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十了

(2016-06-23 10:53:02) 下一个

   我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中,1966年我10岁,小学3年级,脖子上的红领巾刚刚戴了一年,还很新,突然就不用戴了,小孩子也不觉得有什么不舍。那年暑假过后就升4年级,到年底,学校不上课了。

   最近网上疯传一篇文章,大意是出生于大饥荒1962年后几年的人最幸运,回想一下还真有点道理。有人说我们是喝“狼奶”长大的,话虽不大好听。但仔细一琢磨,自己先怕了起来。回忆自己的往事,有时候真是一种无奈,但无奈之中也有一点欣慰和自豪。

   我欣慰,“狼奶”喝的不够多,不是量不够,是时间短。

   我欣慰,文革时我才10岁,我没有打过任何老师,我不敢肯定如果我大几岁我会如何,因为我骂过老师,对我很好的老师。我上台读过批判稿,挥起小拳头喊着打倒某某某。

      我欣慰,我有一个大哥,在文革中管着我们几个小的,在父母自身难保的时候,我们每天回家总还有饭吃,尽可能的回答我们的疑问。

   我欣慰,父母单位的人没有把我们赶出家门。只是感到庆幸,不会感激他们手下留情。

   我欣慰,父母在抗战胜利后先后来到大城市上海工作,结婚生子,我们兄弟几个成了家里第一代出生在上海的“上海人”。这样,国家每月定期给我们家各种票证,而且基本是免费发放。我后来知道,对大多数中国人讲,那是无价之宝。

   我欣慰,一到7足岁就背上书包上学,享受几乎是全国最高水准的学校教育,”日,月,水,火,bo,po,  mo,  fo”。

   我欣慰,我的小学中学老师是如此的敬业,他们大部是民国教育出来的知识分子,几十年了,一直保持联系。

   我欣慰,我是“高中”毕业。同龄人比我大几岁的,66,67, 68 ,69,70,72届初中学生,他们几乎没有一个在中国读过高中,他们的高中学历要么空白,要么是自学,不管他们现在是什么学位。

   我欣慰,到我中学毕业时,学生上山下乡运动已有松动,去农村不再是毕业后的唯一分配。

   我欣慰文革“适时”突然结束了,我“才”20岁。一切还有时间,2年后我又回到学校,成了大学生。上述几届初中初中生,特别是后几届的,考上大学的比例相对较少,我向他们致敬,不管是否上大学。

   我欣慰,在我想结婚时碰上了太太,有了小家庭,孩子在中美两国的阳光下茁壮成长。

   很快,我在国外的生活时间就要超过我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回首往事,我感到欣慰。我特别感到欣慰,有个文学城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喜欢你的文章,现在,我也是每日每日“王八蛋”的干活。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china' 的评论 : 阿牛兄,看您的文笔,我都猜您是老三届的。
mychina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叔叔好!哈哈哈!我追你的年龄,哈哈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他妈地.異曲同工之妙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欣慰,欣慰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大哥,祝贺大哥。您真的幸运。我66年上小学,没有学过“日,月,水,火,bo,po, mo, fo”。
也没有学过简谱、美术课。
我也感到自己幸运,能出来看看,能自由上网。
祝更加愉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与俺老公同龄, 与俺同级, 俺们是幸运的. 生日快乐!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有些朋友没看见,因为他们只看微博。
过了六十,可离退休还有好几年。母亲天天盼我退休。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过这篇文,今日发上来有啥说法?然,Happy Birthday to You !
mae 回复 悄悄话 ????????
小雨中漫步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z82000' 的评论 : 谢谢。您这张照片有故事吗?不情不愿的。
hz82000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进入老猴子一族!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正好挨上父亲节。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也跟着感悟你的欣慰。祝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