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飞越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 我在北京开老人护理公司的日子

(2015-10-12 15:57:33) 下一个

我在北京开老人护理公司的日子 (一)  下一个

   老婆总是跟我说,现在大家都关心养老的话题,你应该把你在北京开设老人护理公司的经验记录下来,我虽然没有把那时的事情给一一记录下来,经过10个月“家里蹲”,今年7月份,我写的第一本书 "有效的老人护理机构管理“ 完成了,将10月月份在国内正式出版,这也将是国内首本老人护理机构专业管理用书。

    2001年那时我来加拿大的第二年,12月25日,老爷子不幸病逝,我急忙回国办后事,回到家里,我的
二哥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要是在北京,老爷子肯定能多活几年。老爷子是老红军,属于军级待遇,有自己的专车。应该说什么也不缺。母亲96年去世了,所以家里就是老爷子和保姆。当我在北京在单位上班,后又下海做生意,所以时间比较灵活,所以,有事没事就跑到老爷子这,一会拉着老爷子出去吃涮羊肉;一会又拉他跑郊外住几天;或者陪他到鱼塘钓鱼。老爷子有什么事总是先想到我帮忙,什么买东西呀、去医院呀,我当然也是个大孝子,从来是来者不拒。就拿一件事情来说吧,老爷子换了个西门子耳道式助听器,从购买到后来的调试,我一共陪他去专卖店,17次!

    99年,我们移民的事情办下来了,我就问老爷子:如果您不愿意我走,您就直接说一声,我就不去加拿大了。最后老爷子坚持我们去加拿大。这才两年,老爷子就走了,这事对我触动很大,就此是我萌生从事老人护理的行业的想法。2006年,北京广播电台著名主持及播音员成荫,专门给我做了三期直播节目,其中,她就问道:为什么我当初想起做老人护理工作。当时的背景就是这样。

    回到加拿大后,我自己着手对老人护理的事情进行准备,我原来经验主要是在市场营销和企业管理,对于老人护理一无所知,为此,我就去温哥华一家公立的学院进修老人护理课程,在上课的班上,一共30人,就我一个男人,绝大部分是菲律宾人,就一个人男人实际上是好事,反倒受到很多照顾。一共进行了半年多的学习和实习。之后,我就在一家老人护理中心找到一份工作。在实习和工作中,真是什么脏活都干过,什么老人便秘,要用手将粪便从肛门里抠出来;清洗老人下身等等。这样使我对老人护理工作无论是知识方面,还是实践方面都得到很大的充实。在工作之余,我几乎每天跑到温哥华图书馆,翻阅整理资料,并整理出12万字的护理人员培训资料。
    万事俱备,2004年8月,我终于回到了北京。

我在北京开老人护理公司的日子 (二)

 下一个
    回到北京,把家安顿好后,我就走访一些原来的关系,特别是与政府有关的部门,了解老人护理工作情况,不了解还好,一了解发现,我所说的专业老人护理在国内根本就没有,在我与北京民政、工商、街道等机构或部门了解过程中发现,他们甚至连老人护理的概念都没有。这下该怎么办呢?我稀里糊涂地就要成为所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了?

    好在我有10来年的市场营销经验,先从市场调研开始,我的一个”发小“自动加入进来,我们印制了老人护理文具调查表。并从北京当时养老做的最好的月坛街道下属的汽南社区开始下手,我们从居委会一直到老人家里,进行细致的需求调查。这个市场调研的过程经历了大致半年的时间。刚回国时,还出了个很有意思的插曲,有一天晚上,我和一个好朋友约好在我们的会所里商谈合作的事宜,我们聊到很晚了,会所要关门了,我们还没聊完,我朋友就说到旁边的洗浴中心洗个澡,吃个夜宵,接着聊。到了洗浴中心,我想起跟老婆说一声,可是老婆听我在洗浴中心特别生气,后来她质问我,为什么去妓院?我说:什么妓院?她说洗浴中心就是妓院。最后还是我哥专门把我们一大家子带到洗浴中心玩了一次,这个”土老帽“的误会才消除。

