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多日不见的文学城如此热闹

(2015-11-19 08:39:05) 下一个

多日不来文学城,昨天来看,呵呵,竟这么热闹。法国发生的爆炸震惊了世界,文学城也有些相应的小爆炸,似乎也不平静。看了好几篇谈论法国爆炸和世界大事方面的博文以及其中的评论,忽然感觉城里的确有些思想深刻,知识广博,观点视角独特,思辨思维清晰之人。这样的文章,即使观点稍显偏颇但也的确体现了个人知识水平,被挂在城头人气满满也是实至名归。因为言之有物,所以有让人思考和议论的价值。文学城小编看来也不是只挂一些空乏无聊的文章,以上提到的好文章也在小编的选择范围之内。

一个人眼里空乏无聊的文章,在另外的人那里就是盛宴。所以人如植物,所需营养液不同,有的植物不挑,有点水就能活。众口难调,自己的文章没办法,不可能,也不必要适合所有人的口味。

因为点击率,希望自己的文章被挂首页,无聊的文章占主流感觉不平等话题引起沸腾议论,恐怕也不全是无理取闹。有的文章我看过,的确很好,观点鲜明,论证清晰,思想深刻,思维有层次,这样的好文章有一些没有被选挂城头,我为作者感觉有点可惜。相反,有些极其无聊的文章每每都能取好文而代之。偶尔几次倒也能让人理解小编的忙中疏漏,但经常这样难免会让人心理不平衡。在有的评论里,我看到有人说,“最多被赠送过上万的点击量”,“互相刷屏增加点击量”“到处溜达拉关系以增加点击量”.....在我看来,这些说法和做法都是高科技,呵呵呵,我这智商真弄不明白这到底是怎么操作的,让人看得这么清楚。同时我也深深感到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说自己写博客不在乎点击率,我是不相信的。但是在乎的程度一定有区别,有的人说,写博客是自己喜欢,同时也希望别人喜欢看,被挂城头更是锦上添花,这样的说法我是认同的。不管是多大多小的人物,希望被认可是正常的心理。

这样正常的心理该怎么以一种正常的方式去满足呢?

基于人们的品味,观念,素养的不同,文章质量的好坏似乎很难成为高点击率的唯一标准,但吸引的读者一定会有区别。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谁也无法要求所有人都喜欢自己,喜欢自己的文章。那些没上首页的文章读数只有几十却未必不如那些上了城头读数几千上万的文章有价值。针对同一件事的观点都能大相径庭南辕北辙,那么你的文章再好也有人不喜欢,你的文章再无聊都有人喜欢。这些现象都很正常,无需愤愤不平。正常的状态从来都是有人喜欢,一定也有人不喜欢。就像章子怡,刘晓庆,宁财神,黄海波,不就是有人喜欢理解,有人厌恶轻视吗?谁喜欢你,谁恨你,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被谁喜欢,被谁恨,就像人们能通过一个人结交的朋友看出这个人的品味一样。

读者看博文,有人喜欢隐身,看了自己喜欢或者不喜欢的文章缄默不语;也有的人看到喜欢的文章要点赞,看到不认同的观点要抒发个人的看法。假如只是就事论事的讨论文章,说出自己不同的观点不仅不是坏事,我倒觉得是好事,因为一个人的视角不会360度,多一种看法说不定还会让自己发现一些新的,甚至是有价值的东西。写博客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互相的成长才是正常和正确的初衷。但是仅因为观点不同,甚至出于对别人的嫉妒,就恶意评价或者恶意回复就不大气,不可取。而这样的少数人如果还成了气候,以邪压正,邪能压正,那么就会使那些文笔好,做人也好的人因寡不敌众和弃城而去,这样的事如果频繁发生,那将是文学城的不幸。文学城里的人,不管是博主还是读者,既然在“文学”城溜达,不成为文人骚客,起码别太背离“文学”二字太远。即便背离了“文学”二字也无所谓,但至少让自己看起来理性些,能说出点内容,哪怕语气直接直白。

还有一种说法是,自己辛辛苦苦写文章,别人却不喜欢。这让我想起一个年轻女孩子对她的男朋友气愤委屈的大喊“我对你付出这么多,对你这么好,你怎么对我这样?”,她每句话里都在强调“我为你付出这么多”,点评嘉宾甚至说那个男孩子没良心,女孩子对他那么好,他竟一点不感动。我有点不懂,点评嘉宾是不是被女孩子的声泪俱下弄糊涂了,因为在我看来,不管男孩女孩,所有的付出都是自愿,但凡是爱情就不是感动,爱情永远是一种互动而不是强行付出和强迫接受。喜欢你文章的人一定有,什么样的人喜欢更重要。

我写文章,有感想就写点,没感想也绝不硬写,硬写出来的东西对自己,对读者都是一种轻视。有人认同我会高兴,不认同但有能力说明为什么不同,我一样感觉高兴,因为我看到了另一个视角。出国之后跟在国内的生活有了对比,体会到好的环境对人是有约束的,这种约束对人是一种好的提升,约束自己人性中的不美好而不是任人性中的丑陋和不堪肆意放纵。无论作者还是读者,有人说了实话,实话如果跟你的观点恰好相反,也不必做出准备战斗的样子敌视他人的观点。理性些,客观些,如果不是人身攻击,就很有必要认真看一看人家说的是不是真的有道理。动不动上纲上线东拉西扯最是无事生非,没完没了刀光剑影更是不必。

