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地主所需的十八般武艺

(2021-07-23 07:04:26) 下一个

  下面网友2020一帖,引起我满满的回忆。

   小学6年,中学4年,17岁毕业了。适逢文革,当然没有可能直接考大学继续教育,只能接受“再教育”,原来的10年书算是白念了。幸亏有兄长已去农村,我就进了工厂做学徒,化工厂的机动车间。主要是操作各种机床,如车床,铣床,磨床,也做一些简单的钳工活,经常和我的学生吹嘘自己的“童子功”和三年“萝卜干”饭的不容易。1976文革结束,边干活边复习,1978年离开工厂去念书,机械专业。到金工车间实习,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实习指导让我当工头,负责同学们的安全兼任技术指导。

  读书时间加上毕业后工作,到出国有10年基本没有碰机器,国内那时也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装修,结婚时也就是粉刷墙壁,加一个灯座,上下水管道从来没有碰过,自来水龙头的橡皮圈倒是经常换。当时也没有正规的橡皮垫圈,就是用青霉素药瓶的橡皮瓶盖剪一下就用,寿命当然很短,但也培养了利用各种替代物的能力。

  倒是出国后,有了自己的房子,做了地主,十八般武艺一点点学会。我的工作和空调系统有关,和国内一样,机电不分家,机械搞得时间长了,电气也就慢慢搞懂了。一开始最难的就是公英制的问题,美国人喜欢用分数,而不是用小数点,一开始还真不习惯。当时连华尔街每天报道股票都是这样讲的:IBM今天收盘价33又3/8,涨5/16,多别扭。后来改为十进制的小数点,但工程界改公制的少。举个例子,一楼地板到二楼地板高度是11英尺7英寸,如果18级楼梯,每级多高?

  在家干活,慢慢干就是,而且工具都在家里。当了房东要去房客处干活,思考不周,少带一样关键工具就干不了活。我找人干活,判断他是否专业,就看他是否带全工具和要用的各种零件材料。这是考验一个人干活的水平标志之一。如果房客打电话来讲有问题,你马上要判断,然后决定是否要去,去就要带上所有可能需要的东西和工具。

  做房东要懂的东西不少,但就像人讲的,书到用时方恨少,不一定是指做装修。地主做久了,就练出金刚不败之身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kp 回复 悄悄话 赞“当了房东要去房客处干活,思考不周,少带一样关键工具就干不了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