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亲故事(5)家庭巨变

(2015-09-16 13:04:42) 下一个

大约在抗战前几年,母亲的祖母去世了,大家庭里的老祖宗走了,母亲的祖父早在她出生前就去世了。就像旧时的大家庭,风光的办完丧事,接下来就是兄弟分家了。母亲的父亲是老四,她有三个伯伯,下面还有一个叔叔。具体分家的事,因为母亲当时只有十五六岁,又是女孩,所以不是很清楚。只是有记忆突然吃饭就分开了,当然还是住原来的院落,佣人也只剩一个。

家里的情况自从新式的金融机构“银行”兴起,加上经营不善,钱庄,当铺基本都陆续倒闭了,经营的矿山也因劳资纠纷,奄奄一息,经济状况江河日下,但这个家的架子还撑着,外面看上去还是很鲜光。真是创业艰难,守业更难。母亲这时已经去省立第六女中上学了。母亲一直感恩她的堂姐,带她去上学。第一次进学校,母亲怕的要命。一切都和家里的“先生”教的方法不一样,教室里乱哄哄一大帮叽叽喳喳的女孩,课间休息没有大花园可玩,朋友也没有,只能到高年级的堂姐那去。

昨天打电话给母亲,问她中学的课程。谈到数学学科,她告诉我在“家塾”学习的时候,因为考虑到早些时候堂姐进第六女中算术课有困难,所以家里又请了一位“先生”教算术。我原以为她们女孩只学语文,母亲说当时还请了一位教英语的“先生”,我大吃一惊,合肥当时只不过是一个闭塞的普通小县城,安徽热闹的地方历来是安庆,芜湖。

因为我的外公是老四,我估计他没有分到许多财产。他也不善于经商,后来就在上海银行合肥分行做事,以后就认识我的祖父(他在上海总行做事),两家儿女才认识成婚。分家以后的情况,母亲记忆犹新。虽然吃饭穿衣没有受到很大影响,但用钱明显就紧许多。女孩子上学,除了要缴学费,还不能帮家里做事。加上家里弟妹好几个,都是念书的时候,开销比较大。母亲非常清楚自己的处境,一旦失学,只有嫁人一条路。所以读书再不像以前混过“先生”就行,开始用功,回家就抢着做家务,她的妹妹也是如此,倒是三个弟弟是全家培养重点。“每到缴学费的日子,我就担心你外公不付下学期的学费,我特别乖,绝不和你外公外婆顶嘴。”我心想一旦学费在手,母亲大概就恢复顶嘴常态。十几岁的孩子,美国叫Teenage, 家长头疼的很。我的阿姨小母亲几岁,母亲有点看不起她,说读书没她聪明,实际哥哥姐姐总是认为弟妹太笨,这么容易的东西都不懂。但母亲不敢和舅舅比读书。

母亲念的省立第六女中,抗战前又称泸州初级女子中学。母亲已记不清高中在哪个学校念的,因为只念了很短时间。1937年,中日爆发全面战争,母亲18岁,正在读高中。是年冬天,母亲踏上了逃难的路程,离开了出生地家乡合肥,没有人当时会预料到,再次回去已是半个世纪后的1988年,外婆去世,送她老人家骨灰落葬家乡。大舅已去世,同去的阿姨和二个舅舅都已退休。

母亲经常告诉我们,日本人来了,一切都改变了。

下一篇要谈谈母亲的逃难经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娓娓到来,感人至深。期待下一篇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叙家常的好文,喜欢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