄悄话 好精美的帖子,谢谢介绍了这么多好电影。我还很喜欢意大利电影Cinema Paradiso 和日本电影Departures 入殓师,不知楼主对这两部电影怎么看?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情怀'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介绍,不过我电影和小说都没有看过,只能泛泛谈谈个人看法。

首先,我觉得男主角的内心感觉和反应可能很复杂。他也许觉得自己已经可以放下了,或者至少可以冷静面对她了,可是当他再见到她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引发内心的痛苦,愤怒,渴望和绝望。这些感觉会交替出现,很难控制自己。毕竟,这段感情不是可以简单就下结论的。我想,对他来说,不是对错,不是喜欢与否,而是, 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这种痛苦的撕裂可能正是小说中男主角最终结局的原因。

电影是视觉艺术,要靠故事情节达到表述效果,更适合表示动作而不是内心世界。如果不能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展现开来,很难用简单对话或者自白表述复杂的内心世界。一般来说,如果你看过原著,对于电影在这个问题的处理上很难有满意的回答。

我想,这也是不同人,不同时间,不同经历,看过一部电影会有不同感觉的原因,我们触摸到的只是某个层面,而艺术作品展现的可能是多层面。我喜欢九月的文章,不只是文章本身写得好,是因为她引发我们思索和探讨。
旧日情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电影Damage的结尾是男女主角有在机场重逢,虽然只是通过男主角的旁白,他说她looks no much difference from other ordinary women。我当时就觉得不可理解,经过这么段轰轰烈烈的情感纠葛,还死了儿子,怎么可能会有这样的想法。所以我去图书馆把原版书找来细读,果然原版书的结局是很不一样的,机场的再次重逢几乎要杀了他,这次重逢之后for sure他活不了多久。你一定要去读原版书才能体会的。Jeremy Irons的表演很细致入微。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Meg, morning! 我喜欢你说的这段“好的导演和制片人会想办法找到一个平衡点”,非常好!相较之下,我的观点片面了。开心在华山兄这里同你交流。华山总是说“豆豆,你得写呀”,我总是回“我不喜欢是非之地”,后来被他说烦了,就回他“反正你不怕死,你再开门吧,俺投稿”。哈哈,华山还真是一不做二不休了。:))

我前天刚出差回来,过两天要去度假了。Meg,祝你圣诞新年快乐,享受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兄:我是开玩笑乱说话,你应对得很妙、非常风趣,呵呵。我最近在忙过节,两边的老人都想与我们团聚,只有一个圣诞节就只能选一头了。

Dear九月,尽管不完全认同你的一些观点但觉得你写得很棒,有自己的个性。我非常同意艺术家们要凭本性来创作,但电影这项艺术有些特殊性(投资巨大,需要多方合作)。艺术家的创作也要有市场,尽管创作的过程是孤独的但他们也是希望得到他人的认可、共鸣和欣赏。制片商也要赚钱活命,像拍电影这样的投资巨大的商业行为是很难做到不考虑回报的。好的导演和制片人会想办法找到一个平衡点,做到影片的艺术性和商业性较好的结合。良性的循环才会有利于更多更好电影诞生,而一味追求商业效果或一味追求艺术家自我的表达可能都不能够持久。

你所列的许多影片都是我所挚爱的,有几部还是我们以前一起讨论得轰轰烈烈的。没想到你也喜欢The Reader。这是一部非常好的影片,我看了许多次,每次看都能发现一些新的东西。我去过奥斯维辛集中营(多年前与哥哥一起同游过),很难用文字描述当看到受难者遗物的震惊。The Reader这部影片中男主角去集中营参观的那一段特写看得我的心都能跳出来,有很多共鸣。

艺术表达也就是关于人性和情感的表达,艺术家是能走进人们灵魂的人。好的艺术能长驻人心间,让人回味,让人感动,让人思考。让我们共同将热爱电影的爱好进行到底:)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all.Town' 的评论 : 人在景中,景在心中。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情怀' 的评论 : 谢谢你的介绍,下次去图书馆我也看看。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月豆' 的评论 : as i said. i will just relax and enjoy it while i still can, and not worry about myself.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ckmatter' 的评论 : 满, just wondring, how many hours you spend each day on watching movies or TVs? You've got so much good ones, yet still managed to watch all those terrible ones? For me, if i don't like it, i will not bother to even look at it.

