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1966年12月文革风暴中的华东医院

(2015-03-31 10:20:51) 下一个

由于贪玩,从长风公园的“铁壁山”上冲下来,把脚背上的骨头摔裂了(骨折),记得是12月6日。母亲和送我回家的骑三轮车大爷一起将我送到母亲公费医疗对口医院,延安路上的华东医院,当时已经是大约晚上9点以后。

医院外的情况上文已有说明,这回单表医院内的情况。

应该是送到外科急诊,不像内科急诊室人多,那几乎没有病人,一个年轻的医生在值班,开了一张X光透视报告,让我们先去拍透视照,根本没有护士,骑三轮的大爷背着我找到透视室,没有人在,不知母亲是如何把人找来的。大爷问怎么没有人,那人嘀嘀咕咕的讲,都在搞文革,我也不是值班的,领导和大医生大多靠边了。

等片子洗出来,湿淋淋的拿回去给医生,好像没有烘干设备。现在还记得,这外科急诊室和拍片不是在同一个大楼,如果没有大爷的帮助,母亲绝对背不动我。

医生说要上石膏,母亲说好吧,你这下不能乱跑了。我问医生要上多久,他告诉我一个月。从此我就记住1967年1月7日这个日子,拆石膏。

接下来的事简直不敢相信。医生看着我的脚,不知如何打石膏绑带。这石膏绑带是带有会硬化的“石膏”粉末的特殊包扎纱布条,先在水中浸泡一会,然后趁湿裹上去,干后,就是一硬邦邦的石膏筒。其实我也不懂,因为到目前为止,石膏上过4次,久病成医了。但那医生可能是实习的,没有碰到过,在那束手无策。

他倒也老实,告诉我们这是他第一次值班独当一面。母亲问他老师可有教过,一句话提醒了他。出去一会,捧来一本我那时所知道的最厚的一本书,硬封面。他熟练的翻到要看的地方,然后告诉我们,他知道怎么干了。母亲不放心,他安慰母亲:你看,还有图片。后来去拆石膏看门诊遇到医生,母亲还问一位老医生,这石膏上的可对,会有后遗症吗?

天地良心,那位医生真是不错,不愧是“十七年”培养出来,分到大医院的好手。他的石膏技术让我的脚恢复的极好,天寒地冻,下雨阴湿,从来没有疼过。1973年我因手指骨折又去华东医院,我告诉医生我曾来过,他竟找出当年的片子:你当时的脚只有这么大啊。

文革风暴,专家靠边,我居然由一位不懂上石膏的医生医疗,结果好的出奇,一辈子记住他的大恩。

后记: 上大学打篮球,在激烈对抗中,被人猛踩一脚在脚背。坚持打完比赛。回去一看,脚背肿的厉害,去学校挂钩的附近纺三医院拍片,骨折,这次是另一个脚。上石膏时,那医生倒是熟门熟路,用的是不同的包法。现在想来,好像还是华东医院那位的办法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LZ 四次骨折,好像次数多了点,注意一下,有没有缺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