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什么是真正的高尚,什么是真正的卑贱

(2015-10-01 20:31:03) 下一个

作为普通人,我很少想到过高尚的意境。从小受的教育多半止于对错是非,成年之后依旧如此。我庆幸自己懂得廉耻,知道大是大非,也知道小是小非。永远不敢说参透人生,一直在黑暗中摸索,有了疑问有书籍和老师为我指点迷津。

刘备临终前对刘禅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意思不需我解释。刘备的这句话让我想起一篇辱损“义工”的只有三句话的所谓文章。说做义工的人都是沽名钓誉的人,是卑贱虚伪的loser.是白给的廉价劳动力,价值是零而且还很愚蠢龌蹉,那些真正能一小时赚到几百块钱的人放弃高薪工作去做义工才是高尚的表现。

看到这些极其刻薄无良的话,我第一感想是这种人也配谈高尚和卑贱。

国外学生到了高中,都会有做义工的要求,为的是增加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增强其对社会的认知,为将来进入社会打下基础。在国外培养学生的目标是高智商也高情商,而绝非只会读书考试的书呆子。人们的生活应该是一种立体的,多方面多角度的不同体验。学生们因为参加了义工活动获得了这样的能力,对自己是一个能力的提高,社会提供给他们这样的机会也是对青年人把握国家的未来做贡献。

除此之外,每天我们开车上班下班的时候,还会遇到手举着停牌的人领着小学生过马路,那些人中男女皆有,多数是年龄稍长的。原来我以为是学校雇佣的,后来才知道他们中很多都是义务的做这件事。他们脸上的那种认真让人肃然起敬。或许他们已经退休在家,或许他们只是出于对孩子过马路不放心的慈母慈父情怀,让他们无论春夏寒暑,都能在内心里那种善良的呼唤下,举起手中代表着他们对孩子安危而牵挂的一份不求回报的无私付出。

在教会里,在学校里,在医院里,到处可以看到自愿者们辛勤工作的身影,正在找工作的在做义工,本身除了以做义工积攒些经验,也是为了将来能找到一份工作谋求生存,这也是我们所有人的合情合理的希望和努力。做义工无论是为了找工作,还是出于自愿,都是凭借了自己的付出----时间的付出,体力的付出来获得着自己希望的东西,或者是一种看着孩子安全到家的欣慰,或者是日后的一份可心的工作,那是自己的努力换来的。挣不到一分钱,也是一种值得尊敬的付出。

相反,我们也会看到有些人,用钱来衡量他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去衡量别人的价值。在他们眼里,有钱的就高尚,有钱的去做义工跟别人做义工的意义都不一样,我想问问,究竟哪里不一样了呢?难道有钱人做义工一小时等于没钱人做义工二小时?

谈到卑贱和高尚,我见过在高速公路边拿着牌子要钱的乞丐,我给过几次钱,但后来就没再给过,因为我看他们四肢健全,觉得他们完全可以自食其力,哪怕从力工里的义工做起,积攒些工作经验之后找到一份可以养活自己的工作。我在大城市的小边角,见到过一个真正穷困的乞丐,他衣衫褴褛,脏污不堪,似乎有着严重的残疾,半躺在那里并没有跟路人伸手要钱,一个小少年走到他的身边,拿着从母亲那里要来的湿纸巾帮助浑身散发着不好味道的那位乞丐擦脸,擦胳膊和手,还把母亲给他买的食物放在他的跟前,跟他说了一会话之后才离开了。他没有掩住口鼻以避开乞丐身上的气味,也没有皱着眉头嫌恶他的脏污,还施与了他一个小少年作为一个人最基本的同情心。

每个周五的下午,我下班的时候都会看到一位母亲带着二个孩子在家附近的一片草坪上捡地上的纸片水瓶子,因为周五是倒垃圾的日子,那个时候垃圾车从那条街路过,总是或多或少的会从车上遗落下一些垃圾,所以我们也就经常会看到那位母亲和她的二个孩子在捡拾掉在地上的垃圾,然后扔进旁边的大垃圾桶。我想她们不会是受了谁的委托,也一定没有人付给她们工钱,这种纯粹的义工没有收到一分钱的回报,但收获的东西岂能是用钱可以衡量的。我想,这二个孩子长大了,懂得的不仅仅是责任义务,也会懂得什么是不计回报的善良,而不计回报的善良不就是高尚吗?

