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场舞大妈们为什么“不好惹”?

(2015-10-16 10:30:13) 下一个

大妈们不好惹,如陕西有大妈为了跳广场舞,一会儿功夫徒手挪走了三辆车,让人感受到了大妈们“有力量”,在维护自己跳广场舞的“权利”时,寸步不让,寸土必争,只顾自己欢欣,不顾公共利益。有些不堪其扰的当地居民与有的执法部门一起维护秩序,对扰乱公共秩序的大妈们予以劝导和驱散时,广场舞大妈抱团抗阻,毫不退步,这更增加了公共舆论对广场舞大妈的不良印象。

广场舞扰民问题,是城市规划不合理,没能给市民预留充分合理的休闲娱乐的场所,给市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活动空间才能从根本上化解广场舞扰民问题。之后对违犯规章制度的市民,该怎么处罚,就应该怎么处罚,这才能彰显规章制度的刚性。

-----------------------------------------------------------------------------------------

以上文字来自网络,有过删节。

大妈其实是对年纪在55岁以上的女人一个亲切的称呼,近年来,这个称呼变了味道,除了年纪所指,更多的增加了“蛮”的味道。“蛮”在字典里的解释为:“粗野,凶恶,不通情理,比如野蛮,蛮不讲理。还指愣,强悍,比如一味蛮干。”

首先应该肯定的是,大妈们跳广场舞是为了强身健体,寻找生活里的乐趣,无可厚非。人的喜好来自于其所处的生活环境形成的特定审美,也很自然。可问题是,无论为了强身健体还是审美所趋,都应该在不影响环境和他人的前提下才能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如果只考虑自己的需要,为了自己的喜好不惜让旁人不舒服受影响,那么再健康的东西也会变得不健康和不受欢迎。

广场是什么地方?是公共场合。既然是公共场合,那么大家做什么都是自由的。但是自由从来都是相对的,也就是说我们的自由不能妨碍别人的自由。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外,大家都向往一种自由的氛围,但是自由又绝对不等于随心所欲想干嘛就干嘛,自由一定是在做着想做的事情同时也不能妨碍别人自由。

从这点上看来,广场舞大妈们如果真的如新闻中所述的“为了占领跳广场舞的地盘就徒手搬走三辆汽车”,对影响他人遭到劝阻时“抱团抵抗,毫不退让”的行为,着实有点“蛮”。在国内时,见过广场舞大妈因为地方被占,先是破口大骂,脚踢占地的物品,甚至跟物品所有人大打出手,实在有损“大妈”这个词原本给我们的亲切温情,取而代之的是蛮泼无理。

如今广场舞跳到国外来了,新闻里曾经看到过在英国的一个安静美丽的广场,原本成群的鸽子被跳广场舞的中国大妈驱散,大妈们在广场上穿着刺目的服装,画着红脸蛋在那里忘我的跳起广场舞,跳的太陶醉了以至于丝毫没注意旁人的侧目和鄙夷的目光,她们似乎不懂得,文化应该共享而不是强加于人。

大妈们如果已经年过半百,相信应该富有人生经验和做人经验,只是眼前的一幕让我们想到的不是人生经验做人经验,倒是最基本的个人素质和对自身形象的顾忌。或许城市规划不尽合理,设计者之前没有想到时代发展会出现广场舞,因而没有设计出专门的地方给大妈们,国外的设计师也没有想到有一天中国的大妈们会跑到国外来跳广场舞。

没有条件也要跳,大妈们的广场舞似乎又有点像“瘾”,因为它给人的感觉是如果不跳就不能忍受。健身的方式很多,跑步,爬山,做操,做瑜伽等等,可是似乎大妈们就好这口。因而绝对不考虑是否扰民,是否会给他人造成很多不便,所以在被劝阻的时候能跟人们发生冲突,冲突中没有商量余地,那股冲劲和强悍真的像犯了什么“瘾”一般。

有时候我很难想象,像秦怡,杜宪那样同样在“大妈”年龄的人会因为跳广场舞徒手搬走车辆,跟人发生冲突以至于动手。人们都明白各人喜好不同,秦怡杜宪或许有其他爱好,但是无论因为什么爱好,我都想象不出来她们能因为任何事,为了顺自己的心意就去影响旁人,做出一些跟年龄和社会阅历不相符的事情来。所以,这也应该是那些强悍的大妈们在跳广场舞之余还需要考虑的问题。

