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飞越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合法赚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尊严的活法

(2016-01-24 09:44:44) 下一个

罗胖的跨年晚会,我看到的不是事儿,而是人

2016-01-01唐长老 讲吧 讲吧

 

昨晚完完整整看了罗胖的跨年晚会“时间的朋友”,首先最令我惊讶的是,这个胖子真是几乎不停地讲了四个多小时,一气呵成,让人意犹未决。

 

在这之前,我想过“时间的朋友”会以怎样的形式展开,怎样巧妙地穿插一些节目到晚会上,结果证明我“多虑”了。整个晚会几乎只靠一个舞台和一个大屏幕,罗胖一个人从头讲到尾,除了中间插入程维十五分钟的分享之外,竟是不穿插任何娱乐性的节目。罗胖这套至简无敌的方法,沿袭了他脱口秀的风格,不在样式上做太多花样的展示,倒也使得整个晚会节奏紧凑,几无尿点。

 

一个晚会,没有主持人,没有很炫的灯光效果,也没有专业的表演团队,一个人的独角戏,却又分明是一场难得的视听盛宴。

 

这让我想起了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里的一个情节,江湖群雄试图围歼乔峰,而乔峰只用最简单的“太祖长拳”,就打得那些使高深武功的武林高手无还手之力,可见一个人功力深厚了,使简单的招术也能威力无穷。同样的道理,看罗胖的跨年演讲,一人一舞台,单靠一张嘴去讲,不但不因形式单一而枯燥,反而因简单更让人注意力集中,可见罗胖真的是Hold起了这种大场面。

 

在跨年晚会“时间的朋友”中,罗胖俯察往昔,仰视未来,可谓格局不小,底下一大群优秀的企业家听得点头不已。很多人把“时间的朋友”看成了全国罗友的思想狂欢,毫无疑问罗胖成功做到了这点。

 

明显可见的一点是,跨年晚会的成功举办,让罗胖又占据了这个时代的一片高地,他在追逐之路上又取得了一个新篇章的胜利。在看“时间的朋友”过程中,我试图着思索一个问题,是什么让这个胖子能如此奇葩地存在?乃至无法从中国任何其他的知识分子或者企业家的身上找到借鉴来解释罗胖的成功,想刻意去忽视都难以做到。

 

1
 
这个胖子有点邪门

 

我们去了解一个人,绝不能仅满足于去批评或者褒扬这个人,而是要从中领悟到些什么东西来。

 

我和很多人一样,老早就在注意罗胖了,但我的注意并不停留在一种情感上的认同,而更有着一种理智上的观察和分析。一开始我觉得这个胖子真的有点邪门,而今我知道,所谓邪门,并非真正的邪门,而是以自己当时的见识,没有搞明白而已。

 

我第一次见到这个胖子,是在玩微博时,一个微博大牛为了讽刺左派分子,转发了一个视频,当时的我对于这种意识形态很强的争辩还比较感兴趣,于是点开视频看,见到一个歪嘴的胖子,一个人一张脸几乎占去了大半个屏幕,就在那叽叽歪歪地讲。这胖子真他妈的丑,这是我对罗胖的第一印象,但另一方面,我很快被他所讲的内容吸引住。

 

看完一集不过瘾,又上网把罗辑思维其他的视频找了出来,花了半天时间全部听完,然后大呼一声:这个胖子胡说八道。矛盾的是,当罗辑思维出新视频时,我又是迫不及待地去听。尽管一边听还一边骂骂咧咧,但罗胖讲得真是句句在理,所以越听越入迷,一直到现在,已经一集不落地听了罗胖三年,眼睁睁看着这个胖子硬是把很多歪理掰直,隔三差五有三观被毁的痛快。

 

记得罗胖推出那号称史上最无理的会员制度时,像无数人一样,我对他是抱着警惕和怀疑的态度的,收了人家的钱,却不承诺任何回报,这不是流氓嘛?以前黑社会收保护费还承诺要保护缴费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的。

 

后来第二届又招人,我就发现情况有点不对,这胖子真的有魔性,能让一群人争着抢着像做慈善那样把钱给他。难怪会有人说:“罗胖之害,甚于传销。”传销还靠骗才能弄到钱,而罗胖不骗不抢,却有那么一大批人愿意把钱送给他,我相信很多人想不明白。

 

后来第三届招募会员,我大概看出是怎么回事,罗胖做的事和那些骗钱的传销有着本质的区别,也只好乖乖加入了他的会员体系,隐隐觉得,倘若错过这个胖子,真的会错过这个时代很多的精彩。

 

