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教师监考时猝死引发的廉价大众愤怒

(2016-01-19 19:15:57) 下一个

今日看见新浪博客里有篇文章,博主是王传涛,博客题目是《“监考猝死”是让朋友圈愤怒的廉价题材》。

近日一篇《江苏女教师监考中去世,中学生平静做题——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何以造就?》的文章被广泛传播。然而据记者反复核实,基本事实是:1月14日,泰兴济川中学一名吴姓女教师在监考过程中突发心脏骤停。孩子们发现之后,立即喊来老师,大家一边紧急施救,一边打120并尽快送往医院。(1月18日新华社)

单看题目,把当时的孩子批评成“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很容易获得网友的“价值认可”。无论什么年龄段的网友,对于当下的教育制度和体制,都可谓深恶痛绝。或者自己正在经历残酷的只会考试的学生阶段,或者自己的儿女正在经历这样的阶段,因此,只要看到有批评“中国教育只教会学生考试”有关内容的,就会有“点赞”和“转发”的欲望。

可是,评论的前提是实事求是。评论的基本逻辑不能是先有结论后有过程,不应该是看到一个失望的结果就妄议整个事件,乃至给当事人定性。在这件事中,“女教师监考中去世”这一结果确实让人伤悲,但如果不掌握过程及细节,得出“中学生是冷血无知的考试机器”的结论是没有事实依据的。

诚然,教育问题可以批判,教育体制也确实存在不少问题,我国学生群体普遍缺少生存与急救常识及技能,这都是你知我知大家知的现实,但不是所有的教育问题都必须成为“大众垃圾桶”。尤其涉及未成年学生时,任何人都不应该随便给人扣上“冷血”、“考试机器”的大帽子。这不利于他们的成长,不仅解决不了问题,或许还教会他们一种信口开河不讲事实的说话方式。即便能够批评教育体制,也只是“打错了靶子”。

这件事反映出来的问题是,当下网络之中,充斥着大量吸引眼球的但完全不符合实际情况、不符合逻辑的“虚情假意”,许多人只是为了有些内容能得到更好的传播、得到更多的点击量而发布内容。也成为一些自媒体利用的“工具”。

文学城首页也出现过这个事件的新闻,因为当时看的不细致,内容是什么我忘记了。之后我google了一下相关新闻,却发现,原来写那篇醒目标题文章的人,在没有弄清楚基本的事实就轻率的写出了那篇文章,据网友们的分析,当下很多人写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博眼球”。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人怎么可能有什么良知。为了吸引人们的关注,起个醒目标题没有错,文章标题对文章确实应该有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可是就怕你的文章不是“龙”,不是“龙”如果因为水平差倒还是其次,可是你的文章为了其他目的混淆是非,恶意中伤就太可耻了。

中国的教育体制的确存在着太多问题,很多问题源于不科学和急功近利。孩子可怜,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差不多除了春节那几日,每天都在学校补课,学各种技能,所有的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情可以理解也被大环境裹挟着不得不随波逐流,那种成龙成凤的方式实在太畸形了,这是教育体制下的畸形怪胎,家长甚至孩子们还被迫养活着这个畸形怪胎。那是一种怎样被逼迫产生的无奈,由无奈勾起的火气和不得不低头的压抑。中国跟世界哪都接轨,领导人世界各地除了月球恨不能哪都去过,为什么不去看看我们真正应该跟世界接轨的到底是什么。

几乎所有人都对国内的教育有着极深的不满,不满还无力改变的愤怒压在心底,一触即发。有的人就是利用了人们的这心理,制造事件煽风点火,那篇文章的题目看似是为国内的教育表示痛心,但完全是违背事实的,事实上孩子们并非他说的那样“冷血”,他们叫来了其他老师和校长,也帮着拨打了急救电话的。而那位作者是出于什么目的那么急于写那样的文章?说国内教育体制的种种不科学当然可以,但不能昧着良心不顾事实以伤害尚未成年的孩子为代价,为博眼球的后果,博来的可都是鄙视。

每一个恶性事件的发生,都会有些人急于去传播,新闻的确有时效性,但新闻更应该讲究事实,尤其是面对未成年的孩子,国内的教育本就存在很多的问题,你为此做不了什么还煽风点火,就只为了混点自己的点击量真是煞费苦心。正如网上很多人说的,冷血的不是孩子,而恰恰是那位作者自己。大众即使被他煽动了情绪,可是有原则,有良知的人们还是会去调查事实,以确认没有冤枉孩子。其实就那位作者描述的情况,老师因为痛苦呻吟,口吐白沫了,孩子们看在眼里却无动于衷是不可信的。国内的教育再有问题,好像孩子们也不至于到了那个地步。

