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飞越2003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沃夏克之夜

(2015-01-01 04:49:49) 下一个

德沃夏克之夜 - 林肯中心聆听青年大提琴家和纽约爱乐乐团随感

           转Silverbug
为期十天的纽约爱乐乐团“德沃夏克艺术节”于本月中落下了帷幕。  每年一次以某位音乐家为主题的艺术节已经成了纽约爱乐的传统。  本年度的艺术节是一次向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致敬的交响盛宴。

说起德沃夏克,人们最先想到的通常是他的《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 这部大气磅礡的作品1893年在卡内基音乐厅由纽约爱乐首次献演后立即获得了巨大的成功,是至今上演最多,流传最广的德沃夏克作品。 但是虽然久负盛名,第九交响曲并算不上是德沃夏克最好的作品。 此次音乐节中的一场演出包括了他更为出色也最为优秀的两部作品: 《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和《d小调第六交响曲》,担任大提琴独奏的是美国青年演奏家Alisa Weilerstein。  Weilerstein的大名我已有所闻但还未曾听过现场,看到节目单后立刻毫不犹豫地订下了这一场。


Weilerstein现年三十出头,天资聪颖的她四岁开始习琴,十四岁便崭露头角登上大舞台,从此开启了她职业演奏的生涯。 最近几年里,头顶着神童光环一路上升的Weilerstein更是凭借着自己对音乐的热忱执着和刻苦精神不断地提升修养,拓展视野,成为一名在国际乐坛上炙手可热的青年独奏家。 某乐评人把她盛赞为“马友友理所当然的继承人--下一个最优秀的美国大提琴手”,更有众多的乐迷把她和杰出的女大提琴家杜普蕾比较。(2012年,Weilerstein和指挥家巴伦勃依姆,杜普蕾的前夫,灌录了埃尔加的大提琴协奏曲。埃尔加大协是一部难度极高的作品,杜普蕾在世时候和挚爱巴伦勃依姆指挥下的乐团合作,她不仅琴艺精湛,如泣如诉的演奏更是感人至深,和乐队配合的默契程度也令后人难以企及。 杜普蕾和巴伦勃依姆的录音被公认为此曲的最佳诠释。)


这次音乐会我选择了二楼左侧包厢的中间座位,这是一个可以在近距离内将整个舞台一览无遗的位置,我准备特别留意一下铜管和木管声部,因为在这两部作品里他们都会有精彩的乐段。  


当第一乐章由乐队拉出的引子奠定出沉闷忧郁的基调后,第一主题从单簧管内缓缓流出,第二主题由紧随而来的法国圆号吹出。圆号这一分钟的吹奏被誉为“为圆号谱写的最优美的段落之一“,灵感来自于黑奴的圣歌。 令人遗憾的是我所在位置的音响效果并不理想,整体来讲音质模糊浑浊, 无法很好品味出圆号演奏的细节。 我只能下意识地把身子往前靠,竭尽全力地捕捉着空气中飘荡的每一个微弱的音响信号。  引子之后Weilerstein的大提琴主奏进入角色。 在大提琴和乐团的配合上,作曲家采用了对立抗衡的方式,给予大提琴独奏充分展示自我的空间。  从第一乐章的各种高难度炫技到第二乐章中大提琴梦幻般的抒情直至第三乐章带有波西米亚民族舞风格的演奏,Weilerstein驾驭得游刃有余,技术方面娴熟而精准,在各种音色和情绪变化中也收放自如。她有着马友友行云流水般的歌唱性。激情可比杜普蕾,少些杜的苦楚和哀痛,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坚毅和果断。 这是一位拥有超强控制力和感染力的音乐家。



IMG_0583.jpg





下半场德沃夏克的第七交响曲和勃拉姆斯的四首交响曲以及舒伯特的C大调交响曲是继贝多芬之后最重要的浪漫派交响乐作品。德沃夏克的功成名就离不开伯乐勃拉姆斯的提携,两人一生关系密切,互相欣赏。  德沃夏克在他的的第七交响曲里,放弃了大量运用波西米亚民族元素的一贯风格,在曲式和内涵上吸取纯正的德奥要义。  在一定的程度上,这部作品也深受勃拉姆斯第三交响曲的影响:在结构上秉承了德奥系的严谨和慎密,意境上充满了带有悲情色彩的庄严雄伟,旋律里勃拉姆斯的影子时隐时现,浪漫而又神秘。


下半场乐曲声响,波兰籍客座指挥Krzysztof Urbanski马上就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这位体型修长的俊朗青年在台上的一招一式好似一位训练有素的舞蹈演员,他不断地在左右腿之间移动重心,变换着不同角度的芭蕾tendu动作,上半身包括双手的动作严格而规范,快板时干净利落,柔板时有临风玉树之态。 显然,经过了上半场的磨合,乐团渐入佳境,各个声部的音色更加饱满,音乐层次也丰富了起来。  到了音乐高潮处,终于感觉到了那种串串音符带着激情迎面扑来的爽快。  作为美国五大乐团之一,纽约爱乐近年来的表现实在是乏善可陈,年轻指挥的上场无疑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


乐曲终了观众们掌声刚起,坐在我左边的老太太立刻起身告别匆匆退场。  在中场休息时和这位女士的聊天中得知她住在离纽约市一小时外的康州。 前一天因为纽约一个黑人无证烟贩被五个警察掐死警察被判无罪,连接纽约和康州的一条主干道被抗议示威的群众占领,造成长达数小时的交通梗阻。 老太太担心再有情况,急着上了路。  音乐会至今两星期又过去了,期间有更多的事件发生。 再次想到那天和老太太的交谈,心里五味杂陈,有很多问题我们并没有答案。


 德沃夏克曾近说过,“在黑人灵歌里,我可以找到人类 所有的情感:怜悯的,温柔的,热情的,哀怨的,悲痛的,虔诚的,勇敢的,欢快愉悦的,甚至更多。 这是一种伟大而高贵的音乐。”    


             音乐还在回响,一切仍在继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Nd0MaZrlb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飞越2003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是转发作者的。不过我喜欢音乐,有不少好的存货!喜欢结交懂音乐的朋友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音乐造诣很高,看了你的乐评,很有收益,我真是吃货看热闹。我要把德沃夏克另外两部作品听听。
我觉得黑人的血液里流淌着音乐。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