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宽容和纵容的区别

(2016-03-12 19:33:57) 下一个

每当我犯错误了,悔悟之后特别希望别人能原谅并宽容我。如果是那样,我将会加倍努力更加好好做人。我会感谢,喜欢这个谅解并宽容我的人,也会因着他的谅解和宽容,产生谅解宽容其他犯错后悔过之人的愿望。这一定是一个良性循环,如果人人都能这样,那我们的周围将会充满真诚,善意和向美努力的氛围。

只是很多时候很多人混淆了宽容和纵容的概念,其实它们是截然不同甚至南辕北辙的。为了弄清楚这二个至关重要的概念,我特意查了些资料,结果如下:

宽容是什么?

1.人皆有弱点,有弱点才是真实的人性。那种自己认为没有弱点的人,一定是浅薄的人。那种众人认为没有弱点的人,多半是虚伪的人。当我在一个恶人身上发现一个美德,我就原谅了他的一千件恶行。当我在一个善人身上发现一个伪善,我决不肯因为他的一千件善行而原谅他的这一个伪善。 ---周国平

2. 2013年10月8日,作家周国平的一条微博在网上激起涟漪:“昨夜过马路,被一辆疾驶的电动车撞倒,血流满面。到医院,脸颊缝了16针,颧骨3处骨折,可能要手术。医生问那个肇事者呢,我说当时就让他走了,看样子是个农民工,一不会给我治伤,二我不想让他赔医疗费。对于周国平没有对肇事者追责,学者叶匡政的理解是“对苦难了解得越多,对底层民众就会有更多宽容,任何一起交通肇事都不是主观愿意的,鲜血后的宽容可能有更大的警示作用,而且要相信人的良知是天生存在的。”

3. 香港著名女艺人沈殿霞当年是红透香港的金牌司仪时,与名不见经传的郑少秋一见如故,她不顾舆论压力扶持郑少秋的事业,九年后同他登记结婚且冒着生命危险为他生女,然而女儿还不到两个月,郑少秋却移情别恋。他们十年情感一朝云散,沈殿霞遭到沉重打击。

多年以后,沈殿霞主持的谈话节目《掌场背后》第一期节目的第一位嘉宾竟然是郑少秋。二人相对而坐,节目结束时,沈殿霞突然很意外的问郑少秋:“有个问题好久前就想问你了,今天借这个机会问你一下,你只需回答Yes或是No就行,这个问题就是究竟在多年以前,你有没有真心的爱过我?”郑少秋听后,只是稍加思索便坚定回答说:“我真的好爱你!”此言一出,沈殿霞泪流满面,随即幸福的笑容便荡漾在她的脸上。仿佛多年的苦难和恩怨都在那句“我真的好爱你”中烟消云散了。

纵容是什么?

曹雪芹《红楼梦》第四回:“只是如今这薛公子幼年丧父,寡母又怜他是个独根孤种,未免溺爱纵容。”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什么事都叫你这么纵容坏了的!”

纵容,意思为对错误行为不加制止而任其发展,无原则地宽容。

------------------------------------------------------------------------------------

通过对比发现,宽容的范围应该是人性的弱点,人生的遗憾,或者你的敌人。人性里的弱点使人之所以为人,它使我们有自己独特的弱点或者叫独特的个性。这个弱点一定只存在于自身而非殃及他人,有时候还会成全一个人的可爱。对人性的弱点我们一定会以己度人从而温柔的宽容。而人生的遗憾则无处不在:没有上大学的机会,没有得到一个升迁的机会,没有娶到一个自己深爱的女人,没有嫁给一个自己终身难忘的男人,身体有某种残疾等等。我们必须予以充分的宽容。只有你宽容了人生的遗憾,你才会放下心中的郁结,才可能幸福的生活下去。

