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理

人生的价值在于思想
正文

谐虐笑谈“老先生”

(2014-12-19 10:06:06) 下一个
谐虐笑谈“老先生”

特有理
2014-12-19

这几天的文章都有些太认真。除了与社会主流唱反调招致不少谴责,就连揭露一下加油站作弊都有人嫌我累。眼看圣诞、元旦将至,不如轻松轻松活跃一下气氛。
 
有网友跟帖时非常客气地称我为“老先生”。这是第一次听到别人这样称呼我,当时心里有一种混杂的滋味说不明白。我知道这是别人尊重我,但是我也感觉到,我的语言模式、我的经历表述、我的知识结构都已经透出一股老气。但是从积极的方向想一想,我的阅历、我的知识、从我自己角度积累的一些思想多少还是会对社会、对未来有些用处。其实从我的网名就可以看得出,我是一个很自以为是人。
 
谁知那个跟我贴的网友ID叫JusticeD,翻成中文应该是“正义帝”,这可比我的网名高大上多了。我“郑重”地向正义帝宣称:“我不老,更不是什先生”。这里的“老”指的是年龄,“先生”意指教书育人的老师。正义帝随即幽默地回复:“是啊,懂那么多典故,并不意味着“老”;即使是男性,也不应被称为‘先生’。”
 
看到这个回帖我突然头皮发麻,后背冒冷气。按照正义帝的逻辑方向,我说出文革的典故被视为老,我是男人被称为先生,那么我要是顺着正义帝的逻辑手电光往上爬,那么“老先生”也就可以理解为“老男人”,老意味着陈腐、不中用,也就是“老朽”的意思,这对向我这样自以为是的人是一个多么大的打击呀。再往深处想一想,如果我要是再说出什么古代的典故,那该怎么称呼?
 
不会是叫:“老妖精”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特有理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一开始差点管你叫“冰桶达人”。欢迎常来交流,周末愉快!
JusticeD 回复 悄悄话 哦,特有理博主,您将本人的ID译得如此高大上,太让人诚惶诚恐了!其实译成“刚冻住” (Just Iced) 就行了。。。。。。也祝节日快乐!期待继续读到您具有独特视角的博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