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做一个中国人和一个鞍山人到底有多耻辱

(2016-03-03 09:25:10) 下一个

前几日,一个朋友去医院给中国病人做翻译。朋友先到了,大约过了二十几分钟,中国病人来了,是一对中年夫妻。朋友热情的上去自我介绍说自己是医院安排的翻译,今天是来给他们做翻译的。朋友本以为夫妻俩会表示感谢,感谢医院的细心和朋友的服务,可是那位女士却很不以为然毫不掩饰的说:“哦!我们其实不用翻译,英语都很棒。”朋友笑笑没说什么。为了简单了解一些病人的情况,跟医生沟通的时候做到心里有数,朋友就问了几句女士丈夫的病情,可沟通情况时经常被这位女士的抢话打断,也表示出不友好。朋友只好问她有关她丈夫的病情,她的回答有一搭无一搭的带着莫名其妙的敌意。朋友为了缓和不必要的不友好气氛,跟他们拉了几句家常,得知他们是国内辽宁鞍山的朋友。

不一会,他们和朋友就被叫进了医生办公室。坐诊的是一位中年女医生,很热情很友善的招呼大家坐下,开始询问病人的病情。他们夫妻俩的那种急切的表达欲立刻被勾起,不等我朋友说什么,他们就跟医生聊起来,根本视我朋友如空气。据我朋友说,那位男士的英语还真的很不错,虽然语音完全是汉语的感觉,听力和反应都是不错的,似乎在国外呆了好多年。他跟医生交流的很多,他妻子也不甘落后抢着说,但水平仅限于往外蹦单词,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他们夫妻两个跟医生互动的很热闹,我朋友做起了安静的观众。

医生从胰腺,肝脏,胰岛素讲到血糖,视网膜,肾脏及心脏的功能受损于糖尿病的时候,牵涉了些医学术语和常识,这夫妻俩听不懂了就看着我朋友,医生看到交流中断了,朋友这才开始她的翻译活。解释明白了之后,这夫妻俩又开始跟医生滔滔不绝的交流起来。他们操着纯汉语语音的英语刹不住闸的跟医生交流,东施效颦的耸肩,摊开双手等等老外的肢体语言,丝毫不顾及我朋友在做翻译,抢着说话,似乎很怕我朋友有机会说话似的。告一段落之后,医生也是无意里聊天问及他们是从哪里来的,未料到那位女士支支吾吾,好半天也不说,反而问医生看他们像从哪里来的,表情满是期待还有自卑。医生谨慎的说是亚洲人,那位女士的眼睛里忽然有了一丝微妙的光,我朋友忽然说,我们都是中国来的。医生接着又问那位女士,是中国什么地方的啊,她自己也曾经去过中国。那位女士竟然说自己是北京人。

我朋友的心理忽然充满了对他们的鄙夷。做一个中国人和做一个鞍山人,真的有那么耻辱吗?如果你自己都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耻辱,做一个鞍山人更耻辱,那么谁又能解救你的自卑和脆弱?如果你不能让自己明白你行为举止里的自欺欺人,幻想你自己多高贵而又无法超越你行为里的虚荣和势力,谁又能从你自卑的眼神和表情里读出自信和自强?

或许这对鞍山夫妇也不齿于某些国人的不齿行为,但是如果他们不知道自己的行为算什么,又有什么理由去认为别人不齿?虽然人的审美是非观念不尽相同,但是自重,自律,礼貌,大方,友好,善于自省并知耻后勇,永远是人们行为向善向美的方向。

我宁愿相信那对鞍山夫妻是希望自己有个好形象的,但是好的形象不靠膨胀自我,不靠自我吹嘘,也不靠忽略别人的感受,更不靠忽视自己的实力夸张的表现自己来希望获得赞美;如果我们真的在赞美声中长大,应该是习惯于它而不会去孜孜以求,甚至不择手段的去索要赞美。过于希望得到赞美的人,偏偏是那些很少被赞美而自卑自闭的人,因为没有,所以渴求。渴求没有错,但不需要以show off的形式。