对于伤害过我们的敌人,能做到宽容的人一定是十分正直客观的人。我们不是大家人物只是寻常百姓,在某种情况下遗忘曾经的不快于人于己是可以努力去做的。曾经敌对过的人重新来到你的面前,像之前从没有跟我发生过敌对一样的自然交谈起来,我就会淡化心中的不快进而忘记它,也会宽容曾经的不快。但是我无法原谅人品太坏的人,人可以犯错但不应该邪恶,人可以不谙世事但不应该一直愚蠢。

而纵容却不同。它不同于宽容的是,宽容的内容是人生里的遗憾,人性里的弱点和犯错过后的改悔;而纵容则是眼看着是错误却不提醒,听之任之成为更大的错误,严重的还会到一种不可收拾无法回头的境地。

小的时候母亲给我讲过的一个故事相信很多人都听到过,一个小孩从小就小偷小摸,母亲发现后没有制止,以为孩子小不懂事,长大就好了。时光流失孩子大了之后不仅没有改悔反而更加变本加厉,最后到了因为偷盗被告发,为了灭口而杀人的地步,最后自己被送上砍头台。临终的时候他要求见一见母亲,母亲悲伤欲绝的来到孩子面前,孩子说:“妈妈你过来,我想跟您说句悄悄话。”等母亲把耳朵凑过去,孩子竟然一口咬掉了母亲的耳朵,愤恨后悔到无以复加的对母亲说:“如果你当初早点制止我,我哪至于到今天再也无法回头的境地。”

人其实都很脆弱,都希望被认可被喜欢,但真正的善是阻止恶,真正的恶是纵容错。溺爱中的“溺”不就是淹死的意思吗?真正的朋友之间一定是互相提高的,真正的爱一定是使得我们变好而绝非让我们越来越糟。

弄清楚了宽容和纵容,在我们以后的日子里,无论对朋友亲人还是爱侣孩子,就会有的放矢的去赞美或者指正,那样的温暖真心和为了更温暖而做的所有努力,将会成为我们心里最踏实最富有,最健康也最宝贵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路高歌' 的评论 :
谢谢!
思路高歌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赞同。
沈殿霞凭着爱,虽然是一厢情愿但还是爱着,在郑少秋的一句“好爱你”里释怀里她所以积郁在内心的伤感,她没有意识到自己被利用,感情被欺骗,否则她根本不可能流泪。但是她原谅了他的确是真相。

是啊,真爱是不会犹豫的,真的爱她,真的“好爱她”怎么可能在女儿才几个月的时候就出轨。欺骗在爱情里比背叛更无耻。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真爱是不需要思索的。郑屌丝需要稍加思索才做回答,说明他根本不爱沈胖子,所以他需要思索怎样回答才对自己最有利。沈胖子从头到尾就是被郑屌丝给利用了,还非要利用做节目的机会在观众面前扳回所谓的面子,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真不真爱,难道十年的功夫自己还没拎清楚?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馬虎猴' 的评论 :
我写本文是有感于新浪博客里的那篇新闻,我文章留言里都提到了,没有指文学城里的任何人。文学城里那么多好的还关注不过来呢,谁爱关注不在一个频道的人。只要不惹我,她们在我这都是浮云。

谢谢你的提醒,我一定会留意的,新的一周快乐!
馬虎猴 回复 悄悄话 宽容是具仁心,纵容是存俱心。有时候对看不惯的人和事不点破,不是因为心有顾虑,而是不屑,可当事人就是执迷不悟,可见其是有生理或是心理的问题,那就不能以正常人看待:)对事不对人就好!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好,是说Does beauty give birth to love, or does love give birth to beauty? 一个观点是Beauty in the eye of the beholder. 但是作者引用了The canon of Polykleitos and reconstructed outline说了美是有标准的,就是人体每一部分都要平衡并且合乎比例,存在the golden mean/ratio.

