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男人

回忆往事就像水墨画,不经意的一滴墨掉在纸上,慢慢化开。又滴上一滴,化开,和原来的混在一起构成一幅画。往事就这样成了历史的一片。
个人资料
上海大男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高考奇事

(2014-11-21 12:42:59) 下一个
  参加过1977年高考的人很多,听到的故事都有一个好结果,真所谓幸福的人都是相似的,但不幸的却有不同的故事。

   出生在1950年代中期,好不容易进了小学,红领巾刚戴上,还没磨损褪色,文革开始了。1966年秋天开学没几天,停课不上学了,就我的记忆,学校老师有三个自杀,全都认识!

   然后稀里糊涂进了中学,复旦中学倒是不错的学校,但老师已是个个如惊弓之鸟,1973年快毕业时,赶上“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回潮,老师可以大胆教一些知识,因为读书好,在班里的地位大大提高,毕业前夕,还加入了先锋队青年组织----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直缴团费,到25岁光荣退团,至今保留团徽和退团证,妄想哪一天可以变成离休证。
   
   由于已有兄长插队在安徽,我有两个留城的选择。我最后去了技工学校,历史证明,这是父母的英明决定。我在技校学会了一元二次方程,明白了硫酸的分子式,知道还有一种匀加速运动,等等。

   1977年的高考,究竟是谁提议和批准的,有各种说法,但反正和我无关,据说是邓大人决定动用印刷毛选的纸张来印考卷。听到广播,看到报纸,咱们要参加高考了!可我什么文凭都没有。小学中学加起来一共读了10年,其中在家时间和在学校时间不成比例,上课时间没有搞大批判,学工,学农,野营拉练多。技工学校是半工半读,24个月中,读书大概是6个月,主要是在车间干活。小学和中学毕业,集体照都没拍,文凭就不提了。好在一个“同等学历”要求就掩护了我。

   每个参加77年高考的人都提到当时复习参考书的缺少,我每个休息天都去上海福州路书店,终于有一天捧回“自学丛书”中的第一本,代数第一册,全套可是有17本。
  
  然后就开始看书复习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上海大男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老故事新编。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替大男捧场!大男一肚子上海故事,且听下回分解。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大男兄开博!!
shir 回复 悄悄话 等待下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