再说说罗胖的跨年晚会“时间的朋友”,当他在优酷脱口秀中第一次宣布要做20年的跨年晚会时,我的脑海里不由自主地想到罗永浩。我想,罗胖也要模仿罗永浩直播说相声了?最初我对他的这个决定并不是太看好,基本上对罗胖持着怀疑态度的,当时还毫不客气地写了一篇文章,叫《罗胖寂寞成灾,跨年晚会“时间的朋友”是要闹哪样》,用一堆歪理把他好生讽刺了一回。不过现在看完了罗胖的“时间的朋友”,不得不服,这真不是罗永浩的相声能比得上的。

 

这就是罗胖啊,敢于大胆尝试,却又时常给人意想不到的结果。

 

2
 
罗胖将成为这个时代标志性的人物之一

 

罗胖以及罗辑思维的成功,在很多人看来是如此神奇,甚至是不可理解的,一个胖子,一个公众号,一个脱口秀节目,却整出了一个估值上十亿的公司,更加了不起的是,还能获得数量如此庞大的拥众,否则罗胖哪里来底气搞什么跨年演讲,是吧!

 

像我前面文章里写的,罗胖的了不起之处在于,一方面明目张胆地赚钱,谁都知道这丫的店铺里的东西贵,但一方面却又博得越来越多的拥趸,越来越愿意买他的货。这现象看中国商界,似乎仅此一例。

 

我们应该想想这样的一个问题,这个死胖子为什么会有如此巨大的能量?他就像是一盏黑暗中的明灯,照亮了一块地方,便有一群人迅速集聚在他所照亮的地方,为他捧场,为他欢呼。

 

随着三年来对罗胖的观察,不断纠正对他的认识之后,我日渐得出一个可能目前尚不会有太多认可,但势必会被越来越多人认可的结论,那就是:罗胖的影响力将日益增强,并会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标志性的人物之一。

 

看到这里,相信会有很多人骂我:你疯了,罗胖又不是大思想家,大政治家、大科学家,怎堪如此高的评价。

 

我同意罗胖不是大思想家,大政治家,也不是大科学家,但他堪得如此高的评价。也许有人会以为我是罗胖的狂热追捧者,还真不是,事实上相反,这是出于一种冷静的理性判断。我对牛逼人物都很崇敬,但要说我对谁崇敬到了那种狂热的程度,这可说不得,简直是一种人格的侮辱。我的这个判断来源于另一个更显而易见的判断:罗胖势必会影响这一代的创业者。

 

罗胖的存在,在n年后人们回顾这个时代时,他将会成为一个人们绕不过的人物,就像富兰克林是人们回顾美国独立战争时期绕不过的人物一样。

 

我知道很多人一定要吐槽说,罗胖和富兰克林能比吗?一个中国由知识分子转型来的商人,一个是美国的国父,能比吗?

 

还别说,真能比,至少现在的罗胖和富兰克林活着时,都在做一件势必对社会影响十分十分深远的事情,那就是致力于一个商业世界底层价值观的构建。

 

 

先说说富兰克林,在众多美国国父中,我认为富兰克林的伟大绝对凌驾于华盛顿之上,至于杰斐逊什么的,就更不能比了。但奇怪的一点是,所有美国国父中,中国人唯独对富兰克林是最陌生的。在中国最大名鼎鼎的莫过于华盛顿,因为他是独立战争中联邦军队总司令,其次是杰斐逊,因为他是独立宣言的起草者,而很少有中国人了解富兰克林对美国的贡献是什么,为什么?

 

因为富兰克林对美国来说,是一个价值观象征式的人物,中国人最怕的就是在价值观上被西方同化,估计如此,中国教科书才有意无意地忽略掉了富兰克林这个人物。从教科书中,我们只会大概知道他是个科学家,曾经在雷雨天把风筝放到天上去做科学实验,还差点被雷劈死。至于富兰克林是美国历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连我都是在大学之后才知道,更别说其他那些一考完试就恨不得离书远远的那些学生。

 

美国的社会核心价值观——勤奋的中产阶级精神,不分种族肤色的民主精神,还有博爱的普世精神——最初的源头都要追溯到富兰克林那里去,追溯到富兰克林作为一个商人的朴素实用主义的商业道德。在富兰克林之前,受天主教思想的影响,美洲大陆人民对金钱的态度也不开明,致力于赚钱被看做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

 

一个国家的国民只有致力于创造财富,这个国家才会前途远大,富兰克林吹捧的中产阶品德无意中暗合了这点,他到处为赚钱正名,认为赚钱不但不会得到上帝的惩罚,还是一件光荣的事情,几乎是不择手段地把以勤奋为核心的商业精神在美洲大陆推开。

 