就是说美是有标准的啦,不是情人眼里出西施那个就真的是西施。

爱也分subject-centric/Agapic love and object-centric/Erosic love,第一种是我想爱谁就爱谁,看自己心情,第二种是搞清楚谁值得我爱才爱,看那人的德行值不值的
得爱。

这一美的标准那个画画的应该很清楚,他博客里不少这些东西。

有空我抄上去。是有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你的《关于美/Beauty和爱/love》的论文是作业啊?啥时候写完?放在博客里,咱也看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谢谢秦臻,如果给社会真的能释放正能量,等我胆正胆足了,拿出足够的勇气来自揭疮疤写一篇。。。。。。。。。。。。。。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哄小孩可不就得这样?
写我啥段子啊,我正想走德高望重路线呢,你写点歌颂你哥的吧。。。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我当然知道怎么回事,你笑,你笑,你等着,我哪天有灵感了,就写你。

我怎么觉得,你那个,有点像我?想不讲道理就不讲道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哈哈哈。。。
我以为你发现不了呢。但还是你的不对,谁让你说那句话的,我一看见就想笑,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弄得颜颜也迷糊了,我现在还想笑。。。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故事我小时候都听过,还有铁柱磨针,孔融让梨,胯下之辱,草木皆兵,掩耳盗铃...,

这么说吧,我胡闹,但是有个度,你适度地教育我,是宽容。结果是我改好了。Happy ending.
我胡闹,很过分,你不管,觉得我想做的,都是应该的,是纵容,结果是,我继续道别处胡闹,结果end up tragedy.
理解得对不对?就是双方都要掌握好“度”。

宽容听得最多的是在教会,家长泣不成声地说孩子被人开车不小心撞了,然后..., 但是失去孩子的家长原谅了肇事者,这是一种宽容吧?

还有,说了找你算账就找你算账,你跑大老远的去笑我,还笑得不得了。你小心我有空写你段子。我的文笔,你知道,的地得分不清的,看了保证你吐完后,痛不欲生。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嗯,家长在孩子面前常常智商堪忧,我有时候也有点惯孩子,但是原则的方面不能惯。
梅子一定是一位教子有方的母亲,有时间写点这方面的文章,我去学习。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裕肯定同意我。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那个咬掉了耳朵(我打小也听这故事长大)然而现实生活中太多的这类教训了,某某名牌大学的孩子就是拿了会议上的东西等等等等这类的故事,搞得名声狼藉。。。
对于品德的教育与调教,那的的确确是要在孩儿时,家长就得深下功夫点点滴滴教起的,如果家长的功课不到家,对孩子的影响是极大的。。。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宽容和纵容是有本质区别的,大侠好文!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阳光照耀的话说的太好了,大赞!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坚决打他个鼻骨塌陷从人到猿! " 秦兄好风趣,哈哈,我看乐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好久没见你了,在忙什么呢?
有些人纵容他人是出于糊涂,比如没有足够见识的父母,那也真是可怜,他们还真不是故意的,只是因为太爱孩子,太不舍得让孩子难过而采取了错误的方式。如果及时意识到改了过来还好,意识不到总这样下去,就如我在新浪看到的那篇文章一样,结局不好收拾。

成年人之间的宽容最可贵,非常赞同你说的,宽容本性善良的人,他的善会被唤醒如冉阿让。本性就很恶的人只要与他形同陌路即可,只要他不惹你,你就无需跟他有什么瓜葛,何必搭理她。谈不上纵容更没有什么可宽容的,因为你们的日子没有交集。