广场舞的魅力是没有过此爱好和经历的人想象不出来的,我反倒认为在大庭广众之下起舞是一件有点尴尬的事情,因为广场毕竟不是舞台。

我喜欢大妈们的亲切和质朴,也尊重大妈们的爱好,只是在我们的生活里,值得关注的除了自己的爱好还有更重要的东西,比如公共秩序,比如尊重别人,比如自身素养。在权衡个人喜好和别人利益的时候能以公众利益为先,摒弃一些不符合自己年龄的冲动和不具有女性美的强悍,寻求一种体面的解决方式,一定就会改变那种“蛮”的状态。

其实为人挺不容易的,谁都希望被喜欢,被接受,甚至被宠着,但是由于每个人的审美是非标准不同,我们不可能被所有人喜欢,所以希望也只能被当做希望,如果把希望变成要求就不合适了。况且有些时候是我们自己做的不好。意识不到自己做的不好是种悲哀,意识到自己做的不好还硬让人接受甚至骄纵,人们肯定会问你凭什么。在自己的希望得不到满足的时候,我们需要反观自身的问题,如果一有问题马上认为是别人的错,因而变得激惹和无理就是“蛮”。所有感情上的东西都是自发产生的,外力压制只能起反作用,比如喜欢。喜欢是别人甘愿给的,自己可爱自然会赢得别人的喜欢。

国内市民踢警察,扇警察耳光,犯法的人不是依法被惩处,而是以家庭背景被不同对待等等情况,说明法律条款已经成为一纸空文。对于如何找到一个合适大妈跳广场舞的地点这样一个不太大的问题,把责任推给市政设计师,觉得是因为他们设计上的疏漏造成的这种现象更显不公平。执法的前提是各负其责,如果弄不清楚责任,或者互相推诿责任,那么无论事情大小都难以解决,法律更没有“刚性”可言。

-----------------------------------------------------------------------------------------

代际断裂的社会病理分析

《自拍、约炮、广场舞》

自拍、约炮和广场舞,是当下中国最大众化的社交行为。

自拍呈现的,是修饰过的自我和未加修饰的自我期许。在数以亿计的年轻手机用户之间,自拍很社交很流行。自拍者的家里,自爱与自恋是一人分饰的两角,自信与自卑都是其隐形室友;排解孤独是必要的事,但不接纳真实自我,可能面临自恋型人格障碍和晒自拍造成的微信“朋友圈暴力”。

约炮呈现的,是赤裸的性欲和隐晦的两性的交往障碍。在数以亿计的中青年已婚和未婚群体之间,约炮很社交很流行。约炮者的心里,肉体的愉悦与感情的空虚如影随形,多吃多占的心理和印证魅力的需求并存;追求性爱是人之常情,但有性无爱的“用户体验”分离了亲密感和信任感,令两性关系更加异化和恶化。

广场舞呈现的,是自娱自乐的健康需求和噪音扰民的人居冲突。在数以亿计的中老年之间,广场舞很社交很流行。舞者的广场上,有共同时代经历的人再次生命飞扬,惯性的集体意识和新鲜的舞曲水乳交融;老有所乐是社会之福,但对他人权利和感受的漠视,引发社区冲突,势必祸及自身。

各代际的中国人,都在尽情享受自己的社交,以各自的方式刷存在感,各有各的社交逻辑和病理,彼此谁看谁都有不顺眼的地方。但无论你属于哪个代际,精神层面的慰藉,一定来自真实和谦卑,来自温情和敬意。

文中彩色字来自《新周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山雀' 的评论 :
你说啥都有人对号入座然后跟你打架,呵呵呵,我都可害怕了。
蓝山雀 回复 悄悄话 据说都是当年的红卫兵,爱跳集体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敬佩蓝天,也很欣赏您丰富的内心和理性大气的为人处世方式。我感觉您是有健康个性的人,那个年代的人里也不会都如文中所述的那样,也有如您一样可敬可爱之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是的,我也是这么看,出于顾忌没说出来而已。

