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金二不期而遇

(2016-01-19 13:16:35) 下一个

话说1982年大学毕业后,和现在的太太(当时还没有“敲定”)谈恋爱。一次在上海的某一个公园里,我们熟门熟路的找到一个僻静的角落,背靠背坐在石凳上背英语单词,我要出国考托福,她是英语科班出身。谈恋爱时间都过得很快,当我们感到肚子饿的时候向外走,路上很安静,几乎没有游客了。

突然,前面走过来一伙人,看样子都是干部的打扮。要知道1980年代,年轻人什么都不在乎。我两肩并肩,是不是手拉手忘了,一直往前走,丝毫没有躲避的样子。和他们擦身而过,突然背后有人叫住我们,说有个外宾想给我们照相,我们受惊若宠。他们看上去都是亚洲人,其中两人看上去像北朝鲜的客人。

随便摆姿势拍了几张照片,我注意到他提了一架高级日本照像机,其他的人都看他拍。拍完了,我头脑一热问道:将来可不可以寄给我几张照片?同行的人把话翻译给他听,果然是朝鲜语。那外宾笑起来了,又从包里拿出一个相机,我更吃惊了,这是一台当时国内都很少见到的“立拍得”相机,我只是听说过,但从来没有看到过。拍了两张,他在手里抖了几下,给了我们。

这照片我保藏了好久,是我们谈恋爱的见证。出国多年最后也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也不知道要人家签名。当时我就感到这是一个大人物,和他老爸长得极为相像,当时还不敢叫他金二。

后来知道1983年春天,他被确定为接班人后,秘密来中国访问 。后来果然接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金家本来就是中国人,住在长白山脚下啊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金二还挺平易近人哈。
Kaile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公园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