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情是一场战争

(2016-03-16 07:08:53) 下一个

爱上一个人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是一种喜欢到一辈子都想跟他在一起的强烈愿望,无论他什么样。所以我们会经常看到爱情里的人,类似智商不足,看不清基本事实,即使看清了也不愿去面对;是对深爱之人的痴迷---无所谓他爱不爱自己,无所谓他的任何甚至他还爱着别人,我只是爱他。

任何能说出原因的离开都只是因为不够爱,或者不爱。一个人的不上进,惯性不自爱等等人品里的硬伤,也只是在不爱或者不够爱的时候才被拿出来当做弃之而去的理由。如果爱很深,她会选择抱着改造他的一切希望甘愿让自己深陷,不等到遍体鳞伤,身心曝露在烈日之下风干了那些爱,疯狂是不会没了的。

但其实那种疯狂无论何时想起来都是美好的,那是一种生命力绽放出的炫美烟花,虽过眼即逝却妩媚妖娆,心底纯真的人才可以体验得到,爱情也是灵性的。而另外有些人体验到的这种大喜大悲跟他们对感情的曲解有关,比如在感情里坚信真诚所致金石为开而无原则付出,这就不能被称作炫美烟花,或许叫炮仗崩伤了自己更恰当。

随着年纪的增加,我们在生活的任何方面都多了理性,慎重和自律,不再有那样的大悲大喜,此时生,彼时死的情爱纠结,少了呛辣多了醇厚。或许我们不太容易再经历那样炫美的爱情烟花,可是我们不也多了些厚重和稳定来安顿下来那颗漂泊不定的心了吗?生活最终是需要安定的,整个人生都在经历烟花般炫美,不是审美疲劳就是眼睛被刺到色盲。

所以,美是需要距离和想象的,人们总是说,相见不如怀念,或许就是想留住那样的感觉。但这样的希望仅限于你不想跟他一辈子都在一起,也不算真心相爱到极致。如果真的相爱到极致,是一定想要在一起的。不过我们的生活里也看得多了不爱也在了一起,比如罗京;真爱了也没有在一起的例子,比如比尔盖茨。那样的婚姻里夹杂着其他复杂的因素,跟爱不爱无关。

真实的东西几乎都是美的,哪怕是真相。有的真相刺痛了我们的眼睛和神经,但却让我们找到了应该走的路,让我们清晰的意识到日子里不光是美妙和甜蜜,你凭什么就非得幸福到底。苦乐参半是生活的常态,自己的努力占了一大半份额。而任何自找的不痛快都跟犯贱有关,失去了也只能当做教训,希望会明白“己之所短”和“人之所长”,让我们在今后的前行里心理多一盏可以照亮来路的灯火,让自己更加豁达。

我欣赏那些能够藏得住忧伤的人,尤其是在感情里。明知道无可挽回的感情,与其死缠烂打尊严扫地还不如停下一切无谓的努力,对着自己不平静的心暗自垂泪。既然无可挽回既成事实,你做再多也是于事无补。但这些也只是经历了,明白了感情之后才有的智慧,但智慧的获得总是需要一些经历的。

几乎所有人都看不起那些在感情中失意却十分嚣张,大吵大闹,胡搅蛮缠,失去理智的人。甚至有的人索爱不成,由爱生恨来陷害对方。这样做的结果除了让不爱的人更加不爱,就是让自己受伤的心更加受伤了。如果不爱的那一方还心存一丝歉疚,由于你以上作为会让那点歉疚终会变成蔑视。失去了一个人的感觉在短时间内是可怕的让人窒息的,可过去了之后就不再觉得是件可怕的事,失去一个人的心和对你的尊重才是最可怕的。

记得黄菡说过,“可以真爱,但不要深爱。”但是我感觉,爱情是无法控制的,深情若能控制,世间何来情殇。你能左右你的爱情,无非就说明了你还不够爱。我们控制不了自己的感情,但是我们应该学会控制自己的行为,让自己在感情的过程中真诚的投入到融化身心的美好中也不会在某些关键时候失去矜持和尊严。这是很难的,但如果我们做到了,美好才会绵延下去。

爱情很美,我们很难控制其走向和去留,唯有做最好的自己,才能使爱情在你的身边停下来走下去;无论男人还是女人,为了爱而奋不顾身固然是真情流露,顾忌自己行为的深浅适度也是应有的聪明和对自己的保护。

爱情是一场战争,它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谢谢,最近写什么新文章了吗?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看得出春来世间了,各种春潮涌动在这儿化成一个字:爱,喔,或两个字,爱情。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嗯嗯。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爱上一个人的感觉是什么样的?是一种喜欢到一辈子都想跟他在一起的强烈愿望,无论他什么样." 同感!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三儿她姐' 的评论 :
先多谢你的支持。
男女之爱也是世间至美的感情,没有男女之爱,这个世界将少了多一半的美好。你说的圣经里的爱跟我谈到的爱不是一种,但都是美好的。
我的浅见是,爱不分层次,没有等级,爱是平等尊重基础上深刻的喜欢。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爱是个很重的字, 本人一直认为那女之间的吸引很多的是 lust 大于 love. 我从小到大一直寻找爱的定义。 到现在为止, 最令我信服的定义来自圣经。 Love is patient, love is kind. It does not envy, it does not boast, it is not proud. 5 It does not dishonor others, it is not self-seeking, it is not easily angered, it keeps no record of wrongs. 6 Love does not delight in evil but rejoices with the truth. 7 It always protects, always trusts, always hopes, always perseveres. (1 Corinthians 13:4-7)

