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飞越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蒋克诚女儿的回忆

(2016-06-12 14:13:33) 下一个
 

蒋镜榕

我的父亲蒋克诚,字国斌,湖南长沙人。中国同盟会会员。他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推翻满清,建立中华民国的革命事业凡二十余年,曾任前福建第一师参谋长,建国粤军第二军第九旅旅长,福建讲武堂教官等职,并派往日本观操。1912年12月16日授蒋国斌陆军少将军衔,1919年12月4日加授陆军中将军衔。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先生就任非常大总统,父亲蒋国斌任中将侍卫长。

1911年10月10日(阴历九月十八日)武昌起义后,全国各地纷纷响应,遍及14个省,福州在11月8日(阴历十月十九日)武装起义。革命军前线总指挥许崇智10月18日派我父亲带步兵一个营进占屏山枪械弹药库。10月19日拂晓,革命军发起攻击,从于山发炮轰击清旗兵,但因炮弹缺乏,发炮十余发后停止,步兵暂取守势。旗兵见于山炮声沉寂,率清军杀汉团冲出,与革命军巷战,企图夺炮,于山新军坚决阻击,将冲至半山的冲锋队击退,随后,旗兵向于山阵地猛烈射击,造成革命军多人伤亡,所幸我父亲蒋国斌及时将屏山枪械弹药库的炮弹运到,解燃眉之急。于山炮兵随即发炮轰击,旗兵死伤甚多,余部纷纷逃窜。清总督松寿见大势已去,吞金自杀。清旗兵将军朴寿逃走,八旗官兵全部缴械投降。福州起义大获全胜,福州光复。清朝政府对福州的统治被推翻,驻扎在福州二百六十年的满旗族营地也土崩瓦解。

父亲系行武出身,由一名普通士兵晋升为排长、连长、营长、旅长、少将、中将。1917年孙中山先生就任临时大总统,任命他为大元帅府参军。

父亲戎马一生,转战闽粤一带,屡立战功。他治军严明,视士兵亲如子弟,深受士兵拥戴。所属部队英勇善战,克敌制胜。多次获孙中山先生嘉奖。下面我转录两封孙中山先生至蒋克诚(国斌)信:

其一

致蒋克诚函

(一九一八年十二月十三日)

自兄偕汝为(许崇智将军号)入闽以后,屡于战报闻兄努力进取,屡获大捷,攻克要隘,深入敌人重地,深为欣慰。闽中本为兄归日治军之地,故能形势了然,有攻必克,发挥吾党护法之精神,前途未艾,幸益勉致全功。近日时局虽为和议之声所障,未能悉力进行,然国内是非犹在混沌之间,护法问题能否根本解决,尚未可知。国事一日不定,吾党之责任一日未尽,望兄仍竭力维持实力,巩固基础,以贯彻吾党之主张,而完成救国护法之责,是所深盼。军旅勤劳,望为国自爱。顺颂

毅祉。

据《国父全集》第三册(转录史委会藏〈总理复信撮要〉)

其二

复蒋国斌函

(一九二0年十月四日)

国斌先生鉴:

    杨君绶荣持大札来,晤谈一切,甚慰!

    执事维护后方饷粮,责任与前敌同重。不日钦至羊城,论饱腾之力,当推储峙之功。甚望奋励雄图,襄成伟业,至盼至勉!此复,即询

戎绥

据中央党务月刊第十三期转载(复蒋国斌)孙中山全集第五卷P325

父亲禀性正直不阿,为官清廉,认为与其浊富,宁比清廉,廉洁奉公是他一生最受人赞许的美德。他多次被委以维护后方饷粮的重任,经过他手中的钱粮成千累万,不计其数,他却做事点滴归公。

1917年孙中山先生任命我父亲为大元帅府参军。数年共事,两人结下深厚的同志情谊。互相信赖,互相关心。下面两件事可以说明:

1921年5月5日,孙中山先生就任非常大总统。次年六月陈烱明勾结英帝国主义和直系军阀,背叛孙中山,国父蒙难。父亲闻讯后,不顾个人安危,在别人纷纷逃离叛军驻地时,他却化装成和尚,只身奔赴孙中山先生避难处,不幸途中被叛军散兵抓捕,欲处死他,在万分危急时,叛军中有数位老兵大声呼喊:“这是蒋司令官,是我们最敬爱的蒋司令官,你们决不得加害他。”这样,才制止了这次暴行,并设法护送我父亲走出重围。

1922年孙中山先生暂避居上海,1923年许崇智将军率粤军平定叛乱,孙中山先生仍回广州大元帅府。我父亲因患严重肺病留沪就医,不久,病情恶化,肺部疼痛难忍,日夜不能成眠,医生束手无策,反复劝他吸食鸦片,缓解疼痛。父亲严词拒绝,强忍剧痛将烟枪抛掷地下。孙中山先生闻讯后,特地用白银打造一副烟具,派人从广州送到上海,并力劝他遵医嘱,安心养病。1923年阴历七月初一,父亲在上海逝世。孙中山先生亲笔书写“断我右臂”四字挽词,表达他的吊唁之情。父亲逝世一年后,母亲蒋陈詠如扶枢回湖南长沙,归葬于长沙豹子岭小林子冲祖山。并设空堂吊半月,长沙市民前来吊唁的人群络绎不绝,并将所印的《陆军中将蒋公克诚荣哀录》分发来吊唁的市民。

文化大革命前,湖南省参事室拟编写“湖南名人传”,省参事室参事甘融(甘哲明)为我父亲撰写传记,记录他的事绩以资纪念。因文化大革命其事未成。改革开放后,我们后人向省参事室追讨先父“荣哀录”,因甘先生已逝,原书不知所踪。今借贵网一角,既述我父事迹,同时我们更希望获得《陆军中将蒋公克诚荣哀录》一书下落。如有人保存了此书,请送我处,不胜感谢。

值此辛亥革命一百年纪念,我写这篇文章,记述父亲生前二三事,表达女儿对父亲的尊敬、挚爱和深切的怀念。并立志继承父亲的优良品德和革命精神,端端正正做人,全心全意为伟大祖国的建设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