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飞越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南校友回忆周雪璧老师

(2016-06-12 16:20:50) 下一个

作者:李谦   

2012年9月23日,秋雨潇潇,喜气盈盈,欣逢周南中学七五届高中同学QQ群建群两周年庆典。这天,,约120余名校友欢聚校园,载歌载舞,重走青春,喜庆相逢。

正如庆典上对联所写:

三生有幸, 一生何求, 缘分当修情深意笃;

         四年同窗, 二年群友, 真诚但愿地久天长。

 

1. 校友会主席成波文老师致欢迎词

 

2. 校友会副主席, 执行群主李谦校友讲话

我当执行群主这两年

 

-----在周南中学七五届QQ群两周年庆典上的讲话

 

刚才校友会成波文主席热情洋溢的讲话,让我们深感欣慰,很受鼓舞。校友会就像是一根金线,把周南中学灿烂悠久的过去,励精图治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紧紧地维系在一起。那么, “谁持彩练当空舞”呢,我们的成老师就是这个牵线的人。因此,我代表在座的同学,向校友会和成老师表示感谢!

今天,我可以用三种身份在这儿讲话。

第一种身份,校友会副主席。

感谢全群同学以自己实际行动的推荐,也承蒙母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厚爱,本群产生了两位校友会副主席,我是其中之一。鉴于成主席刚才己作精采讲话,这里我就不多讲了。

第二种身份,高14班学生、班委会委员和校红卫兵团宣传委员。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我们的班主任周雪璧老师,她也是高15、16班的俄语老师。虽然她早于1987年2月24日因病永别了我们,但她呕心沥血、春风化雨般的音容笑貌至今仍浮现在我们眼前。我们高14班原打算今天表演合唱《阿佤人民唱新歌》以纪念她,这首歌也是当年周老师热心领唱过的。但大家觉得“此地无声胜有声”更好,故改为默默缅怀了。

值得提及的另外一位良师益友,就是敬爱的易松涛老师。他既是一位才思敏捷、治学严谨的数学老师,又是一位长袖善舞、管理有方的领导。当年他把个子最高的我与个子、年龄都最小的秋湖同学比喻为极大值和极小值,让枯燥乏味的数学课顿时变得形象生动起来,使我们终身受益。他原本是要来的,却因身体有恙,恰逢今天要做CT,所以未能前来。对此,他也深表遗憾。相信他先前专门给本群写的诗大家仍然记得。

校园忆旧,师恩似海。在此,我们深切的怀念故去的恩师们,也向健在的恩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第三种身份,执行群主。我愿意以这个身份多讲讲两年来的感受。

在这个位置上,我有诸多不如:

论名分,我不如刘景亮。他是名正言顺、受托建群的人,非常低调的群主;

论学识,我不如群里的几位教授。比如鲁五一,他是堂堂的中南大学教授,学术造诣颇高,忙里偷闲,生活也调剂得好。他新近完成了一个国家863计划项目,据说还结余了不少课题费,能否为群所用,令我尤感兴趣;

论慷慨,我不如何旭润和彭飞林。众所周知的“飞林杯”、“何氏眼保仪”、龙年台历和“景阳冈酒”己让大家感动,还有他们组织和资助的风凰行和今天即将表演的广场舞更令人难忘。

论诗才,我不如刘伟明。贵为长沙市作协副主席的他,除了本职工作外,他还十分热衷群务,每逢大活动,必有其佳作,从即兴吟诗到撰写对联,无一不是他的拿手好戏;

论摄影,我不如周园、沈军,更有谈建军和吴烦,他们都己初具大师风范,积极为活动留影,认真为同学造像,为聊天积累了大量素材,也为策人提供了“子弹”;

论演艺,我不如刘志建,他是群内外鼎鼎有名的“阳局长”,影视级“开心果”,早年校庆时还和名腿李谷一同台飙歌。他的热枕和爱心,给同学们送来欢笑和愉悦,深受大家欢迎;

论唱歌,我不如谌向昱、周鸣和彭宪民,他们或婉转悠扬或声震屋宇的歌声,常常是群活动、演唱会的高潮,让大家得到了专业级的享受;

论人气,我不如张典文、李子仁、柳萍、刘皓、郭建、卢志奇、蔡承志和郭放鸣等等,是他们以饱满的热情,辛勤的值守,为群添砖加瓦,共筑群的辉煌。。。

尽管我有诸多的不如,但自以为还是有别人不如我的地方,那就是:守得群,耐得烦,经得策。这或许是我得以在群中安身立命的法宝,也早己为大家所认可。

两年来,我曾惹出不少“糗事”和“绯闻”,比如:一篇《柳萍印象》,让我被光荣加入“抱抱党”;与李立相牵合影,又开创出一个牵手新局面;活动照相时由于我常居中央,也横遭“指责”;逢年过节的群聊神策中,都被大家要求发月饼、发粽子、发压岁钱、聊天费和加班费,稍不如意,就被“恶搞”,还要带上一大帮人到我家吃饭去。深感压力大,责任重,伤不起,呵呵!

两年的春风秋雨,两年的夏阳冬雪,群里210多位同学携手并肩,一路走来,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周南,重走了一回青春,相识相知,相扶相帮,相亲相爱,令人欣慰,令人感动。

借此平台,我想表达几重感谢:

感谢母校为我们的庆典提供埸地和精心安排!

感谢高14班两年前的今天开天辟地,创建本群!

感谢高14班今天承办的隆重庆典,让大家重归母校,欢聚一堂!

感谢大家两年来对我的充分信任和倾力支持!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从今伊始,我们群就迈向了第三个年头,让我们一如既往的关心群、热爱群、呵护群,也祝愿大家健康、开心、快乐,直到永远!

 

 

                                 李  谦

                                 2012年9月23日

 

3. 高14班陈秋湖校友:诗朗诵《回望高塘岭》

 

4. 高12班盛光明校友:萨克斯独奏《同学, 我只在乎你》

 

5.高12班杨立芳校友,高13班鲁五一校友(校友会副主席):

男女声对唱《我和我的祖国》

 

6. 高9班林华校友:独舞《蝶儿飞》

 

7. 高14班谌向昱校友:  独唱《军营里飞来一只百灵鸟》

 

 8. 各班校友代表:  广埸舞《二十年后再相会》

 

 9. 庆典大会会埸

 

10. 活动指导: 周南长沙校友会,

活动组织: 七五届同学QQ群,

活动承办: 高14班

 

 

11. 校友们参观校史陈列馆

 

12. 庆典全家福

                        (李谦供稿)

 

     

     
    关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