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孟非: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是要死人的

(2016-01-10 10:15:01) 下一个

近日孟非在某访谈节目中,对于婚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很不理解年轻人动不动就说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在我的印象里,这样的爱情是要死人的。不是单凭爱情就能导致婚姻,婚姻往往是因为合适和习惯,才让两个人决定走到一起。”

我很喜欢孟非,他智慧幽默,反应机敏,在非诚勿扰的舞台上对男女嘉宾的态度分明也懂得分寸,让人敬服他的正直,真实和聪明。他主持的节目涉及婚姻和爱情,在这方面他也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很有价值的对婚姻爱情的看法。只是我在敬服他对此智慧理性的看法之外,也理解年轻人恋爱时由于经验缺失而导致的种种遗憾甚至错误。人们都会那样设想,要是我在年轻的时候就懂得这么多该有多好,或许因此我的人生就会不一样,我会做出正确的选择而让自己的幸福安宁更早一些,更久一些。

目前国内的书刊市场一定有很多关于婚姻情感方面的书,网上有很多关于爱情的文章我也看过,但是说心里话,像孟非那样对婚姻爱情有着睿智看法的文章凤毛麟角,多数文章标题就是些急功近利的一些小伎俩,小招数,把男人女人分成类,每类男人女人都该怎么应对,说哪几句话好,不能说那几句话等,十分肤浅势力。有的文章提出的那些观点甚至有害于年轻人对婚姻爱情的正确选择。

我很认同孟非说的年轻人动不动想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其实并非一个好选择的观点。我们都是经历了感情中的酸甜苦辣悲欢离合,才逐渐懂得怎么样的一种状态才是相爱和相守。真正的爱情不是轰轰烈烈的,轰轰烈烈给人一种慌张的感觉,而慌张一定会导致偏激和错误,在感情中尤其是这样。虽然相爱带给了我们甜蜜惆怅,义无反顾和痛苦犹豫,让我们失去理智和正确的判断能力,那是常态,但过于偏激导致的感情悲剧还真不少。

现在的年轻小孩谈恋爱似乎受这方面的影响很多,比如韩剧里那些大喜大悲的故事情节以及主人公对感情的处理方式,要么太唯美,要么太极端,我也很奇怪很多大学生受高等教育,对这样的事情竟然深信不疑,还把这个当做标尺来机械丈量自己的感情,稍有偏差就失望激惹,闹个天翻地覆,以为男孩子在任何时候都必须随叫随到,认为他送玫瑰花,送吃送喝,接送上下课,甚至喂水喂饭,洗脚洗澡都是当男朋友应该应分做的;男孩谈恋爱了,女友就不能有自己的社交,为了不让她跟别的男孩接触,就把女孩锁在屋里不让出去等。他们觉得这样做都是因为太爱了,这样的爱情才轰轰烈烈。可是最后,男孩子由最初的享受,到包容,到容忍,以至于到忍无可忍,最后如冰火二重天般的头也不回的离开,女孩子因此要死要活,甚至自伤自残,把自己的尊严踩在脚下也要把男孩追回来;男孩子求被自己圈禁过的女友回来,女友一脸惊恐的誓死也不答应,上演着一出出“我凭什么跟你分手?我这么爱你,付出了这么多,我为什么同意跟你分手?”的幼稚闹剧。

真正的爱情是配合默契心有灵犀产生的甜蜜以及相处时的舒适感,我把这样的爱情比作一对咬合默契的齿轮,经历磨合是一定有的阶段,时间久了越发默契,一起转动着走过岁月。婚姻是这对齿轮的最终安放处,二人给这对齿轮以保养和看护,有问题及时排除,那是一种平和恬淡彼此不分的状态。真正好的爱情又是有韧性的,拉得开但却扯不断,彼此留有空间,彼此尊重各自的自由,彼此因为有这样的自由和信任对感情有了更多的自觉和自律。

爱情不是人生的全部,但却是人生最重要的部分。没有爱情的人生是不美好的,任何旁的东西都无法替代它。爱情的伤痛是无法转移的,只有时间可以慢慢将伤痛冲淡。爱情的喜悦是掩饰不住的,那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愉悦带给你脸上的表情,宽容,恬静,幸福和满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zhao美洲' 的评论 :
还是你说的委婉,呵呵呵。。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na-Sun' 的评论 :
呵呵。
jizhao美洲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这样表达: 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是会出人命的!!!!!!
Diana-Sun 回复 悄悄话 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
以得失来论断爱情是否太功利和俗气?
我觉得年轻人并不需要我们这帮大妈大叔对他们说什么样的爱情才是正确的,他们需要的是经历一场纯粹的爱情。一场能一辈子刻骨铭心的爱情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aimdrs,linmiu还有你说的都对,其实我也是这个意思,年轻的时候追求的不都是那样的爱情吗?我文章里写的只是年轻时不懂的东西罢了。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同意!一辈子没有一次轰轰烈烈的爱,那不白活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庭信步2014' 的评论 :
嗯,理性和经验是那样的,只是夫妇时间久了靠的完全是个性的合于不合,已经彼此对待不合时刻的处理方式和态度,这些都是年轻的时候不懂的。
aimdrs 回复 悄悄话 linmiu 发表评论于 2016-01-13 01:03:50
年轻时不轰轰烈烈地出一次爱情疹子,晚年就有可能老房子着火。