以上那些例子,足以说明了什么是善良高尚。一个人无需多么高大上,但是我们需要懂得真正的高尚,我们可以很平常,但不能没有良知,如果你对那些无私付出,或者为生活付出了时间和精力的人没有起码的尊重,那么到底是谁卑贱?

一个人谈什么自己首先需要是什么,比如一个真正的美食家谈论美食,那一定是具有绚丽色彩的,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一个摄影家谈论构图明暗,你会觉得条条是道;一位音乐家跟你谈肖邦贝多芬,你从中就会懂得那些音符中真正的美好。但如果一个失败者跟你谈成功,一个道德沦丧者跟你谈高尚,一个厚颜无耻者跟你谈羞怯,对谈论的人来说是讽刺,对与之交谈的人是一种侮辱。说到loser, 这是一个被很多人用滥了的词,意思是失败者,失败的内涵有很多,但在用滥这个词的人心里,失败只止于他们理解能力之内的没钱,混得不好。没钱,混的不好,如果你勤奋上进,没钱可以变得有钱,混得不好可以慢慢混的好些,真正的失败,是一个人是非的丢失而且怎么也找不回来。

在所有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对善良,真诚,付出和高尚充满欣赏和向往,对虚伪,无良和愚蠢的算计充满抗拒和抵制,当一个人不把善良当做一个故意的行为,当一个辛勤付出的人不把付出以金钱来衡量其价值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才是真正的高尚;然而当一个人用钱来衡量一切,认为只有钱能代表价值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才是真正的卑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不傻' 的评论 :

多谢你的不吝赐教,然而我和你没有共同的看法,很遗憾。

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是件好事?你还没有讲清楚你心中的是非是什么呢。真实的想法能直言说出来,只能说是一种勇气,谈不上好事。况且有的想法违背大众的基本是非,就更谈不上是好事。虽说这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但是常识和常理应该有。一个基本的常理都没弄明白,也不应该谈好坏。况且你前一段的留言里说了,人们心里连是非都不应该有,哪里来的好坏?

我哪有义愤填膺,呵呵呵,说到底这事跟我没有直接的矛盾冲突,我一向喜欢就事论事,不喜欢东拉西扯含沙射影,我有话直说,不想说的根本不会说。所以我没有专门指谁。说实话我也没做过义工,但是我尊重他们的付出。我文中没有一句过激的不当的话。就算我“义愤填膺”,为了一件大众都认为是正直的事情,我义愤填膺了应该不能算坏事。如果你看到文中我有因为“义愤填膺”而说了不合适的话,请指出来,我改正,如果没有,建议不管今后你说什么,都有有理有据才会让人信服。

只用钱来衡量一切,不管这钱是怎么来的,反正是钱就好。照你这么说,那些诈骗巨额钱财的,坑蒙拐骗,贪官,为了名利出卖自己身体的,都是有钱的成功人士了。所以,人应该需要明白钱的来历,如果是自己的努力换来的,那一定不是可耻,如果是靠出卖自己换来的,那就一定是可耻。人需要知耻,否则这个世界就会既疯狂又丑恶。有钱当然是好事,有了钱一切都会变得舒服起来,但是你的那个问题明显是误读了我的意思。

娱乐圈里演绎赤裸裸的人性,也有演绎人性里美好的时候,如果你认为他们演戏是一种功德,那么没有人非得要因为要成全他们的所谓功德搭上自己的时间和金钱。

自己如果真善良,高尚就不用费心维护,也就是说,一个真正善良的人行善时,自己是根本意识不到的,因为那就是他的行为方式,更谈不上维护自己的善良和高尚了。就像一个人动不动就告诉别人积德一样,真正有德行的人不用积,因为德本身就在,没有德的人积德是故意,积不积意义不大。一个伪善的人为了维护自己的假善良才需要故作,假装,真正累的是他们。

