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一年我登上了天安门城楼,俯瞰广场。

(2015-08-11 07:55:30) 下一个
  去过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人,海着那!以天安门城楼为背景拍过照的人,多着那!谁都可以秀出照片,只要你去过那神圣的地方。好几次穿过,绕过门楼,但没有机会上去。

  机会来了。 就在不太遥远的20多年前,城楼确实对公众开放,让人参观,当然要收钱,以当时的收入,不算低,所以人少不用排队。和免费参观的纪念堂相比,简直可以讲“门可罗雀”。好像后来就不允许了。反正我在那正确的时间,来到正确的地方,做了一件十分正确的事,掏钱上了天安门城楼,朋友中我是独一个。

  那年在共和国的历史上叫“风波”,原来称“动乱”,有时也叫“暴乱”。冬天,我有事去北京,办完事就上广场。心里有个秘密:到那台阶上核实可有被修补过的损坏痕迹。当时还可以上去,不像现在只能在台阶下瞻仰。

  12月,天气很冷,我这南方人有点够呛。天气很好,出太阳,但风较大。一个人漫步广场,想到不过几个月前的春天,这儿是另一番景象。

  路人或游人不多,不时看见军人,有整齐的队伍,也有二三人一组的。本人没受过特务训练,所以辨认不出广场上的便衣行动队。大多数人匆匆走路,表情严肃。我似乎是个异数。少有的几个不披大衣的,拿着一个当时算相当高级的照相机,据说和当时中国摄影协会主席杨公子用的是同一机型,在广场上毫无目标的瞎逛,身后有无尾巴不知道。

  忽然看到一个售票处:天安门城楼参观。想都没想,掏钱买票。可惜没有保留票根,但有照片为证。

  上城楼,走到北京的正轴线处。拍下这张照片。金水桥,旗杆,纪念碑,纪念堂成一直线。其它建筑,各位北京来的朋友应该比我熟悉。长安街上人不多,4辆小轿车,一辆公交车,右边一辆面包车,中间是军车,特地等的镜头。可以见到阳光产生的影子,但天空不是很蓝,和北京冬天取暖的煤有关。



  游人几乎就我一个人。工作人员一线排开,间距大约10公尺,一律脸朝里。大冷天,真难为他们,逗留约半小时,没有换班。

  为了走一遍伟人们走过的路,凡是允许游客进去的的房间,走道,楼梯,我统统走了一遍,心想一定有和伟人们重叠的脚步。一块说明牌简单介绍城楼,但没有指出最高领导人休息接见外宾的房间。东西两头都走到工作人员允许的最远范围,但不能靠近最前面。不然也摆出一个“大招手”。

  拍照时,摘下帽子想来个“小招手”,想想不妥,顺手把帽子塞进裤子插袋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也就十块钱,上去没啥稀奇。
一品 回复 悄悄话 那地面是水泥的?还以为是木头的呢。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没啥好光荣的,这地方冤魂太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