linmiu ,您不愧诗歌写得好!评论简单,幽默,有逻辑。
闲庭信步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无论爱情也好,婚姻也罢,最重要是画好心理边界线,自己的,以及对方的,不要相互踩踏,在合理的范围内,大家相互包容,谅解.但做到不容易.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有道理,其实年轻的时候对爱情都是忘我的,或者文中说的轰轰烈烈的,是那个年龄的特点,我也感觉那不是错,我文章写的是年轻时不懂的东西而已。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嗯,十全老人看问题很全面也很深刻,您最后那句话“谁说爱情一定导致婚姻”我最同意。

其实年轻的时候追求的都是轰轰烈烈的爱情,因为那时候爱情对于年轻的我们来说是一件新鲜的人生经历,是那么的让我们着迷,我们有意无意的美化着本已经美化的爱情,美化着本已经很喜欢的爱人。那时候因为没有现在的人生阅历,自然对新鲜的爱情经验投入全部的身心,那种大悲大喜的爱情其实就是“轰轰烈烈”的另一种叫法而已。

年轻时候追求那样的爱情不是错,是那个年龄段的特点。文章说的都是年轻不曾明白的东西而已。不过现在20几岁的90后小孩追求的爱情我感觉不是轰轰烈烈,轰轰烈烈起码是纯感情的投入,而现在不少90后的所谓爱情是有点畸形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年轻的时候并不懂得。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两位, 要爱就要好好的爱一次。 一辈子没有刻骨铭心的爱是个遗憾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年轻时不轰轰烈烈地出一次爱情疹子,晚年就有可能老房子着火。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唱点反调。轰轰烈烈的爱情有什么错?年轻人追求轰轰烈烈死去活来又有什么不对?他自己早恋早婚稳定平淡和别人有什么关系。孟非有喜欢把自己的个人经验变成普世真理的导师综合症倾向,但自己又喜欢说“因人而异。” 真的尊重因人而异,就要宽容轰轰烈烈。“不是单凭爱情就能导致婚姻”这句话就有逻辑问题。谁说爱情必须导致婚姻才有意义?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期待越高,失望越大。平淡才是真!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gaga' 的评论 :
同意!他聪明,也智慧,很深刻,也很接地气。
gagaga 回复 悄悄话 孟非是个聪明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嗯,是呢。我很久没看了,有些印象都是原来的。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孟非有很多COMMON SENSE.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没啥包涵的,你说的那么得体,也很灵性,我欣赏还来不及呢。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嗯,我想我看明白了,我看的懂切肤感,而且觉得心惊肉跳,索性避开讲算了。还好你说要有期待,说的多好,我看着看着觉得像在看《读者》杂志,现在不知那杂志怎样了,但是以前是挺好的,我经常看。在离家的日子有幸遇到可以如此交流的人,是一种幸运。还有,明天我狗一样的日子又开始了,我还会看博客也许留言,但是,哈哈哈,你懂得,我的脑子会又开始运转不太灵,希望我的留言你能看懂并且不困惑,请多多包涵。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同意你的说法。人在不同年纪有的想法是不同的,成长需要等待,成长是痛苦折磨也是亢奋的幸福。享受那个过程,少年老成当然好,少年轻狂有时候也会在记忆里永远新鲜。