对同样尊重你的人,你也尊重他;但对放肆的谩骂和侮辱,你无需忍让让他蹬鼻子上脸,坚决打他个鼻骨塌陷从人到猿!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这个世界有是非,就有人要辩是非,有对错,就难保没人去说破 ."老人说得很有道理,赞!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这年月,想让谁告诉你点错误,你都得付人家钱。。。 "看到这句话我乐了,哈哈。想起我曾问一个老师:" 我是否可以问我的经理,我哪里做的不好,这样我可以有提高,把工作做得更好。" 没想到老师立马说:" 不,不,你不能这么问,你的经理不会说你哪里不好的。因为挪威人不那样说话""那我该怎么问?"我纳闷了。"你问经理你怎样可以做得更好!"老师告诉我。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噢颜颜' 的评论 :
宽容很温暖,对人的改变很大。认识自身的局限和错误需要悟性,改正需要毅力和勇气,人们总应该越变越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秦兄的观点我很赞同,也是我很想说的!宽容一定是有原则和底线的,没有原则和底线的宽容就是纵容,纵容比恶本身更应该谴责!宽容对于本性善良的人是有积极作用的,对本性恶的人只会让恶更加变本加厉!性格懦弱的人很容易把懦弱当成宽容,可能是无法面对自己的懦弱,用"宽容"来逃避!这样的人纵容了恶人,和恶人一起伤害了好人,也不会被恶人看上眼尊重,所以我提醒自己不要做个懦弱的人!遭遇到恶人的恶行为,我们反击,目的不是要把对方怎样,而是这也是提醒对方的方式,提醒对方这样是错误的提醒对方反思,也提醒对方我们是不可任意欺负的!秦兄太棒了,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嗯,尤其对孩子,要从小引导好,否则大了真的管不了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青荷再出新书时,记得让大家知道!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说得好!话说忠言逆耳,现在的人大多选择沉默不语,得罪人的事不会出头去做。“阻止恶”不常有,“纵容恶”常有。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其实有几个挚友,帮助我们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是一件幸事好事,因为这样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中国人有个特点,就是别人一指出毛病局限,就感觉自己出了天大的洋相,特别没面子。那如果身上的毛病没有人告诉你,你带着这么多毛病到处丢人现眼就有面子了?

通过在工作单位我发现,没有人指出你的错误,谁也不说。我知道这是一种文化习惯,但是很有可能等哪天你酿成了大错被炒了鱿鱼。朋友开玩笑的说,这年月,想让谁告诉你点错误,你都得付人家钱。。。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我写这篇文章,是有感于前几天在新浪看到的一个博客,写的是一个大学生的母亲刚刚给他买了宝马车的事。这孩子开始有的是辆本田,一个学生开个本田也就行了,但是他同学那天开了辆奔驰,这孩子就回家跟他母亲说非得换车。母亲很快答应了,就给他买了辆。

平时这孩子的各种物质都优越于同龄人,苹果手机手表,平板电脑,各种智能电子玩意。有一次这孩子跟同学在外吃饭,就因为服务员没有像他想象的那样对他们毕恭毕敬,他就跟人家吵架冲突,最后把人家打到眼眶眶骨骨折。但是这孩子还是不解恨,回家让他妈妈给他买一种很贵的刀,要带在身边以备那天哪个不知死活的东西再敢嘚瑟。

我感觉再这么下去是很危险的,但是孩子已经这样了,有点很难控制。
所以如果一个人犯了错误悔过并真的改正了,我们当然应该宽容他。但是不能一直纵容他犯错误以至于到了无法收拾的地步。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这让我想起对自己启发较大的那本书,房龙的宽容。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阐述得极好!有了的宽容,这个世界会更美好;多了纵容,会有更多灰暗。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世界有是非,就有人要辩是非,有对错,就难保没人去说破。有人要做乡愿,有人不肯纵容。争辩,互相批评,指出你认为不合理不正确的东西,乃至难免招来攻击讽刺,相互过招,在每一个国家的网站上都是常态。最奇怪的是,规定只能谈不痛不痒的鸡毛蒜皮,只能互相恭维你好我好大家好,只求心平气和情商高,身心健康血压低...嗯,这对某些人可能适用,但不能强加给所有人。对其他人来说,一场争辩,哪怕一场对骂,哪怕不完全优雅超脱,也是可以从中思考而有所得的,而一些心灵鸡精式的文字,再完美也不过是没有养分的鸡精汤。
点个卯j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