你谈慈悲,我为你捏着一把汗,兄弟,悠着点。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别客气,义工工作是一些朴实老实的人愿意帮助旁人,或者肯为了将来能找到一份工作自食其力的一种努力而已,不见得到了高尚的境界但也不应该被辱骂成卑贱虚伪,仅此而已。

谢谢你的认同。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谢博主好文!
做义工的快乐,是没法用金钱衡量的。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娱乐圈、政界的人,他们真人出演,把人性的种种赤裸裸的表演给你看,是多大功德啊。你知道人要维持他们心中自认为高贵的样子(虚荣)得多努力、多痛苦。我心生慈悲!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那些骂做义工的人也是一种观念,能直言不讳的说出来是好事,你可以看到对一件事物不同的看法。怎会引出你如此的义愤填膺,哈。有些人用钱做尺度衡量成功与失败,也不是多么不知廉耻。人的认知是有层次的,哪一个层次都有它存在的道理。“没钱,混的不好,如果你勤奋上进,没钱可以变得有钱,混得不好可以慢慢混的好些,” 这句话是不是也是说:变得有钱才是变好呢?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清细流' 的评论 :
谢谢!
清清细流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无需多么高大上,但是我们需要懂得真正的高尚,我们可以很平常,但不能没有良知,如果你对那些无私付出,或者为生活付出了时间和精力的人没有起码的尊重,那么到底是谁卑贱?"
说得很好!赞一个!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不傻' 的评论 :

廉耻的丢失指的是不懂得廉耻,或者懂得了也不顾廉耻的行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娱乐圈。那些女星靠男人,男星靠女人上位,靠出卖自己身体灵魂获得名和利的人,难道有廉耻?请指教您眼里的廉耻都指的是什么。或许您是宗教人士,看问题的角度跟我们不一样,我愿意学习。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傻不傻' 的评论 :

你的见解很独特,我愿意学习。我的浅见是,是非不需要我们多说,我作为凡夫俗子的是非就是不危害他人,也不损害自己。比如,设计陷害别人的人如果能怀揣是非,就明白害别人是错。路边井盖被偷走,偷的人如果知道是非就不会那么做;看见井盖被掀开,报了警,而且还站在井边等着消防人员的到来,免得其他孩子没注意被掀开的井盖而不慎跌进井里,是心怀善念的举动,虽然他作为善良的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做着一件善良的事。

不懂得您心中的“是”是什么,“非”是什么,为什么人们不能怀揣是非,或许您是从宗教的角度谈论这个问题,我愿意跟你学习一下你看这个问题的视角。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是非廉耻的丢失?什么是“是”什么是“非”?心里怀揣着是非去做事,本不是善。
傻不傻 回复 悄悄话 那些向你伸出的手都是神的手,有胳膊有腿身体健康的俺也给。有机会做义工是你的福气,没什么高尚的。那些得到你帮助的人实际上帮助了你。每次有这样的机会就觉着这是让俺去掉一些贪,没有其他。能够有勇气向人伸出手来乞讨,还有什么事情不能做?俺做不到,很佩服乞丐。从来没觉着他们卑微。能够施舍的人很多,但是接受施舍却不容易。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我看到你改了题目的文章了,写的很好,题目改的也好,原来的标题很醒目,但是言之有物。

我哪是大侠,还是做大虾吧,我感觉这个世界上没有纯粹的真理,因为人的是非标准不同,除非是那些非此即彼的标准。我不是为了啥真理而战,呵呵,我没那个底气,更没那个能力,就是看到某些事情觉得不对的,看多了难免想说几句。