地域不是我们引以为自豪的东西,地域也不是我们感觉可耻的理由。唯一让我们得到来自他人的尊重和喜欢的,永远是我们身上具有的良好品质。国人的名声在世界各地都不容乐观,改变耻于做中国人,先要从根本上反观自身,先改变自己,使自己有能力不用吹牛也不用自夸就能获得来自多数人自发的喜欢和尊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有意思的文字。
也许,这一对夫妻并没有意识到他们自己的行为吧,或者在他们平时所处的大环境和生长环境都是如此,比如,我曾认识一家人,其中妻子从小生长的物质环境不好,即使家人也需要竞争才可以活下来,这养成她的一些性格,后来她嫁给一个中等文化人(我说的中等文化人是有一些学识,但可能在宽容和视野方面还不太够的),常发生一些冲突,比如,在后期她带着孩子们出去,家里到了已经有了自己的专车以及较为富裕的条件,但她还是习惯一个人先上去占位置,她的亲人看法不一,中文文化人的丈夫便用他的文化观点,一直极力贬低和打击这种行为,他们的有些亲人的举止不一样,依旧让她占位置,之后轻描淡写的处理这件事,之后找个机会告诉她,这位妈妈意识到了,而后再也不这样做。也许,这一对鞍山夫妇也是如此,他们的行为并没有太多的文化含义,或者他们所处的环境里,他们这样已经是很不错了。也许,如果我们遇到,或许尽量就像朋友一样,做自己能做的,就行,或许如果大家有缘走近,找个合适的机会告知对方,如果对方接受也不错,不接受,各自走各自的?
最后,再谢谢鸟儿先生的文字,春日安好。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贡献真实笑话一枚(与秦大侠的博文相关):某个文学城的网红,在自己博客里明明白白写了自己老公是江浙一带乡下的。可她老公在那个业余篮球队里,从来都说自己是上海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wang0000' 的评论 :
我理解你的心情,也欣赏你很自然的说你的家乡,虽然我没逼你说。但是我给人的留言回复里说了,我跟鞍山人没有过接触,跟鞍山的缘分也只是坐火车路过过。所以,我在文中只是在讲一件事,别无任何可以扯上其他的必要。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人上人”的感觉 -----哈哈哈,这说法太好玩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嗯,是呢,翻译也是人,当然也有人格好或者不好的啊。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山风景' 的评论 :
你有所不知,加拿大这边电话翻译和现场翻译的都有,自愿者和付费的也都有。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名的花花世界' 的评论 :
说点人的局限就是看不到别人好啊?好和不好为什么非得互相替代呢?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之岚' 的评论 :
同感,就像我们对老外的籍贯不敏感一样,其实人最终能受到尊重和喜欢的永远是他们身上的好品质,跟一切旁的东西都没有关系。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某些中国人到哪都喜欢那种自以为是的“人上人”的感觉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据我所知,有的翻译自身“人格”不达标,的确让人头痛。。。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千年前,中国的皇帝就将自己的公主远嫁西域,其实中国的儒家思想也不是没有砰弃出身贵贱这类思想的,生来人人平等,不分贵贱,是贯穿于我们中华民族思想精髓的,当然作为人的“品格”却是有着高低贵贱之分的。。。
东山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去过几次医院,诊室里面有两个电话听筒连在一个电话机上,翻译在电话那头翻,看不见人的。另外也没有预约,只要医生觉得交流有点问题,他就把电话拿起来,拨出一个号码,然后叫我拿起另外一个听筒,电话那头有个翻译,我们三个人谈得不亦乐乎!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鞍山人。鞍山人和其他人一样, 五花八门的性格。如果用一种品德来描述, 未免以偏盖全。
无名的花花世界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没什么。大千世界各种人都有,是人都有这缺点那不好。没要看到别人不好的地方就拿来做文章,一笑了之就过了。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一次去大堡礁的游船上船长挨个问哪里来的,坐对面的两个小女孩说香港,一回头相互开始用普通话聊了起来。