   2005年,我正式地建立了老人护理公司,当时很有意思的是,工商不知道护理公司是何物,也不敢贸然准备,为此我给北京工商局的领导写了些信,后来工商还是不给护理公司的的名号,但特批了一个老龄陪护公司,这也是当时北京市(也可能全国)最早的一家专业老人护理公司。即北京金色时光老龄陪护公司,这个公司在我2010年回加拿大的时候,我将公司关闭了,但现在可能在百度上还是能找到这个公司的踪影,因为当时你要是找护理公司,只有金色时光。

   开护理公司无论是中国还是在发展成熟的北美,员工问题都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我当时真是排除”万难“,一人只身到河北任丘地区,招聘并就地培训员工,我租下当地一个农村的院子,将招聘并接受培训的34个年轻人安置在里面,我负责他们的专业培训。在吃了半个月的酱油炒白菜后,我的第一批学员终于完成培训。两个月后,我迎来了我的第一个客户。

   我是一个60后,但对新生事物一点也不落后,回国后,根据我个人是市场的敏感,非常清楚地感到网络营销将是今后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因此,我首先建立自己公司的网站,在网站建成之后,马上将主要精力投入到网络的市场推广上,当时国内的网络推广也才开始,我们就利用老人护理商家很少的空隙,大力推广”金色时光“理念和服务。后来证明我们的营销策略是非常正确的。

    经两年的摸索,我自己也逐渐清楚了老人护理市场的”真谛“了,同时也逐渐清楚公司的发展方向,我们的业务从开始居家老人护理,逐步扩展到医院、康复机构和护理机构。我们的客户哪里的都有,就在温哥华的RICHMOND还有我们两个客户。

    把话说回来,我自己开过贸易公司,但是开设老人护理公司与开设贸易公司是截然不同概念。开设老人护理公司,首先你要有激情;第二的我强烈希望从业人员要懂得老人护理专业知识,最起码的基本了解。第三要精于管理和市场。在国内老人护理市场的宏观环境要比我当时不知好多少倍,但是如果你要是忽略了这三点,我不认为你在这个行业成功的。

  由于2010年,由于孩子都长大了,在对家庭(特别是孩子教育问题)与工作的仔细的衡量之后,我最终决定遣散员工关闭公司,举家回到加拿大。

我在北京开老人护理公司的日子 (三)

(2015-10-12 10:31:56) 下一个

     有人可能会提出一个问题,从事专业居家老人护理与从居家保姆服务有什么区别?实际上区别很大,只是国内在此之前没有专业居家老人护理服务而已,从而使得保姆服务覆盖了居家护理的所有内容。
    我个人认为专业居家老人护理与保姆服务最大的不同有三点:一是专业居家老人护理服务在统一持续的管理之下运作的;二是专业居家老人护理关注的是健康和医疗护理方面的(NURSING)服务;三。从事专业居家老人的工作人员必须要有专业培训认证。

      当时,看到国内护理人员的缺乏以及专业水平不高问题,我在北京的顺义租了一个大院,作为公司的员工培训基地,每个上岗员工必须接受至少半个月专业培训,培训期间,公司承担学员所有的费用。每周要求不在岗或正在培训的员工参加一次由北京国际基督教会组织的养老院志愿者服务,以保持员工的服务激情以及”手感“。后来,赵宝刚拍了个电视剧叫“老有所依”,里面的老人院,就是我们作为志愿者的那家老人院。

    ”金色时光“一直被我视为国内专业老人护理的试验田,我在这里进行很多尝试,例如前面已经提到的网络推广、居家老人护理服务管理系统的建立、人员招聘和培训的模式、老人主要疾病特别护理程序的建立、客户满意度与员工满意度的评估、连锁及加盟业务的建立、护理公司企业文化的建立等等。
  
    现在养老在国内是个热门话题,但很多人并不是清楚养老在目前中国的实际含义是什么。很多人(特别是地产商)很容易就认为,养老就是给老人盖房子嘛,或建立个所谓老人社区;要不就是建立一个居家养老公司,最后发现越做越像个保姆公司。现在,也有很多外国养老机构涉及到国内的养老行业,我个人至少现在不看好他们,因为他们在进入国内市场的5年之内一定在纠结在”如何本地化“的问题上。