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美国历史,便知道富兰克林在美国历史中起到多么关键的作用,正是他以他的影响力作为背书的推广之下,才使得商业价值观根植于美洲土壤之上,所以美国自成立以来,美国人民一直是一个致力于创造财富的民族,因而一直昌盛到今天。

 

美国精神的核心是商业价值观,这份价值观来源于三百多年前富兰克林朴素的实用主义精神,当然他还是美洲大陆上民主和公益慈善的最早倡导者。这些品质,都是美国人现在所标榜和自豪的,而富兰克林是第一个拥有这些品质的北美洲人民,故而他被称为了第一个美国人。(详细可以阅读罗胖推荐的《富兰克林传》)

 

我们返回来看罗胖,会发现罗胖所做的事情恰恰是富兰克林当年花费一生时间所做的,那就是致力于商业时代底层价值观的构建。

 

罗胖和其他商人的不同之处在哪里?他不单单讲授知识,也不单单卖货,他还在竭尽全力地或构建或明确某种在中国社会已经隐隐然,但大部分人依然陌生的价值观,这为他吸引来了一大堆拥护着,但也使得他在很多人的眼里成了一个大忽悠。

 

比如他之前建造的“U盘化生存方式”和“自由人的自由联合”的自由主义者的价值观,一经提出就迅速深入人心。我认识的罗友中,有的受罗胖的影响而辞去了工作,有的果断辍学,更奇葩的是,有些女孩相亲的前提条件竟然是能够背诵罗胖U盘化生存的16字要诀。如果用传统的眼光来看,罗胖忽悠得有人丢了工作,有人丢了学位,有人连相亲都不能,那这个胖子可谓罪大恶极,然而真是这样吗?恐怕明白人都能想得明白。

 

 

我似乎越来越能窥视到罗胖一个“极大的野心”,那就是他要整合企业界大牛们的力量,在中国营造出一套明确的,健康的商业价值观,在观念上扫除阻滞商品经济时代彻底来临的障碍。

 

我们在罗胖的身上的确感受到了一种特别的力量,一种张扬的个性和极具渲染力的性格,可见他本人是这套价值观的消受者和收益者,并且对之无比信任。我们甚至可以解释罗胖举办跨年晚会不单是为了刷存在感,而是为了占据输出这一整套价值观的阵地。

 

出于历史和文化烙印对中国人心理的影响,金钱的地位在国人的心目中一直不明朗,“金钱是万恶之源”在国民文化中不知流行了多少年,在这样的文化环境里,赚钱自然不是一件光彩且值得炫耀的事情,商人也时刻被用苛刻的眼光盯着,稍有令大众不满意的地方,铁定有一定叫奸商的帽子扣过来——罗胖也被不少人骂为奸商。中国的商人不知过了多少年唯唯诺诺的日子,却始终没有多少人敢站出来为钱正名。

 

而罗胖不同,他三年搞出一个十几亿的公司,他开始大声呼出:“合法赚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尊严的活法”,“钱是这个世界上最公正,最美好的事物”,“对国家最好的贡献,就是赚多多的钱。”言外之意是,丫的你看老子赚钱不顺眼是不是,那是你落伍,你不上进,你没本事。初听来毁三观,仔细想想却是那么回事,这算是罗胖公开为钱正名,做了一件十分必要却没人去做的事情。

 

为钱正名之后,罗胖又开始输出勤奋的中产阶级商业精神,只不过这在富兰克林那里叫做勤奋,而在罗胖这里叫做死磕。罗胖丝毫不掩饰对自己的死磕精神的得意,极力鼓励创业一族要有死磕精神,“创业路上千辛万难,你只有死磕到底,才能取得成功。”

 

这个时代,人们日益追求效率,而效率提高的同时却给了自己偷懒的借口,而罗胖宣扬的死磕精神,无疑给了很多人当头一棒,你的失败往往不是因为笨,蠢,没机会,而仅仅是因为懒惰,放纵自己过得太舒服了。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除了“赚钱光荣”和“死磕才能成功”之外,罗胖今后肯定还会放出其他的一些价值观,但不管之后的是什么,我们都应该好好记住罗胖的告诫:“死磕自己,好好赚钱。”因为我们将迎来一个少有的好时代,没钱意味着一无所有。

 

最后,我再重复那个可能不会有太多人认可的结论:罗胖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标志性的人物之一。就我个人而言,我非常高兴能看到中国市场中能出现罗胖这种角色,因为这意味着,我们的国家在意识形态上真的要发生深远的变化了,单是凭借这点,我就愿意相信罗胖在这届跨年演讲中预测的:“中国未来三十年的经济,会好到你无法相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