不敢说有啥才华,就是瞎写点东西,我不是学中文的,写出的东西跟那些文笔好的比,真是相形见绌。

非常谢谢你的赞扬,还是挺开心的,握手。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odyonge' 的评论 :

嗯,是这么个理。
woodyonge 回复 悄悄话 往往只是一念之差,但这一念之差,却基于日积月累。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同意,做义工都是出于帮助和对自己的锻炼,而且也付出者自己的时间,体力,都是一种靠着自己的努力,比那些想不劳而获的人有尊严的多。

赞赏你们一家人的善良,祝你们快乐!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太谢谢秦臻大侠的理解和祝福了!
俺已经将那篇小文的题目改了。
你是个很有才华的人,讲话很直爽,为真理而战,这就是俺为什么称你为“大侠”。
很高兴你对我的误解消除了,握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做义工是非常好的事情,很遗憾我没做义工,但我孩子和老伴都曾做过义工,而且非常高兴和心甘情愿的去做。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听雨' 的评论 :

别客气,也看了你的文章了,刚开始看题目的时候吓我一跳,呵呵。

看了你的文章对你的误解消除了,说实话原来因为某原因对你有过误解,态度也不好过,非常抱歉。
欣赏你和你的爱人对孩子的教育,希望你们一家健康快乐!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and '西雅图听雨' :

再多句嘴,雨美眉也是我敬重和欣赏的网友。她温婉大气,不会写博文攻击,讽刺网友的。
再说一次,秦臻的文章才是深度好文呀。
刚读了文青一文,剖析深刻,让人佩服。每天去连锁店买咖啡的,都是象俺这样的打工大娘。。。哈哈
西雅图听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搂主的好文章。
做义工真是件对自己对别人都有益处的事情,真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会骂义工。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多谢你的谬赞,不敢当,正在努力中。离目标差的还挺远,呵呵。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li3238' 的评论 :

谢谢你!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文如其人。 生活中你一定是一位对善良,真诚,付出和高尚充满欣赏和向往人。

文笔非常好。赞
jli3238 回复 悄悄话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裕德' 的评论 :

谢谢东裕德。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阿毛先生 2015-10-02 13:30:29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道歉了。
-------------------------------------
道啥歉啊,这根本不算什么。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秦臻' 的评论 : 道歉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念青荷' 的评论 :

谢思念青荷!
东裕德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赞一个!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顶级朋友的孩子在老人院做义工一定会在他将来成长的路上成为一段有价值的经历,孩子有明事理的父母,是福气。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儿子曾经在老人院做了一个暑期的志愿者,只是为了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和藤无关。那样的玩笑一点儿也不好笑,很伤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空山寂林' 的评论 :

嗯,好的,我得空就看。谢了。
思念青荷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下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分享一下对Lucille Pacaud的介绍, 一个从65岁做到102岁的voluteer.
http://www.theglobeandmail.com/news/national/centenarian-lucille-pacaud-knew-key-to-a-long-and-active-life/article16623542/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毛先生' 的评论 :

我是秦老弟。。。

其实在网络里,真的没必要过于假模假式,说真话一定需要,只是要有分寸,实话还是实说更有意思,也更有谈论的价值。都一窝蜂的点赞,或者一窝蜂的恶骂,也不管啥情况,就没意思了。
阿毛先生 回复 悄悄话 问秦妹妹周末好。

其实在真实社会里,大部分的人都戴着面具,我们没有办法看到人的内心。有了网络这个虚拟世界,有很多人终于可以说出他们心里的话了。说出来的是少数,有同样想法的人也许并不少。我曾经写过一个小文:望测谎仪走进普通老百姓的家, 调侃人的面具。

我没有看过这篇文章,不对它作评论。

我曾经有过一个朋友,他说过:如果我敢说我的真心话的话,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会理睬我。不知道那是多么肮脏的想法。

说出来也许比埋在心里面好一点,否则有可能又多了一个杀人犯。

为昨天在 ORAGAN 校园内无故死亡的学生和教师哀悼。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ajia007' 的评论 :