------------
这有可能是在香港读书的大陆学生。问从哪里来,的确是香港。我一般在后边再加一句,标明籍贯。
云之岚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那个鞍山女的尤其好玩。老外真的没有中国地域感受,我认识一个女的在兰州当过外教,只有一年时间,喜欢兰州的不行。说兰州人特好,连带看到我这个中国人也是格外高兴。兰州比起北京来不是也拿不出手啊,可人家根本也没在乎。我还发现八,九十年代去过中国的老外,对中国人的印象真的很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同意默默。身价提高靠的真不是外在的东西。干嘛总想把自己弄得那么玄乎呢,人都不傻,我看别人的博客留言时深有体会,有的人很有头脑,说话很有水平,这哪是靠外在能做到的啊。。越是那样的人越很自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人其实不少,总想借某个大都市抬高自己的身价,其实是自卑的表现。我到哪儿都响当当地说自己是老表,老区人民。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是啊,所以我朋友一直没吱声,就是涉及到一些医学术语他们不会说了,才让我朋友说的。文章里有,在这呢,我给你复制下:“他们夫妻两个跟医生互动的很热闹,我朋友做起了安静的观众。”在文中的第二段最后一句话。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他们说英语很好的话,你可以让他们自己交流,在他们不懂的时候你再插进去。这样不就好了吗?听得懂的情况下翻译不是浪费时间?当然他们也要表示出对你的尊敬,态度肯定是有问题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DIEMI' 的评论 :
说的是香港普通话。。。有时候我就有疑虑,装完让别人看出来怎么办?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一次去大堡礁的游船上船长挨个问哪里来的,坐对面的两个小女孩说香港,一回头相互开始用普通话聊了起来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non' 的评论 :
说自己的香港郊区的或许还安全点,哈哈哈。。。
唉,为啥非得给自己那么多压力呢,多累啊。
Nonon 回复 悄悄话 我有相似的:前几天去日本理发师那里剪发,我的前一个顾客是台湾人,与她聊得很愉快,讲台湾与日本的历史关系。我后面来了两个姐妹,大概五六十岁吧,用中文聊天时,她们告诉我她们是四川来的。但后来听那理发师问你们香港怎样怎样,原来她们跟理发师说是香港人。十分不理解。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呵呵呵。。紫竹的姥姥这么智慧呢!不仅艺术细胞还艺术想象!俩问号对在一起是水萝卜?哈!不过在国外我没见过咱们国内那样的长水萝卜,都是小球球那样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说的这么好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嗯,我不会画,一点艺术细胞都没有。小时候上美术课,画水萝卜,不会画,俺姥姥说:这有什么难的?画俩问号对一起,就行了。你瞧俺家的艺术基因,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自卑吧,其实西方人不在乎你是哪个角落里来的,言行表现素质高,自然会得到别人尊重。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嗯,紫竹我觉得你当时应该画一只大公鸡,因为我们中国的地图就是一只大公鸡啊,你说你家就是鸡脖子那嘎达附近差不太多的地方,跟秦臻他家离的挺近。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上学时一位美国教授问我是中国哪里人,我说是中国北方,大连,他不知,我就说“near Beijing ", 他就说Tsingtao?一边做喝啤酒的姿势,我只好说,是,就那嘎达吧。
我的意思是说,有时北京周边的人说是北京人,是不是也只是不大好解释那个不太著名的家乡?当然,鞍山离北京是远了点。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啊,换位思考我们也是,谁还非得问问这个老外是哪个省,哪个州的,谁想知道啊?都是咱有的中国人拿自己的思维模式套用在老外身上了。

