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铁头”的故事

(2015-02-04 18:21:45) 下一个
  “铁头”是我家附近米店的职工,我儿时的第一崇拜英雄。到今天才想起写他,实在是不 应该。

  我家附近的米店,当然也卖面粉,宽面细面外加卷子面,馄墩皮得早上预订,到中午才能取货,给你时间准备馅头。冬天卖年糕和山芋,那是我们孩子最欢乐的时候,热闹啊。

  但上海的米店还是以卖米为主,这卖米的设备很有点特色。当时没有机械化设备,一个大大的漏斗状的米柜,离地一人多高,下面一个出口,售货员拨动一个小东西,米从柜中下到一个中间容器,容器连着一个秤,到分量后停止。在这同时,我要把装米的口袋或容器对准出米口,然后对师傅大叫一声:放米!这可是一个技术活,这出口离地齐腰高,所以接米时容器或口袋要提起抓紧,不然手一滑,可就狼狈了。好在米店早有准备,专门备了扫帚簸箕。我母亲几乎从来不去买米,因为她提不住口袋。有时我看到小姐妹来买米,我都会“秀”一手单手接米的危险动作。但我这些“技术”和米店铁头师傅比起来,简直不算个事。

  这米柜离地较高,这出米的速度才能保证。当时没有机械传送带,全靠人力把米放进去。你看他,腰缠一条真正的牛皮宽腰带,头顶200斤的麻布米袋,先站稳了,然后上小扶梯,没有扶手的。到了上面,米袋的一边对准地方,顺手一拉封口线,这米就哗哗流出。整个米店就他一个人干这事。前后十几年,我们邻居几百口人的粮食,全是靠他的铁头顶上去的,那有多少吨米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