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理

人生的价值在于思想
正文

高手的姿态

(2015-01-13 17:39:08) 下一个
高手的姿态
特有理
2015-1-13

中午发了个牢骚贴《海外华人言论自由的无间道》,除了指出当今海外华人所面对的言论表达的窘境,其中也公开宣泄了本人对经常浏览发帖的两个中文网站的不满,并指责了我所认为的问题。其中一个网站就是文学城。在该帖中,文章的言辞尖锐、态度激烈,应该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但我又不愿意吞吞吐吐,要不就不说,说就说个痛快。发帖之前当然想到过后果,最好的情况预计是网站不理不睬,采取冷处理,就那十几、二十几个点击,应该掀不起大浪。如果网编气上心头,说不定要动手删帖;要是怒火中烧,干脆封人了事。

然而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的博文被迅速放在首页导读。我可以确定,这个举动绝不会是普通员工的决定,而是具有相当决策权的人物在与我博弈。我可以想象文学城编辑部里的情形:那场面就像电影《英雄》中的场景,剑拔弩张的士兵高喊着:“大王杀不杀~、大王杀不杀~、大王杀~不~杀~!”然而万箭齐发的情景并未出现,取而代之的,是网管的无影穿心掌。
 
这一掌直中要害!此举不同立场之人有不同解读:一种解读,你不是抱怨言论的空间被人为操控,文章是编辑故意冷处理吗?文学城用事实给了你一个大嘴巴,如此明目张胆的攻击性文章人家都能往首页导读上放,那是不是说明网站并不是你指责的那样?另一种解读,网站愿意为众网民提供更好的言论平台,借此机会向社会释出善意,并表明具有容纳尖锐批评的胸怀。那篇文章正好是我白送的公关机会。
 
不管如何,此举的决策者看准了我的心理:这是一个吃软不吃硬、吃葱吃姜不吃蒜的主。除此之外,从其文章应能看出,这是一个讲义气的人。动手删帖封人固然痛快,但此人一旦闹起来还真会是麻烦。关键是会产生一种骨牌效应,对网站的长远影响不好。然而一旦赢得其人心,则利益加权绝不是他一个人的事,还会在同行的竞争中拢得更高的气场。自然,也许文学城的决策者还有其它考量,但其以高手的姿态出现在我的面前,不管如何解读其用意,我必须做出对等回应才是正道,也就是走共赢的道路。人家出高招,咱也不能出俗招、出贱招才对吧?
 
我曾宣称要把那个文章分别贴到文章提到的两个网站,我想很多人都会想知道那个网站的反映。一般人都能猜得出,就在文学城把我的文章置顶之时,那个网站删除了我那篇博客的展示链接。因此,不管文学城的举动的本意如何,哪怕是一种反击,我不得不说:你赢得了我的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给你个枣你就把它当高手了?:)
其实你的行为正好验证了美国人反垄断法的高明,只有在竞争中,事物才能向良性进化。如果你一篇文章发两个网站,那么就能通过反应看出优劣。
现在,只能说文学城和另一个网站在吸引作者这一点上从你的角度上判出了高下。
中文媒体总体来说水平都差强人意。不删贴都能变成高手。有点类似中国人,政府要不欺压你就要感恩戴德,政府要是不腐败就一片叫好。高手们活得也不容易阿,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