也祝杜鹃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哪里人并没有那么重要。尤其是美国人,根本不care你是从哪里来的。他们看着我们都是中国人罢了。其实也很难定义北京人,我在北京工作生活过,我们学校除了食堂,后勤,设备处的, 其他系, 校机关,图书馆的教职工大部分人都是外地人。我们在一起时好像都不认为自己是北京人,而总是说我是山西人,或者我是江苏人。但是下一代可能就自认北京人了。

反正,我是从来没有为哪里人纠结过,活的挺自在。

祝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毕姥爷自己都默认了呢!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毕姥爷是俺们大连人,你们莲花乡的,拉虎皮,做大旗!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出身不显赫也没耽误跟世界表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强力推荐你看看,现在就看,好玩,呵呵呵。。然后你就全明白我说的话了。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哈哈---我还是真没看过那个小品,见笑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朋友是有偿服务,医院付钱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是在做自愿服务者吗?我也帮人翻译过,读着很有感触。:)其实西方人并不care你是从哪个城市来的,他们没有太大的感觉。谢谢分享。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此文极好,自信的人不用拉大旗做虎皮,用自己的光辉为自己的出生地争光。自卑的人以为相府的奴才也高人一头,所以爱拿自己显赫的出身地说话。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东裕是个实惠人啊,适合做朋友,看过小品《不差钱》的都知道,莲花乡的人姥爷都姓毕,呵呵呵。。。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巧啊!你姥爷跟俺姥爷同姓啊。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z4591' 的评论 :
我对鞍山人还真不了解,几乎没接触过,坐火车曾经路过鞍山。。。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rstar' 的评论 :
嗯,就我傻实惠,自己是莲花乡的就如实说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东裕哈!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菊香书屋' 的评论 :
金星说她是北京人了?她不是沈阳人吗?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嗯嗯,我姥爷也姓毕,所以他们必须景仰我,呵呵呵。。。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街坊是鞍山人,他说鞍山人看不起鞍山人,彼此交往很少。楼主对鞍山人的描述有几分,但还不够,因为接触时间只有那么长,我的感觉是他们更势利,非常势利。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来在海外遇到的中国人,凡是长江以北的,都说自己是北京人,凡是长江以南的,都说自己是上海人。不仅是对外国人,就是对北京人也敢开牙。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秦大侠啊!此文描写得极好!后段议论评述得更妙……喜欢!
菊香书屋 回复 悄悄话 很正常,经常有人说是北京的,可是那个舌头又不能打弯弯,比如金星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莲花乡赤水沟子! "I am from Red Water Ditch Village, Lotus town, China!" Cool...医生的眼里一定射出景仰的光芒:)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chelLeaf' 的评论 :
多谢喜欢,祝差一天就到的周末愉快!
RachelLea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这种态度我真是挺欣赏的。我很喜欢你写的这篇文章。就是感觉到真实。因为事实就是这样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chelLeaf' 的评论 :
都是自卑造成的,想说自己是大城市的人无非就是觉得自己家乡拿不出手。
医生不知道鞍山是哪就告诉人家呗,这有啥啊。我家是莲花乡赤水沟子的我见人就说。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然后大喊:耍流氓了!非礼啊!哈哈哈。。。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觉得,很多中国人都有一种对人排斥和防备。你的文章中这一段描述特别准确。可谓细致。可能很多人都感受到了。
--------------
A:你好,是中国人吗?
B: 是...(怎么啦?)
A:国内哪儿的?
B:呃...(关你什么事儿?查户口查到国外来啦?)
A:需要帮忙吗?
B:不需要(谁知道你想干嘛?)
RachelLeaf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他们说自己是北京人,倒是还可以理解。就像很多鞍山人都说自己是沈阳人。可能是怕那个城市知名度不高,别人不知道。
RachelLeaf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觉得,很多中国人都有一种对人排斥和防备。你的文章中这一段描述特别准确。可谓细致。可能很多人都感受到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