对我来说, 男女之爱达不到以上爱的定义, 更多的可能是性吸引,欣赏, 伴侣,互相扶持等关系, 当然这些也都是爱, 但不是最高层次的大爱。

楼主这贴给人启发。 大顶你。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秦先生夸我耶!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savva' 的评论 :
呵呵,很唯美。可是helen,这样的感觉仅仅应该是在多年以后。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很浪漫,我要是真的爱一个人爱到极致,我就不选择“相见不如怀念”,我选择跟她在一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我知道王菲唱过一个歌叫《将爱》,遗憾我从来没听过,更不知道里面的歌词。小yam唱一段给大家听。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欣赏你的独立见解,我和大多数人一样,都喜欢凡尘里的爱情,那么踏实和温暖。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裕和我总是有共同语言的。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把爱情推远了用来思念和怀念,找一个旗鼓相当的人结婚过日子~~~呵呵,就巧妙地避开了战争!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对婚姻的理解是很好的,也很平和。一定是位幸福的女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爱情的激情不可能持久,夫妻双方最终都会归于平淡,转化成亲情。“相见不如怀念”最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我对爱情是有些理想化的,这个我得承认,只是随着岁月的增加,我也会改变很多,爱情由激情到彼此深深的眷恋是很不容易的,很多爱情都没有我们年轻时想象的,希望的那么纯美。不过我们也终于懂得,能最后一起到白发苍苍就是最美好的结局。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你写的,看到题目马上想到王菲的歌:将爱,但是那个王菲写的歌词,好像对我不是太吸引。就是一开头:
风风火火轰轰烈烈
我们的爱情像一场战争
我们没有流血却都已经牺牲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歌曲的配器用的应该是扬琴,非常非常好听。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徐小鳳

夢飛行

作詞:林敏聰
作曲:山口美央子

一天走進花園內
悶裡讀詩經
心仿飄進古代
聞禮樂之聲
他搬出布匹走來
和我談婚事
他竟變負心的人
舊愛沒意義
在今天一切可改變
舊愛別
我帶走纏綿
若我跟她一般失意
地球仍會在旋動仍在轉圈

清清溫暖的早上
獨個念詩經
心仿飄進古代
聞狩獵之聲
他竟跟我初相會
讓我贈佩玉
他竟跟我偷相會
讓愛戀繼續

在今天一切可改變
是我亦有深深情緣
若我好比她開心過
地球仍會在旋動仍在轉圈

傷心失意的深夜
悶裡讀詩經
心仿飄進古代
聞禮樂之聲
夫君甘棄他生命
為國事出征
三千載遠古之前
煩惱是愛情
在今天一點的改變
唯有是更新的能源
日子中不息的爭鬥
地球仍會在旋動仍在轉圈
在今天一切可改變
若有日我再返從前
日子中匆匆的走遍
地球仍會在旋動仍在轉
地球仍會在旋動仍在轉圈

这种爱情怎么样?

女子在读诗经,从:他竟跟我初相會/讓我贈佩玉/他竟跟我偷相會/讓愛戀繼續
到:夫君甘棄他生命/為國事出征/三千載遠古之前/煩惱是愛情

煩惱是愛情

徐小凤的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4DmyAP5dnw


cxyz 回复 悄悄话 通常意义上的爱情是以生理( 广义, 包括荷尔蒙) 为基础的一种心理过程, 是有阶段性和多面性的。 爱时是真爱, 不爱了是真不爱, 和一切自然的东西一样, 都有一个生老病死的过程。
心灵相通的偏精神的爱情会更长久一些, 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很少见到。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美是需要距离和想象的,人们总是说,相见不如怀念,或许就是想留住那样的感觉。但这样的希望仅限于你不想跟他一辈子都在一起,也不算真心相爱到极致。如果真的相爱到极致,是一定想要在一起的。”大侠这句话俺爱听。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爱情也是灵性的,同时爱情是一场战争,它需要的不仅仅是激情。。。情之有理。

婚姻需要精心呵护,需要宽容忍让,需要双方互相之间真情的“感应”,尤其需要长时间的磨合,若稍有闪失,另一方或受伤害,这会給婚姻埋下不好甚至危险的伏笔,恕我直言,甚至在池子里都时常看到一些人认为,婚姻背后,和情人浪漫是很好的人生体验,那是一种“罗曼提克”的表象,这类人的婚姻会一塌糊涂,试问,谁家的“夫”或“妇”能够容忍对方的不忠和一次次的出轨呢,恐怕没有人甘当这种“冤大头”吧!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还记得老公,当年的男友,在第一时间送给我一本:《爱情故事》

年轻的时候不太不懂爱情,觉得爱情是两个人一辈子的相守。现在想想就那么回事:)对我来说:爱情是男女之间自然的无条件的生理和心理需要。如果没有这种需要,那爱情就不存在了;如果附加了条件,那爱情就变质了。

谢谢秦臻的好文!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没那么严重,需要点聪明而已。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有道理,你死我活的战争。。。。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打仗的时候不是很美吗?
至于之后的种种,或许是大多数时候婚姻的状态吧,看似平淡但却有着无可替代的价值,假如再用心些,也很美。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上帝制造的荷尔蒙打架的前后过程和丰富的想象功能很美。打完打够了,也没什么好想像的了就不美了,就剩良心,习惯,道德和不想孤单等帮着混日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