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首次被劫是不懂,再次被抢却是自己撞上去的

(2016-02-26 06:11:58) 下一个

   纽约13岁小孩抢劫中餐馆送外卖的一条新闻引起我的旧事回忆。

   来美国第一次被人抢劫是在学校附近,黑人兄弟的革命圣地哈林区。我咋会选择这个学校?都怨杰姆斯教授,和我一个劲的吹,这是美国“穷人的哈佛”。波士顿的哈佛没有机械系,有也不大可能录取我,撞大运录取了学费也肯定付不起。申请奖学金或资助?咱又不是清华北大前三名毕业生。中,就奔这“穷人的哈佛”,在纽约。

  “穷人的”哈佛和哈佛是不一样的,就像“中国的”哈佛和波士顿的哈佛是不一样的,连美国“南方的哈佛”都完全不能和麻省的哈佛相比。这是讲1990年的事,现在不清楚。反正到学校报到开学后,第二次上课,被人抢了,已经写过一帖了。以后一听到穷人的银行,穷人的宝马,甚至穷人的天堂我都警惕。

  在纽约第二次被抢是在家附近,实际就是大楼家门口对马路。大楼在纽约皇后区,上海人民都知道的爱姆赫斯特城, Elmhurst . 移民加穷人的人数占了大多数,这么讲,一公立小学经过官方统计,孩子们在家里说的语言超过八九十种,比联合国还复杂。您要问我为啥喜欢住那疙瘩地方,租金便宜,交通方便,中国食品店多,尽管当时还没有中国超市。加上上海人和全国各地人一样,喜欢扎堆。方圆一英里内,我的朋友,太太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海着呢。

  这不,记得是元宵节,朋友约我去帮忙修车,还管晚饭。自己是学机械的,还干过几年车钳刨。问情故障,知道要换零件,朋友让我替他买,拿上钱出了大楼,刚过马路,准备走向路边停车的地方,十几个小孩围了上来。

  一个孩子手里拿着一把小刀,当时是下午三点左右。他一边挥舞着小刀,一边叫我把钱交出来。我一扫眼神,全是不超过十五岁的男孩,把我包围。我第一个念头就是好汉不吃眼前亏,乖乖的把口袋里的钱交出来。几个小孩没想到这么容易,立马进逼,喝令把所有的钱都交出来,一个十岁左右的男孩竟然要来掏我口袋。脑子一热,顺手就把他的手臂拧到他背后,使劲往上一抬。其他人一下子都不敢上来了,一个男孩想用脚踢我,我趁机踢他站着的单脚,他当然就趴下了。

  路上的人没有来制止他们的,他们也不准备把钱还给我。僵持了一会,我脑子清醒了,手一松,那些孩子一哄而散。根据被抢要报案的原则,我去了警察局。他们一听是持刀抢劫,立马让我坐进警车去抓坏人,有生以来仅有的坐在警车内的经历。

  警察很有经验,在一个游戏机店前停住,我们一起进去认人。毫无疑问那些孩子用我的钱在玩游戏机。我告诉警官,谁是挥刀抢劫的,警察从他身上起出一把小刀。一位警察让我先和他回警察局,车上他告诉我很难将这些未成年的人定罪。

  果然几天以后,我在大楼走廊里看到一位脸熟的男孩,和他父亲走在一起,看见我就做鬼脸。

  当时我儿子小学一年级,为了全家安全,我们马上搬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