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杨澜在易中天面前的惶恐

(2015-10-27 06:09:30) 下一个

昨晚看杨澜采访易中天的视频,是两年前的,很好看,好看的是易中天渊博的学识通过一种平实的方式展现出来以及他麻辣直接的个性,还有杨澜在他面前的惶恐和谨慎。

在学识渊博的人面前,我一定是有惶恐的。这种惶恐来自于一种尊重和敬畏,害怕自己浅陋的知识在这样的人面前出洋相。杨澜一定比不少人见多识广,在她那个年龄的人中算得上久经考验了,虽然如此,她在易中天面前也是有惶恐的,这一方面她给人的感觉挺好。

人们心中有所敬畏一定是件好事,让我们敬畏的这个人一定是一位各方面都值得别人,也有能力让别人敬畏的人。人们对易中天的那种尊重和畏惧是因为他的个性,更是因为他对知识独到的理解和诠释,对生活里种种现象睿智犀利的洞察之后的正直直言。杨澜采访他的时候,一定也有让易中天感觉不完美的地方,但是杨澜的谦卑和谨慎使得易中天的态度缓和客气了许多,这一点也是我欣赏的,所以,易中天也不是对所有人,所有事,在所有时候都那么犀利麻辣,也就是说,在那些极其愚蠢的人意识不到自己愚蠢,还自以为很聪明,做蠢事做到让他无法容忍的地步,他的麻辣和犀利才表现出来并且让对方羞臊难当。

我喜欢所有知识丰富渊博的人,在这样的人面前我能感觉到一种净化和约束。听他们说话,或者看他们写的书,写的文章,对我来说是一种极大的享受和提升。易中天的书我只看过《品人录》和《读城记》,还是在国内比较早的时候看的。在国内时,我母亲喜欢看易中天的《百家讲坛》,我也跟着看几次,我喜欢他的那种讲话风格,有讲故事一般的通俗易懂雅俗共赏,也有观点深刻见解独到的解析评论。那是一种层次感,一种恰到好处的节拍般获取知识的美感和快乐感。那是缓缓流出的一股知识深流,看似平常,却让人回味无穷,获益匪浅。易中天的独特之处在我看来是一种另辟蹊径的做人和做文章的风格,他有那样的底气和能力让人们敬畏和喜欢。

有时候我想,在人的天性中,一定有一些无法改变但又必须被压制的东西,压制的同时,必须让这种东西有一种向善的目标,被压制的东西冒头的时候,都需要有易中天这样的麻辣和犀利,使得这种需要被压制的东西有所忌惮,不敢肆意妄为。不敢妄为也是需要自我约束力的,也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人如果有所忌惮有所顾忌,也是明白对错是非,对正直和知识有敬畏心的表现,只是因为环境的因素,或者是自我认识错误,把那些人性里需要被压制的东西任意的放了出来而已。可怕的是无所畏惧的人,凭你是易中天还是谁,我坚持做一个皮球,你越拍我越高。可我还是觉得易中天可以制服这样的人和事,但我想他是不屑去做的。

生活里需要易中天们,让人们充满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新意独特的向往和追寻,让人们对生活的细节都能够细心观察和体验,从而积累正确的人生智慧。就像他谈到自己在新疆建设兵团种地的时候说的,“那是一个诗意的地方,但是它教给我的却是生活并不是诗”。生活里也需要杨澜般对易中天们的敬畏和下意识对自己行为的规范,那是生活里的正确感和秩序感,如果生活里正确的东西多了,也被多数人认同并接受了,那么秩序感就会有了。

无论是易中天们还是崔永元们,面对的岂止是记者们“愚蠢的问题”和毫不忌惮的行为方式,他们面对的更是自己的理想和现实之间的巨大鸿沟,那种鸿沟带来的心里上孤军奋战的无力感和责任感之间的矛盾冲突。作为大师或者老师,也作为普通人,他们是有过犹豫的,也是有过心里的弱势,那就是还有那么多没有底线的人三人成虎,不知成了多少虎之后对自己生活的负面冲击,这也是他们不得不考虑的,毕竟他们不是神。

