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飞越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亚裔在美国因为优秀而遭歧视吗?

(2017-06-05 11:16:54) 下一个

最近有华裔教授的发声,在华人微信圈转发。他第二代移民。父母来自台湾。他像很多美国第二代,即使拿到高学历,即使当了教授,见识可能还是有一定局限,所以他的每一篇文章出来,华人内部先炸锅,觉得他代表不了华人亚裔,有些观点浅薄。但是我觉得他们这一代和老华人,新移民不同,英语好,能发声,也是好事,他的出发点都是好的,要多些这类参政议政,关心时事的人。

但他观点不一定对,什么是有优秀Supper?亚裔普遍缺乏社会精神,多半只注重自身的小利益。看白人,很多人只要有能力就以社会奉献为荣,从学校到社区,比如赞助少年球队、修路、发言和捐赠,参与了大量社会活动,但亚裔鲜有这种行为。

大家都在问,犹太人与华裔人口在美国相当,智商应该说也不相上下,他们没有强大全球人口和历史悠久的祖籍国家,在全球其它地方受到极大歧视,在美国却生活得非常好,成就天壤之别。为什么?原因很多,犹太人在这个国家的根基很雄厚,这应该是主因且不谈。谈一个心态问题。作为华人,不少人深切地感觉到,即使是混得好的,没有意识形态抵触的(否则就更别说了),早已经是美国公民的,老中大多依然觉得这个国家是“人家的”,没有足够的公民意识,不参与什么社区活动。遇到好事情,归于自己,不考虑回赠社会;遇到不公,首先不是在规则、法律框架下争取权益,而经常是上来就打种族、歧视牌。如果说第一代华人(我是指以学生学者身份来美的这一帮)有这种心态还可以理解的话,我们中的很多人已经不知不觉地影响了下一代,这实际上对华人的未来的发展非常不利,这不是靠考高分、上名校就可以弥补的。

经济地位和智商优秀的人如果情商不高在哪里都有被歧视的,被歧视是不分族裔、国界的,同样的事情发生在美国都算克制的,华人在全球都遭到另眼相待,甚至彼此之间也不抱团。我们华人是看不起印度人的,但是他们作为亚裔,却如鱼得水,很少人觉得他们也遭受到了歧视。抛除了语言问题,他们的社交能力,族群凝聚力,外在的精神面貌,很值得华裔学习。我曾经在国内招募了全球印度人的工作团队,技术上他们未必优秀,但是敬业方面,团队协作和拍领导马屁,主动解释交流,融入所在圈子方面都有值得学习之处。

不说别的,我经常拎一个对我而言有点重的小箱子上国际航班,免得等行李耽误转机,看到我拿箱子吃力,马上主动帮忙的白人,是印度人,华人我要请帮忙当然都非常好。我在国内地铁,上海经常可以遇到年青小伙问我是否需要帮忙提,在深圳一次都没有遇到过,可能有地域原因。

这位华人教授最近一篇文章,被新闻标题:不带一个脏字!知名华裔教授竟高调羞辱中国新移民,其实我觉得说得还是中肯,但是华人中有很多反对。我在美国乡下住很多事情感觉不到,但是只要到各个旅游热地感受明显,比如有人说在加州,夏天将至,每天下午4-5点钟,Santa Monica栈桥作为中国游客的必经游览地点,少则2-3个大巴,多则5-6个大巴,一字排开,立即各种吵闹、拥搡、呼儿唤女、自拍杆挥舞在空中、垃圾随手扔满地、吐痰、报纸垫在地上3-5人席地打牌而不顾侵占行人路面。这在其它国家也很常见,包括香港地区和台湾,当然我特别理解这些朋友,我和朋友一起国外旅游也带有很多劣根性,咋咋呼呼,并不高雅到哪儿,但站在当地居民角度,一个优秀的民族,应当包含注意公共卫生、尊重他人的空间、参与并维持公共秩序等行为准则。印度人就没这种现象。他们比较西化和注重形象。当有人提醒这些中国游人,置若罔闻或者恶语相向的情况比较常见。当然很多知识分子阶层还是非常好的游客。

华人新移民中有相当的百分比是没有准备做美国人的,他们到了这个社会但是并没有准备尊重这个社区的传统;这点吴教授并没有说错。但是不是100%的新移民都是这个德性,只有一部分,一句“new coming”就把所有新移民归类,当然引发大家反感,认为这其实体现了另外一种种族歧视,用时间和人种定义了一群人,并把所有的脏水全部倒在这些人身上。到过印度会理解印度能靠自己奋斗出来,大部分很不容易,国内情况和美国天差地别,所以他们珍惜这儿的环境,珍惜职位,希望久留,更希望全家能在此生根,所以他们有的人会无所不能地表现和争取甚至诸多小动作,职场里面的小心机很多华人学不来,做不来。另外印度的贵族也是家族渊源真的很贵,这些天生的气质,也有很多华人学不来。

华人对这类言论炸锅的反映,其实还是华人自己有颗玻璃心。他批评新移民的行为和价值并不是“羞辱”,评论华人的行为和观点都被列入“羞辱”,不是民族自尊,其实是民族自卑。

大量新移民或者新来工作者占领了一些人的工作职位,有人抵触,这个很正常,但是美国还不那么明目张胆,你随时可以控告有人歧视。限制亚裔学生名额,从另外一面看,亚裔从小为名校努力,甚至唯名校论,确实比更多运动,更少学习的其他族裔上名校的多,人家提出解决方案,华人也提出解决方案,如果站在公允和不那么利己,从全局和利他族的角度上看问题,可能会不一样。在大陆高考各地名额才是真的限制,都不叫歧视了。

高校亚裔担任要职的不多,这个是有文化的形成原因的,亚裔占大多数的高科技公司,制药和金融公司,担任要职的印度人大大多过华人,那就很应该参照下犹太人,印度人的做法,告人歧视没有任何用。

被杀事件是很少的,这属于偶发事件。确实代表矛盾激化或者被欺负的,那不是歧视范畴,是犯罪,应该团结起来积极应对。但是华人内部对这类法律问题都有各种不同声音,私心比较多,处理起来并不那么服众,包括梁警官案件。

至于路上有人骂娘,涉及华人,这个可能在某些区域可以听到,但是那些是底层的人居多,总体来说是少数事件。他们的心理是你占有了他们的工作和福利,他们要发泄。这个解决方案不是一个批评人家歧视能解决的。华人若掌握了国会和传媒,情况可能就如同以色列对周边国家的入侵都不会被三大主流报刊报道一样,那是犹太人控制的天下。如果这样,可能会做大量的社会解释工作,缓解敌对和矛盾。还是不够优秀,没有处理问题的能力。

在中国国内有很多矛盾,比如你占用乡下土地,或者到当地设厂,工作,跟当地矛盾突出,都用歧视简单划分,粗暴了,也不利于问题解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wensha 回复 悄悄话 基本上赞同此文观点。但华人不都一样。如果你分别参加大陆,香港,台湾,新加坡....华人的活动,只有大陆华人的聚会/出游,人声鼎沸,孩子哭,老婆叫。我只说现象,不想探究根源。我本人是大陆的。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本文的观点!华人的融入社区的态度到行动都不够。只想索取,不贡献的族群,是不能够获得社区的尊重。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本文的观点!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东亚的华裔,韩裔和日裔共性比较多。
红新 回复 悄悄话 犹太人是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