Pretty sorry, i don't have time to watch even the good ones, so i have no commends on the movies themslve.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懂得珍惜的人总会得到更多。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Meggie好,你放心,你知道有句话叫做“踢足球赢了聂卫平,下围棋赢了容志行”?你最近在忙什么?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美丽,欣赏美丽是一种享受。

Just enjoy It, and Not to worry about myself.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旧日情怀' 的评论 : Apology that I've not read the novel, so I could be wrong, but as I understood, the movie 《Damage》 was pretty much aligned with Josephine Hart's novel, which at the finale, Dr. Fleming lost his families, was stripped of his political career and living abroad as a recluse... he was drowning in sorrow, broken by grief but had no intention to repent... I can't say the movie is that magnificent, but the actor Jeremy Irons indeed are :))


回复 'Small.Town' 的评论 : You're a lucky person, thanks much for ur poetic comments :)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在我家鄉的小鎮, 往往是海天一色; 在我的現實生活中, 常常分不清電影或現實。 喜歡這些電影!
旧日情怀 回复 悄悄话 你喜欢的电影里,有好几部我也非常喜欢。我在网上看过Damage这部电影,很震撼。特地去我们这里的图书馆借来了英文原版小说。很喜欢这本小说的第一篇章,作者的文笔非常优美。看完小说后,对电影的结尾处理感觉很失望,电影的结尾和小说的结尾是背道而驰的。我不理解为什么电影的结尾要这么改编,可能是出于对男主人公的怜悯之意。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ackmatter' 的评论 : Beauty is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sure, enjoy! :)

回复 'tournier' 的评论 : Hey,Meg, how things going with u? Wish the best for holiday season! I'm leaving the friendly debate to you & huashan...:)
blackmatter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watched all the movies you listed here. Only a few of them are my favorite. Don't like Ann Lee's movies, period. Don't like Jeromy Iron's performances except in "Mission". The Thorn Birds was so corny and cheesy, i couldn't finish watching it, many BBC's short series are better than that.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列出的影片有好几个都是我非常喜欢的。 收藏了!
tournier 回复 悄悄话 华山兄,先向你问好,也向九月问好。

电影也是我的强项,呵呵,华山兄,这次你碰到强劲对手了,看看中医经典救得了你吗?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豆豆,把这么多好东西都收集在一起了。你知道,有时候,看影评也是一种享受。我现在看电影不多,也不知道为什么?

我觉得,中国演员的问题不是演技,而是让你感觉他们就是在演戏。究其原因,在于演员的素质,对于生活,对于感情,对于人性的理解不够,无法体会到角色需要的那种感觉,所以难以引起观众内心的共鸣。也就是说,演员不能入戏,让观众觉得不真实,难以拉近观众和角色的距离。

近些年,很多电视剧比较受欢迎,是因为关于城市生活和爱情这个现代话题,观众感兴趣,演员本身也有较多的体会。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没有人生经历就没有生活,也很难体会到于此相关的艺术。

前些天,看到高仓健的一些介绍,他年轻时可以说是薄情,他的转变,特别是后期在很多影片中塑造的所谓铁汉柔情角色,是在爱他而为他付出很多的那个女孩离去后他对爱情和生活的反思。没有这么一段经历,也许他很难有后来的成就。

其实,不只是电影艺术,任何文学作品都是如此。没有你的经历,你就不是九月豆,也不会写出有深刻内涵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