我喜欢易中天,也喜欢杨澜式对易中天的敬畏,易中天多了,杨澜式对易中天的敬畏多了,一定是一件好事,它会使人们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会使人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变成一个跟今天不一样的地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雀' 的评论 :
就是因为正气的人太少。
蓝山雀 回复 悄悄话 世俗在正气面前没法硬朗。
yanghuij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有这事?她也太不怎么的了吧?怎么想的就怎么说嘛,迫于压力就道歉,鄙视一下!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有这事?她也太不怎么的了吧?就是说出花来,李天一的事能被辩护吗?
切。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杨澜在李天一出事还没有结论的时候,在微博上替他喊冤,彻底让人看清她的立场:拉拢权贵。后来很多人责问她,“你作为公众人物,如此发声,考虑过被害女子的感受吗?你在替谁说话?” 她被迫道歉。有文化的媒体人不少,但有良知的不多。杨澜属于趋炎附势没有良知的那类。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wen66' 的评论 :
说实话我不喜欢杨澜,但也没有到厌恶的份上。原来的她还挺率真,能说点实话,关注点切实的新闻,最近变得世故圆滑了许多,我宁愿理解为环境所迫吧,一个女人,总有不得不顾忌的时候。

但是她的其他方面无关以上的选择让大家看到的是一个越来越没个性的她,尤其是她主持的《天呐女人》实在很不堪。
lwen66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她的惶恐来至于她的新的假脸。她要是真有自信何至于像个小明星样成天在脸上折腾。以前还挺喜欢她的,可这么些年看她乱折腾,再也不是那个聪明率真的杨澜了。记得以前她说过最葱白Oprah,可她真没放下那些浮华的东西沉下来学奥普拉。倒越来越像个三流明星,离奥普拉越来越远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就事论事的看,我同意你的看法。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杨澜表现的挺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蕌蕌' 的评论 :
听你这么说,我也想多看看了。
蕌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臻:同感!王立群的讲座我基本上都看过,个人认为他是百家讲坛第一人!深刻,朴实,丰厚,内敛!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蕌蕌' 的评论 :
我就看过王立群讲屈原的那讲,很喜欢。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同意!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易中天,文字和口才都了得。虽然讨厌杨澜,但仅从这次和易中天的访谈来说,除了打断受访的话之外,其他的做的不错的。
五次郎 回复 悄悄话 易中天就是一半吊子。杨澜才不敬畏呢,
蕌蕌 回复 悄悄话 本人还是更喜欢王立群。相比易,王更丰厚、内敛,个人也更认可王的观点和见解。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农兄的留言里每一句话都是我心里想的,特别高兴。
我感觉咱还是谦卑点好,但不是妄自菲薄。比我们有文化有智慧的人多了去了,我不敢嘚瑟,哈哈哈。。。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吗?我没太注意,你很细心看到了。说实话我不是那么喜欢杨澜,感觉她不那么真诚,可我喜欢就事论事,不太喜欢因为一件事,一个方面不好就把整个人定性为从头到脚哪都是毛病。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汗滴米高' 的评论 :
这些事我们都没有证据和亲眼见证,或许有其他隐情,还是谨慎点好。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_man' 的评论 :
呵呵,你当然可以这么想。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dows' 的评论 :
我感觉她的恐慌是真的,来自于她对易中天的犀利麻辣的忌惮,是好事,总比啥也不会,然后还啥也不怕强多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她在知识的渊博方面的确不如易中天,所以她恐慌,只是我还认为,不如别人还知道恐慌,就比不如别人还不恐慌要显得有自知之明得多。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秦兄推荐,这集我没看过。才女访谈才子,好看极了。

除了采访人不能凌驾于被采访人的职业要求以外,杨澜确实表现了一种对学人的敬畏与尊重。文革滋长的反潮流、反权威戾气,加上现代公民意识和女权思想的搀兑,见贤思齐现在已经演变蜕化成见贤思反,见贤思辱,见贤思杀。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杨澜作为采访人的弱点之一就是不断地打断对方的讲话。
汗滴米高 回复 悄悄话 易中天买别墅拒付中介费 可能想省些小钱。 满嘴仁义道德的人的德行如此, 让人汗颜。
J_ma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杨澜要比易中天要有文化得多了,杨澜有必要恐慌么?易中天就是个会卖弄专业知识的人而已。这专业知识也没有什么时代感,说书的。
lindows 回复 悄悄话 是聊天又不是考试,恐慌是因为要“装”。 平常心态就不会。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她是真恐慌,是底气不足的恐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