谁也不应该因为一个人的一面就完全肯定或者完全否定他,人都是立体的,有很多面。我相信你所说的他很热心那一面,对他好的那一面我一样喜欢或者尊重他。

口无遮拦也好,开玩笑也罢,其内容往往也很能说明问题。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jiajia007 回复 悄悄话 看过那个帖子,只看了标题,因你这篇博文,重新看了那个帖子。有的人发帖多了,会口无遮拦,或词不达意。那个贴主平时还是挺热心的,发帖也许是和几个网友调侃,未必本亦如此吧。有些人点赞不是因为内容,是因为圈子。不过还是很赞同你的观点。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谢谢你来。
呵呵呵,你是穷山恶水出来的,太低调了。哪出来的,观其文,听其言自会明白。我感觉你不是穷山恶水出来的。

文学城里真有做饭好的,糕点菜系的真的很像样。我挺爱看那些好看的菜。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同意楼下“miranda0318”的观点。看到点赞的真以为自己OUT了。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真好!深入浅出,赞!

“比如一个真正的美食家谈论美食,那一定是具有绚丽色彩的,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
--俺就是一个穷山恶水走出来的,深刻的道理不敢妄言明白。但美食文要有图有真相的道理还是懂的。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呢。有钱的人太多了,比如演艺界,贪官污吏,就说他们高尚啊?无奈他们那样的人理解能力有限,除了钱也想不出旁的什么了。
谢spot.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城,很高兴你认同我的看法。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人用钱来衡量一切,认为只有钱能代表价值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才是真正的卑贱。" 顶一下这句话!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是啊,我也有同感,明明那么无良,还有很多人点赞,我真服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zhao美洲' 的评论 :

别,我这哪是什么警示铭言啊,您谬赞了,谢谢。在文学城写博客9个月,这里就是一个小社会,让我看清很多人,很多东西。我喜欢那些正直真诚的人。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看见你在里面的留言了,我们也没法让那样的人改变,这就是人的不同,跟您一样只希望不堪到如此程度的人能少多少就少多少吧。谢谢点赞。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蓝天,anniesky, Laka, bruchhauser 的来访,很高兴有共同语言的人。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一早读到这么正能量的文章,心情为之一振! “在所有的时候我们都应该对善良,真诚,付出和高尚充满欣赏和向往,对虚伪,无良和愚蠢的算计充满抗拒和抵制,当一个人不把善良当做一个故意的行为,当一个辛勤付出的人不把付出以金钱来衡量其价值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才是真正的高尚;当一个人用钱来衡量一切,认为只有钱能代表价值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才是真正的卑贱。” 超赞!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真正可怕的是文下还有很多赞同的声音!
jizhao美洲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在理,但是能够看懂的人不多。因为人们已经利欲熏心,无法自拔。电脑前静思冥想与现实世界天壤之别。只有超然物外才能自我救赎。
作者值得尊敬,因为这才是正能量。一篇警示铭言。谢谢作者。
bruchhauser 回复 悄悄话 对 顶!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秦兄分析的到位,给秦兄点赞!看到那篇短文时也令我吃惊,开始我以为是个坑,目的是要城里的父老乡亲重视义工,再读一遍觉着不对劲儿,如果我们华人用这样可怕的价值观教育子女,我们的下一代在美国真就无立锥之地了。
Laka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说得很对,写得很好。顶!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但如果一个失败者跟你谈成功,一个道德沦丧者跟你谈高尚,一个厚颜无耻者跟你谈羞怯,对谈论的人来说是讽刺,对与之交谈的人是一种侮辱。说到loser, 这是一个被很多人用滥了的词,意思是失败者,失败的内涵有很多,但在用滥这个词的人心里,失败只止于他们理解能力之内的没钱,混得不好。没钱,混的不好,如果你勤奋上进,没钱可以变得有钱,混得不好可以慢慢混的好些,真正的失败,是一个人是非廉耻的丢失而且怎么也找不回来。”
---
极对!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说得不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