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上海地铁站的凤爪女引发的联想

(2016-01-04 12:01:45) 下一个

现在,如果谁想红,说容易易如反掌,说难也难于上青天,全在遇到的事,遇到的人和自己的处理方式。比如有的演员遇到了一个非常合适自己的剧本,一个赏识自己的导演,自己演好了,电影卖座了,这个演员也就一定红了;或者一位写出了好作品的作家等等;如今还有一种红的方式虽然很畸形但却很简单,就是自拍发到网上,或者靠豁的出去不走寻常路。不管出什么名,是名就行,最近的上海地铁站的凤爪女就是人们说的“红了”。

按照有着基本自尊和正常思维的人之判断,出洋相是一件十分丢人的事情,如果因为自己出洋相而出名,那将是一件可怕的事,因为那涉及脸面。跟我一样的“老朽”恐怕还无法理解如今的新潮人对“名”的追求底线,严父从小就严肃规定不能做一些有损脸面的事情,所以对凤姐,芙蓉姐,干露露等等高调求名的做法一直愚钝无法开化去理解她们的“不易”,如今飞机上想自杀开舱门,地铁站吃泡椒凤爪到处乱吐还跟看不惯的人对骂对拍,着实让人感叹某些人究竟怎么了。

我和所有人一样,对这个上海地铁站的凤爪女十分蔑视。自己违反规定,嘴馋还嘴贱,一个十足的市井泼妇。她让我想起小时候母亲给我们讲过的一个邻居,那位女邻居在任何时候嘴里都少不了零食,不是瓜子就是花生,甚至在裤兜里还不忘揣一些瓜子,边走边吃,边吃边吐瓜子皮。我那时候问我母亲,为什么她一定要不停的吃,是因为饥饿还是病态。我母亲说她什么病也没有,就是嘴馋还克制不住自己。我知道很多女人都超级喜欢吃零食,这是女人的特点之一无可厚非,可是随时随地的吃,随时随地的吐皮吐骨头,自己恶心不恶心不知道,别人一定恶心,这样的行为暴露出自己低劣的素质,不自律还很粗野的行为举止。

除了这位可耻的凤爪女自己应该反省自己的行为,一些人还想到了地铁规定的执行和监管根本就是形同虚设。地铁站不是有规定不让吃东西吗?可是我们在国内地铁站看到吃东西的又岂止凤爪女一个。国内的法律法规不能说少,可是真正执行的有多少呢?执行的力度和公正性又怎么样呢?有没有具体执法的人,具体执法的人有没有足够的权利去执法,有的执法人不仅执法失败,甚至有被打的可能,执法人员的个人素质也是有待观察的,他们自己是不是足够公正?还有很多很多的疑问,但是归集到底的答案似乎都是否定的。

人类文明行为的养成,除了规定条款,法律发布,更需要执行,甚至强制执行。在一个无法无天的社会妄想用说教,劝告去使人们变得文明一定是天方夜谭。很多文明的习惯最初一定需要靠强制和惩戒,时间久了形成习惯了才会逐渐向文明的方向发展。回国的时候,在繁华的闹市区我是不开车的,一是因为找个停车位十分困难,二是那么多开车的人随意违反交通规则。去闹市区的时候我都乘车去,车上广播里经常有温柔似水的劝告大家“请给病人老人让座”,“请文明乘车”等等,可是人们照旧该吵架吵架,该随地扔垃圾,甚至随地吐痰的,该干嘛干嘛。该不让座就闭上眼睛装睡觉。走在街上遇见信号红灯时,广播里也温柔似水的说“请自觉遵守信号,文明出行”,人们照闯红灯不误,把广播里的劝告当做耳旁风。偶尔有在那坚守红灯变绿的人甚至被有的人认为“傻”,“有病”,承受人们投来的异样的目光。

