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忆六一】1964年和1965年的“六一”节

(2020-05-30 22:32:48) 下一个

    

   我1963年七足岁上学,在这之前的儿童节印象几乎没有了。刚才问了我的一个“三朝元老”发小,他是我幼儿园,小学,中学的同班同学,就是没有同桌过,他讲幼儿园时过六一,就是多一点东西吃。

    1963年9月开始念书,一年级主要是语文课和算术课。我应该表现的不错,1964年的六一节,我就得到我人生第一个正规的奖状,见下图:        

         

     升入二年级,课文里有一篇如何申请加入少年先锋队(红领巾)的课文,大家都写。我的生日是6月份,到六一还不满9周岁,我的老师允许我申请,估计我是个好孩子,有几个同学就要等到下一年。1965年那一年的六一我记得很清楚:白衬衫,蓝裤子,高年级的同学为我们戴上红领巾,大队辅导员老师带领大家呼口号:时刻准备着!队鼓敲起来,歌儿唱起来: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让人意外的是,老师让我上台领奖状,优秀好队员。我才刚入队啊,至今不明白是谁选我的。

                  

        我小时候比较乖,学习也认真,当然缺点也有。请看老师一年级结束时对我的评价,当时看不懂,后来感到老师讲的真对。

                   

     “接受力强,主观又努力。上课能用心听讲,发言积极,能有表情地朗读和复述课文。成绩优良,能认识自己的缺点并能注意改正,而且还能帮助别人。希望你不要骄傲,继续严格地要求自己,遵守各方面的纪律,争取做个毛主席的好孩子,好干部。  (一九六四年七月)

                                                                                                      班主任:周慰胜”

 

      第二年,还是这位启蒙老师,为我写下另一评语:

                 

     “关心班级集体,老师交给你的任务很负责的完成。在劳动上能积极带头,学习成绩优良。同学间很友爱,能分清是非,能懂得我们反对什么,学习什么,因此同学们都很喜欢你。希望你不要骄傲,在遵守纪律方面,对自己要求还要严格些。    (一九六五年七月)”

       我获奖后,父母奖励我。我也向他们保证,明年我还要得奖。可是,下一年,就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就从6月1日在中国大地开始了,我的童年结束了。

     以此文,怀念我的老师,我的同学,我那美好的童年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的,一般以五一六通知为标志,但1966年六月一日北大聂元梓的大字报,是文革的真正走向老百姓。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绝大多数的史料记载文革是从1966年5月16日开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