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忆外婆

(2005-10-11 11:12:52) 下一个
前序: 那些外婆的爱, 既使是在遥远的过去, 在还不经事的童年,却已在心中如此的根深蒂固,十年也好, 一辈子也好, 都已挥之不去. 忆外婆 此时提笔离外婆过世已将近两周. 慢慢地从悲伤中走出来, 趁记忆和怀念还依然深刻的时候, 记叙一些外婆的往事, 以此来记念她. 记忆中的外婆是一个非常慈祥, 非常勤劳的一位农村妇女. 小时侯生活在农村时, 由于我家所在的村庄离外婆家只有一里路左右. 所以三天两头往外婆家跑. 那时觉得什么都是外婆家好. 连一样的冷饭, 也是在外婆家吃得香. 在自己家时, 小小年记就要帮家里干活, 父母给的约束也比较多. 可是一到外婆家, 受到的待遇足足象个小皇帝. 这么说便不是说外婆家多富有. 外公外婆只是普通的劳动人民, 整天在农田里劳作, 家里却依然很穷. 虽说她是一位目不识丁的老太太, 可完全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 所以外婆一向很疼我, 否者那些美好的记忆不会象如今这样依然深刻. 外婆从来不会叫我干活, 尽管她自己每天早出晚归. 这在农村还是比较少见的. 一般小孩都是要帮大人干一些活, 尤其在农忙时, 学校还会特意放假, 以便让小孩更好地帮大人干活. 外婆不仅不让我干活, 还怕我一个人玩没劲, 时常找伙伴来陪我. 外婆再怎么忙, 都要保证我三餐都要吃饱, 尽管她自己一忙起来往往顾不上吃饭. 印象最深的是外婆家的冷饭加上外婆做的罗卜干, 真是让人胃口无限. 外婆也从来不会骂我打我, 既便在我做错事情的时候. 因为那时还小, 加上玩累了, 我就会尿床, 结果总是把整个床弄得湿湿的, 把外婆也从睡梦中惊醒. 要是在家里, 免不了被骂一顿, 可在外婆家, 她不但不责备我, 而且还安慰我, 然后换上干的被子, 让我再舒舒服服地继续睡. 外婆不仅不会骂我打我, 还会包庇我, 替我揽责任. 我记得有一年的冬天, 不小心把父母刚给我买的手套给烧了个洞, 当时我吓得就哭了, 因为我知到要是被父母知道了, 肯定会挨揍的. 外婆见我这个样, 忙着安慰我且对我说, 要是父母问起, 就说是外婆不小心给烧的. 结果让我转哭为笑, 也就没有任何心理负担了. 外婆家有一棵老葡萄树, 每一年都会结出一串串的葡萄. 自从葡萄树开始结果, 村子里很多小孩的目光就已围着它转了. 所以尽管葡萄树是在院子里面, 每当葡萄成熟时也就所剩不多. 外婆就会小心意意地把这些葡萄剪下来放到坛子里, 她自己舍不得吃, 都要等着我去的时候让我好好享受. 外婆每年都会养四到五头猪. 其中有一只是老母猪. 每年老母猪都会产十几只小猪崽. 每当老母猪要临盆时, 外婆也会很兴奋, 她会把床搬到猪栏旁, 小心照顾老母猪,夜里也时时起来查看, 生怕老母猪在她不知道的情况下产下小猪. 当我看到母猪产下十几只小猪时, 也是很兴奋, 看着还闭着眼睛的的小猪, 觉得很好玩. 在母猪刚产下小猪的那几天, 外婆会在猪栏旁, 不时提醒母猪要小心, 不要压到小猪. 有时十几只小猪围着母猪吃奶, 母猪躺得不耐烦, 试着想起来, 外婆就会温和地对着母猪说话, 教导它要有耐心. 外婆还养过不少兔子, 养兔子的目的是为了产兔毛增添一些家庭收入. 外婆家养兔子, 也给我童年增加不少乐趣. 摸摸毛绒绒的兔子,还有看它们吃菜叶时的样子, 都是很有趣的. 那时对有一事不大明白. 一向慈祥的外婆剪起兔毛来, 可是大刀阔斧, 毫不留情, 往往把好端端的兔皮也会剪一块下来. 现在想想, 也并非外婆 “残忍”, 而因归咎于她眼睛老花的缘故. 在外婆家有很多美好童年回忆. 渐渐长大后, 跟随父母离开了农村在城里上了学, 自然去外婆家的次数就少了. 读了大学后, 就更难得去外婆家了. 只知道外婆身体一直很健康, 七十几岁的人还整天喜欢往田地跑. 儿女们经济条件都不错, 她也不愁吃和穿. 可忙碌惯的人就是闲不住. 儿女们拿她也没办法. 六年前, 去跟外婆告别来美.外婆拉着我的手, 一幅舍不得得的样子. 她不知美国在哪儿, 只知道很远. 外婆还亲自给我缝了两双鞋垫 让我带上. 那鞋垫可是她拿布一针一针缝起来的. 鞋垫偏小, 更何况我已很多年不用鞋垫了. 可我还是把外婆缝的鞋垫带到了太平洋的这边, 因为我知道小小鞋垫上密密麻麻的针线代表着她一片心意. 在美呆了六年多, 终于有机会回去了. 当然也想见见多年未见的外婆. 听说一向身体健康的外婆终于病倒了, 且病得不轻. 在医院见到外婆, 看着脸色苍白而浮肿的她真是让我一阵难过, 医院的诊断是白血病, 糖尿病还有心衰. 这么多的病并不是一下子涌出来的, 必定是长期积累的结果. 换句话说, 几年来外婆都在默默忍受病痛的折磨.让我感动的是见到外婆的第一面, 她就一下子就认出了我. 还准确无误的说出了我的年龄, 这对于正在患重病的她, 加上又是多年未见面 是很不容易的. 唯一能够解释的是, 这么多年来, 外婆一直在惦记着我. 让我惭愧的是我竟一直不知外婆的年龄. 回美后, 听母亲讲外婆的健康每况愈下, 且全身 痛苦无比.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后,收到哥的短信, 说外婆去了. 那时那刻, 我泪如雨下. 那些童年往事, 关于外婆的记忆又在脑海里涌现, 让我难以入眠. 谨以此文来纪念我那已过世的外婆, 愿她在天堂安息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