我说的切肤感,是想表达一种真切而已,呵呵。我感觉对爱情必须要有唯美的期待,才会怀着一种唯美的心情享受或者接纳其中的瑕疵。任何东西都不完美,但是如果完美不是一种苛求而是一种努力目标,那么因此就会产生温柔和包容的力量。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很认同你说的,中年和老年人向往幸福爱情是可以说得通的,因为他们的日子积淀出来的感情经验,使得他们更加懂得爱情和感情的美好,对他们的生活是高质量的点缀,遇到爱情时候变的年轻的心,也值得尊重。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同意你,是年轻无知,所以需要引导。也许,那就是琼瑶眼里的爱情,人的心理年龄不一定等于他/她的生理年龄。
事实上,不止年轻小孩,一些中年人和老年人也想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否则就像没有爱过:-)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跟你说过我看亦舒,起码人家多数时候理智。作品的女主角多数时候是读书或工作的,就是当自己早晨起床要死要活地出门,想起昨夜读的书,也不会觉得和现实差距太大而悲痛欲绝,只觉得运气太差而没办法怨天。
秦兄,看你回复的文字,似乎可以感受到理想化的爱情,多美好,多向往。你的精品经常出现在回复中。你指的切肤感,我吓一跳,我没有吸食成瘾药物的习惯啊(此处用替换主体达到幽默目的,你千万不要介意)。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呵呵,七斓'说的好。
我是比较疑惑琼瑶的,她写作品的时候是成年人吧,怎么还那么热捧那样疯狂毫无理性,不管不顾的爱情呢,写作的题材当然可以任意,只是我感觉她写这样的小说,除了自己欣赏,认可,对年轻小孩起到了告诉他们这才是爱情,爱情就得这么轰轰烈烈的作用。我似乎怀疑是不是琼瑶小说里的人物把轰轰烈烈这个词跟爱情连在一起的。

我还是认为,琼瑶小说似的那样一种状态只属于年轻无知,但是跟当今国内的年轻小孩谈的那种恋爱还不一样。现在国内的年轻小孩谈恋爱十分畸形。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年轻人想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就像琼瑶笔下的男女主人公爱得天崩地裂、撕心裂肺,我觉得这种想法虽然不接地气,倒是可以理解的。我也年轻过。

理解,但是不鼓励,还要给予引导,这是关键。什么是爱情?如何爱?作为一些所谓的婚恋专家、婚恋文章、情感节目等等,还是应该对年轻人起到正面负责的引导作用,不然,为爱殉情也许会被解读为真爱,爱情会被解读为占有、随叫随到、百依百顺。。。现在一些年轻人对对方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哪里有资格说“爱”这个字。

不过我个人仍然认为:爱情是不是人生最重要的部分?可以是,也可以不是:-)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myam' 的评论 :
你写的真很好,有着切肤感。真正投入到爱情中的时候是那样的。凭借着各种想象,思念着那样的甜蜜感觉。人在那样完全浸入的状态下,所有的思考都被思念占据了,呵呵。

那样的状态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年轻时候的很多感觉都是美好的,即使是忧伤。成年之后的忧伤沉重了,但也更醇厚了。幸运的一定是感情收获,因为它是唯一不可替代的东西。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轰轰烈烈的状态让人亢奋,如果是爱情的话就是有点要被烧焦的感觉。那样的感觉一定是美好的,但同时也一定是很纠结的,因为美好和纠结同时存在,肯定也是折磨的。这样的状态无法持续,否则人是会被耗尽的。

年轻的时候没有对感情的经验和智慧,所以以为爱情就应该是那样的。你说的很对,感情经历之后的成熟使人有了性格魅力。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刚在想,你什么时候会写写关于你拿手的爱情故事呢,这里就来了一个轰轰烈烈的标题,关于轰轰烈烈的爱情的。说的多好啊,我似乎看到了“少年夫妻老来伴”的美满景象。可是,故事没完呢,不知你听过成瘾的情形没有,成瘾有对毒品的心理依赖,也有非常强烈的躯体症状,意识控制不了的肌肉运动。轰轰烈烈的爱情呢,就是这么一种成瘾症状,有对对方的外表、声音、气味、行为等的心理依赖,也有躯体接触(麻烦自行想象)引起的更强烈的躯体依赖症状,直接反馈到大脑,产生“恋爱中的女人智力为零”(最先在电影《爱德华大夫/Spellbound》听到的,说英格丽褒曼扮演的女医生)的说法。所以呢,秦兄,爱情是美好的,同意,时间冲淡爱情的伤痛,同意,爱情是喜悦的,同意。理想是丰满的。但轰轰烈烈的爱情如果来了呢,没办法,那是注定的,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如果觉得是福,那就尽情燃烧,如果觉得是祸,那是命,没什么办法,周润发好像就真的为陈玉莲割脉,去了医院,救回来了,真个是性情中人。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轰轰烈烈的东西怎么可能持久。不过刻骨铭心的爱一次,是一辈子的财富,不论能否修成正果,都会让人的内心成熟,丰富!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您说的很好,完全同意!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要死人的,记得香港演员周润发在一次电视访问时回答主持人提问是也曾说过。
秦臻将爱情形容为齿轮咬合很是妙,30年前我曾在单位里设计过一台齿轮系打孔多头钻床(现在还在用),心里很是得意,30年了他还在默默的转着,学过机械原理的人一定会更深的理解其原理了,设计的正确,齿轮即会旋转起来,维护得当,它的寿命就会很长。。。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