说实在话,在那个年龄段的某些女人中,有着“惯性的集体意识”,是在某个特定年代形成的一种烙印般的意识和习惯。那些人只要认准了的事,非常难以接受不同意见,非常难以被劝说,甚至很偏执和执拗,那股“蛮”劲在某种情况下看上去有些不可理喻,说穿了还是没有自己的原因。没有自己独立的能力,没有能够让自己感觉丰富的东西,因为空虚所以总是控制不住要证明自己的一些偏执行为。这种偏执深植于心,一旦受到质疑,就会出现文章里所说的“徒手搬走车辆”的一种“蛮”行为。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很赞成十全老人的观点。我也是有年纪女人,实际上如果有更好的生活方式,广场舞不是好的方式,当然只要不妨碍别人,你爱干啥,就干啥。广场舞,扰民,占用太多有限空间,跳舞的人自我意识太强,很多人面无表情,动作毫无美感,让看到人很不舒服,如果跳到国外这种精神面貌很难得到认同。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社会必须为大妈们制造优质的空间去满足舞蹈的需要。所谓大妈,很多不过50 多岁,在别的国家都是工作的年纪,或者退休后学习一些有意义的东西,就是做做义工也可以,在中国她们却不读书,不学习,从早到晚跳舞打麻将,严重浪费社会资源,而且懒惰,无聊。其他国家的娱乐方式,都比较个体,私人,即使什么都不干呆在家里看电视也可以,但中国大妈一定要形成一个集体(毛泽东时代的遗毒)当众表演,一副翻身农奴把歌唱的豪迈样子。还要霸道地跳到世界各地,只能说是文革的怪胎。70后,80 后女人即使老了也不会这样,因为文革基因基本上没有了,整个审美趣味也都改变了。所以说根本不用操心,要修建什么特殊场所去满足谁。
jyx-003 回复 悄悄话 大妈们跳出了自信,跳出了健康,跳出了快乐!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有时候很无语,不知道该说神马才能表示出我跟女人没有仇,相反,我喜欢女人,也希望女人好。

本文说的是一种社会现象,国内大小阶层管理的混乱和某些大妈在健身中需要有的正确做法,而且文章里也说了,大妈们的健身是无可厚非的,只是方式上有待商榷,仅此而已。
哪有针砭女性的意思啊?从哪看出来的呢,我就纳了闷了。如果跳广场舞的是大爷,我也一样这么写啊。

呵呵呵,我的那啥,服了。
awdr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条件不好,大妈们只好在广场上跳。其实也就是锻炼身体,无须太苛求。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自由广场上享受自由,大妈早点占领广场,民运就没地盘了:)
就让她们跳吧,人生就这一点点快乐了。跳舞就没空去上访,闹暴动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我在国内的时候就看过一次广场舞,那是我开车回家的时候塞车才知道是因为大妈地方被占跟人发生了冲突。其实国内的人有点娱乐不容易,大妈健个身也很容易理解,可是为什么引起这么多的不满才是人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包括农兄提到的建筑质量问题。

这种现象没有对某一个个体的针对性,既然是现象,就说明是一个群体的表现。
农兄从另外的角度看这个问题,让我受益匪浅。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女人才更有能耐,更強大。惹不起啊,惹毛了是要不好办的。你知道孙子是谁吗?是男的!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秦兄这篇让我补了一课。以前只是听说,具体不清楚到底啥样的蹦达方式。

国内这些年的规划、建筑、水利、园林设计,都在广场、小区、河岸等地留有足够的公共活动空间。遗憾的是,施工单位喜欢偷工减料,地面硬质铺装材料的质量太差,坑洼太多,无法满足舞蹈的需要;而政府广场施工单位不敢糊弄,质量较好,适合载歌载舞。这大概就是大妈要争夺少数定点空间的一个原因。

我在公共汽车上看见过她们身背音响,手拿宝剑的英姿。我发现她们中不仅有大妈,还有小妈。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eps' 的评论 :
那个在英国跳广场舞的新闻我看过,带图片的,周围人的斜眼,白眼和鄙夷的目光,让我觉得作为中国人在国外的某些作为需要被认真对待。

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
Fieps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不能怪设计师,只怪活脱脱的红卫兵在继续:“广场上穿着刺目的服装,画着红脸蛋...”。改善还需要时间,需要棒喝,犹如你的文章。支持。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更年期脾气不好 别惹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我刚刚写的一篇《很多中国的男孩子根本没有资格做父亲》。 我其他的博文里也有赞美女性的,还不少呢,也有说男人问题的,不知道你看到没有。所以你说我“一直在那针砭女性”是不准确的。

本文写的是事实,也是一种社会现象,只不过造成这个社会现象的是女性居多。我给youli的回复你如果看了,就知道我没有意在所有女性。 文学城很多女博主都提倡女性内心需要强大,这点问题,还不是什么大问题你都觉得被针砭,呵呵呵。

女性什么时候变得不再那么脆弱,不再那么只能听夸奖而不管这夸奖是真是假,不会过于敏感的把社会问题敌意化,狭隘化,就会变得理性自然自信大气很多。广场舞大妈的某些不适合做法,难道不能说?

我家也有女性,所以我也喜欢女性,可是这不等于我不能说女性里存在的问题。就像我同样也说了很多其他问题一样,不需要你看我所有的博客,你只需看我所有博客的标题就知道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秦同学咋一直就看你在这针砭女性捏。改日针砭一下你们男性如何?那个,我更稀罕看。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li' 的评论 :
我没有那个意思。因为我感觉一个人,几个人,甚至一个小群体永远代表不了全部。
youli 回复 悄悄话 倒不如说中国女人“不好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