虽然文学城在不同的人眼里是不同的地方,但是只要我们今天看到一篇有价值的文章,看到一条有分量的评论就不虚此行,那些文思敏捷写出思想深刻好文章的博主,那些写出让人信服,一针见血并彰显其内涵的评论的人应该成为文学城里的主流,正色,那些美食摄影田间情趣也是一种可爱的点缀,这样的文学城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学”,却也是人人可以得到提升和心灵自由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方朔' 的评论 :
谢朔大侠谬赞,其实这里的人在很多方面想法不同,如果能正常真诚的交流互通有无挺好的。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秦兄说的好,说出来'文化人的文化问题,虚荣,太在意虚名了,还被学而优则仕思想影响着。还淡定不下来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ttlemango' 的评论 :

嗯,我跟你的感觉一样,这yellowpear and gameon我感觉是小孩。他俩的外语肯定好,因为从他们讲的东西可以看出来。他们俩也很真诚,真实,因为怎么也无法跟蓝天姐姐沟通,失去耐心语气就变了。蓝天姐姐是好人,这个没什么说的,学英语非常努力,只是她自己总结的学习方法一定具有主观性,有自己的经验在里面,别人不一定非得认可,别人没认可,她也没有丢面子啥的,毕竟人们对一件事的体验,经历,感受都会不同,结论肯定就不一样啊。她和这俩孩子的沟通有障碍,越说越急。小事一桩,不必那么较真。
Littlemango 回复 悄悄话 外语要学得好,一是要有天赋,二也要下苦功夫,两者缺一不可。大部分人都在其中而已,所以不是每个人都能进外交部,但是是个人也都能掰两句的,尤其是我们这些生活在讲英文的国家里的“老外”们。从网上很难看出或是听出天赋这一块的东西,但是白云大姐绝对是下了苦功夫的,这个比大部分人强多了。YellowPear和Gameon如果我没猜错,应该都是男士。这两位绝对是高手了,其实真的应该开博好好讲讲他们的经验之谈,好惠及普罗大众。我发现一般男士的外文程度要略差于女士,但是一旦是高手,基本是顶尖的了。好像很多领域都有这个现象。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Pear' 的评论 :

谢谢谬赞了,我也佩服你,能坚持沟通那么久,很有耐心。
有几位好的博主和评论人,虽然他们之间有不同甚至有矛盾,但他们都是很正直的,个性不同而已。沟通好了能成为不错的谈伴。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其实,我们周围绝大多数人都很聪明,自然也明白为什么有些虚的东西能给某些人带去安全感和成就感。人需要精神寄托,可是以什么作为精神寄托一定是因人而异,原因也各异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不同的人关注不同的东西。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真知灼见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楼主你还真是明察秋毫啊,佩服!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点击,热点,名博,都是文学城这个公司忽悠顾客的伎俩和噱头,就象你去商店购物,获得点积分,得到哭胖之类。真要认真,也就是心甘情愿被文学城那几个员工牵着鼻子走。所以,还是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有感而发,就够了。文学城里,读书时期的好学生太多, 对事情过于认真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在这样看不到人的城里也有那么多人际关系就太可笑了。
---------------------------------------------------------
同感。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llowPear' 的评论 :
谢谢,你和gameon的留言我都看了,我感觉你们两说的很有道理,也都是实话,或许是由于人的不同,沟通有障碍。有些小的细节无需那么较真。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闲人' 的评论 :
谢谢!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如果去除人为因素会好不少吧,有人为操作就会有不公平,而公平无论在任何地方都是很难做到的,因为人有局限,有时候换位思考,自己说不定在做某个工作的时候也会因为局限而出现问题,但是如果太明显,太多,就需要更正了。

不是溜须小编,有时候我挺能理解他们,这么多人写博客,各种档次层次这么多文章需要他们读,呵呵呵,我一想脑袋都大,偶尔出现问题没啥,就怕经常。
YellowPear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对于点击率和评论的看法确实比很多博主高出一大截。很多人都误在“看不透”这三个字上。
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说出了我们要出的话。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我写文章,有感想就写点,没感想也绝不硬写,硬写出来的东西对自己,对读者都是一种轻视。有人认同我会高兴,有人不认同但有能力说明自己的不同,我一样感觉高兴
-----------------------------------------------
这才是上文学城的意义,否则在这样看不到人的城里也有那么多人际关系就太可笑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觉得有点好笑,有些人写文章就为了点赞,而不是为了写些感想和自己的见解。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论坛的点击和博客的不挂钩,这是文学城的最大悲哀。搞电脑的水平还是差。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cen' 的评论 :

还有自己赞自己的?呵呵。
希望别人看自己的文章是没啥不对,可是过分在意也没必要。因为文章的点击量多少都不能说明这文章的好与差,有的人就好这种口味,有的人就好那种口味。
yangcen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好多人特在意点击率. 还有要点赞的. 如果没人赞, 自己赞自己.是挺逗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走马读人' 的评论 :
人的喜好不同,我只是感觉有些东西太容易找到平台了。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某些版主,明顯不合格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是啊,呵呵,挺逗乐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么多小招数,有趣,小江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