人们的文明行为的养成是一件相当复杂的工程,它涉及社会环境,成长背景,家长素质,国家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方方面面,真正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都应该对不文明行为有所认识并试图改善。就怕人们在一个乱世一样的社会里,在各种混乱状态里随波逐流,麻木,没有起码的是非,而且认为疯癫原本就是一个正常的状态,没人知道什么是文明礼节,知道也没人做,这样下去还有什么希望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yamyam 回复 悄悄话 同意秦兄的意思,非常同意,因为我妈就是这么教的,走路就走路,吃东西就吃东西。不过,你知道,我必须坦白,我干过n多次边走边吃,一般是这样的:见没人在左右,就把饼干,李子干,杏子干,提子等等放到嘴里,然后边走边吃,有人对面经过时,嘴巴就不要动,假装没事。说到这里,就该多谢阿紫理解。话说吃鸡爪这位女士,要不没家教,要不没头脑,要不就是她本身的职业就是专和人抬杠的,也许兼而有之。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教养好的会像你那么想的,在公共场合吃东西不应该那么好意思,吃块糖没关系,当众啃鸡爪子实在是过了,不认错还飚脏话就更不堪了。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女孩子喜欢吃零食,在大街,地铁的,吃块糖,吃个饼干的,没人管,也就罢了,当众啃鸡爪子,实在是,怎么好意思的哈。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行为举止粗鄙的人,家里或者周围环境中的人也一样,所以没人提醒。鸡爪女拒不认错还那么嚣张,是定型了的市井女。那样的观念已经形成了,从小就到处啃鸡爪,没觉得有什么不对。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再说清楚一点,从小习惯在路边啃兔头的女孩,如果别人提醒她这不雅观,也破坏公共卫生,她可能还是会不好意思,会接受批评,会反省的。而鸡爪妹是死不认错,公然对抗,这种嚣张和单纯不良习惯不是一回事。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赞同!
在大街上会看到一些人,手里不管拿着什么食物,边走边吃,实在是很难看,唉。“粗鄙”这词用在她们身上真是最恰当不过了。谁要是看不惯想说,就得做好打人或者挨打的准备。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也不知道现在是少了还是多了,无论何时何地都有这样的人,粗糙鄙陋,还不让别人说,谁说还就跟谁干,满嘴污言秽语,整个一没自尊的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但愿是少数吧,但是我去年回国期间,看见过不少边走边吃,边吃边吐的人,很不堪。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社会现在真是群魔乱舞...
————————————————————————————————
这和中国社会现在以前的没什么关系。在我记忆里,以前这么乱吃乱吐的人更多。我上大学时,在公共汽车站上,就有很多漂亮的成都姑娘边啃瓜子边吐皮边等车,也有吃爪子啃兔头什么的,她们不觉得有什么不好,边上的人也看惯了。现在好像这么做的人少多了。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嘴里不停地吃、嚼是焦虑症的表现,此女有心理问题。
这样的人毕竟是极少数,否则也不会被专门报道出来了。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你的批判。地铁凤爪女实在让人恶心。说实话,即使是允许吃东西的地方,比如路边,公园,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当众啃着鸡爪子上那层皮,吐着那点碎骨头,都已经是很不得体很粗鄙的行为。任何一个有点教养的女孩都不会愿意这样做。其次,在明文规定不许吃东西的地方坚持吃,是公然挑战规则。第三,挑战了规则还理直气壮根本不认为自己做了任何错事,其人已经是毫无羞耻可言。中国社会现在真是群魔乱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瀛客' 的评论 :
是呢,文明的养成不仅复杂而且会十分漫长,会经历很多已经养成恶习的民众的抵触。国家如果不重视,大众自然也不重视,贪腐的官员有什么资格让百姓清廉,黑心搞权利争斗的人凭什么让人们信服。排队这件多么简单应该的事情,在人们看来都成了异类被排斥,文明的难题就会难上加难。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基本同意博主的观点。文明行为的养成是一个相当复杂的工程,首先社会的管理阶层要做出表率。要让民众知道服从于理,而不是服从于力这个道理。比如,中国人很难养成好好排队的习惯。其实遵守现行的国际法律、规则、秩序就等同于排队,作为一个大国在这方面一定要做好,能成为民众的榜样。否则上梁不正下梁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