网络如今已成为大众获取信息最直接,最普遍的渠道,而无数网络写手也是鱼目混珠,要想网络环境少点污浊,真的需要所有有良知的人一起来维护,以抵制那些真正冷血的网络骗子。

 

文中彩色字来自王传涛的博客,稍作删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我就是客气客气,哈哈。。写东西的风格不太容易有大的改变,一直很业余。
你总夸我,我实际上对写作没有任何研究,我中学的时候不爱学语文。

你也该说什么就说什么,大家都自然点,气氛想不热闹都难。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你得按自己的风格写,不能按你读者的风格写,不然你的水平降得和读者我一样就没前途了。我看完讲不出话,不等于我没有感觉,不等于我觉得不好。只是如果只是说个好或赞,就走,我觉得显得作者和读者都有点没水平。读者到底看懂了作者写的什么中心思想,文章里有什么精彩语句,读完有什么想法呢,总得反馈一下才不费作者的一番心血是不是,写个东西这么不容易,所以我有时看半天不敢留言就是这个原因。
不过我倒是真期待你能写个童话或儿时故事什么的,你写故事的文笔如此清新透明真挚。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西方同学?我没有看懂他最近的理论文章,你应该说我最近没去气他,他才生气了呢。最近他的文章日期全是错的,都落得明天的日期,不知他到神游什么,去了那个境界,怪吓人的。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的事,你还是继续你的风格,写得好好的,你的文章看完我都觉得我插不上话,写得滴水不漏的。以后我要是跟不上你的思维,要是你不介意,我就随便讲讲话,讲点有意思的东西,你别觉得我烦就行了。
你跟女的不能计较太清,人家的思维跟你们的逻辑思维不太一样,特别还是理解能力有点问题的女滴。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你不仅歪,又开始忽悠我。。。
不许放烟雾弹,我真看不清,你最好实话实说,否则我当真就出洋相了,你不会看着我出洋相你哈哈大笑吧。。。

啥人啊。。。估计朔大侠也被你气的够呛。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英文不配合?发不出去?应为Wimpy kid 系列。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消失了部分?应该为:比如系列。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我告诉你这次是真的好笑,好好笑,继牛哥给自己“我跟一个赞”之后绝好笑的段子。你别,你该写什么写什么,我努力就是了,我不是仅看的懂儿歌童话,我明显是理解能力有问题,这个我知道。说个题外话,看过一篇杂志,说在纽约的作家中流传一种说法,如果把针对儿童青少年的图书写好了,就像印钞票。比如系列,因为他们是最读书买书的一群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我这是跟你说,我有时候是绷着的,平时我爱逗乐。我寻思写文章怎么也得好好的吧。
你的歪我原来是领教过的,你看不懂我的文章然后赖我,就是证据,尽管如此还是因为我瞎写。。。然后怎么的呢。。有办法了,下次我以儿歌,童话故事的形式写,你不就明白了?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去了趟图书馆。
赞一个,大哥,终于会自如地说笑了。本来嘛,要严肃认真就是我的弱项。
来一个这样的流程:你的文章写得越来越好(段数越来越高)-我不是很看得懂(kind of frustrated,中文的气?就是不会读,打不出来)-就来脾气了。和你有关吧?有关!你继续写,我估计终于会发展到有一天,你的文章我看完,只能出来打声招呼。
没有99分,,A是80以上,A+是90分以上,就在这个区间,因为平时有电脑上的作业,我懒得做,星期日晚上十二点就关了,我往往十点多才开始看,一看,太简单,又懒得做。因此,成绩一平均,就这样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嗯,我也觉得人家说的对,写文章还是得讲事实,不能瞎写。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我可冒汗了。。。反省了半天不知道我啥时候惹你生气了。。请明示。。
你让我往高了猜,嗯,是不是99分?

看不懂我文章了?啥意思?段数?我哪有啥段数?身段?身高啊?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考了多少分?这个....,你尽管往高处想。唯一的一个例外是英文写作,以稍惊险的步调过了。谁惹我了?有你部分责任!!!随着你的段数渐高,你写的东西我渐看不懂,哦,就算看懂了,不知怎样跟贴,呆半天写不出一个字,只好悻悻然放弃。
这个情形比我的英文写作考试还惨。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你最近考试怎样?都考了多少分?汇报一下。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到处看吃的吧,看吃的提升愉快感受。我减压的方法就是去超市逛,边逛边看边构思做什么好。有时候也会做蛋糕。先忙一通,然后就是吃一会,然后.....就是更长久的洗碗碟洗盆子。然后就什么脾气都没有了。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头脑清醒,人生观端正的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