   现在有很多人都愿意从事养老事业,我个人不能囊括养老的所有内容,单说老人护理服务,我必须说,它是一个”激情燃烧“的BUSINESS,它也是基德的社会服务;它不是暴力行业,甚至在目前的中国,它还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它的管理内涵非常复杂,它必须要面对人的软弱、人性的阴暗面,以及人的死亡等等。但是当你面对那么多需要帮助的老人时,你那时才可能体悟到你从事这个工作重要性和意义,甚至你能体验到你的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
 
 
欢迎大家一起参与养老事业:wechat:EdwardW888   chinesesseniorcare@hotmail.com
最近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个《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其中显示,目前我国有超三成养老机构处于亏损状态,全国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达到48%。那么,我国养老机构究竟面临哪些问题?最近,湖北武汉市一家民办养老院的经营者—-80后的小伙陈卿为记者献身说法,坦承了民办养老机构面临的三大障碍。

最近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了我国首个《养老机构发展研究报告》,其中显示,目前我国有超过三成养老机构处于亏损状态,全国养老机构平均空置率达到了48%,另外养老机构缺乏护理人才、无法为入住老人提供足够的专业医疗资源,都是我国养老机构,尤其是民办养老机构面临的问题。湖北的80后陈卿,在2013年7月,将自家在武汉武昌区中心的35套居民楼改造成了一个名叫“大家庭”的养老院。养老院运营至今,已经拥有198个床位,收住了超过120个老人。然而,陈卿回忆说,在2013年开业起初的半年里,因为入住的老人太少,养老院一度亏损得很厉害。花大力气培养的专业人才,流失的也很厉害。

陈卿:因为我们下了很多工夫去培养这些员工,医院里内部先培训,理论层次的或者是操作层次,考试然后拿证,但是现在有的也不是很稳定的一个岗位,因为我们这里人员差不多都是40、50岁的人,他们的小孩以后结婚要生小孩可能就要回去带小孩。还有这个行业的流动性也比较大,你可能刚培训好,还没有做多长时间就可能跳槽了,特别是一线的护理人员是比较难的,要面对瘫痪的老人端屎、端尿,然后喂饭这类东西,真正自己在做的时候可能做不了这些事情。

为了达到高龄老人的照料需求,陈卿的养老院光是推倒重新装修就有两次,前期投入在500万左右,还没算上属于陈卿的个人房产成本。如今养老院共有120个老人,每人月收费在1500到2500之间,而眼下他才刚刚扭亏,回本还需6年。 这个市场眼下亟需建立合理的秩序,为盈利创造一定的空间。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土地”两个字。

陈卿:在郊区地、租金都比较便宜,甚至他们距离非常远,看望老人、配套的设施、交通、医疗、购物都不是很齐全的,运作起来的话可能会存在很多不便,入住率也不算很高,就像我们在市中心第一个规模大不了,核算、收入和支出的这种它是按平方来算,一个平方多少钱,这个成本是比较高的。还有一个就是大多数是以租赁为主,养老院本来是个微利行业,它是一个长期的才有盈利,租期的话现在一般是三年一签,三年可能刚刚达到盈利点,扭亏那个状态的时候业主不租给他了,相当于他是白干了。


其实,陈卿遇到的问题,眼下我国所有从事民办养老的投资者都曾遇到过。除了前期需要包括消防、卫生防疫等数类许可证齐备,经过复杂的审批手续不说,单是经营上的压力,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另一方面,有预测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沉重的养老压力单依靠政府兴建公办养老院,根本无法消化。近一年多来,包括《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等陆续公布,从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税费优惠,到工商登记后置审批,都是希望吸引更多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不过,陈卿坦言,从事这个行业,除了盈利压力,还有老人的医疗压力。现在住养老院的有八成以上都是超高龄,或者失能失智老人,生活难以自理,需要特别的医疗服务。

陈卿:基本上住养老院里面,可能是80%是属于超高龄,80多岁90岁甚至100岁的老人,身体情况特别差,失能失智。私营的养老院的话,它其实以养老服务为主,护理,协助他们吃饭日常的东西。一般的我们小一点的养老院,是做不了医疗的。这个相关的技术人员配备,以引进为主,与医疗单位合作。所以说老人出现什么事情的话,你要等别人来,时间就比较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